孛兒只斤·朮赤(朮赤)

孛兒只斤·朮赤(欽察汗國大汗、蒙古汗國將領)

朮赤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孛兒只斤·朮赤(1180-1225)又譯拙赤、珠齊、述赤,孛兒只斤氏。成吉思汗孛兒只斤·鐵木真長子,蒙古汗國軍事將領。

基本介紹

人物生平,子女,主要成就,身份疑雲,遺憾逝世,軼事典故,藝術形象,

人物生平

出生於戰亂年代,母曾為蔑兒乞惕部所掠,後救歸,分娩於途,故名“朮赤”,意為“客人”。註:“術”讀作zhú,音同“竹”。
鐵木真孛兒帖結婚時,三姓蔑兒乞惕部的首領脫黑脫阿,為報其弟赤列都的未婚妻訶額侖當年被鐵木真的父親也速該所搶之仇,突襲了鐵木真的營帳。在混戰中,鐵木真逃進了不兒罕山(今肯特山),他的妻子和異母卻當了脫黑脫阿的俘虜。等救回時孛兒帖已有身孕,而“朮赤”二字是“客人”的意思。因此,從他的出生開始就不斷有人懷疑朮赤的血統,尤其是二弟察合台和三弟窩闊台常因此與其衝突。
戰績:
公元1204年
掌右翼軍戰乃蠻部,配合諸軍大敗乃蠻於納忽山(位於鄂爾渾河東土拉河西),擒殺其首領太陽汗。戰後駐軍阿勒台山(今阿爾泰山)鎮撫。
公元1206年
大蒙古國建立後,成吉思汗分封諸子,得蒙古民眾九千戶。
公元1207年
統軍征“林木中百姓”,先後招降或征服斡亦剌不里牙惕巴兒忽諸部,戰後,受命統轄這些地區的百姓。
公元1211年
隨父南下攻金,與弟察合台窩闊台統右軍,取雲內、東勝武州朔州等地。
公元1213年
再次大舉分道伐金與察合台、窩闊台率右軍殘破太行山東西兩側諸州郡。沿太行山東麓南下,直抵黃河,復繞太行西麓北行,攻掠二十餘州,並與諸軍會合,圍攻金中都(今北京)。公元1217年,受命討乞兒吉思,至葉密立河(今額敏河)取勝而還。十四年,隨父西征,相繼攻克養吉乾、八兒真、氈的等城,會同察合台窩闊台軍於十六年攻克花剌子模舊都玉龍傑赤
公元1217年
吉利吉思部反抗蒙古徵兵朮赤奉命出征征服了吉利吉思及謙河(今俄羅斯葉尼塞河上游)西至也兒石河(今額爾齊斯河)森林百姓諸部成吉思汗便西北諸部賜歸領有
公元1219年
從父西征受命與察合台、窩闊台留軍圍訛答剌城破朮赤進至撒麻耳乾(今烏茲別克斯坦撒馬爾罕)與成吉思汗會合成吉司汗又命與察合台、窩闊台進攻花拉子模都城玉龍傑赤城(今土庫曼斯坦烏爾根奇)因與察合台素和各行其城久攻下成吉思汗乃命窩闊台總領軍事協調行動終於取勝玉龍傑赤城陷朮赤徑返其也兒石河旁輜重所駐地成吉司汗分封諸子朮赤作長子封西所有海押立西征服地區均屬於(詳見欽察汗國)。
公元1224年
蒙古軍還師,西征後成吉思汗分封諸子,朮赤得花刺子模海(今鹹海)、寬田吉思海(今裏海)以北的欽察故地為封地。後其子拔都在此封地基礎上建欽察汗國。生前屢與弟察合台窩闊台就汗位繼承問題發生紛爭,最後由成吉思汗選定窩闊台為繼承人,始作罷。

子女

朮赤有最少14個兒子和一個女兒,詳列如下:
  • 【兒子】
  1. 長子斡兒答(Orda,1204年-1280年)後裔統領白帳汗國
  2. 次子拔都(Batu,1209年-1256年)
  3. 三子別兒哥:金帳汗國可汗,1257年-1267年在位。
  4. 四子伯克迭兒Berkhechir
  5. 五子昔班(Shiban):後裔統領藍帳汗國布哈拉汗國創立人始祖
  6. 六子唐古特
  7. 七子土斡耳(Teval或Buval):後裔那海恰卡
  8. 八子赤老溫(Chilagun)
  9. 九子升庫爾(Sinqur)
  10. 十子沉白(Chimbay)
  11. 十一子伯剌·摩訶末(Muhammed)
  12. 十二子兀都兒(Udur)
  13. 十三子禿花帖木兒(Tuq-timur):克里米亞汗國喀山汗國哈薩克汗國創立人始祖
  14. 十四子真古木(Shingum)

