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旦(唐睿宗)

李旦(唐睿宗)

唐睿宗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唐睿宗李旦(662年6月22日—716年7月13日),初名李旭輪、李輪,隴西成紀(今甘肅秦安縣)人。唐朝第五位皇帝,唐高宗第八子,武則天第四子,唐中宗同母弟。

龍朔二年(662年),生於長安。謙恭好學,精通書法,歷封殷王、冀王、相王、豫王,領洛州牧。嗣聖元年(684年),登基即位後,皇太后武則天垂簾聽政。武周建立後,降為皇嗣,復封為相王,囚禁於宮中。參與神龍政變,實現大唐光復。景雲元年(710年),平王李隆基聯合太平公主發動唐隆政變後,再次成為皇帝。寵信太平公主用人干政,與皇太子李隆基爭權。先天元年(712年),禪位於第三子李隆基,成為太上皇,把持朝廷大政。

李旦前後兩次登基,一共在位八年,真正掌權僅有兩年。開元四年(716年),病逝,諡號玄真大聖大興孝皇帝,廟號睿宗,葬於橋陵

基本介紹

  • 本名:李旦
  • 別稱:李旭輪、李輪 
  • 所處時代:唐朝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長安 
  • 出生時間:662年6月22日 
  • 去世時間:716年7月13日 
  • 主要作品:《睿宗集》 
  • 主要成就:兩即帝位,三讓天下
  • 在位時間:684年-690年,710年-712年
  • 年號文明景雲太極延和 
  • 廟號:睿宗 
  • 諡號:玄真大聖大興孝皇帝 
  • 陵號:橋陵 
  • 父親:唐高宗李治
  • 母親:武則天
  • 兒子:唐玄宗李隆基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傀儡皇帝,艱難皇嗣,安國相王,政變登基,內禪退位,晚年病逝,為政舉措,政治,軍事,文教,外交,軼事典故,屢受猜忌,抱子而哭,天子問道,繩奸之論,傳德避災,人物評價,個人作品,家族成員,世系,父母,兄弟姐妹,后妃,子女,史籍記載,墓葬紀念,藝術形象,文學形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李旦是唐高宗與武則天所生第四子,初名李旭輪,出生不久便被封為殷王,遙領冀州大都督、單于大都護、右金吾衛大將軍。他在兄弟中排行最小,因而深受父親唐高宗的寵愛。
李旭輪成年後,謙恭好學,精通書法,對文字訓詁方面的學問很有研究。他擔任右衛大將軍、洛州牧,歷封豫王、冀王、相王,並更名為李輪。永淳二年(683年),李輪又改名為李旦,再次封為豫王。

傀儡皇帝

嗣聖元年(684年),武則天廢皇帝李顯為廬陵王,改立李旦為皇帝,並臨朝稱制,裁決一切政事。她以李旦的名義改年號為文明,冊封正妃劉氏為皇后、長子李成器為皇太子。而後,李旦便被軟禁在皇宮中,不得預聞政事,開始了傀儡皇帝的生活。他不但不能隨意出入宮廷,甚至在皇宮中也不能自由行動。當時,英國公徐敬業在揚州起兵發對武則天。宰相裴炎趁機請武則天還政於李旦,結果被武則天以謀反罪名斬首。武則天派三十萬大軍鎮壓揚州叛亂,徐敬業兵敗被殺。
《百家講壇》,李旦虛擬形象《百家講壇》,李旦虛擬形象
垂拱二年(686年)正月,武則天下詔,表示要還政於皇帝。李旦知道這是母后在試探於他,便數次上表,極力推辭,請求母后繼續臨朝。武則天遂順水推舟,“接受”了李旦的請求,依舊臨朝稱制,把持朝政。
垂拱四年(688年),武承嗣將一塊刻有“聖母臨人,永昌帝業”八字的白石獻給武則天,聲稱是在洛水中發現的。武則天大喜,將白石命名為“寶圖”(後改稱“天授聖圖”),又加尊號為聖母神皇。李旦作為皇帝,不但無法阻止,還要隨武則天親臨洛水,參加“拜洛受圖”大典。當時,琅琊王李沖、越王李貞起兵發對武則天,結果都兵敗身死。韓王李元嘉、魯王李靈夔、霍王李元軌、紀王李慎、江都王李緒、黃國公李撰、東莞郡公李融、常樂公主等,或被逼自殺,或斬首市曹,或死於流放途中。李唐宗室幾乎被殺戮殆盡。

