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福號

天福號

天福號始創於清乾隆三年(即公元1738年)的,創始人是清乾隆年間的山東掖縣劉鳳翔。2008年天福號醬肘子製作技藝納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天福號
  • 創始人劉鳳翔
  • 創立時間:清乾隆三年(即公元1738年)
  • 團隊文化:鍵靠英雄,勝利靠團隊
基本介紹,品牌發展,企業文化,經營理念,企業榮譽,製作方法,配料,方法,各家分店,歷史故事,

基本介紹

天福號始創於清乾隆三年(即公元1738年)的,創始人是清乾隆年間的山東掖縣劉鳳翔,近二百七十年來,天福號生產的“醬肘子”一直以其“肥而不膩、瘦而不柴、皮不回性、濃香醇厚”等特點而享譽京城,1999年公司為了擴大發展,再上一層樓,在順義空港工業區購地20畝,興建了一座現代化的綜合型肉類加工廠,其建築規模14000平方米,職工近千人,其中技術人員百十餘人,產品品種增至70餘種。
2006年,天福號的生產規模已經無法適應每年上億元的銷售,因此,天福號領導班子及時做出對天福號現有生產車間進行改擴建的決定,除增加2200平方米的生產車間外,公司還投入巨資購置了大量先進生產設備,改造後的天福號將擁有日產20噸的生產能力,年銷售額也將突破2.5億元人民幣北京天福號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近270年歷史的中華老字號企業,它的前身是久負盛名的天福號,創始人是清乾隆年間的山東掖縣劉鳳翔
天福號天福號
天福號生產的“醬肘子”以其“肥而不膩、瘦而不柴、皮不回性、濃香醇厚”等特點而享譽京城,五香小肚、茶腸、哈爾濱紅腸、三文治火腿醬豬肝醬牛肉等產品也因口味獨特而被廣大消費者所喜愛。天福號可生產中西式產品70餘種,逐步形成了以醬肘子為龍頭,帶動其它產品共同發展的生產格局。
在企業發展過程中,天福號非常重視產品質量,屢屢獲得殊榮:
1993年至今被評為“中華老字號”;
2004年被中國食品工業協會評為“中國食品工業質量效益先進企業”;
1998、2001、2005三年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被評為“北京市著名商標”;
2002、2004、2006年,天福號生產的中西式熟肉製品連續三屆被北京市質量技術監督局和北京市經濟委員會評為“北京名牌產品”,成為北京市熟食行業中唯一獲此殊榮的企業;
2003、2004、2005連續三年北京市工商局評為“守信企業”;
除此之外,天福號嚴格質量管理程式,2001年4月,公司順利通過ISO9002質量體系認證,2005年再次順利通過了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認證。2008年天福號醬肘子製作技藝納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

品牌發展

天福號的成立還有一段故事。乾隆三年,山東掖縣劉鳳翔帶領孫子來京謀生,與一山西客商合夥在西單牌樓東拐角處開了一家醬肉鋪,經營醬肘子、醬肉和醬肚等。但店堂狹小,無名無號,所以一直不景氣。不久,山西人撤股,由劉家獨自經營。一天,劉鳳翔到市場進貨,見舊貨攤上有一塊舊匾,上書“天福號”三個顏體楷書,筆鋒蒼勁、有力。劉鳳翔認為這字確有功底,並含有“上天賜福”之意,正好用作字號來招攬生意。於是他買下牌匾,回家稍加油飾,懸於自家小店門楣上,果然氣派非凡,頓使小店生輝。從此一些文人墨客常停留在店前品評“天福號”三字的書法,顧客漸漸多起來。小店以此命名後,生意日漸興隆。“天福”果然降臨。
天福號天福號
過去的熟肉鋪都是夜間製作,白天出售。有一次,劉鳳翔的後人劉抵明夜間守灶,不料睡著了,肘子煮過了火。不料刑部一位官員當場吃過後說,連聲稱好。劉抵明如法炮製,結果大受歡迎。此後,劉抵明就在這鍋肘子製作過程的基礎上認真研究,總結出一套獨特的製作方法,並在選料、加工上越來越嚴格,醬肘子的質量也越來越好,名氣越來越大。慈禧太后嘗過這醬肘子之後,也很欣賞,並賜給天福號一塊進宮腰牌,規定每天定量送入宮中。從此,天福號的醬肘子就成為清王朝貢品
天福號只認京東八縣的豬,那裡水土好,養的豬黑毛,耷拉耳朵,成熟期為11個月左右,肉比較瓷實。做肘子只用豬的前腳,一個肘子能有五六斤。天福號的絕活在配料和掐湯上,肘子進鍋煮一個小時後開始掐湯,這就需要能隨時掌握火候;此外就是收汁出鍋:雖叫醬肘子,可沒有一點醬或醬油,肘子上的色那是糖色。出鍋時要讓皮貼在肉上,提拉起來不碎不散,肥而不膩,瘦而不柴,皮不回性,到口酥嫩。
天福號
天福號肘子的製作:天福號醬肘子選料嚴格,採用生長一年半左右的仔豬前腿,每隻豬三斤半至四斤半,個頭大小、肉質肥瘦、肉皮薄厚要基本一樣;配製老湯的輔料花椒、桂皮、生薑等要產地固定、新鮮整齊;生產工藝一絲不苟,精工細作。從而形成了醬肘子、醬肉肥而不膩,瘦而不柴,濃香醇厚的獨特風味,在京城獨樹一幟,經久不衰。
解放後幾經變遷,天福號從西單牌樓東拐角遷至西單路口西南側,舊牌匾也不知下落。著名書法家董壽平題寫的新牌匾在文革期間被砸爛,現牌匾由當代著名書法家陳淑亮題寫。但無論店址、牌匾如何變化,天福號醬肘子的傳統製作方法卻一代一代流傳下來
在北京市天福號食品廠經過不懈的努力,已發展成為具有相當規模的企業。它擁有兩個生產車間,除生產傳統醬製品、滷製品、油炸貨外,還生產多種西式肉類製品。另外,為滿足首都消費者需要,除西單路口的天福號外,又在西直門內大街開設了天福號分號,並在全市各大商場內設立了多個專營櫃檯,初步形成了自己的銷售網路。
天福號天福號
天福號的醬肘子醬肉,1988年榮獲“北京市優秀食品老字號”稱號,1994年在北京第二屆國際中小型企業新產品新技術展覽暨洽談會上榮獲展品“金獎”,1995年獲得北京市技術監督局向聯合國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推薦產品的稱號。天福號1993年被原國內貿易部授予“中華老字號”的稱號。截止2008年為止,天福號在北京已成立多家連鎖店,其中要數最近新開的西直門內旗艦店規模最大了。
2015年9月10日,天福號、桂香村、金鼎軒三大企業進行深度戰略合作,也意味著京城美食圈將豎起一座新地標。

