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璟(遼穆宗)

耶律璟

遼穆宗一般指本詞條

耶律璟(931—969年),契丹名述律,又名明,上京臨潢府(今內蒙古阿魯科爾沁旗)人,契丹族。遼朝第四位皇帝,遼太宗耶律德光長子,母為靖安皇后蕭氏。

會同二年(939年),受封壽安郡王。天祿五年(951年)九月,耶律察割發動火神淀之亂,弒殺遼世宗耶律阮。耶律璟隨征軍中,誅殺耶律察割後,正式即位,尊號天順皇帝,年號應歷,使得帝位再次回歸遼太宗一脈。

遼穆宗為人暴虐,但能做到“上不及大臣,下不及百姓”,曾多次下詔減免賦稅、禮敬臣下,史稱“終穆之世,無罪被戮”。但他對近侍則極端殘忍,常濫刑濫殺。在位後期,因疾恙纏身而酗酒荒政。應歷十九年(969年)二月,遼穆宗在黑山之變中為“褻御”小哥等人弒殺,終年39歲。諡號孝安正敬皇帝,葬懷陵。

基本介紹

  • 本名:耶律璟
  • 別稱:耶律述律、耶律明、睡王
  • 所處時代:遼朝
  • 民族族群:契丹族
  • 出生時間:931年9月19日
  • 去世時間:969年3月12日
  • 諡號:孝安正敬皇帝
  • 廟號:穆宗
  • 年號:應歷
  • 在位時間:951年—969年3月12日
  • 陵墓:懷陵
人物生平,幼年,登基,統治,黑山之變,為政舉措,鞏固地位,專權朝政,內外交困,軼事典故,睡王,殺人成性,家族成員,人物評價,姓名辨疑,耶律璟說,耶律明說,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幼年

耶律璟,契丹名述律,是為遼太宗之長子,其母為靖安皇后蕭皇后。會同二年(939年)三月,受封為壽安王。

登基

天祿五年(951年)九月,火神淀之亂,遼世宗耶律阮被害後,太宗長子耶律璟趁機鎮壓叛亂,奪取帝位,成為大遼第四任皇帝,群臣上尊號為天順皇帝,改元應歷。是為遼穆宗。

統治

耶律璟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昏君和暴君。“荒耽於酒,畋獵無厭”,“賞罰無章,朝政不視”。他統治期間,契丹貴族奪權活動頻繁,社會秩序極不穩定。
應歷二年(952),太尉忽古質謀反,伏誅。國舅政事令蕭眉古得、宣政殿學士李遆等密謀南奔,事情泄露,詔令公布其罪狀。政事令耶律婁國、林牙耶律敵烈、侍中耶律神都、郎君耶律海里等密謀叛亂,被拘捕。眉古得、婁國等伏誅,李遆杖責後被釋放。
應歷三年(953),耶律李胡子耶律宛、郎君耶律嵇乾、耶律敵烈謀反,事情敗露,供詞中牽涉到太平王耶律罨撒葛、林牙耶律華割、郎君耶律新羅等,於是將他們全部拘捕,耶律華割、耶律嵇乾等伏誅,耶律宛及耶律罨撒葛都被釋免。
應歷九年(959),王子耶律敵烈、前宣徽使耶律海思及蕭達乾等謀反,事情敗露,被拘捕訊問。政事令耶律壽遠、太保楚阿不等謀反,被誅殺。世宗用鎮茵石狻猊打死近侍古哥。耶律李鬍子耶律喜隱謀反,供辭牽涉到李胡,李胡被捕死於獄中。
應歷十四年(964)冬至日,宴飲直到天亮。從此皇上白天休息,晚上通宵飲酒。在宮中中殺近侍小六。
應歷十四年(964),因近侍喜哥私自回家,殺死他的妻子,殺近侍隨魯。
應歷十六年(966),冤殺近侍白海及家僕衫福、押剌葛、樞密使的門吏老古及撻馬失魯。諭令:凡皇帝行幸之處,必須設立高大的標識,命令百姓不得進入禁地,違者以死論處。