艱難皇嗣

天授元年(690年),侍御史傅遊藝率關中百姓九百人上表朝廷,請武則天稱帝。百官、宗室、外戚、四夷酋長,乃至僧尼、道士,紛紛勸進。李旦迫於形勢,也上表請母后稱帝,並求賜武姓。是年九月,武則天正式稱帝,尊號聖神皇帝,改國號為周,史稱武周。李旦被降為皇嗣,賜姓武氏,遷居東宮,一切禮儀皆比照皇太子規格。太子李成器則降稱皇孫。自此,李旦成為了武氏諸王以及酷吏的攻擊目標,開始了艱難的皇嗣生涯。
天授二年(691年),魏王武承嗣的親信張嘉福唆使洛陽百姓王慶之,糾集數百民眾,詣闕上表,以“神不歆非類,民不祀非族”為由,請武則天廢黜李旦的皇嗣身份,改立武承嗣為皇太子。宰相岑長倩格輔元反對變易皇嗣,被武承嗣誣以謀反,下獄被殺。鳳閣侍郎李昭德不但杖斃王慶之,還藉機勸諫武則天,保住了李旦的皇嗣之位。但後來,武則天在萬象神宮舉行祭祀典禮,竟不顧“皇太子為亞獻”的禮制,避開了皇嗣李旦,改由武承嗣為亞獻,並命梁王武三思終獻
長壽二年(693年),武則天的寵婢韋團兒因引誘李旦被拒,懷恨報復,誣告皇嗣妃劉氏、德妃竇氏用巫蠱之術詛咒武則天。武則天將劉妃、竇妃秘密處死,埋在宮中。李旦對於兩個妃子的失蹤,絲毫不敢提及,在武則天面前也表現得泰然自若,仿佛什麼都沒有發生過。韋團兒還想加害李旦,結果遭到告發而被處死。不久,尚方監裴匪躬、內常侍范雲仙因私下謁見李旦被殺。武則天又剝奪了李旦接見公卿百官的權力。
後來,李旦又被誣告謀反,武則天命酷吏來俊臣審理。來俊臣對東宮屬官刑訊逼供,讓他們“招出”李旦謀反的實情。樂工安金藏當眾剖腹,以表明皇嗣沒有謀反。武則天深受感動,不再懷疑李旦,命來俊臣停止審理。李旦因此而幸免於難。

安國相王

聖曆元年(698年),武則天在狄仁傑王方慶等大臣的勸說下,決定將政權歸還給李氏。她命人前往房州,將廬陵王李顯接回洛陽。李旦數次稱病不朝,請求將儲君之位讓於李顯。是年九月,武則天復立李顯為皇太子。
聖歷二年(699年),李旦被復封為相王,兼領太子右衛率,後又遙領安北大都護。當時,武則天為了調解李氏與武氏的矛盾,召集兩族子弟,在明堂盟誓,要兩族和睦共處。李旦作為李氏代表,與李顯、太平公主一同參與了盟誓。
長安元年(701年),突厥默啜可汗率軍南侵。李旦被任命為天兵道元帥,統率諸軍抵禦突厥。他並未領軍出征,只是名義上的唐軍主帥。不久,突厥退兵,李旦又擔任左、右羽林衛大將軍。
長安二年(702年),突厥進犯并州。李旦被任命為并州牧,並充任安北道行軍元帥。後來,李旦又改任雍州牧。
神龍元年(705年),宰相張柬之崔玄暐等人發動神龍政變,誅殺武則天的面首張易之、張昌宗,逼武則天禪位於李顯,是為唐中宗。當時,李旦統率南衙禁軍,捕獲韋承慶崔神慶等張氏黨羽,因功被拜為太尉同鳳閣鸞台三品,以宰相身份參預國政,並加號安國相王。不久,李旦辭去太尉及知政事之職。唐中宗又欲立李旦為皇太弟,但卻被其拒絕。

政變登基

景龍四年(710年)六月,唐中宗駕崩(傳說是被韋皇后毒殺)。韋皇后立溫王李重茂為皇帝,改元唐隆,以皇太后的身份臨朝攝政。她派親信控制南北衙禁軍以及尚書省諸司,大肆網羅黨羽,準備效法武則天,篡奪唐室江山。當時,李旦作為皇帝的叔父,被拜為太尉,與太平公主成為韋後奪位的主要障礙。韋黨決意將二人置於死地。而李旦第三子李隆基則在京師暗中招攬豪傑,與太平公主密謀匡扶社稷。兵部侍郎崔日用本是韋氏一黨,因懼禍將韋氏陰謀密報給李隆基。
六月二十日,李隆基在葛福順、李仙鳧等禁軍將領的協助下,打著“誅諸韋以復社稷,立相王以安天下”的旗號,搶先發動兵變,殺死韋皇后、安樂公主及其黨羽,而後迎李旦入宮輔佐少帝。李旦攜李重茂登上安福門,安撫百姓。當時,李隆基被拜為宰相,進封平王,並統率萬騎禁軍,控制了皇城內外。李重茂迫於形勢,請求讓位於叔父李旦。李旦起初極力推辭,後聽從李隆基、李成器等人的勸說,接受了李重茂的讓位。
六月二十四日,李旦在太極殿登基,第二次即位為帝。他登上承天門,宣布大赦天下,改元景雲,復封李重茂為溫王。當時,李隆基建有大功,而李成器則是嫡長子,都有被立為太子的資格。李旦為此猶豫不決。李成器以“國家安則先嫡長,國家危則先有功”為由,主動辭讓太子之位。劉幽求等政變功臣也大都支持李隆基。李旦遂立李隆基為皇太子。

