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機

洗碗機

洗碗機是自動清洗碗、筷、盤、碟、刀、叉等餐具的設備。在市面上的全自動洗碗機可以分為家用和商用兩類,家用全自動洗碗機只適用於家庭,主要有櫃式、台式及水槽一體式。

商用洗碗機按結構可分為櫃式、罩式、籃傳式、帶傳式、超音波5大類,為餐廳、賓館、機關單位食堂的炊事人員減輕了勞動強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增進清潔衛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洗碗機
  • 外文名:Dishwasher
  • 發明者:Joel Houghton
  • 出現時間:1850年
發明,歷史,功能,分類,特點,部件,使用,選購,保養,注意事項,故障排除,市場動態,

發明

蒸汽船發明人John Fitch的孫女Josephine Cochrane可算是現代洗碗機之母。她在1893年世界博覽會展出她的發明。當時的洗碗機仍是手動的。1920年代有水喉的洗碗機出現。

歷史

首個機器洗碗專利在1850年出現,由Joel Houghton擁有,他發明的是手動洗碗機。
1929年德國的米勒(Miele)公司製造出了歐洲第一台電動家用洗碗機,不過他的外形還是較單純的“機器”,沒有和家庭整體環境密切聯繫。
1954年美國GE公司生產了第一台電動台式洗碗機,不僅洗滌性能有所提高,而且整機體積外形也有所改善。
在亞洲 最早從事洗碗機的研究的是日本,到了九十年代中後期,日本已發展了微電腦全自動台式洗碗機。
與此同時,歐美則已經把家用洗碗機發展成具有統一形象的廚房家電。

功能

1、洗滌:全封閉式洗滌,不用抹布,切斷細菌傳播途徑。
2、消毒:採用加熱及專門的洗滌用品:滌龍浸泡粉消毒劑洗潔精,足以殺死大腸桿菌、葡萄
球菌、肝炎病毒等病菌病毒。3、烘乾:洗刷後直接烘乾,避免水漬留下的斑痕,使餐具更光潔。
可逆型泵可逆型泵
4、貯存容量:設計科學,可容納幾套餐具,具有碗櫃功能。
5、軟化水:去除自來水中的鈣、鎂離子等主要成分,增加光潔度。
6、多層保護:內膽是不鏽鋼的,外殼採用噴粉、電泳、磷化等工藝,不生鏽,不磨損。
7、低噪音:吸音、隔能,使洗碗機工作噪音不超過50分貝。
8、上下層碗籃:更科學合理地利用有限空間。
9、三維噴淋:三維密集淋刷餐具,沖洗徹底,節約用水。
10、節約時間:20分鐘速洗,可滿足人們隨吃隨洗的需要。