企業文化

企業使命:讓顧客生活更美味,身體更健康,家庭更和諧是我們的使命!
企業責任:傳承和創新中國傳統醬制技藝,為國家創造一個具有現代競爭力的卓越企業是我們的責任!
企業精神
敬業為魂 只有第一
善於合作 勇於拼搏
專注誠信 傳承創新
回報股東 報效祖國
艱苦奮鬥,頑強拼搏!
盡職盡責,自動自發!
與時俱進,追求卓越!
穩健務實,雷厲風行!
企業理念:誠信協和,有德乃昌
經營理念:居危謀變,變種求新,新中存和,和而生利
品牌理念:用藝術嚴以科技,讓健康品味生活
發展理念:沒有傳承就沒有天福號的今天,沒有創新就沒有天福號的明天!
感恩文化:感恩使人幸福,感恩讓世界更美好!感恩讓我們獲得更大成功!
第一文化
第一是一種目標
第一是一種責任
第一是一種壓力
第一是一種動力
細節文化:食品企業注重細節就是在履行承諾
偉大的戰略計畫要從關鍵性細節著手。
團隊文化:鍵靠英雄,勝利靠團隊。
戰略和行動的統一是企業最強的執行力。
沒有檢查就沒有執行力。
強調結果,注重過程,不講理由。
危機文化
生存和發展是企業的永恆話題。
今天很現實,明天太殘酷,後天更美好。
誠 信 觀:誠信是實實在在的言出必行,責任是點點滴滴細節的履行
人才觀
人才是企業的第一財富。
質量原則:品質是天
自律原則:人心自明 善如家人
做人原則:入則孝,出則悌,謙而信,親仁德。“孝”道是做人的根本;
企業策略
1、瓶頸策略:打開瓶頸發揮優勢,才是一個發展型企業的策略,而天天補短板是在浪費企業的資源,是在發揮企業的劣勢;
2、聚焦策略:集中資源才能辦大事,集中優勢力量才能打殲滅戰;聚集力量突破一點,才能占領一片;
3、制高點策略:占領制高點就可以事半功倍,就取得了一半的勝利!
4、做“事”必須先謀“勢”,做“市場”一定要先做“勢場”!
企業發展的三大任務:一是發展顧客!二是培育核心競爭力!三是盈利!

