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是子靜坐養生法

因是子靜坐養生法

《因是子靜坐養生法》是2009年中國長安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蔣維喬。本書是作者幾十年親身經驗的總結,首次客觀地說明傳統功法的科學原理,不講怪力亂神,只講實證養生,簡單明了、便於掌握。

基本介紹

  • 書名:因是子靜坐養生法
  • 作者蔣維喬
  • ISBN:9787510700880
  • 頁數:224 頁
  • 定價:28.00
  • 出版社中國長安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9年10月
  • 開本:16
內容簡介,作者簡介,媒體推薦,編輯推薦,專業書評,目錄,

內容簡介

《因是子靜坐養生法》是現代著名養生家、佛學家、教育家蔣維喬先生經典名作,融傳統功法與現代科學於一體,值得一生修持。蔣維喬先生為求破除迷信,廣利眾生,決心公開推廣真正的靜坐養生秘法。本書是他幾十年親身經驗的總結,首次客觀地說明傳統功法的科學原理,不講怪力亂神,只講實證養生,簡單明了、便於掌握。蔣維喬在《因是子靜坐法》中,運用通俗的語言和科學方法對靜坐養生法進行了較系統的闡釋,對養生文化的普及起了很大的推動作用。此書刊行後,傳習靜坐法的人與日俱增,遍及全國及南洋各地。
《因是子靜坐養生法》引領全球靜坐養生熱潮。風靡近100年、再版超30次。弘一法師南懷瑾饒宗頤沈昌文章乃器等無數權威名家大力推薦、終生修煉的養生秘寶。《因是子靜坐養生法》是現代著名養生家、佛學家、教育家蔣維喬先生經典名作,融傳統功法與現代科學於一體,值得一生修持。
◎ 席捲全球——風靡近100年 再版超30次
弘一法師南懷瑾饒宗頤沈昌文 等權威名家大力推薦、終生修煉
◎ 靜坐養生的第一本書:秘傳千年、首次公開
靜坐氣功是我國固有的養生術,是一門既古老又科學的身心靈修煉方法。自古以來,中國人一直以靜坐為涵養道德和保養身體的秘法。特別是佛教傳入中國之後,打坐更成為儒釋道所有修行者的必備功課。但是,因為沿襲幾千年來的秘不示人的陋習,導致知之者甚少,幾近失傳。眾多通俗小說的誇張描述,更使得大眾對靜坐的認識充滿了迷信色彩。
蔣維喬先生為求破除迷信,廣利眾生,決心公開推廣真正的靜坐養生秘法。本書是他幾十年親身經驗的總結,首次客觀地說明傳統功法的科學原理,不講怪力亂神,只講實證養生,簡單明了、便於掌握,“一掃向者怪異之談,而以心理的、生理的說明之”,讀者若能按照書中所述如實修煉,定能激發身體潛能、受益一生。

作者簡介

現代著名養生家、佛學家、教育家,蔣維喬先生。蔣維喬(1873~1958)字竹莊,別號因是子,江蘇武進人。著名教育家、養生家
蔣維喬先生早年致力於教育事業,曾任教育部秘書長、江蘇省教育廳長、東南大學校長等職。後皈依諦閒大師,法名顯覺,乃成為虔誠的佛教徒。後又親隨太虛大師學習因明學。新中國成立後,曾任江蘇省人民政府委員、上海文史研究館副館長等職。
蔣先生是我國倡導科學靜坐養生的第一人。他早年體弱多病,患肺結核咯血症,經自學氣功鍛鍊而愈,因此潛心研究呼吸靜坐法以保健強身。1914年,他根據個人體悟撰寫《因是子靜坐法》,最初連載於《學生雜誌》,因廣受歡迎而集結成書。此書通俗易懂,首創以現代科學解釋傳統功法的先例,出版後很快暢銷全國各地及東南亞諸國,短短几年內再版30多次,對養生文化的推廣起了很大的推動作用。據書自學而受益者無數,尤以知識分子居多。上世紀50年代初,他在上海開辦我國第一個氣功門診,改變了我國傳統養生法發展的面貌。
其主要著作還有《中國佛教史》、《佛學綱要》、《中國近三百年哲學史》、《廢止朝食論》、《世間禪》等書。其中《中國佛教史》亦風行一時。

