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菜

台灣菜

台灣菜,口味清淡,菜品精緻,主料以海鮮為主,融會了閩菜粵菜客家菜的烹調手法,先後經過荷蘭、日本的文化影響,再結合台灣的物產及當地食俗發展起來的一種菜餚。

台灣小吃有蚵仔煎虱目魚肚粥炒米粉大餅包小餅萬巒豬腳大腸蚵仔面線甜不辣、台南但仔面、潤餅、燒仙草筒仔米糕花枝羹魚酥羹肉羹豬血糕東山鴨頭肉圓滷肉飯、波霸奶茶、布丁豆花等,藥燉排骨藥燉土虱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台灣菜
  • 英文名:Taiwan cuisine
  • 分類:台灣菜,客家菜,閩菜
  • 口味:清、淡、鮮、醇
特色,清淡鮮醇,海味豐富,羹湯,醃醬菜藥材,經典傳統菜,菜脯蛋,花生豬腳,三杯雞,小吃,

特色

每一個菜系都有它不同的個性,台灣菜因其特殊的歷史背景更是呈現出多元化的特點。

清淡鮮醇

島內氣候炎熱,傾向自然原味,調味不求繁複,清、淡、鮮、醇便成了台灣菜烹調的重點,不論燉、炒、蒸或水煮,都趨於清淡,在大多以色重味濃取勝的其它地方菜中,台菜的清鮮美味反而獨樹一幟。

海味豐富

環海的台灣,海資源豐富,滋味本就鮮美的海中鮮,不需太多繁複的佐料及烹調法,就已是美味無比。所以台灣菜一向以烹煮海鮮聞名,再加上受到日本料理的薰陶下,台灣菜更發展出了海味之冷 食或生吃,且 頗為人們所喜愛。於是蝦、蟹、魚幾乎攻占了台灣料理的所有席面,而成為台灣菜異於其它菜系之特色。

羹湯

台菜向有湯湯水水之稱,台式料理中,可湯可菜的羹湯菜不在少數,像西鹵白菜生炒花枝等。羹湯菜發展於清朝時,當時初移民來台灣的,只限男性,對於忙於開墾又不善家務的他們來說,煮一鍋湯湯水水是最方便,而後農耕生活辛勞,物質又不怎么豐沛,只要一鍋可為湯又可為菜的羹菜,即可全家飽食三餐,又營養俱全,更為方便,台式羹湯逐漸深入民間,並朝向更鮮美細緻的美味。除羹湯菜外,台菜中屬酸甜味形的菜餚亦不在少數,此一味型之產生,與炎熱天候關係密切,炎炎夏日中酸酸甜甜的菜餚實在是既開胃又下下飯。

醃醬菜藥材

台式料理中,另一特色,便是善用醃醬菜烹出美味菜餚來。醃菜、醬菜之所以入得菜餚,也與天候炎熱有關,再加上昔時勞動量大,汗水流的多,而喜食鹹味,再加上為能長時間保存食物,便製作了各種醃製菜,如鹹菜黃豆醬等,尤其是台灣的客家人所製作的醃醬菜更是無出其右者,將這些醃製過的或醬制過的食物佐以其它食材,其風味之特殊,至今依然廣受歡迎。而以中藥材熬燉各種食材的藥膳食補,是台菜的另一特色,雖然各地方菜系中亦可見中藥入菜,還是不如台菜對藥膳食補之熱愛。

經典傳統菜

菜脯蛋

菜脯,即蘿蔔乾,源自閩南發音,是台灣鄉土名菜之一。將菜脯配以特選大蔥及雞蛋烘焙而成。做法
台灣菜
簡單,但卻能體現菜脯、大蔥、雞蛋的甘甜清香,外酥內嫩,是道極具台灣淳樸氣息的烘蛋料理。

花生豬腳

鹵,採用多種中藥材、醬油、米酒等調料長時間燉煮,是台灣特有烹調技法。顧名思義,將花生、豬腳、醬油及特配中藥材以小火慢燉,長時間燉煮後皮肉香滑且富有彈性,花生吸取燉煮精華香而入味,具
台灣菜
養顏美容功效。

三杯雞

三杯雞是台灣的代表菜式。何謂三杯雞即一杯醬油膏、一杯米酒、一杯黑麻油。精選上等的雞腿和雞翅中,雞肉經過蔥、姜、蒜和醬油膏24小時醃製,把醃製好的雞肉放到油鍋中炸到金黃,再用麻油把蒜瓣炒至金黃,把蒜瓣和雞肉放入鍋中同炒,再加入三杯醬料。此道菜中還加入了一種台灣特有的香料——九層塔。三杯雞味道濃郁,更適合北方人的口味。香嫩的雞肉,味重的調料,清香的九層塔,無不讓人垂涎欲滴。
台灣菜

小吃

台灣道地小吃更是琳琅滿目, 是台灣人生活中最具代表性的飲食文化,舉凡蚵仔煎虱目魚肚粥炒米粉大餅包小餅萬巒豬腳大腸蚵仔面線甜不辣、台南但仔面、潤餅、燒仙草筒仔米糕花枝羹魚酥羹肉羹豬血糕東山鴨頭肉圓滷肉飯、波霸奶茶、布丁豆花等,藥燉排骨藥燉土虱,皆是台灣風味獨特的名食小吃,透過這些地方小吃,可以讓我們看到一個更豐富而多元的台灣,認識飲食背後的文化與人文典故,為台灣菜增加了不少色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