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明(文明類型)

古代文明(文明類型)

古代文明是歷史學專用名詞,公元前3500年到公元前1000年這段時期,稱做是古代文明時期。

另外有東北師範大學主辦的學術期刊《古代文明》,以及北京大學主辦的同名集刊《古代文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古代文明
  • 類型:歷史學專用名詞
  • 時間段:公元前3500年到公元前1000年
  • 隸屬:整個人類的文明起源問題研究
中國文明起源,古象雄文明,古埃及文明,兩河流域文明,古蘇美爾文明,其他文明,古良渚文明,華夏文明,米諾斯文明,古蜀文明,古代印度文明,邁錫尼文明,

中國文明起源

是關於整個人類的文明起源問題研究裡面的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因為中國人自古以來,就是在整個的人類裡面占的比例是相當大的。這個不只是今天,我們說我們有十三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左右。就是在古代的世界裡面,中國人所占的比例也是相當大的。古代中國是東亞的中心,亞洲的主導,世界上起著很大的作用, 我想這一點是大家都能夠理解的。可是一直在世界上流行的,各種關於文明起源的學說和理論,多數對於中國古代文明的起源問題考慮得都是比較少的。這個原因也不奇怪,因為這些學說過去主要是由一些西方學者來構築的,他們的研究一開始主要是從歐洲的歷史開始,當然後來他們發現了像古代埃及,古代兩河流域古代印度,以至於古代美洲的一些古代的文明,他們對這些方面進行了考察,進行了研究,發展了一系列有關的學科,在這些研究的基礎之上,他們就提出了,關於古代人類的文明是怎么產生的,是通過怎么樣的途徑,怎么樣形成和發展的。這樣的理論和學說當然是有多種多樣,可是這些學說裡面,一般說起來是很少考慮到,甚至於完全沒有考慮到我們中國古代文明。這個原因我想大家也能夠理解,因為外國人對於中國的研究,就是所謂今天我們說,叫做國際的漢學的研究,發展還是比較晚的。可以說一直到19世紀的晚期,對這方面的研究還是很少。特別是對中國古代文明的起源這樣的問題,外國人研究總是有一定的隔膜。當然到了20世紀以後,我們中國這方面有很多的考古發現,也有很多有關的材料,可以提供關於中國古代文明研究的起源和它發展這方面的研究的。可是這些材料,絕大多數用中文發表的。大家知道,中文在世界上雖然是使用的人數上是最廣泛的一種語言,可是在外國人裡面,真正能夠使用中文,特別是利用中國的考古的、歷史的這方面的論作,這方面成果的,究竟是極少數。恐怕主要的還是一些少數的漢學家,他才能夠使用。因此說起來的話,在研究人類的文明起源的一些理論,一些學說裡面,關於中國這方面的研究,就顯得特別薄弱。中國人在世界上這么大的一個比例,而且中國的古代文明又在整個的世界上,特別是在亞洲的世界上,亞洲的範圍裡面,起著這么樣重大的、深刻的影響。沒有對於中國古代文明的研究,那么對於整個人類的文明的起源和它的發展的研究就是不完整的。所以我們在當前,就很有必要來發展這方面的研究,來補充剛才我們談到的這種空白和缺陷。這樣的話,不僅對於研究中國的古代的歷史的發展,而且對於整個人類的文明歷史的發展,都是一個重大的貢獻。所以我想,這方面的科學價值,它的意義是大家容易理解的。
古代文明古代文明
古代文明古代文明