媒體推薦

【名人評價】
弘一法師李叔同(現代著名高僧)——
《因是子靜坐養生法》,常州蔣維喬著。前年著正篇,多依道教。今著續篇,純依佛教。若有願習靜坐者,可閱此書。又,若有被人誘惑誤入歧路者,宜速勸其閱此書以糾正之。
南懷瑾(台灣當代文化大師)——
在無書可資遵循的時候,比較普遍為人所樂道的,便是蔣維喬先生所著的《因是子靜坐法》,多少人如法炮製去學靜坐,多少人想使自身上發生氣脈感受,做到和他一樣。《因是子靜坐法》是他學習“靜坐”的反應實錄,可以貢獻給大家做參考。
饒宗頤(國學大師 與季羨林並稱“南饒北季”)——
自十四歲起,我學“因是子靜坐法”,我早上會沐浴和靜坐,然後散步,晚上九時必寬衣就寢。我的飲食起居都很隨便,中餐西餐、南國北土我都能適應。
沈昌文(著名出版家、前三聯書店總經理)——
我在上海很得意的一件事,也是終生受益的事,現在可以直說了,就是我學了氣功。因為跟蔣先生學習氣功,我在身體和心理兩個方面都得到了習練,確實是受用無窮。
章乃器(近代民主人士、養生家)——
蔣維喬先生便是有志於用科學說明靜坐,同時破除迷信的一個代表人物。他所著的《因是子靜坐法》曾經是通行一時的。
◎ 沈澎農(南京中醫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因是子靜坐法》轟動全國,包括北京大學在內的不少學校都將該靜坐法列入課程,並設有靜坐會等組織,可謂極一時之盛。練習者以知識分子者居多,教育家楊昌濟就曾在長沙第一師範學校向學生講授靜坐要訣。當年毛主席在這所學校學習時,就堅持靜坐深呼吸,為其革命生涯打下堅實的體魄。
◎ 中央電視台國際頻道《中華養生史綱》節目——
蔣維喬在《因是子靜坐法》中,運用通俗的語言和科學方法對靜坐養生法進行了較系統的闡釋,對養生文化的普及起了很大的推動作用。此書刊行後,傳習靜坐法的人與日俱增,遍及全國及南洋各地。
◎ 《佛教養生之道》——
對初學者而言,修禪典籍莫過於蔣維喬先生所著《因是子靜坐法》,其中不但有詳細的修性修心術,更有詳盡的入禪方法和作者的親身體驗。可謂熟讀《因是子靜坐法》即可登堂入室,入於佛家養生長壽之門。

編輯推薦

《因是子靜坐養生法》正在引領全球靜坐養生的熱潮。
弘一法師南懷瑾饒宗頤沈昌文等權威名家大力推薦、並一生修持。據說毛.主席、蔣介石、郭沫若等人年輕時都曾勤練不已,為建功立業築下堅實的體格基礎。本書出版後影響巨大,全國各大高校和機構風行一時,受益者不可計數
靜坐是我國傳統養生學中的寶貴遺產。自古以來,儒釋道三教修行者都將靜坐當做參悟生命本質、激發生命能量的秘寶,歷朝歷代的無數社會精英都曾親身力行,從中得益。
現在,隨著東西文化交流的密切,秘傳幾千年,來源於古老東方文明的靜坐養生熱正在席捲全球,全世界的人們都在嘗試學習東方古老的靜坐冥想藝術,以提升自己的靈性與健康。
【隨書免費贈送古版彩印<修真圖>、<內經圖>折頁。】