分類

洗碗機的分類從不同角度有不同命名,常見有以下類別:
按用途:分為商用洗碗機和家用洗碗機。
1.商用洗碗機適用商業用途,一般用於賓館、飯店、餐廳等,其特點是高溫、消毒、大強度、短時間處理,有傳送帶式洗碗機,飛引式洗碗機,門式洗碗機(又稱掀蓋或揭蓋式)和台式洗碗機;
2.家用洗碗機只適用於家庭,主要有櫃式、台式及水槽一體式。台式洗碗機為小型機,一般洗滌容量不超過5套餐具。櫃式洗碗機又分為45CM和60CM櫃機,洗滌容量分為8套和12套餐具。水槽洗碗機將水槽及洗碗機功能融為一體,大小與水槽一致,洗滌容量為6套餐具
按結構:分為台式、櫃式及水槽一體式。
1.台式洗碗機小巧,占用空間小,容量小,擺放靈活。
2.櫃式洗碗機具有標準化外形尺寸,容量大,適用於與整體廚房配套。
3、水槽一體式大小與水槽一致,體積小,安裝無需改水改電,適合中國廚房。
4、嵌入式洗碗機容量比較大。嵌入式安裝後與廚櫃渾然一體。
按控制方式:分為機電式控制、電子式控制。
1.機電式控制是較傳統型的控制方式,核心控制器件是機電式程控器,性能穩定可靠。
2.電子式控制是採用單片機為核心控制器件,程式設計更具靈活性,同時有多樣的工作狀態顯示,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青睞。
按安裝方式:分為獨立式、嵌入式、台式和免安裝式
1.獨立式一般機型較大,可以獨立放置使用;
2.嵌入式安裝後與廚櫃渾然一體;
洗碗機
3.台式相對體型較小,可擺放桌面使用故稱為台式;
4.免安裝式即免去安裝步驟,免去了安裝進水口的要求,搬到哪裡洗到哪裡。
按洗滌方式:可分為噴淋式,渦流式等。
1.噴淋式是採用高壓水上下左右噴淋,以達到清洗效果;
2.渦流是常見於家用洗碗機以及超音波洗碗機。
按傳送方式:可分為揭蓋式、籃傳式、斜插式、網帶平放式。
1.揭蓋式:常見於家用洗碗機上,商用洗碗機由於其洗滌量以及洗滌速度的限制,在商用洗碗機上的套用越來越少。
2.藍傳式:常見於商用洗碗機,由於其投資成本相對較低,操作相對較為麻煩(需要按不同的餐具設計不同的清洗筐,而對於不規則的餐具清洗較為困難)、酒樓、食堂、餐廳客戶反映不良而漸漸淡出這塊市場,僅在餐具消毒配送公司的五件套上有較大的套用。
內部構件內部構件
3.斜插式:常用於商用洗碗機,市場反映好壞不一。但是對於較大餐具以及餐盤清洗存在死角,而且不能擺放太密。
4.網帶平放式:常用於商用洗碗機,又被稱為是第四代商用洗碗機,市場反映良好。對寬度不超過760公分,高度不超過55公分的餐具都能有很好的清洗效果,因餐具形狀、大小不同而清洗
速度略有差異。

特點

1.省時省力。使用洗碗機洗滌餐具,可大大減輕繁瑣的手工勞動。只需將要洗滌的餐具放入洗碗機,打開水龍頭,一按電鈕,盡可放心地去做其它事情,因為洗滌過程中不用有人守候,能自動完成操作。
2.去污能力強,消毒徹底。通常用洗碗機洗餐具。在60℃熱水力多次清洗,能夠使餐具表面的殘留,油膩徹底去除乾淨,並且還能殺死大腸桿菌等常見病毒和病菌,從而有利於人體健康。
3.操作簡便。洗滌自動化程度高,一般有幾個程式可選擇:例如標準洗、強洗、沖洗。只要將餐具放入洗碗機內,選定一檔,洗碗機則在設定的時間內,完成洗滌、漂洗、消毒、烘乾等選定的功能。
4.節電節水。洗碗機每次洗碗的耗電量約0.15KW.h,耗水量僅10L比流水洗碗還要節省,如果每天洗兩次碗,水電費僅為0.2元,這樣低的費用一般家庭都能承受。
5.一機多用。洗碗機除了可以洗餐具還可以洗蔬菜、水果等,也可做消毒櫃
根據專家統計:人工洗碗碟的破損率是0.041%,而使用洗碗機洗碗碟,碗碟的破損率只有0.007%。通過比較,就知道使用洗碗機可以降低添置購買碗碟的成本,減少經營費用。而且由於洗碗機的運轉速度比較人工洗碗快很多,加快了餐具的周期率。比如酒樓新開業,若是人工洗碗的話每張餐桌配備的餐具可能要5套才夠用。但是用洗碗機的話,每張餐桌配備3套餐具就足夠了。從而節省一大筆購買碗碟的開支。
經過廚房實際套用證明,使用自動輸送式洗碗機的綜合成本只是人工洗碗碟綜合成本的50%以下。例如一個600餐位的酒樓,飯市高峰期廚房洗碗間的工人可能要8-10人才可以勉強應付大量的碗碟清洗工作。而使用自動輸送式洗碗機,只需4人就可以輕鬆應付高峰期的碗碟洗滌工作。從洗碗機出來的乾淨碗碟已經高溫消毒,立即可以送上樓面餐桌使用。而無需經過消毒碗櫃,停留一段時間消毒後才能使用,從而節省大量的人力和時間。人工洗碗碟免不了碗碟遍地,水流不斷,洗碗間污水橫流,人多手亂。在繁忙時段,打爛碗碟的事,時有發生。作為經營者,每年花費在添置補充碗碟方面的錢,也是一個不小的數目。政府經常在強調要環保節能、注重衛生、節約用水、最佳化企業管理。如果你的酒樓選擇使用洗碗機就能一次性滿足以上幾點要求。令您的企業在食品衛生、規範管理方面更上一層樓。還令您的企業在人力資源及節約用水方面,每年節省一大筆費用。事實證明:洗碗機是注重環保,力圖節省運作成本用戶的最佳選擇。

