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女權歌

勉女權歌

基本信息

【名稱】勉女權歌

【年代】清

【作者】秋瑾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勉女權歌
  • 發行時間:1907年
  • 填詞:秋瑾
  • 音樂風格:校園學歌
歌曲歌詞,作者簡介,歌詞賞析,影響意義,

歌曲歌詞

吾輩愛自由,勉勵自由一杯酒。
男女平權天賦就,豈甘居牛後?
願奮然自拔,一洗從前羞恥垢。
願安作同儔,恢復江山勞素手。
舊習最堪羞,女子竟同牛馬偶。
曙光新放文明侯,獨去佔頭籌。
願奴隸根除,智識學問歷練就。
責任上肩頭,國民女傑期無負。

作者簡介

秋瑾(1877—1907),浙江山陰(今紹興)人,號競雄,又號鑑湖女俠。近代傑出的資產階級女革命家作家。自幼愛讀書,工詩文,好騎馬擊劍。1896年依父命嫁湘潭富紳子王廷鈞
秋瑾秋瑾
1900年秋瑾隨王入京,時值八國聯軍侵華不久,目睹了中華民族危機的深重和清廷的腐敗,決心投身革命救國事業!1904年衝破封建家庭的阻擾去日本東京留學,曾參加共愛會、三合會光復會等組織。1905年參加同盟會,任浙江省主盟人。1906年回國。1907年接任大通學堂督辦,與徐錫麟共謀起義。安慶起義失敗後,她在紹興英勇就義。

歌詞賞析

從該詩中可以感覺到秋瑾對封建禮教的蔑視,她認為“數千年來之同胞姊妹人人奉為金科玉律”的“三從四德”是遺臭萬年的“邪說”!她鼓勵廣大婦女同封建家庭制度決裂,爭取自身的解放。

影響意義

秋瑾利用“學堂樂歌”宣傳革命,所填詞樂歌《勉女權歌》用“簡譜”刊印在她主編的《中國女報》第2期(1907年2月)上。
這首歌號召婦女勇敢地擺脫封建壓迫的精神枷鎖,投身到社會革命中去。並希望婦女們要為“恢復江山勞素手”,在當時曾起到了一定的宣傳鼓動作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