專業書評

◎ 靜坐健康、受用一生
撰文:沈昌文(前三聯書店總經理、前《讀者》雜誌主編)
在整個“文革”期間,我總體上還算是個逍遙派,我有逍遙的條件。說到逍遙,我有一段故事,要往回說上一段。
1953年,或者1954年的時候,也就是到總編室當秘書之前,我因為用功過度,身體很壞。那時候是到了一個關頭,不是要讓我回去嗎?我必須做出成績來,為留在北京工作創造條件。我的成績從哪兒出來呢?我看準了俄語。我俄語學得比較早,也比較好。為出成績,我用功的程度很難形容,所以很快就得病了。三個毛病:一是神經衰弱,一個晚上只能睡幾個小時;二是肺結核,在醫院裡打氣胸,右肺有陰影。三是關節炎,南方人適應不了北方的氣候。當時我正想請假去上海看病,正好社裡有一項業務,就是鄭易里的《英華大字典》需要到上海去補排版。校對科長嚴俊對我很好,知道我病了,就安排我到上海,一邊工作,一邊養病休息。
我這次在上海很得意的一件事,也是終生受益的事,現在可以直說了,就是我學了氣功。人家給我介紹認識了一位老先生,叫蔣維喬,字竹莊,道號“因是子”。他當過江蘇省的教育廳廳長。我跟他學氣功,他當時已經有80歲了。他的功法非常簡單,不講什麼外功內功等等,亂七八糟的更是沒有,起首隻有一條,就是“意守丹田”。怎么能“意守丹田”呢?這一點我很得意,他講的一句話我能落實,就是“破除我執”。他認為,越是“執”於一點,就越不能成功,所以要放鬆。放鬆之後,把注意力集中在肚臍之下一寸三分,老是想著那兒,那兒就會發熱,一旦發熱了,就是所謂“得氣”了。然後,你就按著書上講的經絡路線,把得的氣引導到一定的穴位上。需要治哪個部位,就讓氣走到哪個地方。慢慢地,你的病就會好了。
我從他這裡得到的教益,最主要的還不是治身體上的病,而是治心理上的病,就是“破除我執”啊。蔣先生善談“止觀”,然後引入“我執”。所論種種,我這個二十來歲的小青年聞所未聞。從上海回來以後,我就遇事想得開了。人人都有天地,我只是盡我的努力,至於能做到多少,那就不是我的事情了,就是上帝或者是誰誰誰的事情了,這就能免除自怨自艾的心態,那是最糟糕的心態了。自怨自艾損失最大,而且損失的是自己,這使我茅塞頓開。我過去有那么一股進取之心,可我不知道退。他告訴我,要進還要退,你才能有真正的進步。
哎呀,真是的,若是沒有他告訴我這一點,我可能以後就毀了。我當然還是要進,但是不再刻意去追求效果了。有沒有效果,除了自己努力,還有個緣的問題。你要做準備,一邊努力,一邊等那個緣的到來。不然緣來了,你沒有準備,就錯過去了。一個人,總是會碰到一些緣分的。你可能碰不上這個緣,可是那個緣會到你的身邊。一個人,絕不能抱怨,怎么緣總也不到我的身邊呢?
這么一想,真是得益呀!儘管他跟我講話的時間很短,但是我聽進去了。後來他跟別人講的時候,我也很注意聽。對他我是非常感激。去年我到台灣,還把他的著作又蒐集了一遍,各種版本都有,主要就是《因是子靜坐法》。他算得上氣功領域裡的一個大家,我受他影響太深了。很有意思,影響我很深的幾位老先生,都是中華職業教育社的,都是跟黃炎培他們一起的。蔣維喬先生是,那位給我中學第一年獎學金的沈恩孚先生,也是;甚至我一輩子心儀而從未見過卻往往冒稱是他事業繼承人的鄒韜奮先生,也是職教社出身的。
總之,因為跟這位蔣先生學習氣功,我在身體和心理兩個方面都得到了習練,確實是受用無窮。

目錄

※※第一部分 因是子靜坐法
◎原序
◎生命與呼吸
◎疾病的來源
◎疾病的預防
◎靜坐的方法
身體的姿勢
精神的集中
呼吸的練習
治病與防病的功效
◎原理篇
人類之根本
全身之重心
靜坐與生理的關係
靜坐與心理的關係
重心即身心一致之根本
靜字之真義
靜坐中安定重心之現象
形骸之我與精神之我
◎方法篇
姿勢
呼吸
靜坐時腹內之震動
◎經驗篇
幼年時代
青年時代
靜坐之發端
靜坐之繼續
靜坐之課程
初入手時之困難
第一次之震動
第二三次之震動
二十餘年間之研究
靜坐宜知忘字訣
靜坐不可求速效
震動與成效無關係
靜坐與睡眠之關係
靜坐與食物之關係
◎動與靜應兼修
◎結尾語
※※第二部分 因是子靜坐法續編
◎第一章 靜坐前後之調和工夫
第一節 調飲食
第二節 調睡眠
第三節 調伏三毒
第四節 調 身
第五節 調 息
第六節 調 心
◎第二章 正修止觀工夫
第一節 修 止
第二節 修 觀
第三節 止觀雙修
第四節 隨時對境修止觀
第五節 念佛止觀
◎第三章 善根發現
第一節 息道善根發現
第二節 不淨觀善根發現
第三節 慈悲觀善根發現
第四節 因緣觀善根發現
第五節 念佛善根發現
◎第四章 覺知魔事
◎第五章 治 病
一、察知病源
二、對治疾病
◎第六章 證 果
一、聲聞果
二、緣覺果
三、菩薩果
四、佛果
◎附錄:佛學大要
一、三細相
二、六粗相
三、破我法二執
四、佛法十宗
五、理事圓融
六、會通性相
...................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