部件

控制裝
控制裝置安裝在洗碗機的門裡,就在控制臺的後面。大部分的部件使用的是一個簡單的電機系統:定時器,它決定運轉過程中每個階段的持續時間和在恰當的時候啟動恰當的功能(例如添加洗滌劑、噴水清洗和排水功能)。比較貴的洗碗機可能含有計算機控制系統。現代洗碗機還有一個門鎖,必須鎖上洗碗機才能運轉。有些甚至有兒童安全鎖
進水閥
這是水從家裡的供水系統進入到洗碗機的地方。水並不是靠洗碗機的泵抽入盆里的,而是當進水閥打開時,水壓本身使水進入洗碗機。
泵由電機驅動。在壓水過程中,泵把水推進到噴管里。在排水過程中,泵把水引到排水管。這個馬達泵配件安裝在盆的下方,洗碗機的中心位置。泵主要有兩種類型:可逆型這類泵通過改變馬達的方向來決定是把水壓到噴
管還是把水壓到排水管。可逆型泵通常是垂直安裝的。
直接驅動型泵直接驅動型泵
直接驅動型
馬達只能朝一個方向運轉,因此水流方向從噴管到排水管的切換是由一個電磁閥控制的,它可以打開和關閉相應的閥門,或者轉換管道通路。不可逆型泵通常是水平安裝的。

使用

第一次使用洗碗機前一定要仔細的閱讀說明書,了解洗碗機的各個組件及基本的使用方法。這一點對於從未用過洗碗機的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由於洗碗機的工作功率比較大(家用洗碗機的功率通常在700--1200瓦左右),所以在使用前一定要確認電源已經插實、並且地線連線良好。
洗碗機洗碗機
洗碗機有專門的洗滌劑,為了保證洗後的餐具清潔衛生,在清洗餐具時不要用其他洗滌劑(如洗滌靈等)進行替代。
洗碗機一定要放置在水平、穩定的平面之上,尤其要注意洗碗機上不要長期放置重物。
保證給水、排水管的暢通。
每隔一段時間(推薦10天左右)對洗碗機的過濾器進行一次全面的清潔。
保證洗碗機工作時可以獲得足夠的水壓。
將用過的餐具放入洗碗機清洗之前,應先將餐具中的食物殘渣清理乾淨,以防堵塞過濾器。
將溫度控制在60度左右就可以了,過高的溫度不但對洗滌效果沒有太大幫助,還會使一些耐溫性能差的餐具變形。
長期不使用洗碗機的情況下要先將洗碗機內外徹底清潔一下,之後完全陰乾,再做收納。
有兩種擺放方式可以清洗更多的餐具:
1.可以通過稍微倒扣放碗的方式,一個餐具占用的地方更少,所以裝的餐具也就會更多了。
2.使用更多的類似的淺盤碗類,或其他的餐具。
如果想要把碗洗得儘量乾淨,還是不要追求一次裝多少。按照標準的來就問題不大。

