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饒米沃(幸饒彌沃如來佛祖)

辛饒米沃

幸饒彌沃如來佛祖一般指本詞條

辛饒彌沃(敦巴辛饒)是被公認的雍仲本教創始人,他在古象雄苯教中有最高的地位。辛饒彌沃所傳的“古象雄佛法”在古象雄傳統文化中居於最至高無上的位,古象雄的王子幸饒彌沃大聖,為了救度眾生而慈悲傳教了“古象雄苯教”,也就是“雍仲本波佛教”(簡稱“本教”),“雍仲本教”是幸饒彌沃傳的苯教教法。雍仲本教的《甘珠爾》其實就是藏族一切歷史、宗教和文化的濫觴與源頭,是研究藏族古代文明的極其珍貴的資料,這也是任何藏文化研究者都無法繞過的一塊重要領域。

2013年7月,“古象雄苯教”大藏經漢譯工程已經被列入“中國社會科學院”的重點科研課題。

遠在印度佛教傳入西藏之前,古象雄教法“雍仲本教”已在雪域高原廣泛傳播,是西藏人民主要的精神信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辛饒彌沃教祖
  • 外文名:Shenrab Mivo
  • 出生地:古象雄王朝俄摩隆仁
  • 身世:古象雄王子
  • 功績:創立人類最早的“古象雄教法”
  • :創造了象雄文字,傳授“五明學科
簡介,佛祖簡介:,辛饒彌沃佛祖傳記:,誕生篇,興教篇,教化眾生篇,引導眾生篇,娶妃生子篇,降妖除魔篇,留教於世篇,棄世出家篇,摒世尋求寂靜篇,圓滿俱善篇,離苦涅磐篇,辛繞彌沃佛十二宏化頌讚文,

簡介

象雄古國建立於公元前1500年到西元元年之間的鐵器時代,於645年亡於吐蕃王朝。古象雄的王子幸饒彌沃,為了救度眾生而慈悲傳教了古象雄雍仲本教辛饒彌沃,也被尊稱為“敦巴辛饒彌沃”或者“辛饒世尊”。藏文里的“敦巴”,翻譯成漢語是祖師、導師的意思。
辛饒彌沃辛饒彌沃
“辛”屬於古老象雄六大姓之中的“幸”族;“饒”是殊勝、無上、特異、最高、極善的意思。“彌沃”是大聖人,超凡聖人之意。“辛饒彌沃”意思是出生在辛族的祖師與聖者。於正月十五日這個吉祥的日子在俄摩隆仁國度誕生。
辛饒彌沃教主改革了原始的宗教並創立了“雍仲本教”。辛饒教祖創建了“雍仲本教”後,首先創造了象雄的文字,並傳授了五明學科:工巧明(工藝學)、聲論學(語言學)、醫學、外明學(天文學)。這些學科是本教文化的精粹,輝煌鼎盛的古象雄文明就是以雍仲本教的傳播為主線而發展起來的。
由於這個宗教產生的年代久遠,傳播地域廣闊,對藏族文化的形成和發展有著極其深遠的重要影響。
當王子降生的時候,宇宙光明遍照、天上百鳥齊鳴、祥樂繁花飄墜,萬象更新。太子落地後,不扶而行,所踏過之處紛紛湧出蓮花。幸饒彌沃教主三十一歲時毅然拋棄了朝政和豪華奢侈的宮廷生活,棄家出家,為在此生修得無上正果,獨自一人到百花苑美朵林苦修,在不動靜慮中升華。
 

佛祖簡介:

藏文中稱為“敦巴辛饒彌沃”,《集經》對其含義解釋為:
辛繞彌沃佛祖辛繞彌沃佛祖
明示萬物稱為“敦”,
養育大眾是為“巴”,
心性普遍稱為“辛”,
利眾極妙而稱“饒”,
應化人身是為“彌”,
有情頂飾名為“沃”。
即為本教導師敦巴辛饒彌沃尊。
本教有“辛饒分為因辛饒和果辛饒,其一指所有修道者,其二指十方三世一賢聖。辛饒意為十方三世一切賢聖之首,彌沃意為四道修道者之頂飾,或辛饒為無邊無際、無生無滅,彌沃為有情怙主或眾賢聖之首。
第一大功績   誕生篇
辛饒佛祖心印“雍仲”佛號辛饒佛祖心印“雍仲”佛號
第二大功績  興教篇
第三大功績  教化眾生篇
第四大功績  引導眾生篇
第五、六大功績  娶妃生子篇
第七大功績   降妖除魔篇
第八大功績   留教於世篇
第九大功績   棄世出家篇
第十大功績  摒世尋求寂靜篇
第十一大功績  圓滿俱善篇
第十二大功績  離苦涅槃 篇
緒言 :
一般來講,光明劫時會出現覺者一千零二尊,其中,首先出世饒益眾生的是九大智者祖師,即:
人壽十萬時出世的朗哇讓郡特傑堅祖師。
人壽八萬時出世的格哇闊哇更占祖師。
幸饒彌沃如來佛祖後裔幸饒彌沃如來佛祖後裔
人壽六萬時出世的更希年茫得沙祖師。
人壽四萬時出世的勒巴蔡買特傑祖師。
人壽二萬時出世的年巴坦吉欽叟祖師。
人壽一萬時出世的強巴赤傑普扣巴祖師。
人壽一千時出世的達巴朵傑伊前祖師。
人壽一百時出世的色哇辛饒彌沃祖師。
人壽十歲時出世的西巴唐瑪美珍祖師。
以上這些是每個時節出世或即將要出世的九大智者祖師。其中從第一大智者至第七大智者饒益眾生的時期已過。諍劫時節饒益眾生的是第八大智者祖師辛饒彌沃教祖。
祖師辛饒彌沃出世後開創了雍仲本。在他的一生中為眾生及教派謀利的功績,從總體來看有十二大功績,細分又有六十功績,再分有一百零八功績等。這些功績從《祖師傳記詳中略》中便可得知,其中尤以十二功績著稱於世,故在此做扼要敘述:

辛饒彌沃佛祖傳記:

誕生篇

第一大功績 誕生篇
祖師首先生起無上菩提之心,接著在三大阿僧祗劫中行善積福,最後二障清淨、二智圓滿成為覺者,得到正果。因看到眾生受苦受難,無法容忍眾生苦難便起大悲心。為使眾生步入正道,解除苦難,便從色究竟天依次下凡,至四大類居處、十七色界、欲界六天,後至須彌山的南部國王帕傑布的國都上空,以觀思五法觀相後,得知大食俄摩隆仁國度適合他誕生,以國王傑本妥噶爾為父,以王后堯希傑協瑪為母於木陽鼠年孟春十五日一時破曉木星會鬼宿的大吉日子降臨人世(公元前16017年),由婆羅門相士賽恰奧丹取名為 “ 覺悟道祖師辛饒彌沃更利南巴傑哇 ” 。
在一歲期間持孩童行為,此後被眾多諸侯王所供奉,並登上穆氏赤傑國王的寶座,成為國王。其後,學習了五大明中大智者派的根基工巧明。從工巧之王噶瑪李學和拉旺,及以建造著稱的舉楚旺秋,以鑄造著稱的勒托巴桑,以鍛造著稱的神匠尤巴,以雕塑繪畫著稱的伊格楚瓊等瞻部洲六莊嚴處,系統學習了工巧明

興教篇

第二大功績 興教篇
祖師從一歲至十五歲當王子,他依照芸芸眾生的理解力及心理素質,首先傳授了對眾生最具幫助和需要的本教九乘中的第一乘恰辛乘本門,其中包括卜算法、禳解消災法、醫術治療等。這第一乘便是人們經常套用的常識,故傳授時置於第一位。這既是人類文明的始端,也是象雄吐蕃文明發展的第一時期。此後他傳授了襄辛乘、持辛乘、斯辛乘、這便是四因乘。還傳授了居士乘、仙人乘、阿噶乘、伊辛乘、無上大圓滿乘等為五果乘。這些乘宗每年傳授一乘。
在十歲時祖師至雍仲九重林山給瑪羅和葉羅兩人傳授了聲學中各個本門的翻譯法及因明學中的《因明七論》,開創了聲學及因明學。
十一歲時祖師至戚權地方傳授了強丹的儀軌。
十二歲時他又至旺青沙達的宮殿,三月十五日傳授了旺丹時輪之內外密三續八千部,開創了天文歷算。依照人們天資的高低,祖師在一歲時對天資不高的人傳授了陰陽五行的一般知識,十二歲時針對天資很高的人細微地傳授了天文曆法學。以上是祖師十二歲以前的功績。
這些功績總的來講包括五大明;即:工巧明方面傳授了鍛鑄、塑像、書法等,醫明方面傳授了診斷四門和二萬一千個診斷法,聲明方面教授了三百六十種語言和《因明七論》,外明方面教授了從陰陽五行及星算,內明方面傳授了本教因果九乘,從而使這些學科在瞻部洲各地,尤其在象雄和吐蕃地區生根開花,象蕃文明從此淵源流傳。祖師在十三歲時給神龍人三學徒傳授了三宣白則教,使其在神龍人三界興盛起來。

