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

老字號

老字號是數百年商業手工業競爭中留下的極品。都各自經歷了艱苦奮鬥的發家史最終統領一行。其品牌也是人們公認的質量的同義語。現代經濟的發展,使老字號顯得有些失落,但它仍以自己的特色獨樹一幟。

老字號是勞動人民在歷史發展中的智慧結晶,也是中華商業文化的重要載體,承載著人們的美好記憶和情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華老字號
  • 外文名:China Time-honored Brand
  • 範圍:商業、民俗和歷史
  • 行業:生活類、製造類
品牌特色,認定範圍,相關方案,著名老字號,認定規範,企業模式,電商計畫,

品牌特色

在這些聞名遐邇的老店中,有始於清朝康熙年間提供中醫秘方秘藥的同仁堂,有創建於清鹹豐三年(公元1853年)為皇親國戚、朝廷文武百官製作朝靴的“中國布鞋第一家”內聯升, 以工藝品而聞名華夏的天津喬香閣。有1870年應京城達官貴人穿戴講究的需要而發展起來的瑞蚨祥綢布店,有明朝中期開業以製作美味醬菜而聞名的六必居,這些老字號是中華悠久歷史的一部分,在這裡您經歷的是傳統,體驗的是百年不變的服務。
中華老字號中華老字號
老字號不僅是一種商貿景觀,更重要的是一種歷史傳統文化現象。不到長城非好漢,不吃烤鴨真遺憾,使全聚德成為北京的象徵。而京城民間歇後語,如東來順的涮羊肉--真叫嫩、六必居的抹布--酸甜苦辣都嘗過、同仁堂的藥--貨真價實、砂鍋居的買賣--過午不候等,生動地表述了這些老字號的品牌特色。
老字號老字號
過去老北京人諞富有句口頭禪:頭頂馬聚源,腳踩內聯升,身穿八大祥,腰纏四大恆。這裡說的“腳踩內聯升”,是說能穿上內聯升做的鞋,是對身份的一種炫耀。

認定範圍

百貨中藥餐飲服裝調味品茶葉、烘焙食品肉製品民間工藝品和其他商業、服務行業。 有名的像:全聚德狗不理內聯升等等。目前全國各行業共有老字號商家約一萬多家,到今天仍在經營的卻不到千家。

相關方案

2018年12月,天津出台《天津市振興老字號工作方案(2018—2020年)》,以期進一步發揮老字號在歷史、文化、創業和市場積澱等方面優勢,加快促進老字號創新發展、煥發活力。

