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歲符

太歲符

太歲又稱太歲星君,或者歲君,它既是星辰,也是中國民間奉祀的神祇。太歲就是天上的木星,因為木星每十二年圍繞太陽運轉一周,對應地球是十二個年頭,在地球上就用十二個生肖來對應木星所在太陽系的位置。所以古代中國人民稱木星為歲星或太歲。

作為一種中國民間信仰,每年都有沖犯太歲的生肖,如屬該生肖者,需要祭祀太歲神一年,以求太歲神保佑自己消災免禍。

符咒的作用應該是被肯定的;它是用特定的音符和特定的語句所組成的符號,代表著特定神明的尊稱和力量,從原始民族的宗教起即已發生。

符咒,咒語的出現,一般是透過所謂通靈者的媒介,由神靈所傳授而為民間所採用,不論東西方都有咒語的流傳、使用和信仰。在中國民間,符咒並用。符是用筆繪成的符號,也是代表特定神明的靈力,所以遇到一些小不如意事,以現代人所稱的民俗治療法,也可以產生療效,由所謂民間信仰的符咒力達到驅邪、避凶、趨吉的目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太歲符
  • 別名:太歲星君
  • 實質:中國民間信仰
簡介,傳說,犯太歲,含義,其它,六十太歲星君的姓名,太歲符的演變,

簡介

太歲是太歲神的簡稱,乃道教值年神靈之一,太歲一年一換,當年輪值的太歲神叫值年太歲(流年太歲)。太歲神在所有神中,影響力最大,素有年中天子之稱,掌管人世間一年的吉凶禍福。
道教《神樞經》說:“太歲;人君之象,率領諸神,統正方位,翰運時序,總成歲功”。 《淵海子平》記載:太歲乃年中之天子,故不可犯,犯之則凶。《三命通會》說:夫太歲者,乃一歲之主宰,諸神之領袖。太歲當頭有災禍,刑衝破害鬼推磨,流年若還逢忌神,頭破血流難躲過。古語有云:太歲當頭坐,無喜恐有禍。 可見太歲,乃諸神中最有權力的年神,掌管人們一年的禍福,主宰全年運程。
戰國時代似乎有一種“歲星紀年法”,就是用歲星在天上的位置來表示年度,一年一個辰,12年一循環,而其用途在於古代的天文歷算。
起初,由於人們仰頭觀測天體運行時,所用來標明的地理方位,常常與生活中所習慣的方位顛倒。 歲星的運行會有誤差,歲星就是木星,木星每年走31度(1辰,木星回歸周期398.88日),11.86年就繞天一圈每86年就會差1個辰,稱為“歲星超辰”。這誤差很麻煩,會造成歷算不準確。
為了避免誤差,所以在戰國時代中晚期,天文學家們設計了太歲這個星體。太歲,是從歲星轉化來的虛擬星體,太歲被規定旋轉方向與五大行星一樣,如此一來,當人們使用太歲紀年時,太歲的方位移動方向,就與地理上的習慣(北上南下、左西右東)相符合了。另外又規定太歲每年行走30度(1辰),12年剛好繞天一圈,所以可以更準確的用來紀年(後來演變為乾支紀年法,持續沿用),更重要的是這樣不會發生誤差。
續文獻通考·郊社考 卷一百九》:“太歲者,十二辰之神。木星一歲行一次,歷十二辰而一周天,若步然也。自子至已為陽,自午至亥為陰,所謂太歲十二神也。”古人將周天分成十二段,每段對應一個地支,稱為一次。而木星每十二年繞太陽一周,大致上就是每歲行一次。
太歲是歲星,是天上一顆星辰,共有六十個太歲星君,每年輪流下界護佑眾生。在中國民間,“太歲”向來被人們看作是一種神秘莫測的氣力,一種能在冥冥之中支配和影響人們命運的氣力。 流年太歲,是司管人間一年之吉凶禍福的歲君。人的出生生肖與流年太歲有著刑、沖、破、害的不利關係,即為犯太歲。無論是犯刑、沖、破、害者,皆會導致官非糾纏、仕途阻滯、投資失利、情緒波動、人事不和及感情離合、嚴重者有意外血光之災等情況出現。