教化眾生篇

第三大功績 教化眾生篇
祖師在十四歲身教時期幻化了諸多幻化身。在上百萬瞻部洲變化出上百萬幻化身,在六道眾生界幻化出伏眾六辛,在四大洲幻化出教化眾生的四辛,在三十三燕界變化出三十三個伏燕知識等,以諸多對治的幻化身來教化眾生。

引導眾生篇

第四大功績 引導眾生篇
祖師十五歲時為使世界上被愚痴至極所惑,罪孽深重的朵布島德永斷其障,故完整地開創了一百拉辛名相印記,並結合六道眾生及中陰完整地規定了度亡回向所需的七七四十九天。為使被嗔恚所惑的赤西旺傑永斷其障規定了《遍知度母燈》的儀軌;為使被嫉妒所惑的扎切哈拉熱匝永斷其障傳授了《覺者海》之儀軌;為使被傲慢所惑的勾琅瑪德永斷其障傳授《除暗明燈》的儀軌三百仙女的名相印記。從而使被五毒所惑的這些眾生脫離輪迴之海,達到彼岸,求得解脫。

娶妃生子篇

第五、六大功績 娶妃生子篇
祖師十五歲時正值娶妃年齡,故在十六歲之際,臣民議論紛紛,有的說王子是非男非女的中性人,成不了親,將會斷子絕孫,為消除這些疑慮,也為王室傳宗接代後繼有人,便迎娶了嘿傑黨哇伊讓之女嘿薩傑姆瑪為主的三百六十個妃子。此後嘿薩傑姆瑪生育三個子女,即:朵布本桑、吉布赤希、辛薩乃青瑪(女)。
之後,祖師至波傑巴哇卓梅地域為眾生謀利,在此地有九大罪孽深重之人,即:王子赤象及其父赤奧國王,其母赤增色瑪或美所拉瑪,僕人赤西及其父木瓦蛤德,其母李匝尕木,巫婆豆阿豆蘭,邦解姆雄貢貢,尕蛤達納布九人。他們跟波傑國王及其三千士兵發生爭戰種下滔天罪孽。為使他們斷障祖師講授了《一千教主通達藏》、《名相禮拜》、《五具上供》、《五欲下施》,從而使他們脫離苦海,得到解脫,故波傑國王將波薩唐毛公主賜嫁於祖師,其後生育三個子女,即:龍占賽哇、居占仲瑪(女)、辛薩乃瓊瑪(女)。