內禪退位

李隆基被立為太子後,政治勢力日益增長,成為太平公主幹預朝政的主要障礙。太平公主為了長保權勢,便想更易太子,於是在朝野散布流言,聲稱李隆基並非皇帝嫡長子,沒有被立為太子的資格,但因李旦公開宣諭平息流言,未能得逞。她還在李隆基左右安插耳目,監視他的日常行為,並與竇懷貞等大臣結為朋黨,密謀加害李隆基。後來,太平公主與李隆基的矛盾逐漸公開化。她甚至將宰相邀截在宣政殿光范門內,暗示他們應當勸皇帝改立太子,遭到宋璟的嚴詞拒絕。
國家一級文物景雲鍾,鑄於景雲二年(711年)國家一級文物景雲鍾,鑄於景雲二年(711年)
景雲二年(711年),李旦聽從宰相姚崇、宋璟、張說的建議,命李隆基監國,並將可能威脅到太子地位的李成器等諸王全部削去兵權,同時讓太平公主遷居蒲州(今山西永濟)。但太平公主卻到李旦面前哭訴,不但留在了京中,還將姚崇、宋璟貶出了朝廷。後來,李旦又欲傳位給太子,雖在群臣的諫阻下未能如願,但卻將政務全部交給李隆基處理,自己僅掌握軍務、死刑的處決權,以及五品以上官員的任免權。
先天元年(712年)八月,李旦因彗星出現,禪位於太子李隆基,退為太上皇,但仍掌握三品以上官員的任命權以及重大刑案的裁決權。他每五日在太極殿接受群臣的朝賀,仍舊自稱為朕。而皇帝李隆基則只能自稱為“予”。當時,太平公主依仗李旦的信任,在朝中仍擁有強大的勢力,七位宰相有五人出自她的門下,文武百官也大都依附於她。她公然提出要廢掉皇帝,因宰相陸象先反對而未遂。後來,李旦有意遣皇帝李隆基出京巡邊,但最終卻因故延期,將日期改為明年八月。
先天二年(713年)七月,李隆基為奪回皇帝應有的權力,搶先發動先天政變,率羽林軍襲殺竇懷貞、蕭至忠岑羲等太平公主黨羽,隨後賜死太平公主。李旦初聞變亂,與宰相郭元振登承天門避亂。他得知李隆基已撲滅太平公主的勢力,遂下詔宣布竇懷貞等人的罪狀,而後正式歸政於皇帝,退居百福殿,頤養天年。至此,李隆基終於掌握了全部朝政。

晚年病逝

開元四年(716年)六月,李旦在百福殿病逝,終年五十五歲。是年十月,李旦被葬於橋陵(在今渭南豐山),廟號睿宗,追謚大聖貞皇帝(《新唐書》作大聖真皇帝)。
天寶八載(749年),李旦被改謚為玄真大聖皇帝。
天寶十三載(754年),李旦又增謚為玄真大聖大興孝皇帝。

為政舉措

政治

  • 中央
李旦兩次稱帝,但第一次完全是母親的傀儡,只有第二次登基期間才算真正掌權。他即位初期,以姚崇、宋璟為宰相,並在其輔佐下,革除弊政,整修綱紀,撥亂反正,使朝政呈現出一派振興氣象,史稱“復有貞觀、永徽之風”。
  1. 昭雪冤案:李旦即位以後,對中宗年間的一些冤案進行了平反和昭雪。他追謚庶人李重俊為節愍太子,並追復張柬之崔玄暐敬暉桓彥范袁恕己李千里李多祚王同皎蘇安恆等人的官爵。
  2. 裁減冗官:中宗年間,韋皇后與安樂公主專擅朝政,公開賣官鬻爵,不經中書門下,由皇帝直接任命官員,稱為斜封官。到中宗後期,靠花錢上來的官員多達數千人。李旦即位以後,下詔將斜封官全部罷免,同時罷免了各公主府官。
  3. 恢復三銓制度:唐初規定,官員的選用、考績都由尚書省主管,文官經由吏部,武官經由兵部,尚書與侍郎合稱三銓。中宗年間,因韋後專權,三銓制度遭到破壞。李旦即位後,下詔恢復了三銓制,並讓姚崇和宋璟分別兼任兵部尚書吏部尚書,負責文武官員的考選工作。
  4. 整頓北衙禁軍:北衙禁軍的核心力量稱為萬騎,因在唐隆政變中建有大功,在長安多有不法之舉。李旦即位後,將萬騎將士全部放到京外為官,並停止從戶奴中招募萬騎兵員。他又增置飛騎,隸屬於左右羽林軍,以取代萬騎的核心地位。後來,李旦又將左右萬騎與左右羽林軍整編為北門四軍。
  5. 削除諸王兵權:李旦為保障太子李隆基的地位,免去宋王李成器、申王李成義、岐王李隆范、薛王李隆業的左右衛大將軍、左右羽林大將軍軍職,並明確規定諸王、駙馬不得統領禁軍。
  6. 清算韋氏亂黨:李旦即位後,對中宗年間禍亂朝綱的韋氏亂党進行追究清算。他追廢韋皇后、安樂公主為庶人,將黨附韋氏的宰相蕭至忠、韋嗣立趙彥昭崔湜全部罷免,貶為刺史。越州長史宋之問、饒州刺史冉祖雍皆流放嶺南。
  7. 消除武氏影響:中宗年間,武則天雖然退位,但武氏一族仍有很大的影響力。李旦即位後,取消武則天的“則天大聖皇后”稱號,復稱“天后”,並廢除武氏崇恩廟及昊陵(武則天之父武士彠之墓)、順陵(武則天之母楊氏之墓)。他還追削武三思、武崇訓父子的官爵,剷平其墳墓,剖棺戮屍,極力打擊武氏的殘存勢力,消除武氏一族在政治上的影響力。
而與此同時,李旦還非常信任妹妹太平公主,常與她一同商議朝廷大政,甚至到了“每入奏事,坐語移時;或時不朝謁,則宰相就第咨之”的地步。每有宰相奏事,李旦都要先問:“可曾與太平商量過嗎?”然後才問:“可曾與三郎(太子李隆基)商量過嗎?”當得知了太平公主和李隆基的意見後,他才做出決定。當時,太平公主可謂是權傾朝野,權勢甚至超過了李旦。
李旦即位後的第二年,便失去了剛即位時的進取精神。他任用竇懷貞、崔湜等為宰相,並將已經罷免的斜封官全部恢復,使得朝政出現腐敗和混亂的現象,史稱“復如景龍之世”。後來,李旦不聽大臣勸諫,徵發數萬民工,耗費一百萬緡,大肆拆毀民居,為女兒金仙公主玉真公主修建道觀。他還在太平公主的請求下,恢復了昊陵、順陵的陵號,並設定陵官
  • 地方
景雲二年(711年)五月,李旦以山南道隴右道所轄區域闊遠為由,將山南道分為山南東道山南西道。他又將隴右道黃河以西的涼州甘州肅州瓜州沙州伊州西州等七州劃出,設定河西道,並設定節度使支度使營田使等職。賀拔延嗣成為首任河西節度使,節度使從此成為朝廷正式官職。
同年六月,李旦又擬將全國(不包括洛州及近畿州)分為二十四個都督府管區,令都督糾察所管州刺史以下官吏,但因都督權柄過大,遭到群臣反對,未能實行。他又廢除負責地方監察事務的右御史台,設定十道按察使,負責監督地方政治,使得按察使一職成為常設官員。