選購

一)、選購洗碗機,首先要考慮安全性,安全要第一。其次考慮洗碗機的種類和規格,洗碗機的洗滌方式有葉輪式、噴射式、淋洗式和超聲式四種,較為常見的是葉輪式和噴射式機型,結構簡單,洗滌效果較好,售價較低,維修簡單,適合於一般家庭使用。而在規格上(通常以耗電功率大小來表示),普通3~4口之家選擇700~900瓦的洗碗機較為適宜。
二)、洗碗機的功能較多,一般家庭只需具備有洗、涮、乾燥及自動程式的功能就可以了。同時,也可選購具備快速洗滌、沖、涮及旋轉噴刷等功能的洗碗機,這類機型的優點是洗滌乾淨,安全可靠,能自循環,但價格相對貴一些。
三)、洗碗機櫃門有兩種形式,即前開式和揭蓋式。揭蓋式洗碗機取放餐具不方便,頂上的空間不能充分利用。而前開式的洗碗機當櫃門打開後,可以方便地拉出碗筐,取放餐具非常方便。所以,從使用方便的角度考慮,如無特殊要求,一般宜選擇前開門式的洗碗機。選購時,還需注意選擇以放碗為主、放盤為輔的擱物架,這種類型更方便使用。
四)、檢查洗碗機的門扣是否鬆緊適度、牢固可靠,檢查碗筐的焊接是否牢固,機器四周及門把手無鋒邊利角,底部的滾輪靈活,碗筐拉出方便,無卡滯現象。用手轉動程控器,要求程控器在運行過程中平穩均勻。洗碗機的選擇開關要靈活、可靠。
五)、在接通交流電源啟動洗碗機時,其絕緣性能尤為重要,必須保證無漏電、漏水現象,水泵和電機運轉平穩,振動小,噪聲低,洗碗機的各種功能按鍵通斷自如、接觸良好,水流噴射均勻有力,餐具洗滌後應達到乾淨清潔,操作完畢後能自動切斷電源。
六)、在選用商用洗碗機時則需要根據不同用途,在價格、性能、實用性上貨比三家慎重選擇。鑒於技術上更趨於成熟,因此如果不是因為投資預算限制的話,最先進的平放式洗碗機是個不錯的選擇。
在一般情況下,首先要考慮選擇洗碗機的種類和規格。通常可以選擇噴嘴式或葉輪式的機型。而在規格上可根據各自家庭人口的多少來確定,若3人左右的家庭,選擇規格在700瓦至900瓦的洗碗機就可以滿足日常使用了。
由於洗碗機的功能較多,一般家庭只要具備有洗、涮、乾燥及自動程式控制的功能就可以了。同時也可選購具備快速洗滌、沖、涮及旋轉噴刷等功能的洗碗機,這類機型的優點是洗滌乾淨、安全可靠、能自動循環,但價格要相對貴一些。另外,市場上還推出了有微電腦控制、氣泡脈動水流、雙旋轉噴臂、感測器檢測等功能的洗碗機,消費者可根據自己的愛好進行選擇。洗碗機櫃門有兩種形式,即前開式和頂開式。前開式的洗碗機當櫃門打開後,可以很方便地拉出碗筐,取放餐具。頂開式洗碗機取放餐具不太方便,機上的空間也不能充分利用。所以,從使用方便的角度考慮,如無特殊需要,一般宜選擇前開式洗碗機。
對洗碗機的外觀及質量也要根據自己的愛好和要求進行具體選擇。要看洗碗機外形是否美觀大方,外殼的漆層是否均勻一致、光潔平滑,門扣是否鬆緊適度、牢固可靠,檢查碗筐的焊接是否牢固,底部的滾輪是否靈活,在拉出碗筐的過程中,有無卡滯現象。用手拖動程控器,要求程控器在運行過程中,平穩均勻。洗碗機的選擇開關應靈活、可靠。