著名老字號

萬隆醃臘店
北京老字號北京老字號
創建於清同治三年(1864)店面朝南,呈扇形,坐落於清河坊四拐角,創辦人陳、張兩氏,原籍寧波,以經營“金華火腿”、“家鄉南”、“高莊風肉”自製鹹肉而出名,兼營鹹鯗、火腿等。萬隆以重信譽、重質量,貨真價實,童叟無欺而著稱。1962年改為杭州醃臘商店,改革開放後恢復原名。
邵芝岩筆莊
創建於清代同治元年(1862),慈谿人邵芝嚴在杭開了一家名為“粲花寶”的筆店,後以店主名為店名,店址在官巷口附近,自設制筆墨工場,製作的毛筆以“”四絕為特色,深得歷代藝苑儒林稱著,清時列為貢品。為杭州富有書卷氣息和專業特色的百年老店。筆莊精製的芝蘭圖牌毛筆以書寫揮灑自如、得心應手而多次獲得國際博覽會金獎。筆莊自產自銷的毛禾筆主要有羊毫狼毫紫毫兼毫四大類。此外,還供應各種名貴和實用的硯台宣紙徽墨筆架等文房四寶。1956年公私合營,邵芝岩與石愛文筆莊合併,後又併入隆泰昌文具店。改革開放後邵芝岩筆莊重新恢復。
胡慶余堂(杭州)
紅頂商人胡雪岩創辦,前為南宋惠民和濟藥局所設的熟藥局,創建於清同治十三年(1874),兩年後設膠廠在涌金門,光緒四年(1878)年在大井巷店屋落成後正式開業。它是我國全面配製中成藥,規模較大,創設較早的著名國藥店,與北京同仁堂齊名,有“南藥王”之譽。藥店廣聘江南名醫,以宋代皇家藥典“太平惠民和濟藥局方”為基礎,收集各種古方、驗方和秘方,並結合臨床實踐經驗,造出、藥酒方四百多種,著有專書《胡慶余堂雪記丸散全集》傳世。正式生產銷售的成藥有補益心腎,脾胃泄瀉,飲食氣滯,痰火咳嗽,諸風傷寒,諸火暑濕,婦科、兒科、眼科、外科,杜煎諸膠,秘制諸膏、各種花露和香油藥酒等十四大類。到今仍繼承祖傳驗方和傳統製藥技術,保留了大批的傳統名牌產品,如南宋宣永藥典中的“牛黃清心丸”、“十全大補”,元代名藥“補中益氣丸”、“石斛夜光丸”及清代名藥“安宮牛黃丸”、“人參再造丸”、“六神丸”與藥店祖傳“辟瘟丹”等。該店標榜“濟世”,“善舉”,大廳里懸掛“戒欺”匾,以示誠信。胡雪岩故世後,胡慶余堂曾數次易主,但店名仍冠以“胡”字,蓋“胡慶余堂”之卓著信譽聲名遠揚。1958年胡慶余堂雪記國藥號與葉德堂國藥號合併,改為胡慶余堂製藥廠,1980年重新恢復胡慶余堂門市部。
老字號老字號
明崇禎年間,安徽黔縣人張小泉率子張近高來杭州大井巷生產祖傳剪刀。由於採用浙江龍
泉的好鋼作原料,又經過精心製作,打出來的剪子鋒快耐用,與眾不同。取牌名張大隆剪刀,清康熙二年,改名“張小泉”剪刀。張小泉去世後,其子張近高繼承父業,為保護本身利益,在“張小泉”名字下加上“近記”兩字,視為正宗。乾隆年間,張小泉近記剪刀已列為貢品。清宣統三年,張小泉以“海雲浴”註冊。至解放前夕,張小泉剪刀店瀕於停業,1956年張小泉等32家剪刀店實行公私合營,建成張小泉近記剪刀總廠。1958年6月,改名張小泉近記剪刀廠。張小泉剪刀以選料講究,鑲鋼均勻,磨工精細,鋒利異常,式樣精美,經久耐用而著稱,名揚海內外。
老字號老字號
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開設於杭州長慶巷五老巷口。創建人邊春豪,諸暨人,擅長製鞋手藝,其子邊啟昌隨父習藝,善於理財,後繼承父業。宣統三年(1911)遷太平坊(中山中路)營業。邊福茂製鞋選料認真,注重質量,造型輕巧,幫面挺括。民國十年(1921年)在羊壩頭設分店,經營皮鞋,1932年在上海設分店。杭州俗稱“頭頂天,腳踏邊”,指的是“天章”的帽子,“邊福茂”的鞋子。解放後,毛澤東周恩譚震林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及梅蘭芳蓋叫天等藝苑名流,均曾在該店定製布鞋。隨著時代的變遷,皮鞋等已代替布鞋成為主流,邊福茂除經營具有傳統特色的布鞋外,還經營其它鞋類。
都錦生絲織廠