古象雄文明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研究中心重點課題“古象雄文明探源”暨古象雄佛法大藏經漢譯工程與2013年7月20日在北京啟動。漢譯工程不僅僅將解密雪域高原的古象雄文明,還將探源古中國與古印度古波斯,甚至與古希臘之間文明及文
古象雄文明發祥地岡底斯神山古象雄文明發祥地岡底斯神山
化互相影響、融合的歷史。
古象雄王國遺址古象雄王國遺址
“象雄” 起源於底斯山一帶,從西藏歷史的角度來說“象雄”幾乎就是古代整個西部的代名詞。在吐蕃王朝崛起之前,“象雄”是橫跨中亞及青藏高原最強大的文明古國,她創造了雪域高原之上最輝煌鼎盛的遠古文明,史稱“古象雄文明”。“古象雄文明”是人類歷史上最為古老的文明之一,位於古絲綢之南路、天珠之路、黃金之路、麝香之路等交通要塞的象雄,堪稱“古絲綢之路驛站”和“古代文明交往的十字驛站”。古象雄文明是西藏文明乃至人類眾多文明的源頭!
遠古象雄文明的勢力曾經波及到四川、甘肅、青海、雲南,覆蓋整個西藏地區。這些地區的文化又滲透到印度北部、克什米爾以及拉達克一帶,後者曾是東西方文化交流十分頻繁的地區。公元7世紀,松贊乾布兼併統一西藏各部落,建立強盛的吐蕃王朝,西藏正史開始書寫。
而近幾年考古發現紛紛證明:古象雄文明才是西藏文明真正的根
象雄文化是中國西藏的本土文化,它包括了醫學、建築學、聲明學、因明學、佛學、以及天文學、哲學等浩如煙海的文化體系。是生活在雪域高原的藏族先祖文明智慧的結晶。打開古象雄厚重的歷史巨卷,象雄文化一脈相承、生生不息,經過了數千年的沉澱積累,承載著藏民族不朽的精神,代表著西藏悠久歷史文化的“根”與“魂”。是雪域高原留給世人珍貴的文化遺產和精神財富。象雄文化的精神和傳統已經滲透到了藏民族的骨髓里,它完全統治著藏民族的心靈世界,左右著這個民族的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成為藏民族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中國古象雄文化是西藏的源頭和根基文化!充滿神秘傳奇色彩的象雄王朝,作為西藏文化的源頭,在那片高聳在世界屋脊的雪域高原上,它所展示出的燦爛文明之光直到現在也依然映照著整個藏區,由此而延伸出的種種傳統風俗文化也一直流傳至今。我們現代人所熟知的轉神山、拜聖湖、磕長頭、撒隆達、掛五彩經幡、堆石供、火供、水供、會供、煨桑、朵瑪、酥油花、擦擦、金剛結;還有藏文、天珠、天鐵、以及跳鍋莊、宣舞、繪畫藝術等等也都源自於古老的象雄文化。
古老的象雄無論是文化還是宗教都對後世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古象雄文化甚至影響了眾多其他周邊國家和民族的文化,至今世界各地的文化、藝術、宗教等領域依舊能夠找尋到這些來自遠古象雄的文明符號,至今依然能夠看到來自遠古象雄文明的遺存,無愧是藏族乃至世界人民寶貴的精神財富。
據漢文和藏文典籍記載,古象雄王國(事實上是部落聯盟),史稱羌同、羊同;在7世紀前達到鼎盛。《藏族人口史考略》一文記載,根據軍隊的比例,象雄人口應不低於1000萬。後來,吐蕃逐漸在西藏高原崛起,到公元8世紀,徹底征服象雄古國。此後,象雄文化漸漸消失。
西藏本土古老佛教本教的文獻被專家稱為“象雄密碼”。《吐蕃王統世系明鑑》記載:“自聶赤贊普至墀傑脫贊之間凡二十六代,均以本教護持國政。”而當時的古象雄文字,主要用於本教經書典籍的書寫。
象雄國王的玉璽象雄國王的玉璽
據《西藏王統記》《朵堆》等典籍記載,象雄幸饒彌沃如來佛祖對過去原始本教進行了許多變革,創建雍仲本教,被稱為西藏最古老的古象雄佛法
幸饒彌沃如來佛祖幸饒彌沃如來佛祖
幸饒彌沃如來佛祖首先創造了象雄文字,並傳授了“五明學科”:工巧明(工藝學)、聲論學(語言學)、醫學、外明學(天文學)和內明學(佛學)。
古象雄文明就是以“雍仲本教”的傳播為主線而發展起來。
中央對外聯絡部研究室副主任欒建章曾撰文評價古象雄文明及本教的歷史意義:
“可以毫不誇張地說,要了解西藏文明,必先了解象雄文明;要研究藏傳佛教,也必先研究苯教。否則探究愈深,離真相可能愈遠。”
史料記載,公元7世紀,當唐朝文成公主攜帶釋迦牟尼12歲等身佛像和佛經遠嫁松贊乾布之時,後者已迎娶了彼時象雄國公主李圖曼,當時松贊乾布的祖輩皆尊崇國教雍仲本教。
雍仲本教的標誌“雍仲”萬字佛號雍仲本教的標誌“雍仲”萬字佛號
隨著時光流逝,那些記錄古象雄文明的文字慢慢消失於歷史塵埃之中。後代挖掘出的伏藏手抄本流傳下來。新中國成立後,中國政府將散落各地的《甘珠爾》陸續集結成冊。據了解,《甘珠爾》的內容原本篇幅浩大,歷經數千年歲月變遷,其中一些經文已軼失不存,現存178部,包括《律》74部,《經》70部,《續》26部,《庫》8
部。內容涉及佛學、哲學、邏輯、文學、藝術、星相、醫學、科學、工程等領域,是總匯藏民族本土文化知識的百科全書,至今仍對西藏人民的信仰和生產、生活發揮著不可缺少的作用。
象雄大藏經象雄大藏經
象雄大藏經》的部分內容——在《甘珠爾》的《經》部中,有關地球的起源,是這樣描述的:地球是風的速度所帶來的溫度、溫度所帶來的粘合度、粘合度所帶來的土壤、宇宙分子積澱其中組合而成的。 在醫學方面,《甘珠爾》記載了人體陰陽結構、身體結構、病原的顯現和預防治療等;今天人們所說的“七分飽”,被《甘珠爾》描述為“胃的四分說”:兩分飯、一分水、一分消化空間。《甘珠爾》中有關公元7世紀前西藏地區與周邊地區風土習俗的記載,也在細微之處展現了幾千年前的文化。通過《甘珠爾》可以看到,當時傳授經法的佛陀,途經各地遇到了怎樣的歡迎儀式,欣賞怎樣的樂器舞蹈。各個地方民俗風貌如何,各個地區乃至各國度之間人們如何交談互動,一一呈現於紙端,宛若眼前。
古老的象雄文字古老的象雄文字
“藏族文明的根和源頭是本教的東西。翻譯這些文獻,對藏文化的根和源頭才能釐清。
中央民族大學教授才讓太長期以來致力於象雄文明的研究。他表示,古象雄文明的古文獻研究一直處於較零散現狀,這些文獻一旦翻譯出來,就可以發掘更多象雄文化精髓。
提起充滿神秘色彩的古象雄王國,也許很多人並不了解,甚至會感到陌生。古絲綢之路上的風沙穿越千年,將這段公元7世紀之前的歷史塵封於雪域高原之上。然而,作為西藏文化和雲南納西文化的共同根基,融合了中原、西亞和南亞三大文明精華的古象雄文明,時至今日卻還依舊閃耀著光輝。
古老的象雄壁畫古老的象雄壁畫
對於古象雄文化來說,要使其“活起來”,無法繞過一部全景式反映古象雄文明的百科全書——《象雄大藏經》。然而長期以來,因其缺乏漢譯版本,致使我國對象雄文化的研究基本處於停滯狀態。相比之下,國外對象雄文化的研究和重視程度已走在前面,催促著我們去挖掘和梳理這一寶藏。作為印度佛教傳入西藏以前的先期文化,古象雄文化的痕跡貫穿於西藏的方方面面。“從生產到生活,從民俗到信仰,處處都有象雄文化的影子。比如祭山神、轉山等宗教活動儀式,都源自象雄文化。”
中國社會科學院象雄大藏經漢譯工程在京啟動中國社會科學院象雄大藏經漢譯工程在京啟動
2013年7月,在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社會文化發展研究中心的支持下,丁真俄色活佛開始組織人員整理、翻譯《象雄大藏經》。一個計畫用10年時間完成的《象雄大藏經》漢譯工程就此展開。
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國家十分重視藏文化的保護和挖掘,為此投入了大量的資金和精力,這也使古象雄文化得以重現生機。然而長期以來,由於古象雄文獻分布零散、內容龐雜,給翻譯和整理它們帶來了巨大的困難。同時,優秀的翻譯人才也十分匱乏,除了要精通古象雄文和藏文、漢文,還必須了解古象雄的歷史。這些都導致我國對古象雄文化的研究一直處於滯後狀態。
在這種情況之下,對於古象雄文化的挖掘與保護已極為迫切地需要發出中國之聲。如果古象雄文明研究工作做好了,我們將對伊朗高原文明、中亞西亞文明、歐亞大陸橋文化獲得絕對性話語權,這對提高我國的文化軟實力,乃至提高我國的國際地位,都將大有裨益。

