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晉朝郡一級的封國)

吳國是吳王的地方性封國,隸屬朝廷(晉朝),吳國範疇是原吳郡所在地。西晉時吳國僅一任吳王,東晉時也是一任吳王。

在晉朝,吳王只享領吳國的俸祿,世襲罔替,但吳王不擁有吳國的軍政大權,而是由中央直接任命官員對吳國進行管理。管理吳國的中央最高官員稱為吳國內史。經朝廷批准後的吳王接班人便稱為吳國世子。吳王的母親則稱為吳太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吳國
  • 定義:是吳王的地方性封國
  • 隸屬:朝廷
  • 範疇:是原吳郡所在地
歷史,西晉時期,東晉時期,轄縣,政壇人物,吳王,吳國內史,

歷史

西晉時期

晉武帝太康十年(289年),晉武帝之子司馬晏被封為吳王食邑丹陽、吳興、吳三郡,歷任射聲校尉、後軍將軍。趙王司馬倫篡位,貶司馬晏賓徒縣王。後徙封為代王。司馬倫被殺,晉惠帝下詔恢復司馬晏吳王。

東晉時期

晉成帝鹹和元年(326年),司馬岳被封為吳王,吳郡改為吳國南朝宋永初二年(421年),罷吳國,復為吳郡。大明七年(463),改隸南徐州。次年復歸揚州。東晉時吳國存在將近100年,吳國由吳國內史執太守之任。

轄縣

吳國,統十一:1)吳縣;2)嘉興縣;3)海鹽縣;4)鹽官縣;5)錢唐縣;6)富陽縣(富春避諱改富陽);7)桐廬縣;8)建德縣;9)壽昌縣;10)海廬縣;11)婁縣

政壇人物

吳王

  1. 司馬晏,晉武帝之子,吳敬王。
  2. 司馬岳晉明帝之子,吳王,後即位皇帝。

吳國內史

  1. 應詹,字思遠。晉元帝時離京出任吳國內史,後因公事而罷免。
  2. 庾冰,字季堅,中書令庾亮之弟。鹹和三年(328),蘇峻作亂攻破建康,派兵進攻吳國。吳國內史庾冰不敵,於是棄郡而逃奔會稽
  3. 蔡謨,字道明。鹹和三年(328),吳國內史庾冰避難到會稽,蘇峻改任蔡謨為吳國內史。
  4. 王劭,字敬倫,王導第五子。任吳國內史。
  5. 王默,前吳國內史王劭之子。任吳國內史。
  6. 司馬允之,字季度,晉安帝隆安二年(398),平定庾楷、王恭之亂,封吳國內史。
  7. 虞嘯父,吳興太守虞潭之孫。晉安帝隆安初年,任吳國內史。
  8. 魏詠之,字長道,任城人。晉安帝義熙初年,任吳國內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