軍事

主詞條:冷陘之戰
景雲元年十二月(711年1月),奚族南侵,劫掠漁陽(治今天津薊縣)、雍奴(治今天津武清東北)等地,而後經盧龍塞(即今河北喜峰口)退回漠北。幽州都督薛訥率軍追擊,但卻未能追上。不久,李旦將薛訥調任為并州長史,以左羽林將軍孫佺接任幽州大都督。
延和元年(712年)六月,孫佺不聽部將勸諫,出動兩萬步兵、八千騎兵,與左驍衛將軍李楷洛,左威衛將軍周以悌兵分三路,襲擊奚族,結果在冷陘地區(在今內蒙古巴林右旗)被奚族酋長李大酺所率八千騎兵擊敗。他謊稱是奉旨前來招撫,並誣稱是李楷洛不受節度而擅自出戰,同時將紫袍金帶魚袋以及軍中錦帛萬餘段贈予李大酺,以示和好。李大酺讓孫佺還師。孫佺倉惶撤退,部伍大亂。李大酺乘勢追擊,俘獲孫佺、周以悌,送往突厥斬首。唐軍全軍覆沒。

文教

  • 尊孔崇儒
景雲二年(711年),李旦命太子李隆基到太學行釋奠禮
太極元年(712年),李旦命官府撥付三十戶人家,負責孔宣父祠廟(即曲阜孔廟)的清潔灑掃工作。不久,李旦再次命李隆基釋奠於國學,並追贈顏回為太子太師、曾參為太子太保。他還規定每年春秋兩次釋奠,以四科弟子(即孔門十哲,指德行科顏回、閔損冉耕冉雍;言語科宰予端木賜;政事科冉求仲由;文學科言偃卜商)、曾參配祀孔子,列於二十二賢(貞觀年間配祀孔廟的左丘明何休等二十二位先儒)之上。

外交

  • 與突厥的關係
景雲二年(711年)正月,後突厥默啜可汗遣使請和,並請求和親。李旦封宋王李成器之女為金山公主,許嫁默啜,並命鴻臚卿和逢堯出使突厥。默啜遂改穿唐人冠帶,南拜稱臣,派其子楊我支及國相入朝迎親。但最終因李隆基即位,親事廢除。
景雲二年十二月(712年1月),李旦冊拜西突厥興昔亡可汗阿史那獻為招慰十姓使,讓他招撫西突厥治下十姓部落
  • 與吐蕃的關係
景雲元年(710年),安西都護張玄表侵掠吐蕃北境。吐蕃通過賄賂鄯州都督楊矩,向朝廷索取河西九曲之地(在今青海東南部)。李旦採納了楊矩的建議,將河西九曲作為金城公主湯沐邑,贈予吐蕃。
  • 與南蠻的關係
姚州蠻是南蠻的一支,主要聚居於劍南道西南的姚州(治今雲南姚安),曾依附於吐蕃,後又歸附唐朝。景雲元年(公元710年),李旦聽從代監察御史李知古的建議,在姚州修築城池,設定州縣官署,重征租稅。李知古徵發劍南道府兵前往築城,還打算趁機剷除蠻族各部豪傑,掠其子女為奴婢,結果引起蠻民怨怒。蠻酋傍名引導吐蕃攻入姚州,殺死李知古,以其屍身祭天。從此姚州一帶通往內地的道路斷絕,連續多年都未能打通。