古埃及文明

發源於非洲尼羅河Nile)流域,又稱古埃及文明,其歷史也可追溯到公元前4500年。正式形成注公元前4000年左右。公元前3188年左右,埃及國王美尼斯統一上下埃及,開始了史稱的埃及王朝時期,也就代表了古埃及文明的正式開始。
埃及文明的象徵:獅身人面像及胡夫金字塔埃及文明的象徵:獅身人面像及胡夫金字塔

兩河流域文明

古蘇美爾文明

發源於亞洲底格里斯河(Tigris)與幼發拉底河(Euphrates)河流域,又稱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文明。兩河文明也是有史可考的最古老的文明,其文明起步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200年,正式形成於約公元前3500年。當時生活在兩河流域的是蘇美爾人,建立了蘇美爾文明

其他文明

之後陸續有閃米特人西臺人、亞述人、波斯人、希臘人、羅馬人、阿拉伯人和突厥人相繼入侵。兩河流域繼蘇美爾人之後最偉大的文明就是由閃米特人漢謨拉比建立的古巴比倫
巴比倫空中花園假想圖巴比倫空中花園假想圖

古良渚文明

發源於中國長江流域,形成於公元前4000年左右的河姆渡晚期。在前2700年左右進入文明階段,勢力範圍波及整個長江下游和並在中原東南部地區與華夏文明爭奪勢力範圍。後被華夏文明吞併。

華夏文明

發源於中國黃河流域,形成於公元前5000年左右的山東龍山文化。公元前2500年左右陶寺古城崛起兼併周圍邦國,進入方國時代(進入文明)。公元前2100年左右進入王國時代。
華夏始祖軒轅黃帝陵華夏始祖軒轅黃帝陵
古代文明古代文明

米諾斯文明

發源於希臘愛琴海地區,形成於公元前3000年左右。公元前1900克里特島產生了君主制城市,又稱克里特文明,後被古希臘人建立的麥錫尼文明所取代。

古蜀文明

發源於亞洲長江上游地區的四川。文明開始於公元前2600年左右,最終形成於公元前2000年左右。後融入華夏文明

古代印度文明

發源於亞洲印度河恆河(Ganges)流域。文明的開始也可追溯到公元前3000年,最終形成於公元前2600年左右。後被入侵者雅利安人建立的國家取代。
公元前2000年左右雅利安人入侵印度河流域。公元前1000左右進入文明階段。為印度著名的吠陀時代。吠陀時代分前期和後期,前期即梨俱吠陀時期,約在公元前1800~前1000年;後期約在公元前1000~前600年。前期經典很少提到家庭,社會仍局部落性質;後期部落社會分解為4個瓦爾納的社會。4個瓦爾納中首陀羅為最低層,吠舍為中層,剎帝利婆羅門為上層。公元前600年孔雀王國建立,古印度進入王國時代。

邁錫尼文明

古希臘人的一支邁錫尼人繼承和發展了克里特文明,形成於公元前2000年左右,邁錫尼人開始在巴爾幹半島南端定居到公元前1600年才稱立王國,之後另一隻古希臘人分支多利亞人南侵,愛琴文明進入中衰階段。
希臘克里特島古代遺蹟希臘克里特島古代遺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