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酸甘油

硝酸甘油(Nitroglycerin)可直接鬆弛血管平滑肌特別是小血管平滑肌,使周圍血管舒張,外周阻力減小,回心血量減少,心排出量降低,心臟負荷減輕,心肌氧耗量減少,因而心絞痛得到緩解。

此外,尚能促進側支循環的形成。舌下含服1片,2~3分鐘即發揮作用,作用大約維持30分鐘。對其他平滑肌也有鬆弛作用,尚可解除膽絞痛、幽門痙攣、腎絞痛等,但作用短暫,臨床意義不大。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硝酸甘油
  • 別稱硝化甘油三硝酸甘油
  • 化學式:C3H5N3O9
  • 套用:用作血管擴張藥,治療心絞痛
  • 危險性描述:受暴冷暴熱、撞擊、摩擦,遇明火、高熱時,均有引起爆炸的危險
適應證,臨床套用,不良反應,注意事項,用藥禁忌,藥物相互作用,

適應證

適用於治療或預防心絞痛,亦可作為血管擴張藥治療充血性心力衰竭。

臨床套用

舌下含:0.25~0.5mg/次,按需要5分鐘後再給藥1次,如果15分鐘內總量達3片後疼痛持續存在,應立即就醫。靜滴:開始按5μg/min,最好用恆定的輸液泵,可每3~5分鐘增加5μg/min,最大可用至200~300μg/min。噴霧劑用法:發作時1~2噴,效果不佳可在10min內重複同樣劑量。硝酸甘油貼片或貼膜用法:開始時每日使用1片,貼於胸前皮膚,劑量可根據需要酌情增加。

不良反應

由體位性低血壓引起的眩暈、頭暈、昏厥、面頰和頸部潮紅;嚴重時可出現持續的頭痛、噁心、嘔吐、心動過速、煩躁;皮疹、視力模糊,口乾則少見。過量時的臨床表現,按發生率的高低,依次為:口唇指甲青紫、眩暈欲倒、頭脹、氣短、高度乏力,心跳快而弱、發熱,甚至抽搐。

注意事項

1.心絞痛頻繁發作的患者在大便前含服可預防發作。
2.長期服用可產生耐受性。
3.治療期間,不可使用西地那非。
4.應使用能有效緩解急性心絞痛的最小劑量,過量可能導致耐受現象。
5.小劑量可能發生嚴重低血壓,尤其在直立位時。
6.應慎用於血容量不足或收縮壓低的患者。
7.如果出現視力模糊或口乾,應停藥。
8.靜脈滴注本品時,由於血多塑膠輸液器可吸附硝酸甘油,因此應採用不吸附本品的輸液裝置,如玻璃輸液器等。

用藥禁忌

禁用於心肌梗死早期(有嚴重低血壓及心動過速時)、嚴重貧血、青光眼、顱內壓增高和已知對硝酸甘油過敏的患者。

藥物相互作用

1.中度或過量飲酒時,使用本藥可致低血壓。
2.與降血壓藥或血管擴張藥合用可增強本品的致體位性低血壓作用。
3.阿司匹林可減少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的清除,並增強其血流動力學效應。
4.使用長效硝酸甘油可降低舌下用藥的治療作用。
5.枸櫞酸西地那非可加強本品的降壓作用。
6.與乙醯膽鹼、組胺及擬交感胺類藥合用時,療效可能減弱。
說明:上述內容僅作為介紹,藥物使用必須經正規醫院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