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國公主

魯國公主

慶壽公主(1047年7月7日—1133年),宋仁宗第十女,母昭淑貴妃周氏,嘉祐四年五月戊午日(五月廿五日)生於東京潛龍宮,宋高宗紹興三年卒于越州府(今浙江紹興),享年八十六歲,是中國歷史上少有長壽的公主之一。夫彭城王錢景臻。

基本介紹

簡介,歷史故事,

簡介

秦、魯國賢穆明懿大長公主原封慶壽公主惠國公主許國大長公主 改韓、周燕國 進秦、魏兩國令德景行大長帝姬改封秦魯國大長公主
魯國公主一生逃災免禍,高壽善終。
這樣的公主是多數,只是她們的人生平淡,無甚坎坷無甚功德無甚作為,史書略記。記下的公主都事跡複雜,命運與政治糾葛太多,讓人誤以為“生於帝王家”是公主共同的人生遺憾和人生悲劇。

歷史故事

當年“靖康之難”,金兵把在京的所有帝姬、宗姬、族姬大部分都虜走,連一歲多的都沒放過。魯國公主被漏掉了,金兵一走,她就留在了汴京,恢復公主封號後,改為秦魯兩國大長公主。金兵不知道有這個帝姬,此時宋仁宗的兒女除了這個魯國公主,有的早死,有的半老而死,金兵就以為她也是死了的——就算不死,也老得讓金兵喪失了興趣,所以就對前朝公主放了一馬。
根據《宋會要輯稿》和《宋史.卷二百四十八.列傳第七》記載魯國公主嘉祐五年(1060年),初封慶壽公主,治平四年(1067)下嫁錢景臻,那么到靖康之難(1126-1127)時魯國公主起碼已經六十六歲或比六十六歲更加年長了,已近古稀之年了。
駙馬錢景臻五代十國時期吳越國創建者錢鏐的後人,北宋大臣、文學家錢惟演之孫,錢暄之子。錢家在杭州一帶,在官宦商賈階層根基頗深,在老百姓中也頗有基礎。北宋滅亡後,宋高宗定都杭州,建立南宋(1127年),錢家曾經捐出家財當軍費。
宋高宗趙構魯國公主輩分尊貴年事已高,因此對她十分尊敬,每次見魯國公主必要作揖行禮。靖康元年(1126年)庶子錢愐侍奉嫡母大長公主,隨待宋高宗,扈從宋高宗車駕南渡到臨安。高宗在臨海給魯國公主賜了一座行宅頤養天年。
魯國公主有四個兒子,都掛著閒差拿俸祿(宋代抑制外戚權利,常常只給封號不給實權)。其中長子錢忱、次子錢愕(錢愕南渡之時被強盜張遇害死)是親生的。錢忱不斷長大,公主就不斷地為錢忱求爵求祿,她寫奏章說:
“妾雖近於飢窘不敢妄有乾求。但以年老多病,瘴癘之餘,得一望清光,雖死不恨。”宋高宗看在她的老面皮上,對她每求必應。
每次給錢忱加了官爵俸祿,宋高宗總要對大臣外戚聲明:“這是特例喔!別人想都不要想喔!”(上以忱為滬川節度使,仍詔戚里不得援例)
於是,錢忱的頭銜很多:秦延芑諸州團練防禦使、寧武瀘州二軍觀察留後承宣節度等使,開府儀同三司、檢校少師榮國公,累贈太師、漢國豫國公。
老公主八十多歲的時候,還拄著拐杖顫顫巍巍地去找宋高宗,給自己已經夠老的兒子要封賞。攤上哪位皇帝,都得暗自嘀咕:“我的老祖宗唉(魯國公主歷經了七代皇帝,算宋高宗曾祖輩的),您就省省吧,您享的福還不夠多嗎?”
這時,宋高宗也有些不耐煩了,不得不駁這老祖宗的臉面,狠狠地說了老太太一頓:
長公主您能活這么大歲數,是多大的福分哪!怎么不想想您早死的姐妹們,仁宗皇帝當政四十二年,十多個子女只有您一個人是長壽的,可見深仁厚澤都集於你一身了。人要知足撒,您怎么不知足哩?……”
說得老太太挺慚愧,再也不好老著臉去見皇上了。
魯國大長公主活到八十六歲去世,皇上去祭奠的時候,大概是想讓正在緩緩升天的老公主高興一點,再一次滿足她的願望,給她的兒孫們全部加官一等。駙馬錢景臻生平不祥(史書上生平不祥,對其個人命運來說,反而是好事,說明一生平順),活到八十四歲。兒子錢忱也活了八十多歲。魯國大長公主的母親周貴妃更是高壽,她一生吃齋念佛,活到九十三歲。
時主有四子一女,愐、愷非己所出,愕死、故獨厚於忱。上戒之曰:“長主壽考如此,乃仁宗皇帝四十二年深仁厚澤,是以鍾慶於長主。長主待遇諸子,宜法仁宗用心之均一。”主感服。薨,年八十六。上輟朝五日,幸其第臨奠,詔子孫皆進官一等。女兒宜春郡主在紹聖三年(1096年)閏八月八日與盧珫成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