傳說

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其它八大行星的質量總和,也在木星之下,其赤道直徑更為地球的 11 倍。 因此此星對地球的引力是眾星宿之首,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布斯博士(Dr. Alan Boss)承認,木星(Jupiter)的龐大引力(gravity),可以保護地球,避免受到彗星(comet)和小行星(asteroid)的碰撞。木星是太陽系中最惹人注目的一顆行星。它的亮度僅次於金星。中國古代把它叫做“ 歲星 ”,用它來紀年,因為已經知道它的公轉周期近於 12 年,但後經中國天文學家發現,實際上木星的運轉軌跡並非12年,於是假想出一個同樣軌跡,但運轉方式相逆的星體家裝運行在木星軌道上,這個假想中的星題,就叫做太歲。天干地支亦隨太歲運轉而演化而出。每年木星到達地球上的某個方位,便會加強這個方位的引力,太歲是隨年分而改變的,每年的方位都會發生變化。作為道教神明的尊稱,又稱太歲星君,或者歲君,又稱太歲星君,它既是一顆運轉在假想曆法中的星辰,也是中國民間奉祀的神靈。
中國傳統的紀年方法叫乾支紀年法,它是由十個天干(甲、、丙、丁、、辛、)和十二地支(子、醜、、申、)依次輪流搭配而成。始於甲子,終於癸亥。一個輪迴需要60年,稱為一甲子
傳說在這60年裡面,每一年天上都會派一位神仙出來值年,他負責掌管這一年人間的福與禍,也掌管這一年出生的人一生的旦夕禍福,老百姓尊稱這些神仙為值年太歲,60年就有60位太歲,所以統稱為60甲子神。
太歲神從南北朝開始就有六十位,到了清代初期六十位太歲的名字全部更換,成了現今各地有安奉太歲的廟宇裡面的六十太歲。
太歲君:神名。太歲君,神也。道書以六十甲子,每歲輪值,掌理人間禍福之神,為值年太歲,俗稱為歲君也。系由都雷太歲殷元帥所統管。殷元帥者,商朝紂王之幼子也。幼遭國難,家破人亡,蒙申真人收為撫養,授以道法,後乃行道為神。秉性剛直慈仁,常為世人驅邪救難,天庭悉其功果,授以都雷太歲之職,掌地司湯兒院,綜管人間禍福,祛除邪魅,獎善罰惡,為主宰人間罪福之神。六十甲子值年太歲即歸其統轄也。
太上說玄天大聖真武本傳神呪妙經注。宋陳伀集疏。六卷。底本出處:《正統道藏》洞神部玉訣類。玄天大聖真武本傳神呪妙經出於漢。
本傳。本者源也,傳者流也,乃金闕日曆院編修史文也。況歷代帝主,各有典禮,徽宗詔制,褒其威
助感應事也。其上天探訪真司,一一摘之,謄言奏達玄都,補入金格玉曆。
玄武名成於後天之際。玄武果先天始炁五靈玄老之化,乃元始化身,太極別體。上三皇時,下降為太始真人。中三皇時,下降為太初真人。日月在太易時,含光太初時發輝。下三皇時,下降為太素真人。當黃帝時,生淨樂國為王子,時道號潛雲子。於道有功,玉帝獎勛,始封玄帝之號也。夫大道者,元始上帝先賜封五靈玄老,開北召水,乃元黃植象之根。次漸分氣化形一,一為上帝之官也。謹顯諸化,太始天一二身,太初太陰,辰星月孛,斗、牛、女、虛、危、室、壁二十九身, 六甲 、壬癸一十八身,太素北獄亥子醜乾坎七身,風、雷、雨、電、霹靂一十五身,羌老八煞人星一十身,至玄帝身,乃第八十二次化也。
十二宮神,周天又外十二官次號,曰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之位也。司下土男女屬相形名,曰: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之呼也。每一宮各有一神君統轄,斡伍將軍五員,各領陰陽史士億萬之眾,混通叅校一十二分野,內產天下含生日用之事也。
寶瓶宮子次,玄枵神君,宰齊地青州分野,統甲子丙子、戊子、庚子、壬子五將,掌鼠屬男女祿料。
磨蝎宮醜次,星紀神君,宰吳越揚州分野,統乙丑、丁丑、己丑、辛丑、癸丑五將,掌牛屬男女祿料。
人馬宮寅次,析木神君,宰燕地幽州分野,統丙寅、戊寅、庚寅壬寅、甲寅五將,掌虎屬男女祿料。
天蠍宮卯次,大火神君,宰宋地豫州分野,統丁卯、己卯辛卯癸卯乙卯五將,掌兔屬男女祿料。
天秤宮辰次,壽星神君,宰鄭地兗州分野,統戊辰、庚辰、壬辰、甲辰、丙辰五將,掌龍屬男女祿料。
雙女宮巳次,鶉尾神君,宰楚地荊州分野,統己巳辛巳癸巳乙巳丁巳五將,掌蛇屬男女祿料。
獅子官午次,鶉火神君,宰周地三河分野,統庚午壬午、甲午、丙午戊午五將,掌馬屬男女祿料。
巨蟹宮未次,鶉首神君,宰秦地雍州分野,統辛未癸未乙未丁未、己未五將,掌羊屬男女祿料。
陰陽宮申次,實沈神君,宰魏地益州分野,統壬申、甲申、丙申、戊申、庚申五將,掌猴屬男女祿料。
金牛宮酉次,大梁神君,宰趙地冀州分野,統癸酉乙酉丁酉己酉辛酉五將,掌雞屬男女祿料。
牡羊宮戌次,降婁神君,宰魯地徐州分野,統甲戌丙戌、戊戌、庚戌、壬戌五將,掌狗屬男女祿料。
雙魚宮亥次,娵訾神君,宰衛地并州分野,統乙亥、丁亥、己亥、辛亥、癸亥五將,掌豬屬男女祿料。
夫宮神參將,各各分守,成年合屬月建內三旬日,分顓記世人善惡事,並俟三元校會日,歷轉紫微令司矣。屬將六十員姓名。眾帥等,每上赴中台校遷日,則先關申九天游奕使司,然後俱離人寰,玄帝統元和遷校府司,案下人間浹扶化育也。

犯太歲

含義

一般人的年庚,若與值年太歲相同,中國民間稱為犯太歲,年庚對沖者,則叫沖太歲;詩曰:“太歲當頭坐,無喜恐有禍”。按照傳統說法:“太歲當頭有災禍,刑衝破害鬼推磨,流年若還逢忌神,頭破血流難躲過。”因此,無論是那一種,在那一年裡容易百事不順,事業多困厄,身體多病變,因此務必要拜奉太歲星君以保平安。
六十甲子各有歲神輪值,而當年輪值之歲神稱為值年太歲,如想知道自己的值年太歲,只需找出自己在六十甲子所屬的名稱,便可找出自己的值年太歲。
什麼叫做犯太歲?犯其實即是沖,「沖」亦分為「年沖」及「對沖」。
“年沖”即是指生肖之年,例如癸巳年是蛇年,屬蛇者即為年沖;
“對沖”即是指生肖之年再加上六年,“對沖”又叫“六衝”,即子午沖、醜未沖、寅申沖、卯酉沖、辰戌沖、巳亥沖;以癸巳蛇年為例,巳與亥為相衝,因此肖豬的人士在癸巳蛇年,便是“對沖”,犯了太歲;凡是遇到“年沖”或“對沖”的生肖,都要到廟裡拜太歲,才會諸事順吉。
刑太歲,又稱“偏沖”,自己的出生年如與流年所屬生肖相差三年,便是刑克,即與流年太歲“偏沖”。古語有云:太歲當頭坐,無喜恐有禍。例如蛇年,肖蛇為太歲,肖豬為沖太歲,而肖猴和虎為“偏沖”太歲。

