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再興

謝再興

簡介,判決,相關,評論,

簡介

1980年考入台州師專中文科(現已改名為台州學院),1983年7月入黨,1983年8月參加工作(留校任教),不久後調任台州市組織部,曾先後擔任天台縣委常委、組織部長,三門縣委副書記(期間曾掛職省委組織部擔任組織處副處長)、代縣長、縣長,溫州市甌海區委書記。 
謝再興謝再興
2010年3月28日,中共浙江省紀委決定對溫州市甌海區委原書記謝再興涉嫌殺害情婦案調查,並於3月30日移送杭州市公安局。4月5日,杭州市檢察院以涉嫌故意殺人罪依法批准逮捕謝再興。落網後,謝再興很快交代了自己殺害情人的事實。此案已由杭州市公安局偵查終結,於5月24日移送杭州市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2010年8月3日,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對浙江溫州甌海區原區委書記謝再興涉嫌殺害情人案作出一審判決,謝再興被判處死刑。

判決

2010年8月2日下午,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對溫州市甌海區原區委書記謝再興故意殺人案公開作出一審宣判:被告人謝再興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謝再興親屬、被害人邵頌喬親屬旁聽宣判。據悉,謝再興於2000年在浙江省台州市三門縣任職期間,與同在三門縣任職的婦女邵頌喬結識,後發生不正當男女關係,自此長期保持通姦關係。後邵頌喬於2006年3月被調至杭州市工作。
2009年11月15日,謝再興因故與邵頌喬在邵位於杭州市西湖區世紀新城小區的住處發生爭執,期間,謝再興採用捂嘴、扼頸等手段,致邵頌喬當場死亡。
之後,謝再興將邵頌喬屍體肢解為四塊,並將屍塊全部拋入金麗溫高速公路溫州段梅岙大橋下的甌江中。
法院認為,謝再興在與邵頌喬因情感等問題引發的爭執過程中,採用捂嘴、扼頸等手段致其死亡,並分屍、拋屍,其行為已構成故意殺人罪。謝再興身為黨員領導幹部,長期包養情婦,在發生矛盾後故意殺人,事後分屍、拋屍以滅跡,犯罪手段兇殘,後果極其嚴重,社會影響極其惡劣,依法應予以嚴懲。

相關

“他們家老二是做大官的。以前我們從沒給老書記掃過墓,不想讓人說我們巴吉他們家。”老謝對《法制日報》記者說,如今,謝家老二出事了,村幹部們商量了一下,打算一起去給老書記掃個墓,畢竟老書記為梘川村做過許多好事。
老謝口中的老書記家老二,就是如今網路名人、溫州市原甌海區委書記謝再興。1962年3月4日,謝再興出生在浙江省台州市臨海市邵家渡街道梘川村,兄弟四個,他排老二。父親是村裡的老書記,很有威望。
村里老人對《法制日報》記者說,謝再興從小腦子很聰明,活潑但不調皮,因為謝家家教很嚴,幾個孩子從小就很講禮貌。尤其是謝再興,即便後來當了縣長、書記,回到村里,見到長輩,也總是熱情地跟人打個招呼,遞個煙,一點官架子也沒有。
“我二舅出事的頭一天,我外婆還問我四舅,二舅什麼時候回來給外公掃墓。”謝再興的外甥說,在謝家人眼中,謝再興雖然擔任區委書記,工作很忙,但對家裡的事情還是很牽掛的。
一位與謝再興一起長大的“發小”告訴《法制日報》記者,謝再興在三門當縣長時,其弟弟聽說三門要修建一個防洪工程,找到了謝再興,想承包這個工程,結果給罵了回來。這位“發小”說,後來他弟弟和他喝酒時,說到此事,眼圈都紅了,說有這樣一個哥,跟沒有又有什麼區別呢?
“既然謝再興這樣廉潔,那為什麼還有人在網路上舉報他在三門任職期間,幫助其弟謝再友非法侵占農田200餘畝呢?”記者問。
“謝家兄弟侵占土地的事情,我沒有聽說過。我知道的是,謝再友是家裡老大,是謝再興哥哥而不是弟弟。”
謝家附近一位抱著小孩的大姐告訴《法制日報》記者,謝再興在三門當縣長時,確實幫助謝再友在三門建了一個園林場,種植園林花木。“再友以前曾當過鄉長,後來出問題被撤職,再興幫他建個場子也沒什麼。”大姐說。
至於邵慧靈(謝再興情婦),這位大姐說,謝再興從來沒有帶她回村過,但村里不少人都知道有這么個人。“謝再興媳婦也是邵家渡街道的,個子高挑,人也很漂亮。”大姐說,平時,謝再興媳婦和孩子兩個人在臨海市區住。謝和邵的事,謝的媳婦早就知道了,只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在梘川村,記者找到了臨海市雙源機械有限公司,只見大門緊閉,一張寫著“步步高升”的橫批掉了一半,隨風搖曳。網路上有人稱,這個廠子是謝再興的弟弟謝再明在村里非法占有20餘畝基本農田修建起來的。
謝再興的“發小”說,“此事純屬子虛烏有。謝再明只買了9畝地,是通過公開投標,走法律程式拿到手的。”鄰居大姐卻說,謝再明的廠子占地20多畝。但有一部分地是他自己和親戚家的,另一部分是他從別人手中買的。
台州師專是謝再興夢想起飛的第一站。1980年,謝再興考入該校中文科。現已改名為台州學院的台州師專校志上,至今還印著謝再興的照片,因為他是83屆優秀畢業生。
“憶同學少年,風華正茂啊。”謝再興的一位同學對《法制日報》記者說,謝再興上大學時,文質彬彬,喜歡打籃球,人緣很好,真沒想到竟出了這種事。
臨海老城區,阿公阿婆們不時從兩旁的街道攜手走過。穿過一條小巷,記者來到了位於臨海市廣文路146號台州師專舊址、如今的台州學院第一校區。
幾經周轉,記者找到了一位曾教過謝再興的老教授。表明身份後,老教授接受了記者採訪。
“謝再興出了這樣的事情,我們都替他惋惜。”老教授告訴記者,謝再興上學時,人很聰明,也很講禮貌,大家都喜歡他,“孩子出了這種事,家長最難過,我們當老師的也很痛心。”
記者問起謝再興在學校的表現時,老教授忽然激動了起來,“不優秀,可能考上台州師專么?不優秀,可能畢業後留校么?不優秀,可能留校不久就被台州市組織部選中么?想當年,謝再興那個班級曾被評為全國優秀班集體,去北京人民大會堂領過獎。”
過了一會兒,老教授才恢復了平靜,語重心長地對《法制日報》記者說,“現在網路上說謝再興什麼的都有。我倒覺得,最應該思考的,不應是謝再興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而是要思考,究竟是什麼讓一個原本很優秀的學生變成了現在這個樣子?任何一個人的蛻變都會有一個過程,只有找到了使他變壞的原因,才能避免以後再有其他‘謝再興’出現。”

