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詹

應詹

應詹(274年-326年9月8日),字思遠。汝南郡南頓縣(今河南項城)人。東晉時期將領、書法家,曹魏侍中應璩之孫。

應詹最初獲公府辟命,遷太子舍人。歷任趙王司馬倫、成都王司馬穎的僚屬,又受祖舅劉弘邀請,為鎮南大將軍長史。遷南平太守時,頗受百姓愛戴。曾與陶侃杜弢於長沙,金銀珠寶,一無所取,唯取圖書。後被琅玡王司馬睿(晉元帝)拜為建武將軍,又監巴東五郡軍事,賜爵潁陽鄉侯。再轉益州刺史,拜後軍將軍,出補吳國內史,因公事免職。後被劉隗請為鎮北將軍軍司,加散騎常侍,累遷光祿勛。大將軍王敦攻建康時,晉明帝以應詹為都督前鋒軍事、護軍將軍、假節。王敦之亂平定後,因功封觀陽縣侯,出任使持節、都督江州諸軍事、平南將軍、江州刺史。鹹和元年(326年),應詹去世,年五十三。獲贈鎮南大將軍、儀同三司,諡號“烈”。

應詹有文集三卷(一作五卷),今已佚。應詹工書法,他的書法真率天然。擅長章草,對藁草有高深的理解。

概述圖片來源:

基本介紹

  • 本名:應詹
  • 別稱:應鎮南、詹思遠
  • 字號:字思遠
  • 所處時代兩晉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汝南郡南頓縣
  • 出生時間:274年
  • 去世時間:326年9月8日
  • 主要作品文集三卷(一作五卷)、《清佳帖》
  • 主要成就:破杜弢,討降溪蠻,參與平王敦之亂
  • 官職使持節、平南將軍、江州刺史等
  • 封爵:觀陽縣侯
  • 追贈:鎮南大將軍、儀同三司
  • 諡號:烈
人物生平,質素弘雅,協理荊南,安定郡境,深得人心,上陳時政,助平王敦,出鎮江州,人物評價,個人作品,軼事典故,親屬成員,高祖,曾祖,祖父,父親,後代,史料記載,後世紀念,六和塔,應詹墓,

人物生平

質素弘雅

應詹(《宣和書譜》誤作詹思遠)幼年時便成為了孤兒,得到祖母的撫養。應詹十幾歲時,祖母又過世了,他在守喪期間,身體憔悴哀毀,需要拄杖才能起身,便以孝順而聞名。應詹家中很富有,他年紀又小,就請族人與自己一起居住,把財產交給他們,就像對至親的人一樣,世人都驚訝於他的與眾不同。他年輕時就已很出名,他的性格寬宏雅正,他人雖然時有冒犯他而他卻不與人計較,以研習文章而為人所稱頌。司徒何劭見過他後說:“這個人是個君子啊!”
最初被公府徵辟,擔任太子舍人。被趙王司馬倫任命為征東將軍長史,司馬倫被誅殺後,應詹也被牽連罷免。又被成都王司馬穎起用為掾屬。當時驃騎將軍從事中郎諸葛玫背棄長沙王司馬乂到鄴投奔司馬穎,大談司馬乂的過錯。諸葛玫浮躁而有才辯,臨漳的士人都去歸附他。應詹與諸葛玫是舊交,他感嘆道:“諸葛成林,怎么像樂毅那樣不忠誠呢!”終究沒有見他。諸葛玫聽到這話後非常慚愧。

協理荊南

鎮南大將軍劉弘是應詹的祖舅,請他擔任自己的長史,並對他說:“你器識宏大深遠,以後應該在荊南一帶接替老夫了。”接著,託付他軍政大事。劉弘在漢南的功業,有應詹的功勞。後來調任南平太守。
永興二年(305年),陳敏叛亂,引兵想要西上,劉弘將南蠻校尉之職授予前北軍中候蔣超。親自統領陶侃、苗光等人屯於夏口。又派治中何松統領建平、宜都、襄陽三郡之兵,屯駐巴東,為益州刺史羅尚的後繼。再加應詹為寧遠將軍,督三郡水軍,作為蔣超的後援。

