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不台

速不台

速不台(1176年-1248年),蒙古兀良哈部人,蒙元帝國名將,成吉思汗的“四獒”之一。早年輔佐成吉思汗統一諸部,常任先鋒,以驍勇善戰著稱,享有“巴特爾”(勇士)稱號。蒙古建國時,封千戶長,為十大功臣之一。曾參與第一、第二次西征,令大蒙古國版圖擴展至俄羅斯一帶。其征戰所及東至高麗,西達波蘭、匈牙利,北到西伯利亞,南抵開封。是古代世界征戰範圍最廣的將領之一。死後追封為河南王,謚忠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速不台
  • 外文名:Sübügätäi;Сүбээдэй
  • 別名:雪不台、速別額台
  • 國籍:蒙古帝國
  • 民族:蒙古族
  • 出生地:兀良哈部
  • 出生日期:1176年
  • 逝世日期:1248年
  • 職業:將領
  • 主要成就:破金敗夏,兩次西征
  • 地位:“四獒” 之一
  • 官職:千戶長
  • 追封:河南王
  • 諡號:忠定
人物生平,初隨鐵木真,征戰中亞,征夏滅金,西征歐洲,歷史評價,史書記載,親屬成員,家世,兄,妻,子孫,影視資料,

人物生平

初隨鐵木真

速不台以質子身份效力於鐵木真,先為百戶長。他勇猛善戰,在鐵木真統一蒙古高原各部的戰爭中已作為“朵兒邊·那孩思”(四獒)之一而聞名漠北草原。在1208年大蒙古國建立時,他已是成吉思汗所封的95個千戶長之一。
1211年至1215年間,他是伐金戰將,1212年攻桓州,率先登城獲捷,成吉思汗命賜金帛一車。
1216年或1217年,成吉思汗派他出征逃竄於畏兀兒以西的蔑兒乞殘部。進軍時,速不台令先行裨將阿里出帶嬰兒行進,夜宿後留下嬰兒,就像是攜家而逃的人。蔑兒乞部見後信以為真,不加防備。速不台大軍進至垂河(今楚河),將蔑兒乞部擊滅。此役,《聖武親征錄》系丁丑,即1217年,而王惲《兀良氏先廟碑銘》與《元史·速不台傳》繫於己卯,即1219年。

征戰中亞

據《史集》所記,速不台戰敗蔑兒乞部霍都時,花剌子模蘇丹摩訶末已率軍進至錫爾河以東氈的一帶。成吉思汗曾命速不台,若遇花剌子模軍隊,當避免交戰,但摩訶末麾軍進擊,速不台被迫應戰,幾乎將摩訶末俘獲。
從1219年起,速不台隨成吉思汗西征。1220年春,蒙古大軍進攻撒麻耳乾(今烏茲別克撒馬爾罕之東),摩訶末棄城而逃,速不台與哲別等奉命追擊。在渡過阿姆河追到你沙不兒(今伊朗東北境的尼沙普爾)以後,速不台與哲別一度分道,率軍攻掠亦思法來因、答木罕、西模娘、列夷等城。他與哲別在呼羅珊(今伊朗東北部的霍臘散)各地猛追窮趕,迫使摩訶末遁入寬田吉思海(今裏海)的小島,不久病死。在橫掃呼羅珊各地後,速不台又隨同哲別進軍伊剌克阿只迷(或稱波斯伊剌克)、阿哲爾拜占(今譯亞塞拜然)、谷兒只(今喬治亞)、阿蘭(即阿速)和欽察,大敗欽察與斡羅思聯軍,攻打不里阿耳。

征夏滅金

1226年,速不台隨從成吉思汗出征西夏,攻下撒里畏兀兒的斤、寺門等部以及德順、戎、蘭、會、洮、河諸州。第二年,他聞知成吉思汗死訊,遂還師。
1229年,窩闊台即汗位,以禿滅乾公主下嫁速不台。不久,窩闊台決定南向伐金,速不台又是軍中主將之一。
1230年,他參與攻潼關之役失利(倒回谷之戰),窩闊台加以責備,但拖雷稱“勝敗是兵家常事,請允許讓速不台戴罪立功。”從1231年春天起,他就在拖雷麾下效力,作為大軍的右翼,先攻克陝西寶雞,入大散關,而後繞道南宋境內的鳳州(今陝西鳳縣東北)、洋州(今陝西洋縣)、興元(今陝西漢中)、金州(今陝西安康)、房州(今湖北房縣),然後渡漢水向北,兵鋒直指汴京(今河南開封)。
拖雷、速不台等完成了右翼的戰略迂迴運動後,1232年正月,窩闊台率中軍在白坡渡過黃河,東向攻下鄭州,兩軍對汴京形成鉗形攻勢。駐守潼關的完顏合達統率金主力軍南下堵截拖雷,未能得逞,又奉金哀宗之命轉向東北援汴。當蒙古軍隊進至鈞州(今河南禹縣)西北的三峰山時,金兵圍之數匝,適逢風雪大作,蒙古軍隊進擊大勝,金軍三十五萬精銳部隊幾乎全軍覆沒。
速不台畫像速不台畫像
關於如何對付完顏合達大軍,拖雷曾向速不台問以方略,速不台說:“守城的人不耐勞苦,屢次挑戰令其疲勞,之後交戰就可以獲勝了。”三峰山戰役的勝利正是這個軍事方略實施的結果。在三峰山戰役以後,金軍已無力抵禦,蒙古軍隊很快攻占河南多數地方。三月,窩闊台與拖雷北返,命速不台率軍三萬,進圍汴京,經略河南。速不台統諸道兵圍攻汴京,要求金方投降。金哀宗送曹王訛可為質,並派使者議和,但不久金方將士殺死蒙古使者,和談破裂。汴京一片混亂,十二月時,金哀宗逃離京城,在1233年春渡黃河向北,後又折回河南,從長恆進至歸德(今河南商丘縣)。
不久,金汴京西面元帥崔立宣布投降,速不台在四月達青城,接受崔立獻送的金后妃、宗室和寶器。速不台殺金荊王、益王等全部宗室近臣,遣人送金后妃與寶器給窩闊台,而後在四月二十日進入汴京。速不台曾企圖屠城,被耶律楚材諫止。當時汴京已滿城蕭索,飢人相食,速不台下令聽任城內居民北渡黃河以就食存活。後金帝從歸德逃奔蔡州(今河南汝南)。
1234年正月,蒙古軍與宋軍相配合攻破蔡州,金哀宗自縊而死,金朝滅亡。蔡州之役,速不台雖未親臨前線,但也是在他的統率下獲勝的。