軼事典故

屢受猜忌

李旦於武氏當政期間,一直是李唐的政治旗幟,因此在中宗年間備受中宗及韋氏一黨的猜忌。
景龍政變時,太子李重俊事敗被殺。安樂公主與宰相宗楚客趁機陷害李旦與太平公主,誣稱二人與李重俊同謀。御史中丞蕭至忠負責調查,哭諫道:“陛下富有四海,卻容不下一弟一妹,而讓人羅織罪名加以殘害嗎?相王昔為皇嗣,在則天皇后面前數日不食,請求將天下讓於陛下,其德行天下皆知,陛下怎能懷疑於他。”唐中宗只得作罷。
唐中宗死後,上官婉兒負責起草遺詔,曾想讓韋皇后聽政,並由李旦輔政。但宗楚客卻對韋溫道:“相王輔政,於理而言並不適宜,何況他和皇后又是叔嫂關係。自古禮制講究叔嫂不通問,到時臨朝之時,他和皇后又該如何為禮呢。”二人率諸宰相上表,請韋皇后臨朝攝政。蘇瑰雖表示反對,但李旦最終還是被罷去了輔政之權。

抱子而哭

唐隆政變前,李隆基並未把兵變計畫告訴李旦。他對劉幽求、葛福順等人道:“此番舉事是為了挽救大唐社稷,事成福祉自當歸於相王。但若萬一事敗,我們以身殉國便是,何必連累相王。現在將計畫告知相王,他若贊成,就是讓他也參預這種危險的行動,若不贊成,必會壞了大事。”政變成功後,李隆基請李旦入宮穩定局勢,並叩頭請罪。李旦抱著李隆基,哭道:“社稷宗廟不墜於地,全都是你的功勞啊。”

天子問道

李旦崇信道教,曾召見天台山道士司馬承禎,向他請教陰陽術數。司馬承禎道:“所謂‘道’,就是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李旦又問:“對於個人修行來說,無為是最高的境界,那么治理國家的最高境界又是什麼呢?”司馬承禎答道:“治理國家與個人修行是一個道理,只要順應世間萬物的自然發展,屏除私心雜念,國家便可趨於大治。”李旦大為讚賞,將司馬承禎比喻為教育黃帝廣成子

繩奸之論

侍御史楊孚執法嚴明,糾劾官吏,不避權貴,因而受到權貴的詆毀。但李旦卻道:“在老鷹搏擊狡免時,必須趕緊幫助它,否則它就會反被狡免咬傷。御史繩奸(指糾劾奸惡)也是這個道理。如果君主不對他多方保護,他必會被奸惡之徒所咬傷。”

傳德避災

太平公主為了除掉太子李隆基,在彗星之事上借題發揮,指使術士向李旦進言:“彗星出現標誌著除舊布新,而位於天市垣內的帝座星、心前星均有變化,這一切都預示著皇太子將要成為天子。”她本意是指太子將會篡位,想藉此挑撥李旦與李隆基的父子關係,引起李旦的猜忌之心。但李旦卻認為這是天意讓他禪位太子,決定“傳德避災”。
太平公主及其黨羽見弄巧成拙,又極力勸諫,認為李旦不可禪位。李旦卻道:“中宗年間,奸佞擅權,上天多次示警。我當時就曾請中宗擇立賢子,以避災禍,結果惹得中宗不悅。我為此憂懼數日,寢食難安。難道說,我能勸說中宗禪位,而臨到自己該禪位的時候,卻反而做不到嗎?”
李隆基聽聞訊息,連忙入宮,叩頭力辭。李旦道:“社稷能夠安定,我能夠登基,都是你的功勞。如今帝座星有災異出現,我傳位給你,是希望能轉禍為福,你又何必有所疑慮。”李隆基仍極力推辭。李旦又道:“你若是一個孝子,就當接受禪位。難道非要等我死了,方肯在柩前即位嗎?”李隆基只得答應,流涕而出。