主要成就

創立欽察汗國。

身份疑雲

⑴言傳:孛兒貼被蔑兒乞惕部族擄走,等救回時已有身孕,懷疑是蔑兒乞惕部人的孩子,而“朮赤”二字是“客人”的意思。
⑵但《蒙古秘史》正史記載:孛兒貼在被捉之前已經懷有身孕,她被蔑兒乞惕部人擄走的時間不超過九個月,因此朮赤是成吉思汗的兒子。
⑶若非親子,除了證明成吉思汗之心胸寬闊,別無他!——
①雖然外界甚至兄弟也對朮赤身份持懷疑,但當初成吉思汗甚至有讓他繼承汗位的想法,卻因察合台的多次阻撓朮赤只能忍讓窩闊台繼承汗位。
②至於把最遠的地方分給朮赤,原因那裡是當時朮赤在成吉思汗的允許下打下的江山,自己打下的江山就歸自己。
③享受到的絲毫不亞於同母三兄弟,更不用說和其他兄弟姐妹比較,地位高於成吉思汗任何一個汗別妻所生子嗣!
④而至於後來成吉思汗想攻打朮赤是因為路途遙遠信息不便,又加上朮赤生病未能及時回應父汗,還有當時的外界言論對父子倆的影響導致的相互誤解和惡人誣告朮赤“裝病能打獵,故意違抗父命”導致的。朮赤死後成吉思汗也為此深深內疚懺悔!
⑤而朮赤半點也沒有辱沒“孛兒只斤”這個姓氏!反而因為他們父子更能體現出成吉思汗是如何用他那寬廣的心給’歧視那種環境下的婦女和子嗣的人‘狠狠的一個’駁斥和耳光‘!
⑥無論是否親子,除去外界眼觀對父子倆影響的那點雜質外,剩下的便是父子倆為蒙古汗國奉獻的至高默契,沒有寬廣偉大的父愛滋潤,是成就不出欽察汗國戰功赫赫的朮赤汗!

遺憾逝世

1223年成吉思汗召他覲見,朮赤因病未能遠行,有人誣陷說他並沒有生病,而且還能打獵,成吉思汗聞訊大怒,懷疑朮赤不遵從他的號令,決定西征,卻在出征前獲知朮赤因病辭世的訊息。
朮赤逝世確切日期清朝穆斯林作家說先於成吉思汗6月去世,次子拔都承襲汗位。

軼事典故

成吉思汗58歲時,準備西征花剌子模。為防萬一,他召集兒子和眾將,準備討論繼承人的問題。還沒等朮赤開口,次子察合台就跳出來說:“父汗,您是要讓這個蔑兒乞惕部人的種來繼承汗位嗎?”成吉思汗的臉立刻就拉下來了,朮赤更是勃然大怒。好多人都認為朮赤不是成吉思汗的骨肉,但誰也不敢當著朮赤的面說。朮赤覺得自己就是成吉思汗的兒子,沒想到弟弟會在這個關鍵時刻跳出來攪局。他衝上去,和對方撕扯在了一起。
成吉思汗的內心深處被觸動了。朮赤到底是不是自己的兒子,他也不清楚,儘管他一直把朮赤當自己的兒子養,朮赤也很爭氣……他馬上呵斥次子道:“你胡說八道什麼,難道朮赤不是我的兒子嗎?難道朮赤不是你的大哥嗎?以後不準再胡說了!”
察合台一看父親都認朮赤,知道自己再胡攪蠻纏下去也沒意思了。但他又一想,絕不能讓朮赤繼承汗位,我這么當面罵他,將來豈不是要死無葬身之地了?因此他建議,朮赤武藝高強,自己和大哥應為父汗的左右手,而三弟仁慈寬厚,可以繼承汗位。

藝術形象

電視劇中,孛兒帖是在迎娶的路途中被蔑兒乞人給抓去了之前她和鐵木真是有同房過了,按照草原上的習俗他們在很小的時候就訂親了,是完全可以在一起睡的,至於在路途中給蔑兒企人抓去後才懷孕也是很正常的,大家都知曉女人十月懷胎嘛,至於在生他的時候木華黎聽到有烏鴉的叫聲,所以給他取了個名字為朮赤,不逐之客的意思。那個所占有孛爾帖的男人是個色鬼沒用的傢伙,但事實上後來在鐵木真所有的兒子當中,當屬朮赤立下的戰功是最多的,遺傳到了鐵木真的英雄氣概,苦於最後朮赤受不了兄弟們之間的猜疑悶悶而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