黑山之變

應歷十九年(969年),下詔太尉耶律化哥說:“朕醉中處理事務有誤,爾等不應曲意聽從。待朕酒醒之後,重新向我奏明。”自立春一直飲酒到月底,沒有上朝聽政。
二月,在“殺前導末及益剌,銼其屍,棄之”。不久,不甘心坐以待斃的近侍小哥、盥人花哥,因為手裡沒有武器,便聯合庖人(廚子)辛古等共六人,趁耶律璟“歡飲方醉”將其殺死。時年三十九歲。廟號穆宗,附葬於懷陵。重熙二十一年(1052),諡號孝安敬正皇帝。

為政舉措

鞏固地位

遼穆宗雖然登上了皇位,但寶座並不穩定,和他的父親一樣面臨著眾多兄弟的爭奪。在皇位繼承方面,雖然在西周時期就確定了嫡長子繼承制,但並沒有得到很好的執行,秦朝秦二世胡亥,後來唐朝唐太宗李世民,還有清朝的在位皇帝自選接班人的制度,都沒有嚴格執行嫡長子制度,是自然爭奪選擇和自主的選擇,以免殘殺。
耶律璟畫像耶律璟畫像
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遼穆宗和一般的皇帝一樣,對異己力量進行了排斥。原來和遼世宗關係近的大臣,或者罷官,或者不再重用。比如耶律頹顯,本來對他繼承皇位立下了大功,遼穆宗也許諾他給本部大王之位,但因為耶律頹顯老是念念不忘遼世宗對他的恩情,所以,穆宗很不高興,給他大王的許諾也就束之高閣了。對於敢公開反對他,進行謀叛的人,穆宗也毫不手軟地鎮壓。

專權朝政

除了鎮壓之外,穆宗還禁止大臣們隨便議論朝政。許多大臣就是因為議論朝政而被貶官、罷官的。穆宗雖然將這些叛亂都平息了,但無法從根本上杜絕這類事情的發生,最後一次的謀叛他沒有能制止,結果在他被殺後,世宗的次子耶律賢便取得了皇位,政權又一次轉到了耶律倍的一支,而且一直傳到了遼末年。
在公元952年的六月,穆宗即位不足一年,擔任政事令的國舅肖眉古得和宣政殿學士李澣商議投奔後周,李澣給在後周做官的哥哥李濤寫信,說契丹的君主不好,只知道喝酒遊獵,沒有大志向,建議後周用兵。最後事情泄露,肖眉古得被殺,李澣被處以杖刑。事情剛剛平息,在七月,遼世宗的弟弟耶律婁國又想自立為帝,被穆宗絞殺,同謀耶律敵獵凌遲處死。
穆宗時期的應歷通寶穆宗時期的應歷通寶
953年的十月,李胡的兒子耶律宛也來爭奪皇位,還涉及到了自己的弟弟,連原來世宗的重臣耶律安搏也牽連在內,結果,安搏死於監獄中,其他人被處死,而弟弟和耶律宛卻被釋放了。這和他的父親遼太宗懲罰反叛的兄弟一樣,沒有像漢族兄弟間的爭奪基本都是殘殺為結果的。
959年十一月,四弟弟敵烈主謀反叛,被平息後,和上次一樣,其他人被殺,敵烈卻被釋放了。為了警示眾人,穆宗還專門進行大規模的祭祀天地祖先。
960年的七月,政事令耶律壽遠和太保肖阿不等人謀反,最後都被處死。不久,十月又發生李胡兒子耶律喜隱的叛亂。穆宗將李胡父子都抓進了監獄。