其它

六十太歲星君的姓名

太歲星君里明朝人最多且包含明末人士的特點來看,此所謂最早的版本也不早於清代初期。
如今常用的太歲符版本比之更晚,其中:
癸巳太歲,已被徐單(徐舜)替換,五雷顯應壇原設的時斝已不再用。
戊申太歲,已被徐浩替換,五雷顯應壇原設的俞志已不再用。
癸丑太歲,已被朱得替換,五雷顯應壇原設的宋傳已不再用。
受到道教神仙畫集的影響,丙寅太歲沈興丁卯太歲耿章的位置常有顛換的。
(太歲名稱有五種版本,這裡全部列舉如下)
版本一:鎮宅中宮秘符-正一顯應壇
甲子金辨 乙丑陳才 丙寅沈興 丁卯耿章 戊辰趙達 己巳郭燦
庚午王清 辛未李清 壬申劉旺 癸酉康志 甲戌訾廣 乙亥伍保
丙子郭嘉 丁丑汪文 戊寅曾光 己卯龔仲 庚辰章德 辛巳鄭祖
壬午陸明 癸未魏仁 甲申方傑 乙酉蔣嵩 丙戌白敏 丁亥封濟
戊子鄭堂 己丑潘佑 庚寅鄔桓 辛卯范寧 壬辰彭泰 癸巳時斝
甲午章誠 乙未楊賢 丙申管仲 丁酉康傑 戊戌姜武 己亥謝燾
庚子盧超 辛丑湯信 壬寅賀諤 癸卯皮時 甲辰李誠 乙巳吳遂
丙午文哲 丁未繆丙 戊申喻志 己酉程實 庚戌猊秘 辛亥葉堅
壬子丘德 癸丑林朴 甲寅張朝 乙卯萬清 丙辰辛亞 丁巳易彥
戊午黎卿 己未傅儻 庚申毛梓 辛酉石政 壬戌洪克 癸亥盧程
版本二:歲君解厄延生法懺-道藏輯要
甲子金辯 乙丑陳林 丙寅沈興 丁卯耿章 戊辰趙達 己巳郭燦
庚午王清 辛未李熹 壬申劉玉 癸酉康忠 甲戌詹廣 乙亥伍保
丙子郭嘉 丁丑汪文 戊寅曾光 己卯方仲 庚辰董德 辛巳鄭祖
壬午陸明 癸未魏仁 甲申方傑 乙酉蔣崇 丙戌白敏 丁亥封濟
戊子鄭鏜 己丑潘佑 庚寅鄔柏 辛卯范寧 壬辰彭泰 癸巳時斝
甲午章嗣 乙未楊賢 丙申管仲 丁酉唐傑 戊戌姜武 己亥謝燾
庚子盧超 辛丑楊信 壬寅賀諤 癸卯皮時 甲辰李成 乙巳吳遂
丙午文祈 丁未繆丙 戊申俞昌 己酉程寶 庚戌倪秘 辛亥葉堅
壬子邶德 癸丑朱雍 甲寅張朝 乙卯萬清 丙辰辛亞 丁巳易彥
戊午黎卿 己未傅儻 庚申毛粹 辛酉石政 壬戌洪克 癸亥盧經
版本三:道教神仙畫集
甲子金辨 乙丑陳材 丙寅耿章 丁卯沈興 戊辰趙達 己巳郭燦
庚午王濟 辛未李素 壬申劉旺 癸酉康志 甲戌施廣 乙亥任保
丙子郭嘉 丁丑汪文 戊寅曾先 己卯龍仲 庚辰董德 辛巳鄭但
壬午陸明 癸未魏仁 乙酉蔣崇 甲申方傑 丙戌白敏 丁亥封濟
戊子鄒鐺 己丑傅佑 庚寅鄔桓 辛卯范寧 壬辰彭泰 癸巳徐單
甲午章詞 乙未楊仙 丙申管仲 丁酉唐傑 戊戌姜武 己亥謝太
庚子盧秘 辛丑楊信 壬寅賀諤 癸卯皮時 甲辰李誠 乙巳吳遂
丙午文哲 丁未繆丙 戊申徐浩 己酉程寶 庚戌倪秘 辛亥葉堅
壬子丘德 癸丑朱得 甲寅張朝 乙卯萬清 丙辰辛亞 丁巳楊彥
戊午黎卿 己未傅黨 庚申毛梓 辛酉石政 壬戌洪充 癸亥虞程
版本四:北京白雲觀-元辰殿
甲子金赤 乙丑陳秦 丙寅沈興 丁卯耿章 戊辰趙達 己巳郭燦
庚午王清 辛未李素 壬申劉旺 癸酉康志 甲戌誓廣 乙亥伍保
丙子郭嘉 丁丑汪文 戊寅曾光 己卯伍仲 庚辰重德 辛巳鄭祖
壬午路明 癸未魏明 甲申方公 乙酉蔣專 丙戌向般 丁亥封濟
戊子郢班 己丑潘佑 庚寅鄔桓 辛卯范寧 壬辰彭泰 癸巳徐舜
甲午張詞 乙未楊賢 丙申管仲 丁酉唐傑 戊戌姜武 己亥謝壽
庚子盧起 辛丑湯信 壬寅賀諤 癸卯皮時 甲辰李成 乙巳吳遂
丙午文折 丁未繆丙 戊申俞志 己酉程寅 庚戌化秋 辛亥葉堅
壬子卸德 癸丑林簿 甲寅張朝 乙卯方清 丙辰辛亞 丁巳易彥
戊午妙黎 己未傅稅 庚申毛幸 辛酉文政 壬戌洪範 癸亥盧程
版本五:黃曆
甲子金赤 乙丑陳素 丙寅沈興 丁卯耿章 戊辰趙達 己巳郭燦
庚午王清 辛未李素 壬申劉旺 癸酉康志 甲戌誓廣 乙亥吳保
丙子郭嘉 丁丑汪文 戊寅曾光 己卯伍仲 庚辰重祖 辛巳鄭德
壬午路明 癸未魏仁 甲申方公 乙酉蔣專 丙戌向敏 丁亥封齊
戊子郢班 己丑潘信 庚寅鄔桓 辛卯范寧 壬辰彭泰 癸巳徐舜
甲午張詞 乙未楊賢 丙申管仲 丁酉康傑 戊戌姜武 己亥謝壽
庚子盧起 辛丑湯信 壬寅賀諤 癸卯皮時 甲辰李成 乙巳吳遂
丙午文折 丁未戮丙 戊申俞志 己酉程寅 庚戌化秋 辛亥葉堅
壬子邱德 癸丑林簿 甲寅張朝 乙卯方清 丙辰辛亞 丁巳易彥
戊午姚黎 己未傅悅 庚申毛幸 辛酉文政 壬戌洪範 癸亥虞程