評論

謝再興上學時是個德才兼備的好學生,當幹部時是個精明能幹的好乾部。可是隨著職務的提升、權力的增大,他由一個前程似錦的青年才俊淪為一個喪心病狂的殺人犯。據浙江省杭州市公安機關5月24日披露,溫州市原甌海區委書記謝再興案已被警方偵查終結,他因涉嫌殺害其情婦、浙江省老幹部局幹部邵慧靈,當天上午已被移送至杭州市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
48歲的謝再興先後擔任過台州市三門縣委副書記、縣長,溫州市甌海區委書記。他出生在浙江省台州市臨海市邵家渡街道梘川村,父親是村裡的老書記,很有威望。據謝再興村裡的鄉親們反映,他從小就很講禮貌,即便後來當了縣長、書記,回到村里,見到長輩,也總是熱情地跟人打個招呼,遞個煙,一點官架子也沒有。
一位與謝再興一起長大的“發小”說,謝再興在三門當縣長時,其弟弟聽說三門要修建一個防洪工程,找到了謝再興,想承包這個工程,結果給罵了回來。這位“發小”說,後來他弟弟和他喝酒時,說到此事,眼圈都紅了,說有這樣一個哥,跟沒有又有什麼區別呢?
據曾經教過謝再興的一位老教授說:“謝再興出了這樣的事情,我們都替他惋惜。”老教授告訴媒體,謝再興上學時,人很聰明,也很講禮貌,大家都喜歡他。他說:“孩子出了這種事,家長最難過,我們當老師的也很痛心。”他還說:“現在網路上說謝再興什麼的都有。我倒覺得,最應該思考的,不應是謝再興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而是要思考,究竟是什麼讓一個原本很優秀的學生變成了現在這個樣子?任何一個人的蛻變都會有一個過程,只有找到了使他變壞的原因,才能避免以後再有其他‘謝再興’出現。”
筆者相信鄉親、同學、老師對謝再興的評價,他曾經是個好學生、好乾部,否則不可能一步登天,也不會是一夜之間變壞的。當然,筆者也不相信一個有情婦的領導是清官。清官不會養情婦,也養不起情婦。從青年才俊到清官、從清官到貪官,直到淪為殺人犯,這勢必有過程、有誘因,其中一個重要誘因即是“個子高挑、人也很漂亮”的情婦邵慧靈。而對謝再興有情婦這一事實,他周圍的人包括家人也是知道的,顯然是習以為常,見怪不怪了。
情婦的殺傷力很是厲害。她們既可以滿足貪官的欲望和虛榮,又可以斷送貪官的仕途直至性命。有人說情婦是腐敗的溫床,也有人說情婦是反腐的“利器”。但筆者以為,矛盾有主有次,起主要作用的還是貪官而非情婦。有“段子”說:男人有錢(或有權)就變壞,女人變壞就有錢(或有權),這裡頭起決定性作用的首先還是貪官的錢與權,而不是如花似玉的女人。
至於謝再興是怎樣一步一步變壞直至變成窮凶極惡的殺人犯,分析其中原因,恐怕是他感到了情婦的危險和威脅,情婦將影響他的“進步”,也影響到他的家庭,於是,“怒從心中起,惡向膽邊生”,乾脆殺害之。這是一個區委書記的罪惡,也是情婦邵慧靈的悲劇。社會上像謝再興這樣殺情婦的案件不算多,但有情婦的貪官確實不少,貪官和情婦之間的罪惡和悲劇還將繼續上演。怎么辦?謝再興老師的話語重心長:“只有找到了使他變壞的原因,才能避免以後再有其他‘謝再興’出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