創始人都錦生於民國11年(1922年5月)建都錦生絲織廠,次年在湖濱設門市部。他畢業於浙江甲種工業學校機織科,喜愛自然風光,精於絲織工藝,自已設計的織綿產品花色多樣,層次分明,美觀耐看。1926年在美國費城國際博覽會上都錦生出品的絲綢風景毯、五彩畫壁掛獲得金獎。解放後,都錦生產品得到了進一步發展,主要產品分為工藝織錦品,包括織錦台毯、靠墊、窗簾等,風景織物包括山水、人物、花鳥等,有100多外品種,1000多種花樣,其產品在國外屢屢得獎,被譽為“東方藝術”之花。
老字號老字號
“廣合順”創設於民國初年,創始人任文華,因其是做雙層皮紙手工業作坊出生,對皮料有豐富的經驗。當時各大鞋店如美華、美利等店主,鑒於皮業興旺,大有可為,因此集資與任文華合股,由任文華負責。牌號初名“任文記”設在西牌樓灰團巷內,專營紅皮業務,後遷至保佑橋弄,更名為“廣合順皮革鞋料號”。此後隨其它幾家老店被擠垮停業,廣合順成為當時杭市皮革鞋料業的魁首。
景陽觀
店主沈達清,於光緒三十三年(1907)在杭州薦橋街(今清泰街)佑聖觀路開設前店後坊的景陽觀醬菜店。精製各種醬菜、腐乳,自產自銷,以“質量取勝,品種益眾”的經營之道被譽為全國著名四大醬菜店(北京六必居、揚州三和三美、濟南玉堂)之一,民國時期,雖數易店主,仍繼承發揚傳統經營,產品久銷不衰。
孔鳳春
創建於清朝同治元年(1862年),創辦人孔傳之、孔傳洪、孔傳福兄弟三人,原籍蕭山。孔鳳春粉店地處中山中路交叉路口的“四拐角”,初時生產經營鵝蛋粉、生髮油、雪花膏等十餘種化妝品,積累資金後,開辦孔鳳春香粉號,前店後場,是我國化妝品生產業的最早廠家。它以用料精細,質地優良而久負盛名。傳說清代時該廠出產的鵝蛋粉已列為貢品,20世紀20、30年代,是該店的黃金時期,清河坊位於城隍山下,每逢香汛季節,大批香客都會去孔鳳春店買化妝品,尤以精製紙盒包裝的鵝蛋粉最受香客的歡迎,而用完後紙盒留香不去。孔鳳春之“”字,還寓意討“春香”的吉利。1956年公私合營後,改為孔鳳春化妝品廠。
老字號月餅老字號月餅
宓大昌
清同治八年(1869)開設於清河坊,前店後坊,創辦人宓莊曉,慈谿人,原系刨煙工人,經營自製旱菸,經銷各地名產菸絲、水煙、潮煙、鼻煙等。宓大昌製作的旱菸質優價廉,薄利多銷,取信於眾,遠銷新疆、雲南和東北各省。民國27年(1938)在嵊縣、紹興設分店,1947年改組為有限股份公司。續聘王亞亭為總經理,除門市面上銷售外,還從事批發,郵購業務。1956年,實行公私合併,1962年改名慶豐旱菸店(廠)。隨著旱菸被捲菸取代,1980年1月商店停產轉業。
素春齋
民國八年(1919)開設,原店址在今延安路教仁街口,聘原素春齋廚師——無錫人施逸庭為經理。烹製以鮮嫩、清淡、略甜、爽滑見長的無錫、揚州風味素菜。在蘇、錫風味的基礎上又融入杭菜特色,形成了獨有的烹調特色,尤其“以素托素”的素鵝、素魚、素翅等,形象逼真,精於調色,香味誘人,鮮嫩軟糯。解放後,素春齋保持原有的經營特色,繼承傳統烹調技藝,新創多種素食品種。
老字號首飾老字號首飾
王潤興
王潤興為本邦飯店之首,約創辦於19世紀40年代,原開設於城站,在20世紀30年代遷到清河坊,以經營“門板飯”而聞名。他臨門擺上長條桌和長板凳,以勞動者居多,供應豬頭凍肉,鹹菜豆腐之類的大眾菜。樓上供應杭菜,尤以魚頭豆腐和鹽件兒成為名菜。清末,在杭城普通飯店中王潤興最有聲望。文革初,改名向前點心店,1984年恢復原名。
翁隆盛茶號
創設於清雍正七年(1729年),創辦人翁耀庭,原籍海寧,店址初設杭州梅東高橋。太平天國之後,翁氏為發展業務,將店址遷至當時的商業鬧區清河坊,又擴建五層洋房,門楣上裝飾“獅球”,註冊商標,氣派煥然一新,以百年老店、貨真價實以招顧客。翁隆盛茶號的名聲之所以歷久不衰。馳名中外,其主要經營特色是:所制的龍井茶品質優良,自稱採購認真,選而複選。專供“三前摘翠”的富春茶,精工焙制,色、香、味俱全,以此膾炙人口。龍井極品獅峰茶,曾獲巴拿馬博覽會獎狀。1937年抗戰軍興,杭州淪陷,各大茶號相繼歇業,龍井茶產地人窮地瘦茶園荒。1953年在接受社會主義改造後,清河坊的零售門市部撤銷,而把湖濱同大元茶號改為翁隆盛茶號,後又易名獅峰茶葉店。