太歲符的演變

太歲符是一種流傳最廣,較為典型的靈符,它充分體現了基層民眾對於特定時空關係的信仰化解釋。
說明如下:
白雲觀元辰殿,原殿內塑像在 “文化大革命”中遭到破壞。中國道協根據清初清朝宮廷如意館的六十甲子神畫像,請北京工藝美術廠重塑。
六十甲子太歲星君名諱並非無來源:可從太歲神傳略,清初清朝宮廷清宮如意館,二十四史,方誌,後漢書班超傳等查閱,皆可找到,癸巳年非時斝,徐斚,徐華,徐舜,徐葳大將軍,皆口述筆誤所造成。
癸巳年太歲星君神像癸巳年太歲星君神像
天干的陰陽屬性:
陽性天干:甲、丙、戊、庚、壬;分別是4、6、8、0、2等結尾的年份。如2008年,就是戊年。也說是說,年數的最後一個是偶數的,就是陽年。
陰性天干:乙、丁、己、辛、癸。分別是5、7、9、1、3等結尾的年份。年數的最後一個數字是奇數的,就是陰年。
太歲符
太歲神傳略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甲子太歲金辨大將軍
甲子太歲明時降生於山陽,名金濂,亦名金辨。辨正統三年擢僉部御史,參贊寧夏軍務,舉賢任能,人服其公。寧夏舊有五渠,而鳴沙州、七星漢、伯石灰三渠淤。濂請浚之,溉蕪田一千三百餘頃。時詔富民輸米助賑千石以上,褒以璽書。辨言邊地粟貴,請並旌不及千石者,儲由此充。邊民賴之。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乙丑太歲陳材大將軍
乙丑太歲宋時降生於金華,名陳材。陳材,字俊卿。正統丁卯舉人,膂力過人,嘗五更之田間,遇虎,以手搏之,虎死。後會試場屋火,以右手據牆垣,左手持同事生,履肩而出,活數十人,名動天下。後選安丘知縣。賊掠庫金,材一騎一彈赴之,彈發中賊左目,再彈中右耳,賊大駭伏地。材命約:好為我送庫金還,群賊惟命。抵縣,群賊請死。材以各杖三十遣之。御史竟以縱寇論克,免官罷歸。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丙寅太歲耿章大將軍,非沈興大將軍
丙寅太歲明時降生於魯地,名耿章光,亦名耿章。章山西巡撫如杞子,性剛方。如杞被陷,章充家童,侍獄中。如杞死於極刑,章刺血明心,一疏代父鳴冤,舉朝悼憫。崇禎間,以進士知曲沃縣,以蒙城驛代翼走馬為邑累,抗顏大吏前,援祖制與爭,退復具詳,以請尋調。瀕行遺一聯館中曰:解印空傳去害馬,移山何日是堅城。祀名宦。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丁卯太歲沈興大將軍,非耿章大將軍
丁卯太歲明時降生於建寧,名沈興。沈興,貌短而精悍,目光炯炯燭人,善謀多智,議論磊落,洪武間任建寧右衛指揮使司之後所百戶。築城建防,外阻盜寇出沒,內靖百姓治安,民遂安居樂業。後其子沈亮、沈鏞、沈澤、沈重等襲。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戊辰太歲趙達大將軍
戊辰太歲三國時降生於河南,名趙達。達少時從學於漢侍中單甫(不是單用),用思精密,謂東南有王者氣,遂脫身渡江。治九宮一算之術,究其微旨,應機立成。能計飛蝗。射隱伏,無不微中,對問若神。曾使人取小豆數斗,播之席上,立處其數,驗復果信。孫權行師征伐,每令達有所推步,皆如其言。後引算如校,知自盡於某年月日,果如期死。孫權求其術,則秘而不宣,由此見薄,祿位不至。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己巳太歲郭燦大將軍
己巳太歲明時降生於安陽,名郭燦。舉人,初知直隸,鄰境妖賊披猖,燦曰待其臨城,剿之晚矣,乃選精銳,出賊不意,二鼓大殲之。父朴進士,授編修,燦承家學,事親至孝,宗族稱之。政尚寬和而秉衷介,酌民利害,約法不爽。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庚午太歲王濟大將軍,非王清大將軍
庚午太歲宋時降生於深州饒陽,名王濟非王清。濟父恕,開寶中知秀州。會盜起,城陷。為盜所殺,將並害濟。濟伏柩號慟,謂賊曰:吾父已死,吾安用生還,但恨力不能殺汝,以報父讎爾。賊義之,捨去。濟攜父骨匿山谷間,既而官軍大集,濟脫身謁其帥朱乙,陳討賊之計。後濟母終,乃並護二喪還饒陽。州將以聞,太祖召見。雍熙中,上書自陳死事之孤,中試學士院,補龍溪主簿。濟頗涉經史,好讀左氏春秋。性剛直,無所畏避。時調福建輸鶴羽為箭羽,民甚苦之。濟諭民取鵝翎代輸,驛奏其事,因詔悉如濟所陳。再徙臨河主簿,遷光祿寺丞,權大理丞通判鎮州牧守多勛舊武臣,倨貴陵下,濟未嘗擾屈,秉公執法,於是軍城畏肅。太宗大悅,詔書獎勞,拜監察御史。上疏陳統天下之術,節民物之道,大者有十:擇左右,別賢愚,正名器,去冗食等,其言切於時。大中祥符三年,徙知洪州,兼江南路安撫使。歲旱民飢,躬督官吏為糜粥,日親嘗而給,錄饑民為州兵,全活甚眾。是歲卒,年五十九。遺奏以進賢退諛,罷土木不急之費為言。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辛未太歲李素大將軍,非李清大將軍
辛未太歲唐時降生於隴西,名李素非李清。李素,字貞一,七歲喪父,貧不能家,母夫人提以歸教,畜於外氏,以明經選主之弘農簿,又芮城尉。德宗貞元初,李泌為陝虢觀察水陸運使,素為從事。以課遷尉京兆鄠,選主萬年簿。憲宗元和初,衢州飢,任衢州刺史。後遷蘇州。二年,鹽鐵轉運使李錡謀反,諸州刺史,手無與敵。李素將左右,與賊將姚志安戰於州門,不勝。賊呼入,公端立,責以義。皆斂,兵立不逼。素被桎梏,釘於船舷。未及京口,錡敗,素獲免。民抱扶迎,盡出。天子使貴人持紫衣金魚以賜。五年,拜河南少尹,行大尹事。減民賦錢,歲五十萬,請緩民輸期一月。詔天下皆緩一月,公之斷,治不收聲,事常出名。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壬申太歲 劉旺大將軍
壬申太歲明時降生於三萬衛,名劉旺。劉旺,都指揮使,性剛方敦學,行以名教,加固邊防,鞠躬盡瘁。成化間,韃靼兵入邊騷擾,旺與子塔斯於古城堡設伏伺之。敵至出戰,援絕矢竭,突圍不得出。韃靼兵索之,劉旺父子俱曰:我為國家守邊關者,誓與邊關共存亡,遂俱歿於陣。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癸酉太歲康志大將軍
