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瑛(明代開國功臣西寧侯宋晟之子)

宋瑛(明代開國功臣西寧侯宋晟之子)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宋瑛是明代開國功臣西寧侯宋晟之子,安徽定遠人。他襲封了父親的爵位,被明成祖朱棣招為四女兒鹹寧公主的駙馬。該墓是溧水迄今發現的規模最大的古墓,屬於省級文保單位。

基本介紹

  • 本名:宋瑛
  • 所處時代:明朝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地:濠州定遠
  • 去世時間:正統十四年(1449年)
  • 主要成就:西寧侯 鹹寧公主駙馬
個人生平,宋瑛墓,

個人生平

宋瑛,明初功臣宋晟的六子。永樂九年(1411年)娶鹹寧公主朱智明(安成主同母妹)。洪熙元年(1425年),因哥哥犯罪襲封父爵西寧侯。正統五年(1440年),鹹寧公主卒。正統十四年(1449年),宋瑛與武進伯朱冕在陽和口(今山西大同陽高)抗擊瓦剌入侵時戰死。景泰五年(1454年),與鹹寧公主(永樂皇帝公主)合葬於南京

宋瑛墓

該墓位於南京市溧水區北部,據溧水區博物館陳念介紹,因為墓室沿團山的山腰打得很深,又埋藏了600年,所以墓中積水嚴重。當年考古人員打開墓室時,棺材蓋漂浮在2米多高的水面上。由於種種原因,只能將其再次封閉。2004年,江蘇省、南京市、溧水縣才對其進行首次大修。技術人員先徹底將墓中積水抽乾,又在墓中建了一整套地下排水系統。為了杜絕山上的水從上面和側面滲入墓中,工作人員愣是一鍬鍬地挖去了大半個山頭,將墓室的頂部整體挖了出來。
宋瑛墓墓室分為兩進,特別之處在於它的主墓室被一堵磚牆從中分作兩室,並分別配有兩扇沉重的石門。推門入內,左、右墓室里的陳設完全一致:中間一個放置棺木的淺池,後牆上的壁龕被設計成飛檐挑出的大宅門。而分隔左、右墓室的磚牆上還設有兩個壁龕,與隔壁相通,足見在明代夫妻之間,一方面要遵循男女有別,另一方面即便死後也要“長相往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