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后

廢后

因為某些原因,如君主對皇后感情淡薄、皇后無子、皇后族屬起兵造反、皇后本人犯罪以及政治鬥爭、丈夫被廢、死後被廢等等原因,被廢的皇后或授予較低級別的位號、或被軟禁於冷宮中而沒有任何稱號、或出家(實際上不能在宮外居住,大多在宮中落髮修行),也有賜藥賜白綾自殺的例子,如漢成許皇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廢后
  • 原因:巫蠱、造反、無子、被陷害。
  • 結果:被廢,幽居,自殺,滅族,信佛
  • 國家:君主國家
  • 例子:薄皇后
  • 開始:秦朝(從秦開始有皇后)
廢黜原因,中國歷史廢后,

廢黜原因

歷史上有許多皇后被廢。在一夫一妻多妾皇朝中,因為某些原因,如有的皇后是被巫蠱(首例:孝武陳皇后)。有的皇后是因皇后族屬犯罪而被廢(首例:孝宣霍皇后),有的皇后是無子(首例:漢景薄皇后),有的皇后是丈夫被廢殺(首例:漢少帝呂皇后)等等原因。被廢的皇后或授予較低級別的位號(郭聖通王太后、順治廢后為靜妃)、或軟禁的宮中而沒有任何稱號、或出家(實際上不能在宮外居住,大多在宮中落髮修行),也有被賜自殺(漢成帝許皇后)的例子。通常廢后沒有再次結婚的自由。但在國家動亂時,廢后會因種種原因而再婚。東晉南北朝時,時局動盪,皇后和妃嬪再婚並不罕見。羊獻容晉惠帝的第二任皇后,後成為前趙末帝劉曜的皇后。也有的廢后因政局動盪等原因重新獲得皇后地位,如北宋宋哲宗廢后孟氏曾被小叔子宋徽宗恢復皇后地位,後又因政局變動被再廢,但在南宋初年金朝南侵之際,又作為宋高宗的伯母被尊為皇太后。
有的皇后則並非在丈夫生前被廢,而是在成為皇太后之後,因政治鬥爭失勢等原因被廢。
一夫一妻制國家,也有一些王妃被君主所廢或於死後褫奪皇后或王后銜頭。

中國歷史廢后

西漢:
漢元帝傅皇后漢哀帝祖母,追封追廢)
漢成帝許皇后(失節,被逼令自殺)
東漢:
三國時期:
蜀國皇帝劉禪張皇后
晉朝十六國:
南北朝:
臨海王王皇后王少姬
北魏孝文帝貞皇后(追封追廢,後被孝文帝追廢為庶人,史稱林廢后)
唐朝:
唐中宗韋皇后(被李隆基發動政變所殺,並被追貶為庶人,稱韋庶人。)
唐玄宗王皇后唐代宗寶應元年恢復皇后封號)
唐玄宗武惠妃(追封追廢,唐玄宗追封為貞順皇后,唐代宗寶應元年廢黜武惠妃貞順皇后諡號)
唐肅宗張皇后張良娣(政變失敗被殺,死後追廢)
唐昭宗何皇后後唐明宗長興四年重新追冊、祔太廟
宋朝:
遼朝:
遼聖宗蕭皇后,被廢為貴妃
遼興宗皇后蕭三蒨,被廢為貴妃
遼道宗皇后蕭坦思,被降為惠妃
金朝:
金德宗哀皇后,追封追廢為遼王妃
金德宗慈獻皇后,追封追廢為遼王夫人
金世宗光獻皇后,追封追廢
夏朝:
夏景宗憲成皇后(被廢,因子弒君被株連而死)
夏仁宗罔皇后(被羅氏陷害廢黜)
元朝:
元成宗伯岳吾·卜魯罕(被元武宗廢殺)
元惠宗伯岳吾·答納失里(被廢后被伯顏毒死)
明朝:
明宣宗胡皇后胡善祥明英宗為其恢復皇后身份,修陵寢,不祔廟。)
明代宗汪皇后明武宗時尊謚“貞惠安和景皇后”。)
清朝:
清太祖努爾哈赤廢后孝烈武皇后烏拉那拉氏阿巴亥(追封為皇后,後又被順治皇帝廢黜,史稱太祖大妃)
清高宗乾隆皇帝繼皇后那拉氏《清皇室四譜》《玉牒》《清史稿》準確的記載為烏拉納喇氏。因斷髮觸怒了皇帝被收回所有冊寶,死後葬入純惠皇貴妃陵寢,相當於不廢而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