癸酉太歲唐時降生於靈州,名康志睦,亦名康志。康志,字得眾,姿魁偉,工馳射。累遷大將軍。討張韶,以功進平盧軍節度使。李同捷反,略千乘,志挫其銳,遂下蒲台,盡奪其械。加檢校尚書左僕射。徙涇原,封會稽郡公。康志父康日知以謀略止李惟岳之叛亂,康志子康承訓平南詔盜邊,攻拔徐州勛,縱擊之,斬首萬級。康氏一門忠君愛國。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甲戌太歲施廣大將軍,非誓廣大將軍
甲戌太歲明時降生於桂平,名施廣非誓廣。施廣成化元年舉人,任訓導。自幼倜儻,有大志,家貧力學,博通經史,刻苦勵行,言動不苟,署學事教規,克舉師儒。師範尊嚴,誨人不倦,諸生心悅誠服,勤學慎行。為諸生時,拾金還主。迨遷官,則捐俸澤枯,至老不衰,鄉評推重。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乙亥太歲任保大將軍,非乙亥太歲伍保大將軍
乙亥太歲明時降生於福建建寧府,名任保。年二十三,舉鄉試,登進士,升府同知,時倭寇犯境,保統兵力戰,自書其姓名於腹背手足,曰:死戰,吾貴也。不可棄先人之遺體,茲用以識,庶得收葬焉。聞者感泣。又與其兵同寢食,或連日夜,粒米不入口。或露宿草莽,植立泥淖中,未嘗稍自異。由是,其兵日奮,敗賊於海上。病中報賊至,保裹瘡出,海濤如山,南人習舟者皆失色。保獨意氣彌,厲手劍,麾舟師,搗之,賊大敗,俘斬百餘。明 年,倭寇平,升山東布政使參政。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丙子太歲郭嘉大將軍
丙子太歲元時降生於濮陽,名郭嘉。郭嘉,字元禮。慷慨有大志,由國子生登進士第,授林州判官,歷翰林編修、廣東帥府經歷、京畿漕運副使,拜監察御史,擢廣寧路總管。時遼東亂,賊勢日熾,嘉孤城無援,因竭家所有衣服財物,犒義士,以勵其勇。賊遣使脅降,嘉殺其使,開門督戰,力竭而死之。謚忠烈。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丁丑太歲汪文大將軍
丁丑太歲宋時降生於婺源,名汪文。汪文,字質甫,寶慶二年進士。有神力,善智謀。時盜群起,連跨州郡,鎮巡撫束手無策,文多設疑兵,深入盜區,擒斬萬級。後在征戰中,糧運不繼,眾心危懼,文詭言遠攻近交,帥兵先進,發其窖藏,軍不得乏,亂賴以平。授神策將軍,屢戰有功。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戊寅太歲魯先大將軍,非曾光大將軍(明成祖賜魯姓,不可抄成曾性)
戊寅太歲明時降生於西大通,名魯鑒,亦名魯先。先之祖明初率部落歸附太祖,授為百夫長,令居莊浪子,累官至莊浪衛指揮同知。正統末,先嗣父職,擢署都指揮僉事。成化四年,以土兵從征,賊平,進署都督同知,尋充左參將,分守莊浪。十七年,先充左副總兵,協守甘肅,俄命充總兵官,鎮守延綏。致仕,先有才勇。遇敵,輒冒矢石。數被傷,不為阻。弘治十五年卒,贈右都督。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戊寅太歲龍仲大將軍,非龔仲大將軍
己卯太歲宋時降生於永新,名龍崇非龔崇,亦名龍仲。仲好讀書著述。陳愷帥九江,重加禮聘。建議築永新城,人民賴以保障。京尹趙與權表監酒米稅,修中興政要,書成,與權檄進,薦授從仕郎。復修宋朝帝學增釋二百卷,再進儒林郎、史館校勘,卒於京邸。與權取詔語表其墓曰忠勤先生。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庚辰太歲董德大將軍,非章德大將軍
庚辰太歲宋時降生於樂安,名董德修,亦名董德。董德,字仲修,幼敏慧習儒,重厚寡言,不事嬉戲,立志勤苦,讀書忘倦。及長,三赴漕試不第,隱居力學,曰:吾族自顯,庸矣,何必仕。生而樂善,家貧割產,以讓他人。嘗進陸九淵之門。終日靜坐,潛心理窟,有學行,善文章,詩思和平,類其人。從游者多德成名立。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辛巳太歲鄭但大將軍,非鄭祖大將軍
辛巳太歲明時降生於歙,名鄭旦非鄭祖,亦名鄭但。但字希周,嘉靖癸未進士,歷官浙江右布政使。有詩名。若‘花明沛上宴,香起洛中塵’。‘河影城頭墜,秋聲塞上生’。‘棘道黃雲上,蠻村白草傍’。‘箐道千盤臨戌堡,山城百雉入邊州。’皆出渾淪,不落輕靡。時人稱但家敦倫理,朝勵官箴,有德之才,炳為辭藻。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壬午太歲陸明大將軍
壬午太歲明時降生於銅陵,名陸明。陸明,天順六年壬子科舉人。明終身好書,未嘗一日不讀,循道以守官而不諂其上。時有兄弟爭財者,為辨其曲直,而卒使之感悟讓財,相與同居。蒞事嚴毅,措置有方,凡百興作,民不知勞而事已畢。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癸未太歲魏仁大將軍
癸未太歲明時降生於華州,名魏仁。魏仁,字子行,少好學,永樂元年舉人,二年進士,任訓導。其師為出婦所告,坐系獄。仁乃肉袒以箭貫耳,抱師子,潛伏道旁,候車駕而持章叩頭。騎虎賁懼驚乘輿,舉弓射之,猶不肯去。旄頭又以戟叉傷仁胸,仁猶不退。哀泣辭請,終感帝心,雪師恥。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甲申太歲方傑大將軍(注意繁體與簡體寫法)
甲申太歲宋時降生於福建,名方傑,方傑,嘉定時知同安縣,緩催征,平冤滯,興堤防,清浮田,勤荒政,倡教化,不阿上官,不假貴要,治稱最。父老以三善名其堂,一曰田無廢土,二曰市無遊民,三曰獄無宿系。萬民稱頌之。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乙酉太歲蔣崇大將軍
乙酉太歲元時降生於東陽,名蔣尚,亦名蔣崇。崇純謹無偽,自守甚篤,遇人恆抑抑然,若畏之者。或有紛糾,出片言諭之,則又翕然。服簞食豆羹不繼,室廬不足蔽風雨,崇安之。唯拯患扶難,則竭志慮不遺餘力。人求之以田,崇亦予之不吝。鄉民無不崇敬,勞疾時,問者無虛日。及死,莫不哀傷。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丙戌太歲白敏大將軍