降妖除魔篇

第七大功績 降妖除魔篇
祖師十七歲時迎娶了婆羅門國王之女倉決措丹瑪公主,講授了《藥師覺者經》、《雍仲諸伏經》、《誓願無邊經》,以及它們的儀軌。十八歲時妖魔對祖師辛繞施展出軟硬兼施的九種詭計進行攻擊,其中前八種軟攻,但都沒有奏效。八種軟攻分別幻化出:
1神、2善知識、3父親、4母親、5少年、
6青年、7兄弟、8兒子,分別進行引誘迷惑。最後是個硬攻,引來強暴兇殘的百萬魔軍對付祖師,但均遭失敗,未能傷害祖師,故諸多妖魔俯首稱臣成為臣民。
對祖師的臣民施以詭計,拐走其女兒辛薩乃瓊到魔域,生達布同和瑟布同二子,祖師辛繞及隨行人員到魔域將辛薩乃瓊瑪召回,割其雙乳,給予二子並祈願棄惡從善。乃瓊瑪以懺悔五供改邪歸正。此後祖師至上空恰域轉法輪,娶恰莎貢周為妃,生了一個本宗繼承人穆卻填周,將本門八萬四千及灌頂傳承授給他,將他立為法太子。
十九歲時祖師至格爾青色域的地方講授了神續聖智雙運的法輪。娶色薩昂周做妃子,遂生敖周唐波。
二十歲時祖師至瞻部洲的各個地方,在中原漢區講授陰陽五行算,在印度講授本門,在尼泊爾建造了古采帕巴興更靈塔,在烏仗講授了本尊修習,在孟加拉顯示其威德及神通,在克什米爾指明如何區分善惡兩者,在格薩域傳授如何制伏怨敵鬼的本教方法,在回子域顯示身靈塔,給裕固和勃律的本教徒教授密宗,為禳災送祟而教授九穀醇的送祟物及內外供。另外還至切壇(契丹)域,以及域、木雅等地講授本門。
雪哇佳登將辛繞的七匹馬盜走,逃至工布。辛繞對畜生雖無謄戀,但為了調伏吐蕃地區的羅剎鬼及惡魔,使其成為屬民,辛繞特意從魏摩壟仁至象雄及大食,在大食傳播本教,給象雄的本教徒授本教之都佐及密宗,為禳災送祟傳授穆賽拉謝和黑白空、植物花卉、薰香神飲等供品的用法。至象雄登巴蔡(現稱之為格登山)在其寶貝岩石上留下了一尺多長的腳印,作為此地的吉祥標誌。
此後,祖師至四水匯聚處的源頭將吐蕃地區威猛的鬼神懾服,並立為本教護法神;給吐蕃地區的本教徒授傳敬神,驅鬼,送祟的儀軌;為禳災送祟而教授了植物花卉,薰香神飲等供品的用法。之後,祖師靠蓮花寶座渡河,至貢布戎納。惡魔施展多種魔術攻擊,都被祖師一一化解,魔山崩塌,其成為本教的聖地本日青布山,兇猛魔軍的每次攻擊皆被祖師以大悲心將其擊退,故諸魔及貢布噶爾波王信服其法,皈入其門。
貢布王還將女兒貢薩赤解姆賜給祖師,遂生一子,即貢察雍仲旺丹。此後,祖師給巴和松巴地方的本教徒傳授隔離惡鬼和如何供奉送祟物的方法。為禳災送祟教授了植物,藥及頭蓋骨的使用方法。因時機未到,當時沒給本教徒傳授的因果本。祖師本人也說: “ 祈禱不久的將來能興盛因果本,邊陲之人生性愚蠢,故沒傳授了義。 ” 隨後便回到俄摩隆仁
此時,魔王恰巴雖心中不信仰本教,但在白天他表面上裝成虔誠的樣子,夜晚卻心生惡念,趁祖師辛饒逝往恰域之際,挑撥諸妃子,從而使波薩和貢薩心生鬼胎,焚燒了本教的十萬頌《斯貝普匝桑布》之精髓和有二十萬頌的《小篋禳災經》。伊傑切瓊從火中撈回一把殘片,只剩種子字母英雄五籽,祖師對其加持並發佳願後發展成為三十八或四十個字母,從而使教派發揚光大。