安定郡境

王澄任荊州刺史時,暫命應詹督管南平、天門和武陵三郡軍事。當洛陽被劉曜攻破時,應詹撩起袖子痛哭流涕,勸王澄派軍支援,王澄就讓應詹寫發兵檄文,應詹下筆便成,檄文豪壯激越,眾人看了都情緒激動,但終究沒有前往救援。此時,天門、武陵的少數民族紛紛造反,應詹率軍討伐將其降服。當時政令不一,少數民族都心懷不滿,共同謀劃發動叛亂,應詹召集了他們的首領,破銅卷與他們訂立盟約,當地夷人都對應詹心悅誠服,好幾個郡都因此獲得安寧。當時天下大亂,只有應詹治下仍能保持安定。百姓作歌稱頌他說:“亂離既普,殆為灰朽。僥倖之運,賴茲應後。歲寒不凋,孤境獨守。拯我塗炭,惠隆丘阜。潤同江海,恩猶父母。”

深得人心

之後,征南將軍山簡暫命應詹督管五郡軍事,當時爆發了杜弢起義杜弢軍進攻應詹治下之郡,應詹率軍力戰將其擊破。不久後聯合陶侃在長沙大破杜弢,截獲金銀財寶無數,應詹一無所取,只把圖書整理起來,眾人無不讚嘆。琅玡王司馬睿任命應詹為建武將軍, 王敦又推薦應詹監巴東五郡軍事,賜爵潁陽鄉侯。
陳郡人王沖占據了荊州,素來仰慕應詹的名聲,想請他來擔任刺史,應詹認為王沖沒什麼才德,不肯接受,於是返回南平,王沖也不生氣,他就是這樣的得人心。應詹後來遷任益州刺史,兼領巴東監軍,他離開南平時,士庶百姓都拉著車子哭著不讓他走,如同眷戀自己的親人一樣。

上陳時政

不久,被任命為後軍將軍,應詹對時政提出建議,認為“今大荒之後,制度改創,宜因斯會,釐正憲則,先舉盛德元功以為封首,則聖世之化比隆唐虞矣。”又上疏說:“自元康(291年-299年)年間以來,輕視典籍,崇尚道學,把玄虛弘放視作平達,把儒術、清儉看作鄙俗,如今應當尊崇和獎掖儒官,來革新風俗教化。”司馬睿很是看重他的才能,完全採納了他的意見。不久,又出任吳國內史,因公事被免職。
鎮北將軍劉隗出鎮合肥時,任命應詹為鎮北將軍軍司,又加職散騎常侍,經屢次升遷任光祿勛。應詹因為王敦專制、四處樹立威信,所以他在任上只是“優遊諷詠”,並不表明自己的傾向。

助平王敦

等到王敦王含等率軍逼近建康時,晉明帝司馬紹向應詹問計。應詹表情嚴肅情緒激昂的說:“陛下應發出君王的威嚴,臣等當全副武裝作為前驅,希望憑藉宗廟之靈,不戰而勝。如其不然,王室必危。”明帝任命應詹為都督前鋒軍事、護軍將軍、假節,又都督朱雀橋南。叛軍從竹格渡江,應詹與建威將軍趙胤等率軍將其擊敗,斬殺叛軍將領杜發,斬首數千級。太寧二年(324年),王敦之亂平定後,應詹受封觀陽縣侯食邑一千六百戶,又賜絹五千匹。應詹上疏辭讓,明帝不許。