丙戌太歲明時降生於閩地,名白叔敏,亦名白敏。敏洪武十八年任潮州知府,興學校,課農桑,持身清白,不敢以私。諸子弟遵其教,習服清素,革紈絝淫靡之俗。時潮多,絕戶荒田。稅糧令民貱納至鬻子女不能給。敏奏除之,人懷其德。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丁亥太歲封濟大將軍
丁亥太歲明時降生於湖廣,名封益,亦名封濟。封濟,洪武中舉人,任湖廣岳州知府。時鄉民聚為盜,積歲難平。濟親往賊所,賊皆羅拜,棄兵甲,願撫,賊平。歲飢,置義倉以備荒,酌常平濟糴法疏聞,上嘉之,遷戶部侍郎。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戊子太歲鄒鐺大將軍,非鄭鏜大將軍
戊子太歲明時降生於蕪湖,名鄒銳非鄭銳,亦名鄒鐺非鄭鏜。鄒鐺字克剛,永樂初由監生任河南按察司副使,轉貴州布政司左參政,尋升通政。在任處事精詳,政尚德教,不事苛虐,不避權勢,所至斥蠹摘奸,甚愜民心。體貌清臒,性行廉恪,居官既久,家無厚積。年八十餘,卒於家。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己丑太歲傅佑大將軍,非潘佑大將軍
己丑太歲宋時降生於考城,名傅求非潘求,亦名傅佑非潘佑.傅佑,字命之。天聖二年進士甲科,授大理評事知兗州仙源縣,有吏能。歷梓州路轉運使,因縣吏冒取播州田,致夷獠恐亂,佑馳往按狀,黥吏置嶺南,患遂息。徙陝西,自康定用兵,移稅輸邊,民力大困,佑令輸本州,轉錢以供邊糶,民受其惠而兵食亦足。累遷龍圖閣學士權知開封府。熙寧六年卒,年七十一。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庚寅太歲鄔桓大將軍
庚寅太歲元時降生於新昌,名鄔璚,亦名鄔桓。鄔桓,宣德中,任溧陽縣丞。桓幼好學,有志節,躬處節儉,每以振施為務。在任鋤強扶弱,去蠹除弊、賦役為之均平,隸胥不得勾攝為奸,於是良善獲安。秩滿,數千人詣闕保留,得升知縣行事,愈勵於前。未幾,卒於官,百姓思慕不忘。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辛卯太歲繁體名范寕,簡體名范寧大將軍
辛卯太歲東晉時降生於南陽,繁體名范寕,簡體名范寧,字武子。為人才氣豪邁,篤學通覽,嫉惡虛浮。任餘杭令,興學校,養生徒,風化大行。遷臨淮太守,封陽遂鄉侯,為豫章太守,大設庠序,遣人往交市磐石,以供學用。資給眾費,一出私祿。遠近至者千餘人,諷誦之聲,有若齊魯,開豫章好經學之風。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壬辰太歲彭泰大將軍
壬辰太歲明時降生於鳳翔,名彭泰。彭泰,幼聰慧,洪武二十七年甲戌進士,任侍講。泰為人剛介,居官泊然如布素,勤於政務,動以古人自勵。始未第時,聘同里貧家女。及發解,其家以陋辭親戚,復以女貌陋止之。泰不可,竟成婚,恩愛甚篤。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癸巳太歲徐單大將軍
癸巳太歲漢時降生於陝地平陵,名徐幹,亦名徐單、徐單。單少習武,糠慨勇猛,上疏願奮身佐班超平西域。遂以單為假司馬,將弛刑及義從千人就超,擊破蕃辰,斬首千餘級,復拜單為軍司馬,與超大破烏孫。西域五十餘國悉納質內屬焉。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甲午太歲章詞大將軍,非張調大將軍
甲午太歲明時降生於涇縣,名章文粹,亦名章詞。詞習儒,通五經,能文章,有才略,講貫《詩經》要旨,大有發明。為人持重,不苟其教,行以身先,不尚浮靡。任福寧州訓導,勸民耕稼,歲獲豐稔。值倭警閉城,避倭之眾無所歸。詞以身任開門納之,全活甚眾。卒於官,士民千里奔送。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乙未太歲楊仙大將軍,非楊賢大將軍
乙未太歲宋時降於淄齊之地,名楊仙非楊賢,少好仙術,淡薄名利,隱游諸山,入山與虎豹為戲,狎之如鶩雛。郢州朱司戶仰慕楊仙,留其居家數載。楊仙不圖俗利,不拘俗禮,言簡意賅,料事如神。一日,酒酣曰:我辭世矣。無疾而逝,葬山中。後二載,朱往京師,忽見於道,言笑如舊。詰所以,不言。朱歸,發墓視之,乃空棺,因創塔於墓。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丙申太歲管仲大將軍
丙申太歲春秋時降生於齊國穎上,名管夷吾,亦名管敬仲,字仲。管仲,少時家貧,與鮑叔牙游,鮑叔牙終善遇之。仲三仕三見逐於君,鮑不以為不肖。仲三戰三走,鮑不以為怯。仲幽囚受辱,鮑不以為恥,並進仲於齊桓公,任仲於齊。仲以齊國濱海之宜,治國以定人之居,治人以三選為上卿,治法以擇善而用之,治軍以內政寄軍令,治稅分肥瘠而徵收,通貨積財,富國疆兵,與俗同好惡。治外招攜以禮,懷遠以德,尊王攘夷,九合諸侯,遂始霸諸侯。桓公四十一年,管仲卒。齊國遵其政,常疆於諸侯。管氏子孫世祿於齊,有封邑者十餘世。存《管子》,有其遺說。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丁酉太歲唐傑大將軍(注意繁體與簡體寫法)
丁酉太歲唐時降生於安鄉,名唐傑,字子文。少習武,有奇力,舉武科。時南方寇亂,傑奉旨南征大戰,斬賊首並首級一百三十二顆。乘勝征賊於桃花岡,復斬賊首並首級五十八顆,大有奇功,升官賜蟒服銀兩,功勳德望,一時推重。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戊戌太歲姜武大將軍
戊戌太歲明時降生於保德州,名姜武,字我揚。姜武舉天啟二年武會試,授大同威遠守備。崇禎初,遷大水峪游擊,築杏山城,遷宣府西城參將,擊斬大盜王科。移守宣府右衛,擢通州副總兵,護諸陵。十五年,從保定總督楊文岳往援開封,諸營潰,悉奔。獨武一軍,堅壁不動。侵晨,賊軍大至。武督麾下血戰,殺數百人。力竭被執,大罵,為賊磔死。贈特進榮祿大夫,右都督蔭外衛,世襲總旗。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己亥太歲謝太大將軍,非謝壽大將軍
己亥太歲明時降生於臨晉,名謝廷輔,亦名謝太。謝太路拾遺金四百兩,覆衣坐山中,不得其人,歸置樑上。再往,則有乘騎奔號而來者,邀與歸,具盤餐,探物還之。其人感泣曰:我為主人營官事,蒙全軀命,願以半酬。謝太不許。請白當事,又不許。後五世孫魁官翰林。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庚子太歲盧秘大將軍,非盧超大將軍