留教於世篇

第八大功績 留教於世篇
祖師在二十一歲時至釋氏國王處為眾生謀利,並建造了道觀寺廟仲瑪勾托,把本教九乘留給喀德穆雅,在三百六十個靈塔中修建了以吉祥多門靈塔為主的一百二十個幻化身靈塔,從而將身教留芳後世。
二十二歲時祖師在奧傑拉日布托山頂,規定並開創了般若部的《二萬沙流》、《八界》、《都本》、《九陽同輝》、《則本》、《哇尕央本》等般若詳中略各部。
二十三歲時祖師將以上般若部裝訂成書,並進行加持、開光,獻祝詞儀式。
二十四歲時他講授二十一慈母經及儀軌,以及一萬七千個大覺者的名號經等。
祖師二十五歲時,中原貢子想在持邊島嶼上修建一所臨終善行寺廟,便利用羅剎築地基,因其夫婦沒能遵守協約,再加妃子搗亂,百羅剎未建完房基就哄然逃跑了,因此沒能建成。從此他便心灰意冷,到處遊蕩,後憑宿願之力遇到恰色貢子蘭買。起初問其道而探深淺,思其義而生疑竇,最後領悟雍仲菩薩之真諦,便懺悔謝罪。在恰色的幫助下,貢子順利地建造了臨終善行寺廟,並起名為 “ 黑白分明島嶼托巴爾 ” 。羅剎魔破壞修建寺廟時,貢子蘭買便對辛祈禱保佑,大徹大悟的辛及其隨行諸仙顯示神通降到此處,摧毀了羅剎魔。摧毀了羅剎魔後,塑了一個辛饒全勝的塑像,並對寺廟進行加持開光
祖師在二十六時初轉本輪,即講經說法。其內容為以世俗諦為主的九乘,及五大明概述經論。
二十七歲時轉中本輪,其內容為以二諦合一為主的四門五庫之本。
二十八歲轉後本輪,其內容為以勝義諦為主的外內密三宗之本。這些依次傳授的本輪,由辛饒和桑布二尊籍方便智慧雙運之方法抄寫在五寶製成的百萬卷經典中,並將經典及塑像骨殖等辛的身語意三聖物一併遺藏於黑白分明寺里。
二十九歲時祖師依照《雍仲壟傑經》所載的十八功績的本生故事,在每一本生故事發生地,留下身心意的遺物,藏於塔內加持開光,完成了對嘉傑貢子的業績。
貢子將女兒楚傑瑪公主嫁於辛繞,祖師三十歲時公主生一子,取名貢察楚布瓊,祖師將時輪的算續傳授給他。

棄世出家篇

第九大功績 棄世出家篇
祖師三十一歲時痛感入世間生、老、病死諸煩惱,便萌生棄世出家的念頭。因眾生心境不同,故喜者悲者皆有,如伊傑切瓊等具有虔誠善根者甚喜;貢薩等戀情甚篤的諸妃甚悲;抽噎打哨者皆有。魔王恰巴等甚喜,便觀其言行。妃子等諸臣勸祖師改變念頭,但祖師主意已定,便在純潔白塔旁棄世出家,脫去身上的華麗裝飾及衣物,剃剪的髮髻供施於十方眾生,身披蓮花瓣狀法衣,頭戴具有三十五皺褶的蓮花帽,上身穿具有三十五皺褶的上衣,下穿三十五個塊狀之裙,穿七衣 ‘ 裙'及具有三十五皺褶的裙子,腳穿雙層蓮花狀的蓮花鞋。手拎美妙動聽的嘿日鐃鈸和鋒利無比的寶劍,隨身攜帶尖銳扁平的縫針、蓮花寶瓶、念珠、青蓮花書包、寶石藍墊子等出家人必備用具。
祖師出家後毅然拋棄了朝政和豪華奢侈的宮廷生活以及隨他朝朝暮暮的隨行人員,獨自一人到百花苑美朵林苦修。此時有些善男信女,也想隨祖師出家學法,卻遭到不信仰者辛吾貢查等人的強行阻止,並懲之以法,未能成全。波妃和貢妃等諸妃子勸祖師放棄此舉,但都無濟於事。祖師宣稱: “ 要想得到永久的快樂,就要遺棄暫時之利益和幸福,要拋棄如同毒泥一般的家,今後再也不留戀它。 ” 便毅然拋棄了宮廷城池、妻兒臣民獨自一人到改色塘坐在蓮花墊子上,戒了酒、肉、蔥、蒜等食物,專吃三素食,並日以繼夜地修行。
三十二歲時祖師為受出家戒,幻化成人首鳥身的共命鳥飛至色究竟天,在仙人勒丹傑哇處受仙人戒再至三十三天和天鵝王水分奶住在一起,只食(水中分離出來的)一滴奶汁及純淨無雜質的一粒米,修仿鳥之苦行,並在三十三天轉本輪,歷時一年。
三十三歲時祖師至四大天王和猴王哈努孟泰一起,只食一個果子,只進一滴樹葉上的露珠,修仿猴之苦行,歷時一年。
三十四歲時祖師又至奧林西北的美多林,與香香鳥為伍,只食一根吉祥額麥草,只喝露珠滴水,修人之苦行,歷時一年。這樣苦修共歷時三年後,他全身失去光彩,雙眼晦暗無神,瘦骨嶙峋,關節和肋骨都能一一數出來。
這種恆心耐苦的精神深深打動了魔王恰巴等諸魔,他們敬重祖師並皈入其道,懺悔以往的過錯,不敬重祖師的諸臣也開始敬重他,悔不當初,紛紛答應出家學法。祖師將他們分為四組八支,右排為男,左排為女,任伊傑切瓊為傳授出家戒或圓戒的堪布,祖師本人出任軌範師,給近住、居士、淨頂、仙人等授戒,並詳細講述了根本戒和支戒。
從三十五歲至四十五歲祖師到律戒林指定戒律六續,阿毗對法四部。四部為:論因果的《生死流轉圖》,論現分的有《所知論》,論事業的有《時論》,有論乘宗的《教派論》。另外他還制定了《慈母》五十萬頌,辛的《善行八支》,《巴爾得尕經》等戒律藏,律藏的制定圓滿結束。最後畫吉祥八仙女之圖以志一年完成一個功績,吉祥圓滿。

