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皇后(宋仁宗趙禎第一任皇后郭清悟)

郭皇后(宋仁宗趙禎第一任皇后郭清悟)

郭清悟(1012年—1035年12月10日),宋仁宗趙禎皇后,代北應州金城(今山西應縣)人,其祖父為平盧節度使郭崇,郭崇的祖先世代為代北酋長。北宋明道二年(1033年),郭后以無子入道觀,封為淨妃,別居長寧宮以養,景祐元年(1034年),出居瑤華宮,景祐二年卒。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郭清悟(宋仁宗賜名) 
  • 國籍:中國(北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應州金城(今山西應縣
  • 出生日期:1012年
  • 逝世日期:1035年12月10日
  • 職業:皇后——淨妃 
  • 主要成就:宋仁宗第一任皇后
  • 法號:金庭教主、沖靜元師 
人物生平,以勢封后,傷帝失位,死後追復,家族成員,

人物生平

以勢封后

郭氏,原名不詳,應州金城(今山西應縣)人,是北宋平盧軍節度使、贈尚書令中書令郭崇的孫女,代北名族,祖先世代代北酋長。郭后的父親郭允恭,憑藉父親的官職獲得官位,官至崇儀副使,天聖三年贈太傅安德軍節度使,六年加贈忠武軍節度使兼侍中。母親李氏,郭后是李氏所生,為次女。天聖二年,已故曉騎衛上將軍張美的曾孫女張氏與郭氏一同進宮選秀,當時尚未親政的宋仁宗看中了美麗的張氏,想娶為皇后,但臨朝主政的太后劉娥傾向於立郭氏為後。天聖二年(1024年)十一月二十一日,郭氏被立為皇后。
郭皇后仗著劉太后撐腰,性格妒忌,嚴密監視宋仁宗的行蹤,使他不得親近其他宮女妃嬪,宋仁宗心中十分憤怒,卻不敢明言。
明道二年(1033)三月甲午太后劉娥駕崩,之後,宋仁宗也不再理會郭皇后,這使她寂寞難耐,醋意大發。

傷帝失位

當時,在後宮之中,尚充儀、楊氏(楊德妃)長得貌美可人,深得宋仁宗歡心。郭皇后多次到尚氏、楊氏居處,對她們破口大罵。有一天,宋仁宗臨幸尚氏,尚氏向宋仁宗訴說郭皇后的不是,恰逢郭皇后趕來,二人爭執起來。郭皇后不勝憤怒,舉手扇向尚氏,宋仁宗見狀,急忙上前救尚氏。郭皇后收勢不住,剛好打在宋仁宗的頸部,宋仁宗頓時龍顏大怒,要廢郭皇后。
宰相呂夷簡與郭皇后有隙,聽說郭皇后誤打宋仁宗之事,便讓諫官范諷乘機進言:“後立已有九年,尚無子,義當廢。”呂夷簡則在一旁隨聲附和。更有甚者,內侍副都知閻文應還勸宋仁宗示頸部被打手印讓大臣觀看。面對群臣的言論,宋仁宗反而拿不定主意,廢皇后畢竟是一件大事情。右司諫范仲淹說:“皇后不可廢,宜早息此議,不可使之傳於外也。”
過了一段時間,宋仁宗在呂夷簡的遊說之下,定下了廢后決心。呂夷簡為了達到廢掉郭皇后的目的,竟然下令台諫部門不能接受諫官的奏疏。
明道二年(1033年)十一月乙卯,宋仁宗頒下了詔書,說:“皇后以無子願入道觀,特封其為淨妃、玉京沖妙仙師,賜名清悟,別居長寧宮以養。諫官孔道輔等進言:“後無過,不可廢。”結果孔道輔等人俱被黜責。
景祐元年(1034年)八月,仁宗盛怒之下再次下詔,歷數郭淨妃、尚美人、楊美人的過錯,逐郭淨妃出居瑤華宮,尚美人出居洞真宮,楊美人別宅安置。
十月又賜郭淨妃法號金庭教主、沖靜元師。同時郭皇后的姻戚錢惟演也從平章事被貶為崇信軍節度使出鎮。

死後追復

後來,宋仁宗頗為想念郭氏,遣使存問,並賜以樂府,郭氏和答之,辭甚愴惋。宋仁宗曾經密令召她回宮,郭氏曰:“如果再次召見,必須由百官立班上冊才行。”當時仁宗早已娶曹氏為皇后,無法答應她的要求。
景祐二年(1035)十一月,郭后得了小病,仁宗派閻文應帶御醫前去診治,八日(12月10日)那天,郭皇后竟然暴死,年僅二十四歲。中外疑閻文應進毒,而不得其實。
景祐三年(1036)正月宋仁宗深悼郭氏,追復她為皇后,但停辦賜諡號上封冊及附祭廟庭之禮。

家族成員

公公:宋真宗趙恆
夫的生母:李宸妃
夫的嫡母:章獻明肅皇后劉氏。
丈夫:宋仁宗趙禎
夫的皇后:曹皇后溫成皇后張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