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族制度

士族制度

士族制度是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特有的歷史現象,它的特點是按門第等級區別士族同庶族在政治、經濟、文化上的不同地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士族制度
  • 別稱:衣冠、
  • 歷史時期魏晉南北朝
  • 特點:高門大姓與寒第下層壁壘森嚴
士族,歷史發展,形成原因,衰落原因,特點,影響,消極作用,客觀作用,

士族

士族指世代為官的名門望族門閥制度是中國歷史上從兩漢到隋唐最為顯著的選拔官員的系統,其實際影響造成朝廷國家重要的官職往往被少數士族所壟斷,個人的出身背景對於其仕途的影響,遠大於其本身的才能與專長。直到隋唐時期門閥制度才逐漸被以個人文化水平考試為依據的科舉制度所取代。

歷史發展

東漢世家豪族發展的延續,是士族的淵源;而魏晉統治階級的政策是導致士族形成的直接原因。曹魏九品中正制規定門第為定品的主要條件,使當朝顯貴子弟官運亨通;魏、吳給公卿客戶和西晉官吏可按官品占田蔭客,使顯貴廣占田地、佃客和奴婢。因此,魏晉士族必是當朝顯貴,只有在魏晉獲得政治地位,尤其是在魏晉蟬聯政治地位的家族,才有資格列名士族。如琅邪王氏王祥仕魏晉,累遷太常、司徒、太尉、太保;潁川庾氏庾嶷為魏太僕,從子峻為晉司空;陳郡謝氏謝纘為魏典農中郎將,子衡為晉國子祭酒等。東晉是士族勢力發展的鼎盛時期。東晉政權是司馬睿倚仗琅邪王氏王導王敦等的策劃和支持建立起來的,故諺稱“王與(司)馬,共天下”(《晉書·王敦傳》)。其後門閥士族潁川庾氏譙國桓氏陳郡謝氏等輪流執政,而形成庾與馬、桓與馬、謝與馬共天下之局。這時士族勢力平行甚至超越皇權,皇權政治演化成門閥政治。士族為維護自身利益,故修撰族譜,禁止與非士族的寒門聯姻,拒絕與寒門往來。南朝劉宋時,寒門出身的中書舍人狄當、周赳並管要務,有一次去拜訪士族張敷,敷命移座遠客,不與接觸。士族不做事繁務劇的小官,即所謂“濁官”,以標榜門第高貴。東晉以後,士族與寒門的界限基本凝固,只有極少數的寒門能夠上升為士族。而士族在發展中也有分化,如清河崔氏門第高於博陵崔氏琅邪王氏後裔的門第也有高下之別。南朝士族漸趨沒落。由於皇權壓抑,雖授高官而不給實權;也由於士族日益腐化,士族子弟“上車不落則著作(郎),體中如何則秘書(郎)”,生而富貴,遂不思進取,縱情聲色,窮奢極欲,乃至“熏衣、剃面、傅粉、施朱”(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在侯景之亂中,南朝士族死亡殆盡。北魏孝文帝為鞏固統治,制定了嚴格的士族制度,依官位定士族為 4 個等級,據等級享受政治經濟特權。士族制度在魏晉南朝是習慣上形成的,而北魏始由朝廷以法律形式規定。北魏士族也很快腐化,在河陰之變時遭到沉重打擊。

形成原因

(1)歷史根源:東漢以來的豪強地主勢力的發展。
(2)政治原因:魏晉政權統治基礎是士族,皇帝依賴於士族的支持;
(3)政治保障:九品中正制士族制度的政治保障。(成為世家大族培植私家勢力,維護政治特權的工具,)

衰落原因

(1)自身腐朽:腐朽奢華的生活、與身俱來的特權導致士族缺乏執掌政權的能力,甚至缺乏生存能力;
(2)東晉、南朝統治集團內部鬥爭激烈,庶族乘機逐漸典掌機要;
(3)侯景之亂的衝擊。晉朝南渡士族“寢略殆盡”;
(4)隋唐科舉制的實行動搖了士族的政治基礎;
(5)唐末農民起義的打擊。(徹底掃蕩結束士族制度

特點

在於以譜牒門第為標準,以豪強家族、九品中正制度以及封建莊園經濟為基礎;高門大姓與寒第下層壁壘森嚴,“上品無寒門、下品無望族”;士族地主在政治經濟文化及社會生活各個方面享有特權,其社會地位不因政治升降而受影響,庶族子弟工作事務煩瑣,官職升遷機會較少,難以同士族聯姻往來,“世胄躡高位、英俊沉下僚”;決定整個魏晉南北朝諸領域官僚門閥特色。士族制度盛行是一種特殊的社會歷史現象,隨著南北經濟文化差異縮小、科舉選吏制度打擊、中小地主力量興起和唐末農民起義的衝擊,士族制度最終走向崩潰。

影響

士族制度貫穿整個魏晉南北朝時期最突出的政治特點,也是西晉政治腐敗黑暗的表現,決定了這一時期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的官僚門閥特色,對後世影響深遠。

消極作用

士族制度的政治、經濟特點,決定了魏晉南北朝時期階級矛盾民族矛盾、統治階級內部矛盾往往特別尖銳,導致南北長期分裂割據的政治局面。士族田莊經濟強化了封閉的自然經濟,阻礙了商品經濟的發展。士族是地主階級中的腐朽集團,越到後期愈發腐朽,是一群社會寄生蟲。

客觀作用

1.經濟上,士族田莊經濟是封建大土地所有制,士族占有大量勞動力,強化了封建依附關係,在魏晉動盪的政治局勢下,編戶農民依附於世家大族,有較為保障的生產條件,這對封建經濟的發展顯然有利;而東晉南朝時期,南方相對安定,作為北方移民核心的士族地主來南方立國創業,客觀形勢使得他們成為開發南方經濟的組織者,他們在南方建立的田莊、山墅,畢竟對江南荒丘山澤地區的開發起了推動作用。
2.民族關係上,士族士大夫在推動北方各少數民族封建化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3.思想、科技文化上,士族生活優裕,有條件從事文化事業,部分士族蔑視禮法,倡導個性自由,思想上富有想像和浪漫色彩,因而東晉南朝時期在哲學、文學、書法、繪畫、科學上有較多的成就,並且富有特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