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天子

大明天子

《大明天子》,是浙江長城影視有限公司出品的古裝電視劇,由黃祖權執導,申軍誼俞飛鴻高虎宋春麗領銜主演。

該劇講述了大明王朝朱元璋、建文帝、永樂帝三代帝王宮廷陰謀,揭秘兩位大明天子與一絕世妃子徐妙雲的生死情仇與愛恨。

基本介紹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線上視頻,音樂原聲,幕後花絮,播出信息,劇集評價,

劇情簡介

朱元璋垂暮之年,太子朱標體弱多病,為沖喜,將開國元勛徐達的次女徐妙雲嫁與朱標,不料新婚之夜,太子即逝,太子妃剛成新娘即成新寡。朱元璋四子燕王朱棣乃徐妙雲的妹夫,文武皆備,朱元璋欲立朱棣為皇儲,遭群臣反對,最終立皇孫朱允炆為皇儲。
大明天子
朱棣和朱允炆都暗戀徐妙雲。徐妙雲只是對朱棣情有獨鍾。 朱元璋駕崩,朱允炆即位,對二十五位雄踞全國各地當藩王的皇叔厲行削藩。燕王揭竿而起,經三年多“靖難之役”,從北平打到南京,圍攻京城,建文帝朱允炆與徐妙雲從皇宮的鬼門逃出城外,朱棣榮登皇位,對建文帝數年追殺。
徐妙雲同時愛戀著朱棣和朱允炆,京城被圍前後,與兩位同是大明天子的男人陰差陽錯地各有“一夜風流”,半個多月後,徐妙雲在與建文帝逃難途中,發現自己已有身孕,但因同時與兩位天子有染,竟然難以自辯所懷身孕是哪位天子的骨肉。愛與恨、情與仇,在兩位天子與一位絕世皇妃之間展開殊死的搏鬥。最終,身懷六甲的徐妙雲跳入長江,絕命滾滾波濤,無法面對兩位深愛著他的大明天子。
建文帝萬念俱灰,削髮為僧,四處流浪。明成祖朱棣從此在宮中永不立後,從南京遷都北京,建設紫禁城,一生六次親征漠北,編成《永樂大典》,派遣鄭和下西洋,建立了不朽功績。當朱棣最後一次征北時,在大沙漠中,遇一遊方仙僧,兩人長久凝視,潸然淚下。朱棣即逝於凱旋的歸途中。後人稱朱棣為永樂大帝。

角色演員介紹

  • 大明天子
    朱棣
    演員:申軍誼
    朱元璋第四子,太子亡故後欲爭奪太子位,為朱元璋不喜,欲除之而後快。誰知邊關告急於是改變主意,令燕王率兵征北。朱元璋死後,燕王被軟禁在西園,不能自由出入。在道衍和尚的幫助下逃回北平密謀起事。
  • 大明天子
    徐妙雲
    演員:俞飛鴻
    魏國公徐達的小女兒,因沖喜嫁給太子朱標,不料未入洞房,太子卻一命嗚呼。徐妙雲自幼就十分仰慕她的姐夫燕王朱棣,及長,兩人互有好感。當燕王來靈堂弔唁太子,發現妙雲己成未亡人,兩人心痛如割、苦不堪言。
  • 大明天子
    朱允炆
    演員:高虎
    朱標之子,朱元璋之孫,父親死後,被朱元璋立為皇太孫。朱允炆生性懦弱,愛好詩文,常與太子妃徐妙雲一起研讀詩詞歌賦。朱元璋恐他難當重任,便有意給他施加壓力。同時為了使皇太孫穩穩坐上龍椅,防止位高權重的開國元勛謀反,朱元璋將許多重臣趕盡殺絕。 
  • 大明天子
    朱元璋
    演員:鮑國安
    明朝開國皇帝,在六十大壽的壽誕慶典上,他別出心裁地安排了一次隆重的賽馬比賽,讓他的25位皇子在文武百官面前進行激烈角逐。太子朱標被驚馬甩傷,一病不起,太子亡故後,朱元璋決定立朱標的兒子朱允炆為皇太孫。
[以上資料參考]

音樂原聲

名稱作詞作曲演唱備註
照耀人間
潘維
吳少雄
孫爍
主題曲
夢中的王國
潘維
吳少雄
柏文
片尾曲
[以上資料參考]

幕後花絮

本劇是高虎繼《天龍八部》的“虛竹”後,再次出演和尚。

播出信息

播出時間播出平台
2005-1-23
江蘇新聞綜合頻道
2004-9-8
成都電視台三套
[以上資料參考]

劇集評價

正面評價
本劇側重反映皇權鬥爭,集宮廷鬥爭與人性揭示於一爐。以明朝初年歷史事件為背景,講述燕王朱棣起兵造反纂奪皇位的全過程,劇情真實可靠,場面恢弘磅礴。全劇完美再現了一代梟雄朱棣的韜光武略與情仇愛恨。(新浪評)
負面評價
儘管出品方希望將《大明天子》打造成一部震撼心魄的經典歷史劇,但觀眾所看到的卻是藝術與思想的雙重倒退。朱元璋的廷杖、詔獄之刑是大明治國之法,被簡單地理解成是為了給皇孫登基掃清政治障礙,甚至將朱棣與允的宗室恩怨、叔侄爭霸的原因也歸結為一場莫名其妙的畸形戀愛。一個好題材就這么可惜了。劇中申軍誼的扮相算是不錯的了,但也更像是一個喜怒形於色的綠林好漢,與那位胸懷韜略、運籌帷幄、赫赫有名的永樂大帝相差幾光年都不止。《大明天子》在藏拙方面用功顯然不夠。大的紕漏像朱元璋典儀上百官顏色犯沖的朝服,而一些小細節也有畫蛇添足之虞。(東方網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