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輝祖

徐輝祖

徐輝祖(約1368年~1407年),濠州(治今安徽鳳陽)人,明代大將、中山武寧王、魏國公徐達長子,母謝氏,初名允恭。長八尺五寸,面如冠玉,英姿非凡,有才氣,以勛衛署左軍都督府事。1385年襲爵魏國公,永樂五年去世,享年四十歲。

概述內圖片來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徐輝祖
  • 別名:徐允恭
  • 國籍:中國(明)
  • 民族:漢
  • 出生地:安徽鳳陽
  • 出生日期:約1368年 
  • 逝世日期:1407年
  • 職業:勛臣、軍人
  • 信仰:道教
  • 父親:徐達
  • 諡號:忠貞
人物生平,洪武年間,建文年間,靖難以後,明代魏國公世系,史書記載,

人物生平

洪武年間

徐輝祖,濠州人,明朝開國元勛徐達的長子,原名允恭,身高八尺五寸,英俊瀟灑還有才氣,曾以勛衛之職署左軍都督府事。洪武十八年二月,徐達過世。二十一年冬十月丙寅,繼承了爵位。因為避皇太孫朱允炆諱,明太祖賜名為輝祖。洪武后期,數次奉旨前往陝西、北平、山東、河南練兵。燕王府的阿魯帖木兒別有所圖,被他抓捕誅殺了。回來之後掌管中軍都督府。

建文年間

徐輝祖像徐輝祖像
建文年初,加封太子太傅。建文元年(1399年)四月,將逢朱元璋忌日,燕王朱棣派兒子朱高熾朱高煦朱高燧入京。等三人到了京城,齊泰請求建文帝把他們一併留下。黃子澄說:“不可以。懷疑他而作此準備,是有害的,不如把他們全部遣返。”徐輝祖此時秘密奏報說:“我的三個外甥中,只有高煦勇猛剽悍而且無賴。他不但不忠於陛下,也會背叛他的父親,他日一定會成為大患。”惠帝問徐輝祖弟弟徐增壽和駙馬王寧,二人都包庇他們,於是將三人遣返歸國。朱高煦偷了徐輝祖的馬逃跑。徐輝祖派人去抓,沒有追上,惠帝聽說了,就把他當做親信。此後不久,朱棣發動靖難之役。在戰役期間,朱高煦作為燕軍主將出力甚多,惠帝說:“吾悔不用輝祖之言!”
建文三年四月,徐輝祖奉命參加白溝河之戰,率軍成功掩護李景隆撤退。建文四年正月,朝廷命徐輝祖帶兵北上。四月,與燕兵交戰於齊眉山,南軍大勝,斬燕將李斌。南軍再次獲得勝利,再加上暑熱,燕軍陷入窘境。這時,朝廷訛傳燕軍已兵敗,京師不可無良將,遂召回徐輝祖。淮北的中央軍因此勢孤而大敗。等到燕兵過江打南京時,徐輝祖還在帶兵抵抗。

靖難以後

朱棣入京後,徐輝祖留在父祠,不肯迎接朱棣,被關進監獄。朱棣親自召見詢問,徐輝祖一言不發,拒絕推戴。法務部門逼迫他招供,徐輝祖只寫下父親是開國功臣,鐵券中“子孫免死”的詞而已。朱棣大怒,想要誅殺他卻又中止。不久,勒令他返回私宅,革去俸祿和爵位。永樂五年(1407年),徐輝祖去世。一個多月後,朱棣以“中山王(徐達)不可無後”為理由,由其長子徐欽繼承魏國公。
明神宗時,朝廷錄建文忠臣,在南京設廟祀,以徐輝祖居首。後追贈太師,謚忠貞。

明代魏國公世系

第一代魏國公徐達 (1332~1385),1370年(洪武三年十一月),封開國輔運推誠宣力武臣、特進光祿大夫、左柱國、太傅、中書右丞相,進封魏國公,參軍國事,食祿五千石,子孫世襲。徐達死後,朱元璋親至葬禮以示悲瘍,把他列為開國第一功臣,追封為中山王,諡號武寧,贈三世皆王爵。
徐輝祖半身像徐輝祖半身像
第二代魏國公徐輝祖(1368-1407年),洪武二十一年冬十月丙寅嗣爵。因抵抗靖難軍,又不便殺他,朱棣便把他削爵並禁錮在家中。永樂五年去世。
第三代魏國公徐欽(1407–1424),徐輝祖死後一個多月,明成祖以“中山王(徐達)不可無後”為理由,由徐輝祖長子徐欽繼承魏國公。永樂九年(1411),與成國公朱勇(朱能之子)、定國公徐景昌(徐達之孫、徐增壽之子)、永康侯徐忠等以縱恣為言官所劾,明成祖寬宥朱勇等人,而令徐欽歸鄉就學。永樂十九年(1421)來朝請求辭職,明成祖大怒,罷其為民。明仁宗繼位後,恢復爵位。
第四代魏國公徐顯宗(1425–1448),徐欽去世後,繼承魏國公爵位,正統十三年去世。爵位傳弟徐承宗。
第五代魏國公徐承宗(1448–1464),正統十三年七月,徐承宗繼承其兄徐顯宗的魏國公爵位。天順初年,擔任南京守備,併兼領中軍都督府,任內公廉恤士。死後,其子徐俌繼承爵位。
第六代魏國公徐俌(1465–1517),字公輔,持重,善容止。成化元年,徐俌繼承魏國公,擔任南京守備,因懷柔伯施鑒(施聚之子)以協同守備為上位,徐俌感到不平,於是上奏,詔書令以爵為序,遂成法律。弘治十二年(1499),給事中胡易、御史胡獻因上奏而下詔獄,徐俌上章論救。正德年間,上書反對明武宗郊遊。徐俌曾經與無錫百姓爭田,賄劉瑾,為時論所譏嘲。徐俌死後贈太傅,謚莊靖。
第七代魏國公徐鵬舉(1518–1571),徐俌之孫,正德十三年十一月繼承爵位,守備南京兼中軍都督府僉事。嘉靖四年加太子太保,統領中軍都督府。嘉靖十七年四月,守備南京。隆慶五年二月去世。徐邦瑞繼承爵位。徐鵬舉曾寵幸其妾,冒封夫人,欲立其子為嫡,坐奪祿。
第八代魏國公徐邦瑞(1572年–1589年),徐鵬舉死後,隆慶六年四月,徐邦瑞承魏國公。萬曆二年,擔任南京中軍都督府僉事,萬曆十七年去世。徐維志繼承爵位。
第九代魏國公徐維志(1589–1593),徐邦瑞之子。萬曆十七年九月,繼承爵位。萬曆十九年,擔任協守南京兼領後軍都督府。萬曆二十一年八月去世。徐弘基繼承爵位。
第十代魏國公徐弘基(1595–1645),徐維志之子。萬曆二十三年七月,繼承爵位。萬曆三十五年,協守南京兼領後軍都督府。萬曆三十七年四月,提督操江。天啟元年,以疾辭任,加太子太保。明末崇禎十四年,再次鎮守南京,加太傅。謚莊武。徐文爵繼承爵位。
第十一代魏國公徐文爵(1645–1645),徐弘基之子。明亡後,弘光元年被弘光帝封繼魏國公,同年歸降清朝。

史書記載

《明史·卷一百二十五·列傳第十三》
2010年電視劇《洪武三十二》曾偉權飾演徐輝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