杭州“亨達利”鐘錶店為寧波人孫梅堂於民國三年(1914)在杭州城站開設,原是上海“茂華利”、“亨達利”兩家鐘錶店的分店。1929年遷至羊壩頭三層洋樓二樓臨街,正式取名杭州亨達利鐘錶店。視窗設有特製的雙面大時鐘和霓虹燈廣告。1932年後日本帝國主義在上海挑起“一·二八”事變,享達利上海總店瀕臨危境,為清償債務,只得改組出盤,杭州亨達利分店原經理婁仙林接盤。亨達利鐘錶店的經營特色是重服務,講質量,銷修並重。商店所售鐘錶質量過硬,信譽卓著,深得顧客信賴。1956年全行業進入公私合營,成立鐘錶總店,並於1957年開始在亨達利鐘錶店試製鐘錶,1966年改為利民鐘錶店,1979年恢復原名。
老字號酒老字號酒
葉種德堂
創始人慈谿人葉普山,素精醫理,自清政府刑部離職後,在杭行醫。清嘉慶十三年(1808),在望仙橋直街,開設葉德堂國藥號,是杭州自製丸、散、膏、丹,開設最早,規模最大,聞名浙、贛、閩、皖諸省的一家國藥店。民國25年遷清河坊新址,營業興盛,成為當時杭州藥業六大家之一。該堂進料嚴格,炮製精心,其所制丸、散、膏、丹和虎、鹿、龜、驢膠等高檔補品名揚海內外,暢銷全國。1956年公私合營,1958年併入胡慶余堂。
創建於清光緒元年(1875)。創始人葛景山,蘇州人,青年時在蘇州一家南貨店學手藝,後輾轉來杭謀生,在清泰街義井巷口擺攤,現做現賣定勝糕。後經一位李姓老主顧的幫助,將義井巷口的一開間門面轉讓給葛氏開店,取名頤香齋。開店時,前店後坊。傳統糕點有條頭糕、方糕、綠豆糕、麻酥糕、椒桃片、小清沙與蘇式月餅等。糕點配方注重“三重”,重色,色深不焦,香味濃郁;重油,油而不膩,入品酥鬆;重糖,甜味適品,綿軟柔糯,其中潮糕和月餅最負盛名。1937年12月杭州淪陷,頤香齋遭受地痞惡棍和日軍的搶劫,損失慘重。1951年,葛氏因無力經營,將頤香齋盤給上海同業許炳華。文革期間,企業改名為“東風”,1980年才恢復老字號。
老鳳祥老鳳祥
張同泰
原“張同泰國藥號”創始人張梅,浙江慈谿縣馬經村人,初在杭州新官橋河下開設茂昌藥號。清嘉慶十年(1805),張梅在杭州同春坊盤進“沈國泰國藥店”,改名“張同泰國藥號”,經營道地藥材,丸散膏丹,各種花露,參銀耳等,是早先杭城藥業零售店中的三大家(張同泰、胡慶余堂、方回春)之一。民國元年,藥店經大規模翻建後,新屋落成,重建石牆門,上刻“萬象”商標。“張同泰”鍍金大字熠熠生輝,大門兩旁懸掛“張同泰道地藥材”銅牌,自製傳統成藥360餘種。文革期間,張同泰鋪面雕花匾額碑刻,悉被砸毀,改名春光藥店,1988年恢復“張同泰藥店”原名。
張允升
張允升百貨商店於清乾隆年間設於杭州清河坊四拐角,原名張允升線帽百貨店,是杭城最早開設的百貨商店。店主孫仲舒,紹興人。商店設有制線、制帽兩個工場,前店後場,自製的絲線,選料講究,製作精細,曾獲西湖博覽會獎。所設的帽子以未制男式西瓜帽,女式烏絨帽,滿頭套而聞名於市。的經營的貨源主要來自上海,還和上海廠商掛鈎,實行廠店聯合,經銷無敵牌牙粉、牙膏、蝶霜和花露水和福桃牌木紗團、天津羝羊牌毛線,委託該店為浙江省總經理處。為招來顧客,商店每年必舉行一、二次減價展銷,止抗戰前,已成為當時杭州百貨行業中人數最多,營業額最大的杭州第一大百貨商店。
老字號商業文化展老字號商業文化展
朱養心膏藥店
朱養心膏藥店開創於明萬曆(1573-1620)年間,距今約有400年歷史,創始人朱養心,名志七,浙江餘姚人,後遷徒來杭,在後期的醫藥實踐中,朱氏形成了以膏、丹為主的外治法為特色,並親自創建了精製膏丹的藥室,幾近“手到疾愈”的水平。自製眼藥,聞名於世。晚清時許多曾受惠“朱養心”的病家出於感激之情,集資在大井巷內重建朱養心藥店,後一度遷址,1982年,朱養心藥室改建為朱養心藥廠。1984年遷回大井巷原址,朱氏的傳統產品有萬靈五香膏,阿魏狗皮膏,碧玉膏,珍珠八寶眼藥等,到今仍深受海內外同胞的青睞。

