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勝門箭樓

德勝門箭樓

德勝門箭樓位於北京城北垣西側,是北京內城九座城門之一。始建於明正統二年(1437年)。此後,歷代都對城門和箭樓進行維修。

明軍攻占元大都城,將原先城池的北城牆南移五里新筑北城牆,設德勝門和安定門。明正統四年建成德勝門城樓、瓮城、箭樓及閘樓等,用“以德取勝”之意,稱“德勝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德勝門箭樓
  • 開放時間:9:00—16:00
  • 門票價格:4元
  • 著名景點正陽門東便門德勝門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北京市
  • 適宜遊玩季節:四季皆宜
  • 建議遊玩時長:建議1小時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區熱度指數,概況,歷史文化,保留的原因,景點特色,歷史沿革,實用信息,交通信息,相臨景點,相關醫院,溫馨提醒,

概況

德勝門箭樓同瓮城一起,構成明清時期保護北京城的軍事堡壘,始建於明正統元年(1436年)。此後,歷代都對城門和箭樓進行維修。1951年國家撥款修繕。1980年再次進行全面修繕。1982年設立文保所,並對外開放。1992年復建瓮城內的真武廟。現真武廟展廳長年舉辦中國歷代錢幣展。
奇怪的箭樓奇怪的箭樓
德勝門箭樓是經國務院批准的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北京市的一大旅遊勝地。

歷史文化

城牆大都已拆掉,惟保留了三座門樓:正陽門東便門德勝門。提起德勝門,筆者略知一二。
北京有句老話:先有德勝門,後有北京城。此話不知是否屬實,卻道出了德勝門的來龍去脈。元朝末年,大將軍徐達率領軍隊攻破了元朝的大都城(即北京),元順帝急忙從大都城的北門健德門逃走了,元朝從此滅亡。徐達便把健德門改成德勝門,也叫得勝門,可能是紀念明軍取得勝利之意。這是洪武元年(1368年)的事。到了永樂十八年(1420年)修北京城時,就把大都城的城牆南移兩公里,另外修了城門和瓮城,還叫德勝門。由此看德勝門的命名早於北京城52年。
北京城建成了,只有九個城門,各有各的用途。在封建王朝時代,皇帝專門喝玉泉山的泉水,給皇帝運水的水車,從西直門出入,給官廷運煤的煤車出入於阜成門正陽門出入皇帝祭祀天地的車輦。朝陽門走糧車,東直門通柴車,崇文門進酒車,宣武門出刑車,安定門出戰車。出兵打仗得勝還朝,要進德勝門
據說,清朝時士兵們進德勝門時還要高唱"得勝歌"。聽"老北京"說,這得勝歌就是八角鼓(單弦)的前身。
史載,明正統十四年(1449年)八月瓦刺軍進攻北京,兵部尚書于謙率領大軍出安定門迎敵,一舉擊斃了號稱"鐵頸元帥"的乜先的弟弟索卯那孩,把瓦刺軍打得丟盔棄甲。于謙得勝,凱旋而歸。這是于謙保衛北京的一次大勝仗,在歷史上很有名。以後,到了崇禎十七年(1644年),皇帝朱由檢吏部右侍郎李建泰帶兵出安定門,開赴山西去打李自成的起義軍。軍隊剛走到涿州,迎頭碰上闖王的部隊。兵士不戰自潰,聞風喪膽而逃。李自成的大軍乘勝追擊,打下了北京城。朱由檢見大勢已去,只好在煤山上了吊,可見名曰德勝門,實際上勝敗都有。
北京內城有九門,但只有正陽門箭樓開設了門洞,其他城門的箭樓,包括德勝門在內,箭樓下都不開設門洞。
清朝時,德勝門有重兵把守,派章京二員,驍騎校四員,馬軍二百名,由正黃旗管轄。
德勝門已經有五百年的歷史了。在明朝嘉靖年間和清朝康熙年間都曾經重修過,民國初年也修繕過,因為財力不足,只修了半個城台就停工了。民國十三年,北洋政府索性將城樓拆掉,賣了木料,用這筆錢給政府官員發了薪金。

