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指省略號),也指人不說話,在場面寂靜不對頭的情況下也會用到。在網路時代的今日,人們聊天時使用……以表示無奈無語的心情。

基本介紹

  • 中文名:......
  • 外文名:......
  • 別稱省略號
  • 表示:省略,斷續,延續等
  • 分類:符號
意義,說明,作用,書籍說明,範例,電腦套用,

意義

1、表示語言的省略部分。
2、表示語言的斷續、延續。
3、網路用語,表明不理解,無語,或者想說的很多。

說明

作用

省略號(……),又稱刪節號,用於省略原文的符號。

書籍說明

“引文的省略,用省略號標明。”“列舉的省略,用省略號標明。”“說話斷斷續續,可以用省略號標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標點符號用法》,1995年12月13日發布,1996年6月1日實施)
“用在表示節省原文或語句未完、意思未盡等。”(《重訂標點符號手冊》,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1997年3月台灣學術網路三版)

範例

省略號(……)標明行文中省略了的話,或者是斷斷續續的話語。
例如:
1、用於引文的省略:
她輕輕地哼起了《搖籃曲》:“月兒明,風兒靜,樹葉兒遮窗欞啊……”
2、用於列舉的省略:
在廣州的花市上,牡丹、吊鐘、水仙、梅花、菊花、山茶、墨蘭……春秋冬三季的鮮花都擠在一起啦!
3、用於話語中間,表示說話斷斷續續:
“我……對不起……大家,我……沒有……完成……任務。”
4、 表示沉默,無語:
何為:梅伯母的身體已經經不起路上的顛簸了!歐陽平:……
5、 表示語言中斷:
穿長袍的問:“這位是……”“我的兄弟。”戴禮帽的回答。
6、表示含糊其辭,欲言又止:
小張:“你不是說前幾天就可以交貨么?”小王:“是……是的……沒。沒錯……不,不過……我們……沒完……沒按時完成而已。”
7、表明語意未盡:
“可惡!然而……唉!”四叔說。
8、話還未說完被別人搶去說了:
被告說:“我殺人是因為我有精神……”“什麼有精神病?醫院的診斷結果不是說你沒有嗎?”原告氣憤地說。
9、表示思維的跳躍性:
“對呀對呀!……昨天你怎么沒來?”
10、表示什麼東西:
和…在一起

電腦套用

由於在電腦鍵盤中並沒有和中文省略號相對應的按鍵,有些人會使用三個或六個句號代替。正確的做法(如中文維基提供的)是使用兩個連續的“…” (HORIZONTAL ELLIPSIS, U+2026),如“……”;正確的字型會將這個符號造成和中文字一樣寬並上下居中(繁簡體相同)。有些字型生產商將之對應到另一個形狀類似的數學符號“…”(MIDLINE HORIZONTAL ELLIPSIS, U+22EF),是不正確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