經營理念

“誠信協和,有德乃昌”--是天福號服務社會、服務客戶的真摯承諾。是天福號的經營理念。這八字方針表現了天福號人置身商業活動的崇高精神境界以及強烈的社會責任感、使命感。它是企業精神的升華,體現了天福號人秉承傳統的同時與時代脈搏共呼吸,凝聚了企業追求高品質的服務理念,是天福號雄厚實力的信心保證。
天福號天福號
以誠待人,恪守信義,優質服務,乃置身商業範圍道德之本。天福號的從無到有,從古到今的發展,都得以秉承了這一優秀的歷史傳統法則,這一法則成功造就天福號近二百七十年的篤實業績和信譽。天福號鮮明的形象個性,就是在誠信的基礎上忠誠合作,協和共榮,努力開拓創新進取的精神。天福號人深知:與其炫耀自己,不如敬重別人;與其急進求先,不如穩步向前。這種精神源於天福號自身中體現出的互敬互讓、和諧相處、任勞任怨的高貴品德,此成為天福號繼往開來、不斷創新的精神追求,成功源於創新,創新才能使企業立於不敗之地。
真正的高品牌企業,在積累無形的財富之前,先要積累過人的勇氣。天福號在感受使命重大的同時,依然信守“誠信協和、有德乃昌”的經營格言,此正如攀山者對高度的嚮往和攀援,也成就了其自身的時代高度。
為了秉承這一優秀傳統,特制定員工服務承諾
1、員工在經營活動中,要嚴格遵守國家有關法律法規,遵守職業道德。設備購買,原料輔料採購、廣告宣傳等業務,要訂立書面契約。
天福號天福號
2、堅持顧客至上,不斷改進提高產品或服務的質量,為顧客提供安全、營養、美味、方便的肉類食品,誠信待客,熱忱服務。
3、銷售服務要誠實守信,按契約辦事,恪守信義。切忌以買方優勢壓價、拿回扣、無故拖欠貨款。
4、保證產品質量符合國家及行業標準,在市場競爭中以質取勝,並不斷提升產品科技含量。
5、在銷售過程中,準斤足兩,明碼標價,童叟無欺。
6、在運輸過程中,堅持時間第一,文明送貨,科學物流。
7、對各種經營活動中出現的糾紛,要依法及時處理,把客戶利益、需求放在第一位,力求產品或服務達到客戶滿意。

企業榮譽

1993年-2008年獲得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頒發的“中華老字號”稱號。
1998年、2001年、2004年連續三屆獲得“北京市著名商標”。
2003年-2005年連續三年獲得“北京市守信企業”。
2002年、2004年、2006年獲得由北京市質量技術監督局頒發的“北京名牌產品”這是北京市熟食行業中唯一獲此殊榮的企業。
天福號天福號
1999年、2004年獲得中國食品工業協會頒發的“中國食品工業質量效益先進企業”。
1997年獲得中國保護消費者基金會頒發的“消費者信得過產品”
1995年聯合國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推薦產品
2001年2月通過ISO9001質量保證體系認證
2005年通過ISO14001質量保證體系認證
2008天福號醬肘子製作技藝納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

製作方法

配料

主料和輔料:豬肘子1000克,桂皮2.5克,大茴6克,花椒6克,姜4克,紹酒5克,粗鹽40克,糖色10克。

方法

1、將豬肘子多次沖洗制淨,將肘子和大茴、桂皮、花椒、姜、鹽、紹酒和糖色一起放進鍋里。加旺火,煮至豬肘出油;撈出來再次清洗乾淨。
天福號天福號
2、鍋里肉湯撇沫、去雜質,過濾乾淨。
3、再次放入豬肘子,旺火燒沸。轉用中火,大約煮4小時,再轉小火,約燜1小時,看鍋內湯汁濃稠時,取出晾涼。
4、醬肘子改刀後裝盤,便可上桌了。

各家分店

天福號(西直門店)
地址:北京西城區西直門內大街213號(西內北草廠胡同路口東北角)天福號(南小街店)
天福號天福號
地址:北京東城區南小街胡同口(近上海華聯超市
天福號(護國寺店)
地址:北京西城區護國寺大街(近好鄰居
天福號(裕民路店)
地址:北京朝陽區裕民路(近中軸路)

歷史故事

天福號創始於清乾隆三年(距今270年),明官宦後裔劉鳳翔,尊祖訓“世代不為官”,身懷明庭醬肉絕技,攜孫子劉抵明來京,在西單牌樓拐角處,創立“劉記醬肉鋪”(天福號前身)。
劉鳳翔經多方探尋得一牌匾:上書“天福號”三個顏體楷書,筆鋒蒼勁有力,含“上天賜福”之意。
劉抵明在原祖傳技藝的基礎上,苦心鑽研,總結出一套獨特的製作工藝。選料嚴格考究,醬肘子的質量也越來越好,清朝的達官貴人都喜歡吃“天福號”的醬肘子,“天福號”也隨之名振京城。
美食大家慈禧太后嘗過天福號醬肘子也很是喜愛,並賜給“天福號”一塊腰牌,傳旨每天定量送進宮中。從此“天福號”製作的醬肘子,就成為清宮御膳的一道必備名吃。歷經百年滄桑的天福號,在京城享有“乾隆醬汁傳百年,慈禧腰牌通天下”之美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