保留的原因

德勝門箭樓是怎樣留住的?
隨著清王朝的覆滅,火藥兵器的發展,城牆防禦已經起不到保護城池的作用,城牆及城門樓被認為是城市的“擺設”。德勝門瓮城及閘樓於1915年修環城鐵路時,因阻礙鋪鐵軌而被拆除。1921年因德勝門城樓梁架腐損,北平民國政府將其拆除。1955年以改善交通的理由將德勝門城台及券門拆除,城牆開出大豁口,德勝門箭樓仍然佇立著,德內大街到德外大街要繞德勝門箭樓的兩側通行。
1965年北京捷運開工,解放軍鐵道兵從五棵松、萬壽路、軍事博物館開挖捷運隧道大溝,採用明挖填埋法修建捷運隧道和車站。1969年捷運二期,挖到北京內城牆及護城河形成環線,各城門樓、城牆全拆。新街口豁口到德勝門的城牆外側原是建築材料堆放分發的貨場,有從西直門過來的鐵路,火車運來白灰、砂石、煤等等,在這裡卸車,每天暴土狼煙髒極了。捷運工程開始這裡就改變了,拆城牆、斷鐵路、遷貨場,開挖捷運隧道大溝,大溝寬十幾米,兩旁用木板做支護,抽水機24小時抽水。據原解放軍鐵道兵12師57團的老人講,清理德勝門城樓基礎時感到明代的古建築堅硬,按計畫德勝門箭樓也在拆除之列,鐵道兵的一位團長看到要拆德勝門箭樓工作量很大,修捷運的任務又急又重,而且德勝門箭樓並不在捷運隧道施工的正線上,就決定暫緩拆德勝門箭樓建築,就這樣德勝門箭樓逃過一劫沒有被拆。
1978年捷運土建工程快完成時,開挖的捷運隧道大溝已經填埋,地面鋪修北二環路,有人又提出拆德勝門箭樓的事,有專家反對。
德勝門箭樓,倖存至今德勝門箭樓,倖存至今
1979年2月14日,全國政協委員鄭孝燮為免拆德勝門箭樓寫信給國家副主席陳雲:聽說北京即將拆除一座明朝建築——德勝門箭樓。為此建議,請考慮對這類拆古建築的事,應迅加制止。理由講了五條:1、德勝門箭樓是現在除前門箭樓外,沿新環路(原城牆址)剩下的惟一的明代建築,如果不拆它並加以修整,那就會為新環路及北城一帶增添風光景色。2、德勝門箭樓是南面什剎海的借景,與東面的鼓樓鐘樓遙相呼應的重點景點。從整個北京城的景觀效果來看,保留它與拆掉它大不一樣。3、風景文物也是“資源”,發展旅遊事業又非常需要這種“資源”,因此是不宜輕易拆毀的。4、破壞風景名勝有兩種情況:一是拆或改。二是不拆。我們的城市規劃、文物保護、園林綠化工作,迫切需要有機配合,共同把風景名勝保護好。5、像德勝門箭樓的拆留問題,可以請有關單位的領導、專家、教授座談座談,聽聽他們是什麼意見。(註:本建議信內容有刪節。)
當時“建議”反映到中央,谷牧副總理負責處理此事,谷牧說:不拆!作為兵器博物館。就這樣德勝門箭樓建築作為歷史文物保留下來,這個時期人們對古城樓的認識有所改變,將德勝門箭樓建築看作北京市歷史文化的一部分。1979年8月德勝門箭樓公布為北京市第二批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景點特色

德勝門箭樓位於北京城北垣西側,是北京內城九座城門之一。德勝門箭樓同瓮城一起,構成保護城門的軍事堡壘,始建於明正統二年(1437年)。此後,歷代都對城門和箭樓進行維修。
箭樓在城樓前沿,建在磚砌的城台上,為城樓的防禦性建築。城台高12.5米,牆體有收分,東西寬約39.5米。箭樓坐南朝北,灰筒瓦綠剪邊重檐歇山頂,其俯視平面為凸形,前樓後廈合為一體,3座過梁式門朝南開,北側樓體面闊7間、東西寬34米、南北寬12米,南側廡座面闊5間、東西寬25米,南北寬7.6米,通進深為19.6米,樓體高19.3米。樓上下共有4層,並有箭窗82個,其中,北側48個,東西兩側各17個,作為守城時對外的射擊孔。
德勝門箭樓,是北京市的重點文物,是北京市的一大旅遊勝地。

歷史沿革

古代錢幣展覽館就坐落在有五百年之久的德勝門箭樓下,南臨玉帶似的二環路,北倚風景秀麗的護城河,其前身是德勝門箭樓文物保管所。1992年更名為北京古代錢幣博物館,它是華北地區惟一一家長年對外開放的錢幣類專題性博物館、為廣大錢幣愛好者們提供了一個觀賞、交流、買賣的好場所。 古代錢幣展覽館分為三個展室:東西兩廳展出的是中國錢幣通史、自商周直至民國。中廳為中國錢莊史實展,以文字、圖片、實物相結合的形式,展現了中國古代錢莊起源、發展和衰落的全貌。在展覽的同時,還為錢幣愛好者開設了錢幣商店。此外,還開辦了首家由工商部門認可的古錢交易市場,每年的春秋兩季還在這裡舉辦全國錢幣交易會,至今已成功舉辦了12次,在全國錢幣界有廣泛的影響。2006年5月25日,德勝門箭樓作為明至清古建築,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1982年在此設立德勝門箭樓文物保護管所,並在二、三、四層舉辦了德勝門和北京地區歷史展覽。二層展室為“德勝門簡介”。三、四層室介紹北京自遠古時代起夏、商、周、秦等朝代以來歷史的發展,眾多的文物古蹟。

實用信息

門票價格
門票:4元
開放時間
9:00—16:00

交通信息

公交:5、27、44內、44外、55、83、206夜、305、315、380、409、872、877、880快[下花園]、880、882、884、885、909、919快、919、919空調、919直達快車德勝門站下車。

相臨景點

中國科技館
德勝門箭樓
清真法源寺
雙寺
學部

相關醫院

北京德勝門中醫醫院

溫馨提醒

1、新景點慎選:北京遠郊區縣有不少新開發的景區,但值得遊覽的並不算多,如果在北京呆的時間長且有興趣,可照著《北京交通旅遊圖》按圖索驥。
2、找同類:北京有不少探險、徒步愛好者俱樂部,可以在這些俱樂部中找到同類,並參加他們組織的活動。
3、自駕車:北京的市郊旅遊以自駕車的形式較好。
4、不坐黑車:不要上那種四處拉客的非法旅遊車,這種旅遊車大多採取在外地人較多的地區發名片和在旅館、飯店代售旅遊車票的形式攬客,多數存在違法經營、欺詐遊客、多收費、亂收費的問題。遊客最好在明確的汽車站點乘坐合法游字頭的國營公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