摒世尋求寂靜篇

第十大功績 摒世尋求寂靜篇
從四十六歲至六十歲,祖師到雍仲九重林,拋棄了動盪雜亂的塵世,獨自一人享受遠離塵世的幽靜之趣。此時他還給智商較高的恰巴朵布本桑等人傳授了修行一生一世就能獲大徹大悟的唯一捷徑大圓滿。給智商較低的辛薩等人傳授了低處修行次第而上,斷治遂生的年觀點.
此外他還依次講授了大圓滿續部,制定了《大圓滿道之根續》等十二續部、《觀點總斷六部》、《訣竅六傳承》、《隱菩提心九類》、《四類入訓訣竅》、《伊赤它賽》、《無邊鋪展》、《年赤尕布》、《宣頌三類》、《獅嘯》等,並在幽靜處建立了森林寺,似受傷的野獸般在海島上,寒屍林,山溝里苦苦修行,獨自拋棄散逸,尋求真理。

圓滿俱善篇

第十一大功績 圓滿俱善篇
從六十一歲至七十五歲,祖師對眾多弟子講明了高處持見,低處修行的道理,講授以根本大悲心、修十波羅蜜多到彼岸,達到上乘的順序;至此,祖師完成無上大乘的聞思修行,功德圓滿,瑞相俱全,憑藉聖智講授了器世界的成住緣由,未來本教的興衰。這便是祖師的圓滿俱善的功績。
祖師從七十六歲至八十歲,將《賢劫大覺者經》以及如何產生過去、將來,《菩提預言》、《本生詳明經》,如何調伏未來眾生,長壽經等傳授給外內中諸弟子,讓他們繼承發揚教法。