認定規範

一、申請對象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有關單位(企業或組織)。
老字號餐館老字號餐館
二、申請條件
(一)擁有商標所有權或使用權。
(二)品牌創立於1956年(含)以前。
(三)傳承獨特的產品、技藝或服務。
(四)有傳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的企業文化
(五)具有中華民族特色和鮮明的地域文化特徵,具有歷史價值和文化價值。
(六)具有良好信譽,得到廣泛的社會認同和讚譽。
(七)國內資本及港澳台地區資本相對控股,經營狀況良好,且具有較強的可持續發展能力。
三、認定機構
(一)由商務部牽頭設立“中華老字號振興發展委員會”(以下簡稱振興委員會),全面負責“中華老字號”的認定和相關工作。
(二)中華老字號振興發展委員會下設秘書處、專家委員會。秘書處設在商務部商業改革發展司,負責振興委員會的組織、協調和日常管理工作。專家委員會由各行業專家、法律專家、商標專家、品牌專家、企業管理專家、質量專家、歷史學家等組成,主要負責“中華老字號”的評審,並參與相關工作的論證。
(三)原經有關部門認定的“中華老字號”要重新參加認定。
四、申請認定程式
具備“中華老字號”認定條件的單位,向所在地市級商務主管部門申報,並由省級商務主管部門(含計畫單列市商務主管部門,下同)審核後報振興委員會認定。程式包括:提出申請、資料提交、調查鑑別、認定評審、公示、做出決定、覆核、註冊存檔、核發證書等。
具體步驟:
(一)提出申請:有關單位根據自身情況填寫申報表,並報所在地市級商務主管部門。
(二)資料提交:所在地市級商務主管部門對提交的申請進行初評,確認申請有效的,指導申報單位按照規定格式提交有關資料,並報所在省級商務主管部門。
(三)調查鑑別:省級商務主管部門組織有關機構、專家對申報單位提交的資料進行調查與鑑別,並提出初步評估意見報振興委員會。
(四)認定評審:振興委員會組織專家對資料進行分析,必要時對有關內容進行現場調研,提出評審意見,撰寫認定報告。
(五)公示:在有關媒體公示擬認定為“中華老字號”的企業和品牌名單,任何單位或個人對名單有不同意見的,均可向振興委員會提出異議。
(六)做出決定:擬認定為“中華老字號”的企業和品牌在公示期間無異議或者異議不成立的,由振興委員會做出決定,認定為“中華老字號”。
(七)覆核:申報單位對認定結果有疑義的,可向振興委員會提出覆核,覆核結果在接到覆核申請後30天內做出。
(八)註冊存檔:認定過程涉及的所有資料均由振興委員會存檔保留,並負責管理。
(九)核發證書:對通過認定的“中華老字號”以商務部的名義頒發牌匾和證書。
老字號稻香村老字號稻香村