出鎮江州

太寧二年(324年)十月,又改任使持節、都督江州諸軍事、平南將軍、江州刺史。應詹將要出鎮時,上疏認為應該任用人才,並分派官員巡查郡國、檢舉不法。又建議嚴格執行舊時的降職制度,還針對地方提出了一些意見。
當時王敦之亂剛剛平底,人心未安,應詹撫慰懷柔,眾人無不悅服,百姓都依賴他。
鹹和元年(326年)七月二十五日(9月8日),應詹逝世,享年五十三歲。被追贈為鎮南大將軍、儀同三司諡號“烈”,以太牢禮祭祀。臨終時,他仍然不忘國家,給陶侃去信,望陶侃能“竭節本朝,報恩幼主”。

人物評價

百姓歌曰:亂離既普,殆為灰朽。僥倖之運,賴茲應後。歲寒不凋,孤境獨守。拯我塗炭,惠隆丘阜。潤同江海,恩猶父母。
何劭:君子哉若人!
劉弘:君器識弘深,後當代老子於荊南矣。
王隱:為人弘長有淹度,飾之以文才。
竇臮:思遠則稿草懸解,筆墨無在。真率天然,忘情罕逮。猶群雀之飛廣廈,小魚之戲大海。
房玄齡:① 應詹行業聿修,文史足用,入居列位,則嘉謀屢陳;出撫籓條,則惠政斯洽。② 卓臨南服,詹蒞西州。政刑克舉,威惠兼修。應嗟運促,甘斃疑留。
范成大:性質素弘雅,以學藝文章稱。

個人作品

應詹工於書法,他的書法真率天然。擅長章草,對藁草有高深的理解。《宣和書譜》稱其書法“作章草字肥,整整斜斜,直有晉人風度。世之論字者多病肥瘦,而不知肥之病在於剩肉,瘦之病在於露骨。肥不剩肉,瘦不露骨,則於佳處自初不相妨也。若以俗子為之,則肥亦;病,瘦亦病,此深不知書者。所以昔人於師資形容之際,或得其骨,或得其肉,不聞偏勝者良有以耳。如思遠者,字雖肥而氣古,書雖章而法完,一所謂得肉而善學者也。雖然語古,作者亦幾何哉!”收錄有其章草《清佳帖》。
應詹有文集五卷(《隋書·經籍志》作五卷,《唐書·經籍志》作三卷),又著有《沔南故事》三卷(《隋書·經籍志》)。
全晉文》收錄有《上表請興復農官》、《上疏陳便宜》、《上疏讓封觀陽侯》、《為江州臨行上疏》、《啟呈杜弢書並上言》、《薦韋泓於元帝》、《疾篤與陶侃書》。

軼事典故

永嘉之亂時,京兆人韋泓的親人都因饑荒而死,韋泓從異鄉來到洛陽,他很久以來都聽聞應詹的名聲,於是前來歸附應詹。應詹於他同甘共苦、情同兄弟。韋泓隨從應詹數年,應詹為他尋找妻子、建置居所,並像元帝推薦他,元帝立即起用韋泓。韋泓此後官至少府卿。韋泓受應詹接濟生活及推薦為官的恩惠,應詹去世後,韋泓馬上製作了朋友所著的喪服,直到墓上有了新草才停止哭泣,追慕古時候趙氏祭祀程嬰杵臼的節義,終身祭祀應詹。

親屬成員

高祖

應奉,字世叔,官至司隸校尉

曾祖

應珣,字季瑜,任司空掾。

祖父

應璩,字休璉,官至侍中。

父親

應秀

後代

  • 應詹有二子
應玄,世襲應詹觀陽縣侯,官至散騎侍郎。
應誕,有器乾,歷任六郡太守、龍驤將軍,死後追贈冀州刺史。

史料記載

晉書·卷七十·列傳第四十》

後世紀念

六和塔

應詹逝世後,他的後人在杭州錢塘江畔建造六和塔(寓意吉祥、如意、致和)紀念他。

應詹墓

應詹墓位於浙江省永康市芝英鎮,2006年應詹後人在靈岩重建應詹墓,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為之親筆題寫“重建應氏南宗始祖詹公墓誌”。
應詹墓應詹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