離苦涅磐篇

第十二大功績 離苦涅磐篇
八十一歲時,祖師發願回向三世所積一切有漏無漏福擇皆成為無上菩提之因。對於祖師辛饒來說雖無生死,但在八十二歲時為使不明無常的諸多眾生,理解無常,身顯病態。諸信徒甚懼,召集禳解士、醫士,忙得不可開交。為使信徒信服俗諦不謬,正確無誤,祖師便應機驅除疾病,顯出神采奕奕之態。
其後,祖師再次故作病態,為使祖師不持離苦涅槃之態,伊傑切瓊、葉羅和瑪羅等信徒祈求祖師放棄此舉,但都無濟於事。
祖師開始給眾信徒留下遺言: “ 吾也將要離世了,但不會恆久泯滅,為使信常者斷其念,故要做此涅槃之態 ” 。說畢,於水兔年十月三十日持身無常涅槃之態。
祖師逝世後,眾信徒在遺體如何供奉事宜上產生很多分歧,最後由阿豺桑巴提議,對祖師遺體供奉成在世活身樣。
此後六道眾生都要求自己帶走遺體,經四集八支商議後,決定將遺體裝入金箱進行火化,以十八功績舉行隆重的喪葬儀式。火化後出現舍利被神龍人各分一半帶至己處供奉。祖師辛繞涅磐後,經過一千八百年至水兔年時,剛好是祖師的一萬年身教期結束。
次年即木龍年九月十五日,其繼承者法太子穆卻填周在非天為眾生謀利完畢後,同一百神傭至四自成塔起祖師的語教伊始。
上師穆卻填周轉本輪講經三年後,湧現出大批智者,其中最為優秀的是大食智者穆查扎黑、象雄智者赤托巴匝和呼里巴雅、印度的拉達阿卓、中原(漢區)的列黨茫波、沖的色托解尖姆。此六人被稱為世界六莊嚴,他們將雍仲本教發揚光大,傳播至大食、印度、中原(漢區)、象雄、沖等世界各地。
這裡我們只能根據有關本教的傳說和本教記載辛饒彌沃佛主生平的經典,諸如(朵堆)、《賽米》、(光榮經》等,對辛饒彌沃教主一生,作一簡要的概述。
在什巴葉桑天國、有達巴、塞巴、希巴三兄弟,他們三人都拜本教最高神靈奔赤洛格傑巾為徒,學習本教教理,學成後,三人又一起到辛拉悟噶神處,請教面對人間苦難應該怎樣去做才對。辛拉悟噶神告訴他們,可以分三個階段完成並成為上師。老大達巴完成了第一個時期的任務後,老二塞哇變成了辛饒彌沃教祖,成為第二個時期中的上師。而老三希巴則一直在等待著,以便在未來的某個時期承擔他的任務。辛拉悟噶神還答應辛饒彌沃教主,作為他的保護神(一譯監護人),什巴桑布奔赤神則答應幫助他使世界皈依本教。於是辛饒彌沃祖師作為王子隆生到俄摩隆仁。他從幼年時代起就開始傳播本教。惡魔恰巴拉仁在他的一生中都是他的敵人和對手。人們將這個惡魔恰巴拉仁的存在,看成是一件好事。因為它使辛饒彌沃教主加強了實現他的決心的堅定程度。為了戰勝惡魔,辛饒彌沃教主把自己幻化成恐怖的神靈,但他越是變得兇猛、殘忍,就越沒有了神力。直到辛饒彌沃教主歸隱到一個山洞後,惡魔恰巴拉仁才終止了同他的抗衡。辛饒彌沃教主82歲時在九層雍中山顛,於水兔年冬季之三十黎明時分圓寂
幸饒佛祖所創的“雍仲本教”幸饒佛祖所創的“雍仲本教”
幸饒佛祖的心印“雍仲”萬字幸饒佛祖的心印“雍仲”萬字
幸饒佛祖的佛法《象雄大藏經》幸饒佛祖的佛法《象雄大藏經》
十二件功業構成了辛饒彌沃佛主的一生。現根據本教經典《朵堆》、《賽朱》及《光榮經》所述內容,將幸饒教祖的十二功業,簡介於後。
十二件功業1.明述本典
辛饒彌沃佛祖從1歲起便開始講本經,至12歲時,先後講了恰辛乘、朗辛乘、楚辛乘、斯辛乘、仙人乘、無數密咒沉香乘、葉辛乘、無上圓滿乘等本教經典和儀軌、灌頂之法。
2.宏揚本教12歲至13歲時,向神、龍、人三類徒眾講本經、本法。
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
3.調伏眾生
於瞻部洲之成百千萬之地方,百千萬之化身,對六類眾生變為6位調伏者,名為六辛;於四洲,調伏四類眾生,變為調伏33種為害之化身,遊戲十方調伏眾生。此時為其14歲時。
幸饒彌沃如來佛祖幸饒彌沃如來佛祖
4.引度眾生
在其15歲時用攘解、儀軌等。指導罪孽眾生,趨向解脫。
5.主持國家應帝釋天等所求,到魏嶺等360個國度,興建寺廟、修法堂、供塔等共360個。
6.神變子嗣
16歲時化身降瑪神,娶霍·嘉姆、波·唐茂等360個生育興旺者為妃,所生之子,皆為四方本教寺廟,修法堂請去,利益眾生,弘揚本法。
7.降伏妖魔17歲時,去魏摩隆仁和瞻部洲各大地方之諸國所轄山、神、花、人所居住之地,講授本教經典及儀軌。直到20歲時,始由恰巴拉仁迎去著地,降服排除教難,由結瓦之幻術變現出本大山,作利益工作王之事業。戰勝惡魔成億。
幸饒彌沃如來佛祖後裔幸饒彌沃如來佛祖後裔
8.果道興旺21歲至30歲時,講述本教(九乘)、(四門五庫)、(教諭論)等經典,塑造神像、供建供塔。
9.成道明相
醜歲時出家,32歲進化為金翅鳥,去兜率天神列登結座前,受大戒。34歲時,在花洲與共命鳥同住,入獅子悲心禪定,降伏四魔。自身得到解脫。37歲時,在器世間苦心修煉。38歲時,感化恰巴拉仁等魔怪及外道。45歲時,給徒傳授25條戒律。
幸饒彌沃如來佛祖幸饒彌沃如來佛祖
10.斷除輪迴
49歲以後,修煉菩提心境,證知(大乘真如),輪迴涅盤
11.證果解脫
65歲以後,修持無上大乘義,達到證知本之自性,解脫乾法界,證得外界之器世間與內界之有情世間,以及輪迴與涅盤無二無別,臻於應絕除者獲究竟,應攝取者獲究竟之境地,到此時凡諸乘之門無阻礙,任意享受現實之樂而行,則達到本之徹底完成,得心境舒暢,遂進行抉擇過去、未來、現在三時之境及非時之境豐富。
幸饒彌沃如來佛祖後裔幸饒彌沃如來佛祖後裔
12.終得成就
80歲以後,向本教眾徒眾講述修煉無上意乘意義等修道之法。
信徒
據說辛饒彌沃佛主給予教誨的本教徒有;外之信徒十數億,中層之信徒二百萬,內之信徒一萬六乾,秘密信徒三千五百,隨侍之森巴信徒五百五十,葉率信徒三百六十。