企業模式

父業子承的家族式
中國的老字號,在企業模式中最為常見的,也是最多見的模式是父業子承的家族式。這種模式以封建社會特有的血緣關係為核心,具有最地道的中國特色。
父業子承的家族式企業,一般都具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特點:
第一,企業的核心技術多半是保密性極強的“祖傳秘方”一類,需要依靠血緣關係來加以維護。例如眼藥大王馬應龍的眼藥配方,便屬於這一類。
第二,企業的實權多半掌握在長子長孫的手中。家族式企業的特徵之一便是只相信自己不相信別人,所以他們的核心技術都只傳長子長孫,不傳外人。誰掌握了核心技術,誰就掌握經濟管理大權。
第三,家族企業特有的矛盾往往十分突出。表現在企業內部的派系之爭,遠房與嫡親之爭等等。爭鬥的實質是權力之爭,利益之爭。而這種爭鬥,往往又會影響企業的成長與發展。著名老字號壽全齋便是典型。
第四,家族式企業模式的優點也十分突出。由於家訓甚嚴,家風良好,往往會促使企業長盛不衰,這也是中國老字號的一大特色。而且,有許多學者認為,中國的老字號正是因為家族式企業模式的維繫,才使他們長盛不敗的。這種觀點是否妥當,另當別論。
老字號全聚德老字號全聚德
家族式老字號的典範
中國的老字號中,最具有家族特色的企業當推雷允上中藥店。雷允上中藥店創建於清朝康熙年間,原名雷允上誦芬堂藥鋪。
雷允上是創始人的姓名,誦芬堂藥鋪是店名。後來,由於雷允上的醫道出色,自製藥品又療效顯著,雷允上的名字不脛而走,人名和鋪名便合而為一了。
雷允上中藥店創辦300多年以來,經營丸、散、膏、丹,信譽卓著,尤其是傳統產品六神丸,用料考究,工藝細緻,有藥到病除的功效,因而能保持長盛不衰。現在,六神丸不但為國內城鄉婦孺盡知,而且遠銷海內外,贏得了海外華人的信任。可以這樣說,凡是有華人居住的地方,都可以看到雷允上的六神丸。
幾百年來,雷允上中藥店在用人方面有嚴格的制度,這種用人制度是由企業模式決定的。根據全族合議,凡是雷氏子孫,在進入中藥店擔任負責人之前,都必須先從學徒做起,逐步做到精通業務。
例如,雷傳湛(雷氏八世孫,現為上海市藥材公司副經理)本人畢業於上海東吳大學法律系,進店之初,也毫無例外地先當學徒,從最基層做起。這一制度,世代相傳,從未廢棄過。除了業務專長之外,雷允上中藥店還規定,所有接班人必須具有高尚的品德,一律不準吸食鴉片煙,作風要正派,要有人道主義精神。藥品是用於治病救人的,它不同於一般商品。因此,雷允上中藥店的這一規定,保證了雷允上中藥店的經營管理負責人一直保持作風正派,業務內行。同時,也保證了六神丸的產品質量和名店的品牌地位。
為了保證產品質量,保持產品信譽,僅僅依靠雷氏子孫顯然是不夠的,還得藉助廣大職員們的共同努力。
因此,雷允上中藥店對學徒進店,十分重視培養工作。藥店辦有文化班和業務學習班,特別是業務學習班,由各個部門的老藥工擔任教師。大權由雷氏子孫掌握,再輔以得力助手,企業的發展便有了可靠的保證。
雷允上中藥店還規定,不論是雷氏子孫或者是其他職工,凡是違反了有關規定,都要受到相應的處罰。例如,七世孫“松五房”雷××,就因為觸犯了店規,被開除出店,永不錄用。又例如八世孫焦四房雷××,因為觸犯店規,程度稍輕,受到了降職降薪的處分。
中藥中醫界的封建意識都比較濃厚。雷允上中藥店也不例外,特別是表現在重男輕女這一點上。雷允上中藥店規定,股權與處方只傳子,不傳女。女兒再聰明能幹,也不能享受與男子同等的權利。
特別是六神丸秘方,它是企業的命根子,保密性更強,女兒們一律不得過問。它只掌握在擔任企業負責人的子孫手中,其他人也不盡其詳。這樣做的目的,當然是為了保證企業不受外姓人氏侵擾,可以世世代代屬於雷氏子孫。
避免爭權奪利坐享其成的股份式
同是經營中藥材,敬修堂的做法卻與雷允上的做法截然不同。它在企業模式方面,規定了子孫不能直接參與藥店的經營,這又是老字號的另一種企業模式:股份式。
敬修堂的創始人名叫錢樹田,他的註冊商標是“圓田牌。”清朝乾隆年間,廣州是全國唯一的通商口岸,貿易活動十分活躍,經濟繁榮,吸引了不少國內外客商。浙江慈谿商人錢樹田,經常從杭州販運絲綢去廣州。他是一名商人,同時又是儒醫。在販運絲綢途中,他經常以自制的丸散膏丹給沿途的病患者治療,漸漸地,他的醫道也有名了。
