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敦

可敦

“可敦”古回鶻音,現代東部裕固語蒙古語讀作“哈騰”,是裕固族的先民即古代回鶻人和現代蒙古語對其皇后娘娘的稱呼。千百年來,歷代偉大的裕固族可敦,與他們的首領一起,治國安邦,保衛家園,為自己民族的興衰、為眾多族民的幸福,奉獻了自己的青春,甚至獻出了自己的生命。這些可敬的可敦們,在歷史的長河中,為人們留下了永遠光輝的記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可敦
  • 外文名: хатан
  • 相關民族古代回鶻
  • 領域:風俗
  • 類型:稱呼
人物地位,名稱詳解,歷史含義,相關歌謠,歷史傳說,

人物地位

可敦,我國古代鮮卑、柔然、突厥回紇蒙古等族最高統治者可汗的正妻。

名稱詳解

可敦,亦寫作“可賀敦”、“可孫”、“恪尊”、“合屯”、“合敦”。《新唐書.突厥傳上》:“突厥阿史那氏,蓋古匈奴北部也。居金山之陽,臣於蠕蠕,種裔繁衍。至吐門,遂強大,更號可汗,猶單于也,妻曰可敦。”《魏書.蠕蠕傳》:“大會國人,號地萬(人名)為聖女,納為可賀敦。”

歷史含義

可敦,英勇美麗的薩爾瑪珂。時至今日,裕固姑娘出嫁,仍然沿襲著戴頭面的傳統儀式,是為了紀念美麗、聰明、賢惠和令人敬佩的可敦薩爾瑪珂。

相關歌謠

草原上也一直流傳著歌唱她的動人歌謠:
提起薩娜瑪遠近聞名
說到薩娜瑪人人崇敬。
她的眼睛變成明亮的燈籠,
照亮黑夜走路的人。
她的鮮血變成甜甜的泉水,
窮苦人的牲口喝了個夠。
她的頭髮變成了豐茂的牧草,
裕固人的牲畜吃了個飽。
……

歷史傳說

相傳很久以前,在裕固人的故鄉西至哈志住著有兩個頭目:裕固人的白頭目和外族人的黑頭目,他們各自掌管著自己的領地,互不侵犯。但是白頭目手下有個大圈頭(大管家),總是處心積慮地盤算著篡奪大權。他暗中挑撥,兩面編造謊言搬弄是非,使白頭目和黑頭目互相仇恨,引發了戰爭。雙方越打越氣,越打越凶,屍橫遍野,血流成河。為了借用黑頭目的手除掉白頭目。大圈頭暗中將白頭目的戰略計謀報告給黑頭目。白頭目帶領全體年輕戰士浴血奮戰卻每戰必敗,兵馬越來越少,白頭目自己也戰得精疲力竭遍體鱗傷,整個部落面臨著民族滅絕的危險。就在這民族危亡的時刻,白頭目的可敦薩爾瑪珂挺身而出,她毫不猶豫地脫下可敦宮妝,穿起戰袍,提著寶刀,率領著她平時操練的全部落的女子殺向戰場,敗下陣來的男兵,看見女子都這樣勇敢,也都鼓起勇氣,跨上戰馬,隨著薩爾瑪珂一起奮勇殺敵。薩爾瑪珂指揮大軍衝進敵營,把正喝慶功酒的黑頭目和他的戰士們砍殺得東倒西歪,哭爹喊娘。
薩爾瑪珂和她的女子兵大獲全勝,白頭目帶著滿身傷痕出門迎接。人人都頌揚這位武藝高強、人才出眾、品德高尚的可敦是一位拯救民族的英雄。
大圈頭的美夢被破滅了,他把薩爾瑪珂恨得咬牙切齒。於是又故計重施,利用白頭目多疑、妒嫉的缺點,千方百計地挑撥白頭目和薩爾瑪珂的關係。白頭目聽信讒言,妒心大發,懷疑妻子要取代他的頭門之職,從此便與可敦分居,並下令不準可敦見他。夫妻各居一方,可敦日夜懷念著白頭目的傷勢,而大圈頭卻對大頭目說,可敦天天在部落里飲酒作樂,居功自傲,全不把你汗王放在心上,夫妻間感情距離越拉越大。薩爾瑪珂多次想看望丈夫,卻都被擋了回來,見不到丈夫,傷心的可敦決定回堯乎爾部落的娘家探望年邁的父母。
大圈頭利用這個時機,暗中派人黑夜到山洞抓住好多活鴿子,裝進兩個兩褡褳,佯說是大頭目送來的禮物。並為薩爾瑪珂準備了一匹剪鬃烈馬,把 “禮物”放在馬背上。臨行前,還叮囑可敦說:你要記住,這兩褡褳禮物是你丈夫的一片心意,他要我告訴你,現在不能打開。到了你家的山崗上能望見帳房時,你就可騎在馬上,解開褡褳口繩看看吧。看完後,你就可以高高興興地去看望你的父母了。”
到了山崗,善良的薩爾瑪珂可敦遵照丈夫的交待,解開褡褳口繩,剛要看時,忽聽得“撲啦啦”一聲,這一響嚇驚了烈馬,它沒命地狂奔起來。薩爾瑪珂沒有提防,整個身子被烈馬甩了下來,可是一隻腳仍被套進馬鐙里……當娘家人抓住烈馬時,薩爾瑪珂已被拖成了血人,前胸後背血肉模糊。全部落的堯乎爾老少聽到薩爾瑪珂慘死的噩耗,都悲痛萬分。
從此,為了紀念這位民族女英雄,堯乎爾姑娘出嫁,必須戴上“凱門拜什”(即頭面)。頭面分兩條在前胸,一條在後背,前面兩條從耳際到腳面,全用紅色珍珠或珊瑚珠鑲嵌,表示遮住薩爾瑪珂的乳房。後背的一條上穿綴二十三塊白色海螺骨磨成的圓塊“董”,從上到下綴在一條紅底布帶上,表示遮護薩爾瑪珂的脊骨。白色尖頂的帽頂上綴有紅纓穗,表示薩爾瑪珂頭項的鮮血,腰裡紮上紅色的系腰,表示薩爾瑪珂的鮮血灑在故鄉的大地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