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什庫教堂

西什庫教堂

西什庫教堂,本名救世主教堂,俗稱北堂,位於北京市西城區西什庫大街33號,是一座天主教堂,1703年開堂,曾經長期作為天主教北京教區的主教座堂,是北京最大和最古老的教堂之一。

西什庫教堂1984年被列為北京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6月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西什庫教堂
  • 外文名稱:The North Church
  • 地理位置:北京中南海湖畔蠶池口
  • 開放時間:5:00~18:00(特殊節日除外)
  • 門票價格:免費
  • 別名:北堂
  • 所屬宗教:天主教
  • 隸    屬:天主教北京教區
  • 修建時間:1888年
  • 建築風格:哥德式
  • 重修:1900年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北京市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歷史沿革,建築布局,主要建築,北堂大堂,附屬建築群,教堂活動,旅遊貼士,開放時間,景點類型,門票,交通,

歷史沿革

西什庫天主教堂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康熙四十二年(公元1703年)。由於兩位天主教教士洪若、劉應治癒了康熙皇帝的疾病,因而獲賜皇城西安門內蠶池口一代的一塊地皮,得以建築教堂,這所教堂便是今天西什庫教堂的前身,名為救世堂。清朝中葉,民間反對天主教的勢力與天主教會不斷發生摩擦,清政府於道光七年(公元1827年)查封了蠶池口天主教堂,並沒收了全部教產。
第二次鴉片戰爭後,清政府向教會歸還了教堂的土地,同治三年(公元1868年),主教孟振生主持在北堂原址建立了一座高大的哥德式建築,由於蠶池口臨近皇家禁地,高大的教堂鐘樓引起了慈禧太后和同治皇帝的不悅,經過與羅馬教廷和法國政府的交涉,教會同意將教堂遷往西什庫,由清政府出資修建新的教堂建築,光緒十四年(公元1888年)新式建築正式落成。
清光緒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6月15日傍晚,由端王載漪所率領的一隊義和團開始進攻西什庫教堂。6月17日起,清軍也參加了進攻。但是教堂依舊頑強堅守。由於缺少糧食,經過半個月的圍困後,教堂內的人員將作役用騾馬和戰馬全部吃光,並且開始食用院內的樹皮和野草。駐守部隊的指揮官和副指揮官以及教堂的主教陸續戰死。同年8月16日,八國聯軍攻陷北京後組建了專門的解救隊,才將轟動一時的西什庫教堂事件告終結。(義和團圍攻、教徒堅守、聯軍解圍三段為庚子事件)庚子議和後由清政府賠償出資重修了損毀嚴重的西什庫教堂建築,形成了如今的西什庫教堂的建築群。
在1958年的“獻堂獻廟”運動中,西什庫教堂被上繳國家,教堂收藏的教會藏書,各語種的“搖籃本”早期印刷圖書和和一批稀見文獻,被運出教堂移交北京圖書館收藏;
1985年中國撥款重修,修復了正常的宗教活動。
1984年西什庫教堂被列為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6月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建築布局

西什庫教堂是一處中西合壁的建築,教堂的主體建築為一座三層哥德式建築,頂端共由11座尖塔構成,建築平面呈十字形,建築面積約2200平方米,高16.5米鐘樓尖端高約31米,曾經是北京內城最高的單體建築,教堂建築的正面有三個尖頂拱券形入口,入口拱門之間雕刻有聖若望和聖保祿等四聖像,建築正立面上的門窗均用漢白玉石刻裝飾,正門中央主跨上有一扇瑰麗的圓形玫瑰花窗,禮拜堂四周則有大小不一的80面玻璃花窗。
圍繞哥德式教堂建築的是傳統的中式台基,環以漢白玉欄桿,欄桿和欄桿上的裝飾均為傳統的中式設計。堂前左右兩側各有一座碑亭,為黃頂琉璃瓦重檐歇山頂設計,庭內安放乾隆皇帝手書御碑兩統,碑亭內側則是四尊中式的石獅子,還有一對石供。

主要建築

北堂大堂

北堂大堂建築面積約2200平方米,高16.5米,鐘樓塔尖高約31米。堂前有月台,三面有漢白玉石欄桿,堂正面上鑲漢白玉石一方,鐫刻著耶穌善牧聖像。大堂正門兩旁,有中國式建築碑亭兩座,亭內分別立光緒十四年(1889年)天主教堂遷建諭旨碑和滿漢文天主堂碑。
堂內有明柱三十六根,柱頂俱鏤菘菜葉形,柱高4丈9尺。大堂內有正祭台和配台,大堂正門內建有唱經樓,大堂平面呈十字架形門面。哥德式建築特點是使用尖拱以求使房屋直聳而上。大堂主祭台的北邊是苦難堂。苦難堂西牆上鑲有樊國梁墓碑。在修建西什庫北堂時還建有主教公署、修道院育嬰堂等。
北堂是典型的哥德式建築。它的四個高高的尖塔,三個尖拱券入口及主跨正中圓形的玫瑰花窗,塑造出端莊而綺麗的立面,在青松翠柏環繞之中越發顯得潔白挺拔。大堂平面呈十字架形狀,建築面積約2200平方米,高16.5米,鐘樓塔尖高約31米。堂前左右兩側各有一中式四角攢尖黃色琉璃瓦頂的亭子,亭內是乾隆親筆題寫的石碑。一西一中、一高一矮,巧妙搭配,令人叫絕。主入口兩側的聖者雕像是北京各教堂中絕無僅有的。1985年,教堂修繕一新,更加光彩奪目,成為北京最絢麗的教堂。

附屬建築群

除了主體建築,西什庫教堂還有面積很大的附屬建築群,包括圖書館、後花園、印刷廠、孤兒院、醫院以及光華女子中學、若瑟修女院和天主教華北教區主教府,如今這些附屬建築大多都被其他單位占用,只有若瑟修女院還保留使用,位於教堂西北側。
彌撒時間彌撒時間

教堂活動

主日和平日會有彌撒活動,彌撒聖祭是天主教最崇高之祭禮,耶穌基督的聖體聖血在祭壇上經由祝聖而成為真正的祭祀,乃十字架祭祀的重演,是天主教紀念耶穌犧牲的宗教儀式,平時有唱詩,祝福等。每年的聖誕節,有大型的教會活動。

旅遊貼士

開放時間

5:00~18:00(特殊節日除外)

景點類型

宗教場所

門票

免費

交通

乘車線路
北京站乘坐捷運2號線,經過4站,到達宣武門站乘坐捷運4號線,經過3站,到達西四站步行約210米,北京西什庫教堂。
自駕線路
從北京站向正北方向出發,沿北京站街行駛380米,左轉進入建國門內大街,沿建國門內大街行駛790米,直行進入東長安街,沿東長安街行駛1.9公里,直行進入西長安街沿西長安街行駛1.8公里,右轉進入西單北大街 沿西單北大街行駛1.3公里,直行進入西四南大街,沿西四南大街行駛420米,右轉進入西安門大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