內外交困

遼穆宗在位時,南面的政權是後周,這是五代中最有勢力的一個王朝,後周的改革使各方面的實力大增。而周世宗更是五代一個有雄才大略的皇帝。而穆宗的內部卻很不穩定,反叛不斷,他本人也是個喜歡喝酒、打獵、遊玩的皇帝,沒有大作為。這樣的兩國交戰,勝負自然明顯。
954年的二月,周世宗剛剛即位,北漢劉崇便想趁機進攻,覺得周世宗在服孝期間必定不會出兵,於是要求遼派兵相助。穆宗派耶律敵魯去助劉崇,又讓楊袞率領一萬鐵騎兵和奚等部五萬人,出兵一起攻打後周
周世宗不顧馮道的阻攔,決意親征。三月,兩軍在高平(今山西高平)展開了激戰。楊袞見後周軍隊軍紀嚴明,提醒劉崇不要輕敵,但劉崇卻根本不聽,反而出言不遜,楊袞氣得領兵閃到一旁觀戰。開始時,北漢軍隊占了些便宜,但在周世宗的督率下,後周軍反敗為勝,將北漢軍徹底擊潰。後周軍乘勝緊追,幾乎將劉崇全殲。楊袞因為沒有參戰,領兵返回遼國。
959年四月,周世宗在徵發南唐大勝之後,取得了南唐的江北十四州,國力驟增。他趁穆宗朝遼國勢力下降的有利時機,領兵大舉北伐,取得了三關的勝利。
三關即益津關(今河北霸縣境內)、瓦橋關(今河北雄縣南關)和淤口關(今河北霸縣東)。
周世宗命韓通滄州經水道進入了遼國境內,結果契丹刺史王洪進投降。然後,韓通和趙匡胤等將領領兵水陸並進,先後拿下三關,幾乎都是接受遼國守將的投降而得,兵不血刃。
周世宗能夠在短期內取得大的勝利,主要是兩方面的實力對比所致,一個皇帝昏庸,一個皇帝英勇,景宗皇后蕭綽的父親蕭思溫曾勸穆宗收回失地。而穆宗卻認為這些地方本來就是漢族之地,他們拿回去也沒什麼值得可惜的。
但周世宗由於多年勞累過度,病死於軍營中,後周由此退兵,穆宗也返回上京。以後的戰爭就是遼和北宋的了。趙匡胤在統一南北的問題上採取了先南後北的策略,結果喪失了良機,等他平定南方之後,再回頭想統一北方時,遼已經不再是原來穆宗時的弱勢了,反而對宋構成了威脅。

軼事典故

睡王

遼穆宗在即位之初平定叛亂穩定政權之後,覺得帝位已無後顧之憂,於是更加放縱。晚上喝酒作樂,直到第二天早晨,然後白天就大睡其覺,政事便放在了腦後。因此得了個“睡王”的稱號。
穆宗的遊獵不分季節,不管寒冬還是盛夏,只要高興,便去遊獵。在遊獵的時候也不忘喝酒,大概是吃野味下酒更有風味吧,而且“睡王”的興致極高,每次遊獵喝酒都要長達七晝夜才肯結束。