庚子太歲明時降生於崑山,名盧熙,亦名盧秘。盧秘,字公暨,貫通經史,工文章,善筆札,以薦授睢州同知。時中原甫定,歲復洊飢。秘與民休息,惟恐傷之。適御史銜命,搜舊軍籍民充之。睢民當入伍者千人,檄秘追送。秘令民自實,得嘗隸尺籍者數人畀之。御史怒,械繫曹吏,必盡得,不則以格詔論。同官皆懼,議發民應之。秘曰:吾牧民吏也。民散,吾誰與處?乃自詣御史曰:州軍籍盡此矣。迫之,民且散,獨有同知在耳,請以充役。御史怒斥去,堅立不動,竟不能奪,乃罷去。秘卒於官,貧不能喪,官為其殮。喪歸,吏民挽哭者塞道。大雨,無一人卻者。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辛丑太歲楊信大將軍
辛丑太歲漢時降生於陝地,名楊信。漢武帝元鼎時楊信出使匈奴。信剛直屈強,忠貞不二,不辱使命。單于見楊信一介儒生,素非貴臣,屢加刁難。單于欲召入,楊信節不離手,單于乃坐穹廬外見之。是時,武帝東拔濊貉、朝鮮為郡,西置酒泉郡阻斷胡羌通道,並西通月氏、大夏,分裂匈奴之援國。楊信說單于欲和親則以單于太子質漢。單于欲折其詞,挫其氣,乃以繒絮食物為和親之首,終未果。後遣信歸。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壬寅太歲賀諤大將軍,非郝鍔大將軍
壬寅太歲元時降生於鄠縣,名賀賁,亦名賀諤。諤有才略,善攻戰。關中兵後,積屍滿野。諤為大冢收瘞之。後助世祖,以總管京兆諸軍奧魯。嘗於毀垣中得白金七千,時世祖以皇太弟詔征雲南,駐六盤山,乃持五千兩助軍。卒,追封雍國公,謚貞獻。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癸卯太歲皮時大將軍
癸卯太歲北魏時降生於漁陽,名皮喜,亦名皮時。時名將皮豹子之子,少好武略。高宗以其名臣子,擢為侍御中散遷侍御長。吐谷渾部落侵涼洮河,詔時為平西將軍,廣川公,領涼州諸軍討平之。又拜為使持節侍中,都督秦雍荊梁益五州軍事,所至,申恩布威,民大悅。太和元年,劉準、葭蘆戌主楊文度竊據仇池,時追奔西入,攻葭蘆,斬文度,傳首京師。轉散騎常侍安南將軍,豫州刺史,詔讓寬怠,以飲酒廢事,杖罰。卒贈本官,謚曰恭公。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甲辰太歲李誠大將軍
甲辰太歲元時降生於渭南,名李誠。李誠,字克誠,渭南人,為隴右憲司掾,擢知三原。性至孝,操履清潔,居官寬而能察,威以濟惠,任德緩刑,勸農興學,屏除奸盜,鈐束群吏兵,盜賊聞其名而不敢入。時河南寇賊不軌,天兵徂征,轉粟挽芻。賦役倍他日,誠量戶高下而均其徭。民不告病,一境安堵,時稱循良,廉能足稱焉。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乙巳太歲吳遂大將軍,非吳逐大將君(注意繁體與簡體寫法)
乙巳太歲宋時降生於安徽,名吳遂。吳遂,字至道,嘉熙四年七月知休寧縣。善發奸伏,鄰邑疑獄,皆求訊。歲大旱,遂求城隍神三晝夜,乃大雨。乞蠲租科,降救飢者四萬八千。時兩淮民流徙入境者四十餘萬,遂亟加慰撫,旁郡流民焚劫無虛日,獨遂縣太平,境內肅然,無敢嘩者。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丙午太歲文哲大將軍,非文折大將軍
丙午太歲明時降生於東莞,名王縝。王縝,字文哲,為人敦倫,寡言笑。弘治癸丑進士,授兵科給事中。出使安南,卻所饋金,不辱使臣體。遷禮科,核南畿屯田,剗革宿弊,擢工科都給事中。正德間,擢山西參政,改雲南右布政使,轉福建左布政使,進副都御史巡撫,討姚峒賊有功,賜鈔幣。以乾清宮災疏,答天譴四事,皆切時弊。巳卯夏,寧藩煽亂,荊襄震動。文哲下令設備,民心遂安。嘉靖改元,文哲疏陳十事:正大本,法祖德,廣延訪,重詔令,禁奢侈,求賢才,恤民窮,正風俗,復舊制,重人命。多見採納。遷南京戶部尚書,疏辭不許。時畿內大飢,文哲賑恤,請內帑銀五萬兩給之。尋卒於官,年六十有一,賜祭葬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丁未太歲繆丙大將軍,非繆內大將軍
丁未太歲宋時降生於汴地,名繆鑒,亦名繆丙。繆丙,字君寶,好讀書,躬行孝弟,樂施與人,不求入仕。靖康之難,丙遷江陰,居城東之瓠岱,耕讀怡樂,採菊籬下。既歿,有《效顰集》行於世。世稱其性成而孝第,學優而從仕,蒞官而辨治,三者備而不顯於位,勇於退而優遊。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戊申太歲徐浩大將軍
戊申太歲唐時降生於越州,名徐浩。徐浩,字季海。浩父嶠善書,以法授浩。浩尤工草隸,世狀其法日:怒猊抉石,渴驥奔泉。初以文學稱,擢明經,張說稱其才,繇魯山主簿,薦為集賢校理。以識符命之偽詐,遷都官郎中,為嶺南選補使,領東都選。肅宗立,四方詔令,多出浩手。遷辭瞻速,而書法至精。又參太上皇誥冊,寵絕一時。迸國子祭酒,為李輔國譖,貶廬州長史。代宗時,遷工部侍郎,出為嶺南節度使,拜吏部侍郎德宗初,召授彭王傅,迸郡公。卒年八十,贈太子少師,謚日定始。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己酉太歲程寶大將軍,非程(寔同實,繁體,毛筆快寫誤寶為實)大將軍
己酉太歲五代十國時降生於南漢,亦名程寶。後唐高祖時,程寶官承旨,忠勇不屈。愛州楊廷藝時養假子三千人,密圖復交州。交州守將李進受其賂,不以聞。長興二年冬,廷藝舉兵圍交州,漢主遣承旨程寶,將兵往救。未至而城陷。李進遁歸,漢主殺之。程寶遂攻楊廷藝於交州,以戰敗死。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庚戌太歲倪秘大將軍
庚戌太歲宋時降生於羅源,名倪翼,亦名倪秘。倪秘,號儋齋。修髯廣顙,氣和行朴。與人交,終始一致。家饒而性尚儉素。慶元五年特奏名,官潮州秋曹。鄰境有蠻竊發,秘一單騎至營,撫之以恩,諭之以理,蠻鹹信服。後因與太守爭一死囚,不遂其意,拂袖而歸。朝廷嘉之,特進秩奉議大夫,再召為丞,不起。年八十餘卒。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辛亥太歲葉堅大將軍(注意繁體與簡體寫法)