辛繞彌沃佛十二宏化頌讚文

我主辛繞彌沃十二宏化頌讚文
象雄語云:姆熱維若崩嗦巴達呀,
吐蕃語云:禮敬辛繞聖導師。
禮敬遍智諸法正等正覺聖教
主辛繞彌沃導師。
那摩!塞結瑪拉崩嗦巴達呀。
從前化身索郎翁仲前,
發微妙心發殊勝大願。
三無量劫積累二資糧。
成遍知聖導師無有上,
雖然斷證圓滿得正覺,
但為利生慧視五瑞相,
為度眾生白頂王之子,
禮敬生為白頂王子尊。
具足三十妙相八十好,
顯示無量光芒妙相已,
傳於初聚化機接引法,
禮敬傳揚接引教法尊。
罪人哆布代爹墮地獄,
憶從前說剎時信善法,
令其變為菩薩助解脫,
禮敬地獄化為樂土尊,
深陷慾海之婦古林麥,
謗師之過身染麻風病。
大悲光照除滅痛苦海,
禮敬凡婦助變天母尊。
無有輪迴之過猶淨蓮,
清淨但於化機眾生前,
顯示智便無二童戲相,
禮敬大力增長智慧尊。
眾生所受病魔五毒苦,
悉皆除滅度入大樂土,
為此身口意光顯化身,
禮敬常行利生事業尊。
邪魔為友九人三千兵,
墮入地獄遭受痛苦時,
大悲雲降加被之大雨,
禮敬恩賜大樂甘露尊。
喬巴一億魔兵來襲時,
披忍辱衣放來大悲兵,
破滅魔國除滅邪見敵,
禮敬諸魔度入樂土尊。
至尊無敵如國王所願,
調伏百萬怙主封護法,
為度眾生八萬四千法,
自於世間禮敬百法尊。
為令後人入菩提樂道,
捨棄眷屬王權受用已,
於清淨塔四自在之前,
自在出家禮敬出家尊。
遠離清淨男女仙人眷,
獨自步入寂地依人鳥,
獼猴供養苦修達九年。
禮敬殊勝苦修大士尊。
教主聖尊雖無生與死,
但為常見厭世修善法,
顯無常相入示滅現涅磐,
禮敬入登大樂法界尊。
於此教法之主辛繞聖,
十二宏化略作頌讚已,
所得善業願我與眾生,
速獲與聖無二正覺果。
如是辛繞聖勝身與,
眷屬住世壽命淨土及,
所具微妙德相等聖物,
悉皆祝願我等亦具足。
於此頌讚祈請汝之力,
祈助我等有情所在地,
病魔貧困戰亂皆息滅,
善法祥瑞恆久大興隆。
此遍知辛繞教祖十二宏化頌讚文,由哇夏鬆土敬獻。
願吉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