孛兒只斤·別兒哥

別兒哥一般指本詞條

孛兒只斤·別兒哥(阿拉伯語:بركة خان‎;?-1267年),金帳汗國的君主之一。正式名稱是納速剌丁·摩訶末·別兒哥汗。統治期間為1257年-1267年。他是拔都的弟弟,成吉思汗的孫子,在他統馭期間,汗國的區域擴及鹹海裏海北部與中亞西部,他在布哈拉也有五千戶百姓的管理權。並占領今東歐和中歐部分地區。他的名字在蒙古語解頑固。母親是蘇丹可敦。他曾在1239年於庫班與捷列克河打敗最後一批欽察人與蔑兒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孛兒只斤·別兒哥
  • 國籍:蒙古
  • 民族:蒙古
  • 逝世日期:1267年
別兒哥金帳汗國首位接受伊斯蘭教的可汗(他在拔都死前已經信教),金帳汗國的伊斯蘭化由此開始。他是由一位名為巴哈兒昔的教士接納入教(有個故事是他在沙萊楚克詢問伊斯蘭問題)。他改宗的原因是奪取汗位,以及境內的保加爾人花剌子模人的影響,以及經濟理由。外交上他也與埃及馬木留克蘇丹結盟,對抗伊兒汗國。別兒哥與旭烈兀的爭議是近東與亞塞拜然的監督權,他指責過旭烈兀屠殺巴格達居民,以及未與其他的成吉思汗宗王們協商就處置了哈里發。另一方面是大汗的人選問題。旭烈兀支持忽必烈為大汗。別兒哥支持阿里不哥,1262年11-12月,兩汗國在高加索邊境開戰,互有勝負。他在向高加索進軍的途中死在軍中。
他在國內設清真寺與教育兒童學經的學校。他在首都拔都薩萊外建設別兒哥薩萊史達林格勒作商業中心。別兒哥時代,欽察汗國影響力很大,因此有時欽察草原被稱為別兒哥草原。在埃及有些人視他為馬木路克宗主,為加強與拜巴爾一世的關係,他曾派一些欽察人與俄羅斯人到埃及做軍。在1264年,拜巴爾一世要麥地那開羅耶路撒冷清真寺在星期五禮拜宣布他的名在自己之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