保養

1、洗碗機功率比較大,使用洗碗機時宜單獨供電,所配用的插座容量為10A、250V的單相三孔插座,並且要有良好的接地。
洗碗機
2、洗碗機應水平放置,要遠離石油氣爐等熱源,也不要長期讓陽光直射洗碗機,以免外殼漆層褪色變黃或脫落,影響外表美觀。
3、為了保證進水管、排水管正常進水、排水,擺入水管時力求順暢,防止折彎或迂迴打結,不要用重物壓在膠管上。
4、使用洗碗機時,勿用高於70攝氏度的熱水,以免塑膠、橡膠件變形或損壞。高溫清洗後排出的熱水仍有相當高的溫度,請小心處理。
5、放置餐具時,首先將要洗滌的餐具上的骨頭、菜渣、剩餘餚料等清理乾淨後才能放入碗籃內,以免堵塞過濾器,影響洗滌。
6、洗碗機洗滌完畢,要及時清洗過濾器積存的污物,清潔乾淨後放回機內原處。
7、使用55℃或65℃檔清洗餐具,剛停機,請勿用手觸摸加熱器,以免燙傷皮膚,通常停機30分鐘,待加熱器冷卻後再作機內處理。
8、操作程控器旋鈕,只能向順時針方向轉動,切勿旋力倒旋,以免損壞程控器。如果轉動旋鈕不慎,錯過程式指示的位置,此時應作順時針旋轉,經“關”(OFF)檔至“開”(ON)檔位置,再重新運行。
9、使用或清洗洗碗機,其控制機構如程控器、選擇開關、門控開關切勿被水淋濕,以免降低絕緣性能而引起漏電。
10、洗碗機運行期間,切勿堵塞排氣口,以免影響機內正常排氣,同時不要強行移動衝擊洗碗機,以免發生故障。
11、地處樓層過高、水壓過低時,不宜使用洗碗機,應避開用水高峰期,待水壓正常再使用。
12、機門打開後,不要重壓或強行按機門,以免導致事故或損壞。放置餐具時,應正確排放,不能亂放或重疊餐具,以免影響餐具洗淨度,同時要注意小餐具的前端切勿露出碗籃之外,以免阻礙臂旋轉。
洗碗機洗碗機
13、耐溫低於90℃的餐具,如高級漆器餐具、紙製品餐具、泡沫飯盒等不要放入洗碗機內清洗,以免洗滌烘乾後變形。
14、洗碗機內必須保持清潔乾淨,為防止洗碗機內部產生異味,每月應作一次清潔。
15、切勿隨意拆卸機內各種電器零件,避免人為損壞,若出現故障,要及時修理好才能繼續使用。
16、若長時間不用洗碗機時,套用溫水清潔機內油污,再用乾布擦乾水分,裝入包裝紙箱,存放於通風乾燥處。
17、洗碗機使用一段時間後,如何清洗?
1).先把擱物架取下,再將下噴淋器取下,用低泡沫的清洗劑擦拭機器內壁,再用清水沖淨即可;取下過濾網,用清水沖洗即可。
2).加入適量的洗碗粉,讓洗碗機運行一個標準洗。

注意事項

1、洗碗機的安裝應靠近水龍頭及下水道的平台上,接好進水管和排水管,並遠離爐灶等熱源。放好後調整腳螺絲的相對高度,使整機符合水平的要求。
2、放置餐具時,首先將要洗滌的餐具面上的骨頭、菜渣等清理乾淨後,才能放入碗籃內。排放要正確,不能亂放或重疊,以免影響洗淨度。
3、使用洗碗機,切勿使用高於70℃的熱水,以免塑膠、橡膠件變形或損壞。
4、洗碗機運行期間,切勿堵塞排氣口,同時勿強行移動或衝擊洗碗機,以免發生故障。
5、洗滌完畢,要及時清潔過濾器積存的污物,乾淨後放回原位。
6、洗碗機機內必須保持清潔,防止產生異味。清潔時,其控制開關等勿被水淋濕,保證絕緣性能,以免漏電。
7、長時間不使用前,應清潔機內污物,擦乾水份包裝好,存放於通風乾燥的地方。
不要使用普通的洗潔精,泡沫會溢出洗碗機。
不要在洗碗機內放置過多的碗碟。您需要留一些空間給水噴頭,讓它能夠把水噴向碗碟。 把碗碟最髒的部分朝向噴頭,通常是中間。 不要把鋼製器皿和銀器混合在一起。把兩種不同類型的金屬放在同一個潮濕的環境裡,最容易使它們鏽蝕。 儘量把碗、勺和其他相同形狀的碗碟分別放置。否則,它們會嵌套在一起,水無法到達碗碟的各個部分。
不要把木頭、鑄鐵、烤瓷、水晶或手繪的碗碟放入洗碗機。用手來清洗它們。 在一天中水壓大的時候(例如深夜)使用洗碗機。如果您沒有把大量的水用於他處(比如洗衣服)洗碗機會將碗碟清洗得更加乾淨。 如果您家使用的是硬水,稍微多加一點洗滌劑。 使用沖刷功能來清洗斑點,幫助您的碗碟幹得更快。
不要把塑膠製品放在底層架子上,特別是當您使用烘乾功能時。加熱裝置會使某些塑膠熔化。
不要事先清洗碗碟。實際上,洗碗機會依賴於黏著在髒碗碟上的食物來維持洗碗機內適當的酸鹼平衡。但是大塊的髒東西還是應該事先扔進垃圾桶。