人物評價

劉昫:法不一則奸偽起,政不一則朋黨生,上既啟其泉源,下胡息於奔競。觀夫天后之時,雲委於二張之第;孝和之世,波注於三王之門。獻奇則除設盈庭,納賄則斜封滿路,鹹以進趨相軌,奸利是圖,如火投泉,安得無敗?洎景龍繼統,污俗廓清,然猶投杼於乘輿之間,抵掌於太平之日。以至書頻告變,上不自安,宮臣致御魅之科,天子慊巡邊之詔。彼既彎弓而射我,我則號泣以行刑。此雖鎮國之尤,亦是臨軒之失。夫君人孝愛,錫之以典刑,納之於軌物,俾無僭逼,下絕覬覦,自然治道惟新,亂階不作。孝和既已失之,玄真亦未為得。
宋祁:睿宗有聖子,一受命,一追帝,三贈太子,天與之報,福流無窮,盛歟!
孫甫:睿宗以次子平王賢而有功,取內外屬望之意,從長子辭讓之誠,立為太子;又以時方多難,上象示變,自知行事不當天意,遂傳位於子,此實大公之心,安宗社之計也。然為一妹所惑,雖傳位而不授以政,使太子稱帝而主細務,自稱太上皇而斷大事,此體豈正乎?故養成一妹之惡,致奸人黨附從而逆謀,賴太子英果,先事誅之,不然內難可測乎?蓋睿宗雖有大公之心,而明斷不至也,惜哉!
石介:中宗在位,韋庶人、安樂公主用事,忠良屏失,讒邪並用,刑賞僭濫,賄賂公行,庶政盡隳,彝倫攸斁,宮闈恣醜穢之行,朝廷扇朋比之風,宗社﨑危,海內咨怨。睿宗時為相王,目擊其事,常扼腕嗟嘆,不勝竊憤,及乎身履帝位,親握萬機,則宜刷疵滌瑕,洗穢濯垢,沐浴中外,鹹使潔清,緝熙謨猷,皆有條理,而乃不戒覆車,復蹈危轍,專縱太平公主,恣橫以亂朝政,遂使海內失望,君子息心,苟非繼之以聖主,唐祚或去矣。臣嘗謂中宗、睿宗為庸主,良以此也。
歐陽修:① 睿宗因其子之功,而在位不久,固無可稱者。② 蓋自高祖以來,三遜於位以授其子,而獨睿宗上畏天戒,發於誠心。
司馬光:① 相王寬厚恭謹,安恬好讓,故經武、韋之世,竟免於難。②睿宗鑒前之禍,立嗣以功,所謂可與權矣。
范祖禹:唐自高祖取隋,五年而四方底平,九年而太宗立貞觀之治,幾於三代,然一傳而有武氏之篡,國命中絕二十餘年。中、睿享國日淺,朝廷濁亂,明皇以兵取而後得之,開元之治,幾於貞觀。
張唐英:中睿之朝,武三思、太平、安樂等公主,倚恃城社,競為狐鼠,號令刑政,棼然無紀,朝廷乃市道之藪,刑賞乃權幸之柄。
洪邁:唐諸帝稱太上皇者,高祖、睿宗、明皇、順宗凡四君。順宗以病廢之故,不能臨政,高祖以秦王殺建成、元吉,明皇幸蜀,為太子所奪,唯睿宗上畏天戒,發於誠心,為史冊所表。然以事考之,睿宗以先大元年八月,傳位於皇太子,猶五日一受朝,三品以上除授,及大刑政皆自決之。故皇帝之子嗣直、嗣謙、嗣升封王,皆以上皇誥而出命。又遣皇帝巡邊。二年七月甲子,太平公主誅,明日乙丑,即歸政,然則猶有不獲已也。
李杞:① 睿宗居武韋之世,從容自處,以免於難,卒成安李之功。② 睿宗在唐本中材之主,惟明皇有大功,而推尊於父,故睿宗至今猶得賢君之名,可謂乾父用譽者矣。
王夫之:自武氏之殄唐宗,慘殺其子而不恤,於是高宗之子姓,上及於兄弟,芟夷向盡,所僅存者三人而已。父闇而不能庇其生,母憯而不難置之死,又繼以韋氏、宗楚客之淫凶,睿宗之與公主,其不與中宗同受刃者,幸也。原隰之裒,伊誰相惜,凋殘已盡,僅保一人。詩不云乎:將恐將懼,惟吾與汝。”況其在同氣之親乎?故姚、故姚宋之言,社稷之計也;睿宗之盡然傷心,亦詎可決於一旦哉?
全祖望:睿宗雖中材,然非中宗比也,豈特此哉。中宗之所為如此,即非武后終當喪其天下,大臣有如霍光之徒,早當廢之,相與竟立睿宗以安唐社。
乾隆帝:睿宗以明皇為之子,復辟之功不與焉。然父以子貴,故明皇討賊,而睿宗入即大位。鑒建成之亂,立嫡以功,繼以傳位,可謂知權者矣。(《唐總論》)
蔡東藩:韋武既滅,朝廷易主,而太平乃首出建議,捽去少帝,此特一手一足之勞耳。人心已盡歸相王,太平安能標異乎?然彼則自恃有功,睿宗亦以有功視之,卒至讒間東宮,謀生內變,牝雞之不可司晨,固如此哉!然則太平固有罪矣,而睿宗之縱令為惡,亦未嘗無咎焉。