辛亥太歲明時降生於閩縣,名葉堅,身長八尺,膂力過人,善武藝,能騎射,武舉得魁。時山寇作亂,堅修城築堡,率民守護,又被檄招懷,直造巢穴,諭以禍福,寇悉聽命。晚年優遊鄉里,為人慷慨,不事諛佞,博古尚禮。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壬子太歲丘德大將軍
壬子太歲降生於宋,名丘德。丘德,政和進士洪皓隸卒。建炎三年,洪皓奉命使金,丘德等五人俱副使。皓屢拒金之高官厚爵,曰萬里銜命不得御兩宮。金怒,遂流遞皓與丘德等於冷山。土廬烏舍,苦寒薪盡,馬矢煨面。鬚髮俱白。被扣十五年,仍以詩文憂國憂民。紹興十二年,皓與丘德等四人被釋歸宋。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癸丑太歲朱得大將軍
癸丑太歲明時降生於靈璧,名朱得。朱得,洪武初,以萬戶,從渡江,下江東,收常婺,克武昌,平蘇湖,轉戰南北,以功升常山中護衛僉事。調福州右衛,文勤於職,倭犯沿海,率眾剿,軍聲甚振。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甲寅太歲張朝大將軍
甲寅太歲明時降生於如皋,名張朝。張朝,洪武初年,設黃平所。朝自貴州衛千戶,改任黃平軍政修舉。天資凝重,才兼智勇,常衣皂甲,乘黑馬,執鐵簡,出入敵陣,往來如飛。尤能練士卒,知幾料敵。嚴治肅理,盜賊竄逸,境內帖然。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乙卯太歲萬清大將軍(注意繁體與簡體寫法,簡體萬字不可毛筆一重寫成方字)
乙卯太歲元時降生於建昌南城,名萬清。萬清,字仕廉。沉靜,尚志節,由進士官至樞密院使。至正中鎮守建昌路總管府。辛丑四海不寧,遂棄任歸家。洪武初,竄入閩地,明太祖屢征,以一女不事二夫、一臣不事二朝為由,不就。使人求得之,貶和州知州,不就,卒。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丙辰太歲辛亞大將軍(注意繁體與簡體寫法)
丙辰太歲隋時降生於狄道,名辛公義,亦名辛亞。建德初,授宣納中士,征討平亂,累遷掃寇將軍。安輯邊境,勾檢諸馬牧,所獲十萬餘匹從軍。開皇初,亞除岷州刺史。岷俗畏疫,一人有疾,闔家避之。病者多死。亞欲變其俗,凡有疾病者,皆輦來安置聽事廳廊,悉滿。亞親設一榻,晝夜處其間。所得秩俸,盡用市藥,病者多愈。亞召其親戚喻之,諸病家子弟皆慚謝而去。合境之內,呼為慈母。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丁已太歲楊彥大將軍,非楊秀大將軍
丁巳太歲宋時降生於候宮,名楊彥非楊秀。楊彥,字邦傑,幼警敏,卓犖過人,常取前賢文集縱觀作歌行。及長,志在泉石,不樂仕進。每乘牛往來村店,自稱東里野民,常入山之窮盡處。嘗被召見,還作歸耕賦。無意進取,日事唱酬,優遊自適。終迪功郎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戊午太歲黎卿大將軍
戊午太歲明時降生於安徽,名黎近,亦名黎卿。卿甫弱冠,遂以著述為事。宣德間,應文學才行,卓然出眾,授銅陵丞政教兼舉。升知高安縣時,徭賊據城東南,卿出榜諭降之。負固,輒火其巢。然御隸太嚴,為權臣所忌,系獄十年。獄中作太平鐃歌鼓吹曲、太平等頌英廟。嘉嘆釋之,改知泌陽。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己未太歲傅黨大將軍,非傅儻大將軍
己未太歲宋時降生於須城,名傅康,亦名傅黨,非傅儻。黨父任知古田縣,猾胥匿簿書,賦入日少,籍其家出所匿,復得實邑計以饒。黨入為司農寺丞,除知汀州,時兄壅守漳,其父往來就養,鄉人榮之。徙知南劍,發奸摘伏,吏不敢欺。適寇起,親率治軍,奮力鏖戰,賊皆潰去,百姓哄城,呼曰傅父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庚申太歲毛梓大將軍,非毛粹大將軍
庚申太歲金時降生於臨潢長泰,名毛子廉,亦名毛梓。材勇善射。遼季群盜起,募勇士,梓應募,以捕盜功授東頭供奉官。天輔四年,招諭臨潢,梓率戶二千六百來歸,令就領其眾。天會三年,除上京副留守。久之,兼鹽鐵事。天眷中,除燕京麴院都監。梓在臨潢十餘年,吏民畏愛如一日。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辛酉太歲石政大將軍
辛酉太歲元時降生於河南,名石正卿,亦名石政。石政,泰定間為萬泉尹。直而不華,勤而能慎,政尚廉平,善化平民,有義氣,勁直不屈。讞獄平允,訟無冤濫。致仕平生,廉介不阿,卓有定守。歲飢,出谷賑濟,又煮粥施藥,全活甚眾。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壬戌太歲洪充大將軍,非洪克大將軍
戌太歲明時降生於錢塘,名洪鍾非洪克,亦名洪充。洪充,成化十二年進士,刑部主事,遷郎中,奉命安輯江西、福建民。弘治初,再遷四川按察使,歷江西、福建左右布政使,擢右副都御史,巡撫順天,整飭薊州邊備,增築塞垣,減防秋兵。歲省費數萬計。於所部潮河川鑿渠屯種。正德初,督漕運,進右都御史,改掌南京都察院,遷刑部尚書,掌院事。五年春,湖廣盜起,充以本官總制軍務,破滅沔陽賊。保寧賊藍廷瑞等聚眾十萬餘,延蔓陝西、湖廣。充設方略,悉就擒,以功進太子太保。未幾,乞歸。嘉靖三年卒,謚襄恩。
太歲神傳略(文言版本)癸亥太歲虞程大將軍,非盧程大將軍
癸亥太歲明時降生於崑山,虞臣亦名虞程,虞程,明成化戊戌科進士,初任車駕司主事,改武庫,復調車駕,升四川參議累官布政使參議。剛正不屈,不避勞怨。歷官二十年,清慎自持。居蜀二年,急流勇退。居家苦節,不問公府,篤於孝友。清苦節操,居家尤著。
太歲崇拜反映了中國人的價值觀念和性格特點
太歲星君的入選情況來看,忠於職守、孝義仁愛、才華出眾、強大有力的人死後會被當成神仙。也就意味著這樣的人與普通人之間有著巨大的差別。普通人的道德品質和性格特點都與這些聖人榜樣相去甚遠。太歲星君們無論生前死後始終都是卑渺大眾的依賴。然而“聖人不死大盜不止”。只要聖人還被掛在牆頭接受宗教式的頂禮膜拜,也就表示眾人還遠未能成長到足以“洗脫原罪”的程度。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