故障排除

A.故障情形:洗碗機無電源,無法操作。
故障排除:檢查配電箱內無熔絲開關是否跳脫或關閉。
B.故障情形:洗碗機不補水。
故障排除:1.檢查水源是否關閉。
2.先手動補水後確認洗碗機是否能正常運轉,再通知工程師處理。
C.故障情形:洗碗機補水不停。
故障排除:1.將水全部排掉後重新補水測試。
2.確認檢視門開啟或電源關閉後,是否持續補水,再通知工程師處理。
D.故障情形:洗碗機有電源但無法運轉。
故障排除:1.將水全部排掉後,重新補水測試是否能正常運轉。
2.檢查檢視門磁鐵是否脫落。
3.確認行程燈是否有亮或只有進行最後清洗行程,再通知工程師處理。
4.將洗碗機配電盤之電源關閉後再開啟,測試是否能正常運轉。
E.故障情形:洗碗機碗盤洗不乾淨,碗盤不乾。
故障排除:1.檢查洗劑、乾精是否用完。
2.水槽內水太髒,需換水。

市場動態

有資料表明,在國外,家用洗碗機的普及率已達30%-40%,美、法、德等國則高達60%-70%,東南亞國家也在以每年20%的增幅發展。在中國,儘管80年代中期就有企業開始生產台式洗碗機,市場上就已出現十來個進口及國產品牌,但銷勢一直沒有出現大的改觀。
從90年代末期開始,關於洗碗機的話題逐漸多了起來。中國輕工信息中心提供的一項數據表明:洗碗機已成為我國家電類產品能量增長最快的產品之一。某商場對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南京、杭州、武漢、瀋陽、成都、西安十大城市的2200個家庭的一項調查表明,受訪者對洗碗機的即期購買率為2.3%,另有 6.4%的家庭有購買願望。據此推算,全國需求洗碗機近700萬台。這一連串的信息似乎告訴我們:可把人們從繁瑣的家務勞動中解脫出來的洗碗機將成為家電領域的又一個消費熱點。
在一些大商場的洗碗機演示現場,總能吸引不少的圍觀者,表明消費者確實對這個“新鮮玩意兒”很感興趣,但觀者多買者少,看來,洗碗機尚不能像其它家電一樣被普通消費者所接受。
通過商場裡導購人員的現場演示不難發現,與傳統的人工洗碗相比,洗碗機確實有許多優點:因為少去了人工洗碗中的抹擦等步驟,而加進了烘乾消毒等環節,所以減少了病菌的感染機會;又因為利用了水的循環對流性能,所以節水效果明顯;還有部分機型有軟化水的功能,可減少機內水垢形成,使餐具更光亮、潔淨。
洗碗機的有待改進之處也顯而易見。首先是洗滌時間長,由於設定程式是一個整體過程,即使只有很少幾件餐具,也要走完全過程。污漬少的普通餐具通常費時15分鐘左右。加上烘乾、消毒等過程,則要超過一個小時。
此外,專用洗滌劑的購買、專用接水管的安裝等都給使用者帶來了一定的不便。除了使用不便之外,洗碗機還受價格方面的影響,沒有普遍起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