個人作品

根據《新唐書·藝文志》記載,李旦有《睿宗集》十卷。《全唐詩》、《全唐文》等文集則收錄有李旦的詩作、詔令文書(包括制書、詔書、敕書誥書冊書璽書赦文)、表文序文銘文贊文等作品,具體詳見下表:
李旦詩文作品
體裁作品
詩作
《石淙》
制書
《受禪制》、《誡諭天下制》、《成王千里還舊官制》、《贈寧嘉勖永和縣令制》、《定刑法制》、《加鎮國太平公主實封制》、《贈太子重俊謚節愍制》、《贈裴炎益州大都督制》、《以崔日用參知機務制》、《授蘇瑰左僕射制》、《禮葬韋後安樂公主制》、《贈薛季泉左御史大夫制》、《追贈燕欽融諫議大夫制》、《追贈蘇安恆諫議大夫制》、《追贈張柬之中書令制》、《褒長安令李朝隱制》、《追復李多祚官制》、《貶趙彥昭歸州刺史制》、《勘責授官制》、《令西城昌隆公主入道制》、《令所司舉人制》、《命皇太子監國制》、《令僧道並行制》、《韋安石等罷相制》、《郊禋大赦制》、《禁請仗下奏事制》、《褒恤魏元忠制》、《訪察官司請託制》、《頒新格式制》、《加邠王守禮實封制》、《加宣城公主實封制》
詔書
《贈吉頊御史大夫詔》、《立平王為皇太子詔》、《葬譙王重福詔》、《揀擇刺史詔》、《命皇太子釋奠太學詔》、《停修金仙玉真兩觀詔》、《付史館紀皇太子等勸進詔》、《答皇太子讓禪位表詔》、《復劉幽求官爵詔》
敕書
《誡勵風俗敕》、《申勸禮俗敕》、《簡擇內外文武官敕》、《賜天師司馬承禎三敕》、《戒諸王皇親敕》、《復建桐柏觀敕》、《賜岱嶽觀敕》、《賜狄光嗣敕》、《賜武攸緒敕》
誥書
《命皇帝謁享太廟誥》、《命皇帝巡邊誥》、《簡補羽林飛騎誥》、《除宥禁囚誥》、《遣宣勞使誥》、《封乳母蔣氏莫氏誥》、《誅竇懷貞等大赦誥》、《命皇帝處分軍國政刑誥》、《與皇帝誥》、《冊皇帝妃王氏為皇后誥》、《冊封皇帝良娣董氏等誥》、《封郯王鄂王誥》、《封陝王誥》、《遺誥》
冊書
《冊平王為皇太子文》、《節愍太子謚冊文》、《冊桂陽郡王楊妃文》
赦文
《北郊赦文》
表文
《讓禪位表》
璽書
《與劉仁軌書》、《勞畢構璽書》、《賜劉幽求璽書》、《勞解琬璽書》
序文
《大寶積經序》
銘文
《景龍觀鍾銘》
贊文
《孔子贊》、《老子贊》、《漢高祖贊》、《晉宣帝贊》、《梁武帝贊》
表格參考資料:

家族成員

世系

李弇李昶→西涼武昭王李暠→西涼後主李歆李重耳李熙李天錫(一作李天賜)→李虎李昞→唐高祖李淵→唐太宗李世民→唐高宗李治→唐睿宗李旦

父母

李治,唐朝第三位皇帝,廟號高宗,諡號天皇大聖大弘孝皇帝。
武則天,曾稱帝建立武周,諡號則天順聖皇后。

兄弟姐妹

  • 兄長
李忠劉宮人所生,歷封陳王、皇太子、梁王,最終被廢為庶人,賜死。中宗年間,追封燕王。
李孝鄭宮人所生,封許王,早薨。中宗年間,追封原王,諡號悼。
李上金楊宮人所生,歷封杞王、畢王、澤王,最終被逼自縊而死。中宗年間平反。
李素節蕭淑妃所生,歷封雍王、郇王、鄱陽郡王、葛王、許王,最終被武則天賜死。中宗年間平反。
李弘,武則天所生,歷封代王、皇太子,死後追謚為孝敬皇帝。
李賢,武則天所生,歷封潞王、沛王、雍王、皇太子。後廢為庶人,被逼自殺。睿宗年間,追謚章懷太子。
李顯,武則天所生,歷封周王、英王、皇太子。兩次登基為帝,廟號中宗,諡號大和大聖大昭孝皇帝。
  • 姐妹
義陽公主,蕭淑妃所生,下嫁權毅
高安公主,蕭淑妃所生,初封宣城公主,下嫁王勖。
安定公主,武則天所生,夭折,諡號思。
太平公主,武則天所生,下嫁薛紹,後嫁武攸暨

后妃

  • 皇后
劉皇后,刑部尚書劉德威孫女,生寧王李憲壽昌公主代國公主,被武則天勒令處死,追謚為肅明順聖皇后
竇德妃,潤州刺史竇孝諶之女,生玄宗李隆基、金仙公主、玉真公主,被武則天勒令處死,追謚為昭成順聖皇后
  • 妃嬪
豆盧貴妃,尚書左僕射豆盧欽望侄女,撫養申王李捴、玄宗李隆基。
崔貴妃,生鄎國公主。
王德妃,潤州刺史王美暢之女,生薛王李業淮陽公主涼國公主
王賢妃王芳媚),潤州刺史王美暢之女,王德妃之妹,撫養薛王李業。
崔孺人,生岐王李范
唐孺人,戶部尚書唐儉孫女。
柳宮人,中書令柳奭孫女,生申王李捴。