西征歐洲

1235年,窩闊台命諸王拔都、貴由、蒙哥等西征,因速不台識兵機,有膽略,選為先鋒。欽察部大臣八赤蠻膽勇蓋世,聽到速不台率軍前來,逃到寬田吉思海中去了。
1236年至1237年冬天,蒙古軍諸王駐於哈班河谷,派速不台先進軍不里阿耳和阿蘭,不久諸王也紛紛出軍。約在1237 年年底,蒙古軍隊出現在靠近不里阿耳的斡羅思邊境。拔都等率領的蒙古軍隊一度為斡羅思部主也烈班所敗,圍攻禿里思哥城也未能得逞,後由速不台督戰,即擄獲也烈班,激戰三日攻下禿里思哥城。蒙古諸軍進而盡取斡羅思人的梁贊公國、弗拉基米爾公國和基輔公國以及阿蘭、欽察、不兒塔、莫爾多瓦諸部。
速不台雕像速不台雕像
1241年,蒙古軍隊越哈咂里山,攻馬扎兒部(今匈牙利)。速不台為先鋒,與諸王拔都、呼里兀、昔班、哈丹五道分進。速不台出奇計,將馬扎兒軍隊誘至淳寧河(今匈牙利東部的索約河)。速不台在下流水深,企圖結筏潛渡,繞出敵後。諸王在上流水淺,又有橋,遂先乘馬涉河作戰,但因一些軍隊爭橋,受到馬扎兒軍隊攻擊。渡河後,諸王因馬扎兒軍隊尚眾,主張止步。速不台說:“你們想回就自己回去,我不到禿納河馬茶城(今多河布達佩斯)是不回去的。”這樣,速不台進軍至馬茶城,諸王也來了,於是拔城而還。事後拔都責備速不台遲渡淳寧河,速不台申明事由,使拔都明了原委。後來拔都論及征馬扎兒部事,就說:“當時所獲都是速不台的功勞。”
1242年,窩闊台死訊傳到西征前線後,速不台返回蒙古。
1246年,他參加貴由汗登基大典後,即回駐禿剌河(今蒙古土拉河)自己的營地,直至1248年去世。入元後,他被追封河南王,謚忠定。

歷史評價

成吉思汗:速不台枕乾血戰,為我家宣勞,朕甚嘉之。
完顏合達:人臣亦各為其主,卿勇蓋諸將,天生英豪,其偶然邪。吾見卿,甘心瞑目矣。
王惲:公深沉有謀略,善於用兵,勇敢無前,臨大事有斷。
柯劭忞:速不台與者勒蔑、忽必來、者別齊名,太祖擬之四獵犬,常為軍鋒。者勒蔑等前卒,獨速不檯曆事三朝,年逾耆艾,子孫遂俱為名將,至其曾孫啟王封。乃知道家三世之忌,非古今通論也。

史書記載

《元史·卷一百二十二·列傳第十九》
《元史·卷一百二十二·列傳第九》
《新元史·速不台傳》

親屬成員

家世

其遠祖已與敦必乃(或作屯必乃薛禪)相結納,至鐵木真時已有五世。其先世世係為:高祖捏里必,曾祖孛忽都,祖合赤溫,父哈班。

忽魯渾

禿滅乾公主

子孫

子:兀良哈台(Uryankhadai,1201年-1272年),開國功臣速不台長子,蒙古兀良哈部人,蒙古帝國窩闊台汗、蒙哥汗時大將。早年曾充當成吉思汗怯薛軍。因是功臣世家,受命護育皇孫蒙哥,後成為蒙哥的一怯薛長,掌管蒙哥宿衛。先參加拔都(成吉思汗大孫)西征,後從忽必烈滅大理(雲南)吐蕃安南戰爭,最後參與會師攻宋。晚年被解除兵權。至元九年,卒,年七十二。追封河南王,謚武毅。
孫:阿術(Achu,1227—1281)蒙古兀良合部人,蒙古大將,速不台之孫,兀良哈台之子;1253年率領蒙古兵攀越崇山峻岭攻占大理,震驚世界,1254年奉父令,擊潰宋兵三萬戰艦200艘攻占貴州,1255年攻占四川西部,建立蒙兵自長江東攻南宋主戰略長期軍事基地。1256年自雲南攻伐貴州,至重慶。滅宋之後,阿術與其他軍將一樣被調至北方鎮壓叛亂的諸王。二十三年,阿術奉命討伐叛王昔剌木等,凱旋而歸。次年,又受命西征,病卒於哈剌火州(今新疆吐魯番

影視資料

2000年電視劇《成吉思汗》:小巴特爾飾演速不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