殺人成性

晚年時左右侍從稍有過錯,就被他親手殺死,弄得侍從們整天提心弔膽。大臣們對他也是敢怒不敢言。據說穆宗殺人是聽信了女巫肖古的話,為了取人膽造延年益壽的仙藥。據《遼史》記載,“初,女巫肖古上延年藥方,當用男子膽和之。不數年,殺人甚多。”為了長生不老,耶律璟竟然聽信女巫之言,專殺男人取膽做藥引子。
他統治期間,契丹貴族奪權活動頻繁,社會秩序極不穩定。除了喝酒、睡覺、遊獵外,耶律璟最大的愛好就是殺人。耶律璟的荒唐、愚昧、昏庸、殘忍,由此略見一斑。耶律璟在位期間,與後周政權的戰爭每次都遭遇敗北。嗜殺成性的耶律璟拿自己的臣民開刀。
穆宗生性殘暴,卻常常叮囑大臣們進諫,大臣們見他殘暴,誰也不敢勸諫,有時勸說幾句他也不肯聽。穆宗的殘殺在歷史上有很多的記載,翻閱《遼史》,耶律璟殺人的記載觸目驚心。
“應歷十三年正月,殺獸人海里。三月,殺鹿人彌里吉,梟其首以示掌鹿者。六月,殺獐人霞馬。十一月,殺彘人曷主。……十四年二月,支解鹿人沒答、海里等七人於野。……十五年三月,虞人沙剌迭偵鵝失期,加炮烙、鐵梳之刑而死。……十六年九月,殺狼人褭里。……十七年四月,殺鷹人敵魯。五月,殺鹿人札葛。六月,支解雉人壽哥、念古,殺鹿人四十四人。十月,殺酒人粹你。殺豕人阿不札、曷魯、術里者、涅里括。殺鹿人唐果、直哥、撒剌。十二月,手殺饔人海里,復臠之。……十八年三月,殺鶻人胡特魯。四月,殺彘人抄里只。六月,殺彘人屯奴。十二月,殺酒人搭烈葛。”
963年正月,穆宗晝夜喝酒共九天,殺海里。三月,殺養鹿人彌里吉,並梟首示眾。六月,侍從因為傷了獐,被穆宗杖殺
964年,二月,支解養鹿人共七人,十一月,又殺近侍於宮中。
965年,三月,近侍東兒因為送吃飯的刀、筷慢了,被穆宗殺死。十二月,藉口近侍喜哥私自回家,殺掉了他的妻子。
966年,正月,殺近侍白海和家童,九月,在重陽節大擺宴席,夜以繼日地飲酒,最後殺死養狼人。
此後,從應歷十三年到他死,耶律璟每年都會無端殺人,每年都有殺人的記錄,說穆宗嗜殺成性一點也不過分。
除了濫殺那些負責蓄養獸禽的下人,耶律璟對自己的近侍也毫不留情。“應歷十年八月,以鎮茵石狻猊擊殺近侍古哥。……十三年六月,近侍傷獐,杖殺之。……十五年三月,近侍東兒進匕箸不時,手刃刺之。十二月,以近侍喜哥私歸,殺其妻。丁未,殺近侍隨魯。……十七年十一月,殺近侍廷壽。……十八年三月,殺近侍化葛及監囚海里,仍銼海里之屍。”

家族成員

  • 父親:遼太宗耶律德光
  • 母親:靖安皇后蕭氏
  • 妻子:皇后蕭氏(內供奉翰林承旨蕭知璠之女)

人物評價

脫脫:穆宗在位十八年,知女巫妖妄見誅,諭臣下濫刑切諫,非不明也。而荒耽於酒,畋獵無厭。偵鵝失期,加炮烙鐵梳之刑;獲鴨甚歡,除鷹坊刺面之令。賞罰無章,朝政不視,而嗜殺不已。變起肘腋,宜哉!
呂思勉:遼惟穆宗最昏亂。

姓名辨疑

耶律璟說

遼穆宗本名耶律璟,但是在宋人的史書中都稱之為“耶律明”,如《續資治通鑑長編》開寶二年就說“契丹主明為帳下所弒”。這並不是說耶律璟改名為耶律明,而是因為中原人的避諱。後周時,太祖郭威追尊高祖郭璟為信祖,“璟”字遂成為後周的廟諱。後來宋朝繼承後周以後,也繼承了這種稱法。
相似的,後周世宗南征南唐獲得江淮之後,唐中主李璟對周稱臣,李璟自己把名字改成了李景,也是出於這種避諱。

耶律明說

遼碑誌中,“明”字往往缺最末兩筆。統和十八年《劉宇傑墓誌》、統和二十六年《常遵化墓誌》、統和二十六年《王悅墓志銘》、重熙五年《張嗣甫墓誌》、乾統十年《寧鑒墓誌》、天慶四年《王師儒墓志銘》等等,均如此。這應該就是避穆宗名諱。此外,《遼史》中記載党項領袖李德明名字為李德昭、宋朝為避契丹諱而將明道年號改為景祐。還有一個證據是,“耶律璟”另有其人,鹹雍八年(1072年)《創靜安寺碑銘》中提到遼朝大臣耶律海里的漢名為“璟”,並無避諱的痕跡,可知遼穆宗名諱非“璟”而為“明”,或者如《契丹國志》中所載,他將名字從“璟”改為“明”。

影視形象

1995年電影《大遼太后》:白德彰飾演遼穆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