有一年,廣州有巨商的兒子患了重病,久治無效,奄奄一息,全家人憂心如焚,遍訪名醫,卻一無所得。有人建議請錢樹田醫治。錢樹田的醫術雖然不高明,但也治好過一些奇難雜症。因此,錢樹田販貨一到廣州,就被巨商厚禮相邀。錢樹田心中無底,只好硬著頭皮前往,沒想到居然治好了那孩子的病。巨商感激不已,以厚金酬謝,錢樹田執意不肯接受。
錢樹田的高尚品德令巨商感動不已,當他得知了錢樹田有意開辦藥廠時,便欣然出資。於是,1790年,敬修堂便在廣州城南門掛牌營業了。經過數百年的發展,敬修堂已是名聞中外的中成藥廠。
敬修堂的企業模式,很有自己的特點。敬修堂的主人也許是為了避免子孫輩們坐享其成,爭權奪利,搞壞整個企業,因而,一開始時,就嚴格規定子孫不能直接參與藥廠的經營。它實行了類似股份制的經營方式,只聘經理、司庫各一人,從事藥廠的經營管理。這些人多半是從上海、江浙一帶聘來的,不能是錢家三代以內的直屬親戚。
敬修堂的主人還規定,錢家的子孫可以從藥廠的分紅中得到提成,而習慣上,提成多數是拿去資助讀書,作為教育經費。所以,錢家的後人多為讀書人,而沒有成為藥鋪的店主,這是敬修堂的企業模式所決定的。實行股東制,聘任經理、司庫的同時,對他們的成績的考察以及經濟收支的監督,採取一年一度由上海派董事去廣州查賬的方法執行。
敬修堂的工人由經理聘用。當時,工人主要來自當地人,部分來自佛山等各地。為了節省開支,降低成本,防止濫用廠里的錢財,敬修堂明文規定,無論是經理還是工人的親戚,到廠里探親訪友,一律只能招待一宿二餐,其餘的自理。
敬修堂還規定,凡是進廠滿50年的工人,年老離廠時,還可以拿一定的津貼,類似今天的退休金。這種做法在當時的企業中極少見。
敬修堂的企業模式主要是股份式,但它還不是完全的、合乎現代企業制度的模式。這種模式的優越性顯而易見,也是敬修堂在體制上的長處。
1917年,當陳李濟藥廠因為陳李兩族人不和而競相挖牆腳時,敬修堂卻正在蒸蒸日上哩。類似敬修堂做法的還有馬應彪的先施公司等老字號。而且,馬應彪的先施公司的股份式要比敬修堂的股份式更接近今天的股份制。
天福號醬肘子天福號醬肘子
合夥式老字號
在中國的老字號中,企業模式以合夥式來運作的有不少,比較著名的有壽全齋(後改為獨資)等一批老字號。其中最著名的當數陳李濟中藥店。陳李濟中藥店的合夥模式屬於最典型的合夥,陳家、李家各出資50%,而利潤也各占50%,就連店號也各占一半,這種合夥,既有它的優點,也有它的缺點。
合夥經營的缺點在早期還不明顯,在後期企業發展龐大時,很容易表現出來。1917年,陳李濟藥店曾經一度負債累累,差點兒要關門大吉,為什麼呢?就因為陳李兩族的後人不和,族人之間競相挖企業牆腳,無休止地在廠內濫用浮支,以致大大超過了實際盈利。再加上兩姓子孫都不把藥廠視為自己的產業,不講生財,不講用財,也不去考慮聚財之道,企業成了無人管的棄兒,合夥制的弊端此時表現得淋漓盡致。
混合式老字號
中國老字號的企業模式中有一種是混合式的,即四不像式。它既有家族式的特點,又有合夥式的特點,還有點像股份式。這種老字號,在出資方面,一般是合夥式,但在經營權上,又類似股份式。因為較為少見,這裡不舉例說明。
委託經營式老字號
“內聯式”,就是這種企業模式的。不過它的委託性質並不類似於現代的“信託投資”模式,而是帶有一種捐贈式的委託,委託人對於經營的利潤並不在乎,收取利益也不是定期定額的。所以,這種模式也可以叫做饋贈注資,或者叫無償援助。類似的企業還有東來順、胡慶余堂等。中國人講江湖義氣,講扶危濟困,因此,當王友齡扶助胡雪岩時,可以視為一種友情上的支援吧!所以,我們也可以這樣說,中國老字號中並無實質上的委託經營。

電商計畫

2019年05月7日,光明乳業、冠生園集團、回力鞋業、豫園珠寶、上海鳳凰、美加淨等一批上海老字號品牌,攜手新電商平台拼多多聯合推出“上海老字號新電商計畫”,通過一攬子解決方案,試圖幫助上海老字號品牌重新煥發市場活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