子女

  • 兒子
李憲(李成器),歷封永平郡王、皇太孫、壽春郡王、宋王、寧王,追謚讓皇帝。
李捴(李成義),歷封恆王、衡陽郡王、申王,追謚惠莊太子。
李隆基,歷封楚王、臨淄郡王、平王、皇太子,後即皇帝位。死後廟後玄宗,諡號至道大聖大明孝皇帝。
李范(李隆范),歷封鄭王、衛王、巴陵郡王、岐王,追謚惠文太子。
李業(李隆業),歷封趙王、中山郡王、薛王,追謚惠宣太子。
李隆悌,封汝南郡王,早薨,追封隋王。
  • 女兒
壽昌公主,下嫁崔真。
安興公主,許嫁梁王府參軍薛琳,早薨,諡號昭懷。
淮陽公主(李花山),下嫁王承慶
代國公主(李華婉),下嫁鄭萬鈞
涼國公主(李華莊),初封仙源縣主,下嫁薛伯陽,又嫁溫曦
薛國公主,初封清陽公主,下嫁王守一,又嫁裴巽
鄎國公主,初封荊山公主,下嫁薛儆,又嫁鄭孝義。
金仙公主,初封西城縣主,後出家修道。
玉真公主(李持盈),初封崇昌縣主,後出家修道。
霍國公主,下嫁裴虛己。

史籍記載

舊唐書·卷七·本紀第七》
新唐書·卷五·本紀第五》

墓葬紀念

主詞條:橋陵
睿宗橋陵睿宗橋陵
橋陵是李旦的陵寢,位於陝西省蒲城縣西北約十五公里處的豐山西南,以山為陵,在山腹開鑿地宮,並在地面上繞山築城,四面各開一門,陵園周長約13公里,保留有石華表、石鴕鳥、石馬、石人、石獅等四十多尊巨大石刻。
橋陵的陵墓建造和石刻藝術是唐代繁盛時期的代表,與乾陵並稱為唐代陵墓石刻藝術之最,1988年被國務院確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清代如蓮居士所著小說《薛剛反唐》中,李旦是書中重要角色,事跡貫穿全書。
王皇后懷孕期間,被打入冷宮,在冷宮中產下一子,因生於天明時分,取名李旦。武則天探知,命掌宮太監杜回去殺掉皇后母子。杜回卻心懷忠義,將實情告知王皇后。王皇后寫下血書,將李旦交託給杜回,自己自縊而死。杜回將李旦抱到江夏王李開芳處。李開芳把李旦養在府中,對外宣稱是世子李琪所生,並和英王李敬業、馬周約定,日後一同輔保李旦登基。
《薛剛反唐連環畫》人物圖,中為李旦《薛剛反唐連環畫》人物圖,中為李旦
李旦十四歲時,武則天廢黜中宗,臨朝稱制,意圖篡唐稱帝。李開芳拿出血書,將身世告知李旦,讓馬周把他帶離長安,到揚州投奔李敬業,以圖重興唐朝。李敬業舉兵討武,率軍殺奔金陵。李旦則與李敬業之子徐美祖、李成孝一同留守揚州。武則天命李承業迎戰。李敬業大敗李承業,但卻被其所派刺客刺殺,舉事失敗。揚州被武三思率奇兵襲破。李旦逃出揚州,卻在亂軍中與徐美祖等人失散。
李旦流落通州,沿街乞討,被當地富戶胡發收留,改名進興,在其店中料理雜務。胡發的寡嫂文氏因天神託夢,將女兒胡鳳嬌許配給李旦為妻。這時,馬周已占據翠雲山,經過多日尋訪,終於在通州找到了李旦,將他接到山上。李旦又納馬周甥女申婉蘭為妃。眾人以為翠雲山非久守之地,決定攻取漢陽,以為安身之所。漢陽守將殷國泰心存忠義,獻城投降。
李旦占據漢陽,自稱唐王。李承業又領十萬大軍征剿漢陽,並以萬箭火輪牌連破唐軍。李旦為破萬箭火輪牌,冒名李國祚,從湘州陶仁處盜取女媧鏡。他大破李承業,將其凌遲處死,而後又領兵親征,連下三十餘城。武則天採納張柬之之言,遣使議和,尊李旦為大唐天皇,約定以漢江為界,互不侵犯。李旦遂退回漢陽,訓練兵將,積聚糧草,以待天時。
唐中宗復位後,縱容韋皇后亂政,寵信武三思,逐戮功臣。李旦聽從薛強的建議,點起五百壯軍,與薛強等人分路潛入長安。武三思發動兵變,毒死唐中宗,與太子李重俊所率御林軍展開混戰。李旦趁機殺入皇城,將韋、武兩家,盡皆剿滅。武則天在病中受驚而死。李旦遂登基為帝,將武則天的屍首拖出斬首,以報母親之仇。

影視形象

年份影視類型劇名飾演者
1985年
電視劇
華少江
1986年
電視劇
1986年
電視歌仔戲
1990年
電視劇
唐明皇
1994年
電視劇
1995年
電視劇
武則天
1999年
電視劇
2002年
電視劇
2006年
電視劇
2006年
電視劇
2009年
電視劇
2011年
電視劇
2012年
電視劇
唐宮燕
2012年
電視劇
2014年
電視劇
2014年
電視劇
徐揚、趙熠洋
2016年
電視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