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胡蘭(革命先烈,優秀共產黨員)

劉胡蘭(革命先烈,優秀共產黨員)

劉胡蘭(1932年10月8日—1947年1月12日),原名劉富蘭,山西文水縣雲周西村人。著名的革命先烈,優秀共產黨員

劉胡蘭8歲上村國小,10歲起參加兒童團。1945年進中共婦女幹部訓練班,1946年到山西文水縣雲周西村做婦女工作,擔任婦救會秘書,後為主任,並成為中共候補黨員。14歲被吸收為中共預備黨員,15歲英勇就義,毛澤東主席知道後非常傷心,專門為劉胡蘭題字:"生的偉大,死的光榮"。她也是唯一三代領導人均為其題字的英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劉胡蘭
  • 別名:劉富蘭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山西省文水縣
  • 出生日期:1932年(壬申年)10月8日
  • 逝世日期:1947年1月12日
  • 職業:婦救會主任
  • 信仰:共產主義 
  • 主要成就:組織參與婦女革命工作
    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之一
  •  性別:女
  • 年齡:15歲
人物生平,人物成就,軼事典故,人物評價,死因爭議,藝術形象,後世紀念,

人物生平

1932年10月8日劉胡蘭女士出生於山西省文水縣雲周西村一個中農家庭。
1945年1月,劉胡蘭參加西社奪糧戰鬥,同革命者扛糧裝車。
1945年10月,劉胡蘭背著家人隻身到汾河貫家堡村,參加了婦女解放培訓班,被選為小組長,潛心學習。在當地召開的反霸民眾大會上,登台發言,揭露並痛斥惡霸地主和封建習俗殘害人民的罪行,受到區里表揚。結業回村後,擔任村婦救會秘書,組織婦女辦冬學,幫助烈軍屬解決困難,支前和慰問部隊等。與黨員一起,發動民眾鬥地主、送公糧、做軍鞋,動員青年報名參軍。
1946年2月,劉胡蘭參加反擊閻錫山頑軍作戰的東莊戰鬥的支前工作。
1946年春,縣裡下達200斤紡棉花任務,限期20天完成。她帶領婦女晝夜苦戰,提前2天完成,獲全縣第一名。1946年5月,劉胡蘭調任第五區“抗聯”婦女幹事,並被調回雲周西村領導當地的土改運動
1946年10月,劉胡蘭和留下來的同志一起向各村黨組織傳達黨的指示,組織民眾掩埋糧食。
1946年12月的一天,劉胡蘭配合武工隊員將反動村長石佩懷處死。閻錫山匪軍決定實施報復行動,大舉進襲文水一帶。為保存實力,中共八地委決定平川地區大部份幹部轉移上山。她以自己年紀小、熟悉環境為由,主動要求留下來,黨組織同意了她的請求。十二團三營連長王本固負傷,她將王本固隱蔽在一戶軍屬家,用自己平時節省的錢給他買藥治傷,並精心護理直至痊癒返隊。12月,敵人頻繁出擊雲周西村,並捕走地下工作人員石三槐等,形勢日險。家人勸其撤退但她仍堅持等上級通知。
1947年1月11日夜,上級通知她轉移。次日拂曉,國民黨卻突然包圍了雲周西村,把先期被捕的石三槐押解回村,強令全村民眾到觀音廟集中。劉胡蘭因叛徒告密而被捕。她也隨同民眾來到會場。國民黨當場又抓捕了石世輝、陳樹榮、劉樹山、張年成等,並脅迫她出場坦白。審訊中,國民黨千方百計,軟硬兼施,想誘使其供出同黨,並相許給她土地。劉胡蘭百般不從,英勇就義

人物成就

劉胡蘭14歲時被破格推舉為中國共產黨候補黨員,領導當地的土改運動。
1946年5月,劉胡蘭調任第五區“抗聯”婦女幹事,組織參與當地婦女革命工作。
1946年6月,劉胡蘭調回雲周西村領導當地的土改活動。
1946年10月,國民黨軍進犯文水縣城。為保存革命力量,縣委決定大部分同志轉移上山,留下部分同志堅持鬥爭。她和留下來的同志一起向各村黨組織傳達黨的指示,組織民眾掩埋糧食,並配合武工隊鎮壓了反動村長。
1946年12月,劉胡蘭配合武工隊員將雲周西村的反動村長石佩懷處死。
1947年8月1日,中共中央晉綏分局追認她為中國共產黨黨員。

軼事典故

追求自主的愛情與婚姻
劉胡蘭生前兩次訂婚,一次戀愛,以及一次冥婚。1946年初,雙方家長作主,將劉胡蘭與鄰村男青年陳德鄰訂親。不過這兩個當事人都主張自由戀愛,於是友好商定各自回家勸說父母解除婚約。同年6月,又有人上門提親。因男方當時在太谷縣當學徒不常回家,劉胡蘭以不了解男方真實情況為由拒絕。當時的劉胡蘭已打定主意,追求自主的戀愛和婚姻。
同年秋,解放軍某團連長王根固作戰負傷被送到雲周西村修養,王根固得了嚴重的疥瘡,這種病傳染,劉胡蘭懷著對革命的嚮往和對病人的同情,主動承擔了照顧傷病員的任務。劉胡蘭因常去為王根固做飯、敷藥,接觸多了,兩人產生了愛情。在那個年代,身處封建思想比較嚴重的鄉村,這種行為表現出的恰恰是一種反封建的思想解放。
劉胡蘭(革命先烈,優秀共產黨員)
由於戰爭環境險惡,加之劉胡蘭年紀尚小,她與王根固尚未論及婚嫁。當時王連長只把一條毛毯、一支鋼筆和一副眼鏡送給劉胡蘭家,算是訂親的信物。因作戰需要歸隊時,他又送給劉胡蘭一塊小手帕留作紀念。劉胡蘭臨刑前把這塊手帕當做最珍貴的物件交給繼母胡文秀。劉胡蘭被殺害後,由大伯劉廣謙操持,按當地習俗和一起犧牲的石六兒陰配

人物評價

1947年2月6日,《晉綏日報》刊登了劉胡蘭英勇就義的詳細報導,並發表評論,號召全體共產黨員和解放區軍民向劉胡蘭學習。同日,延安《解放日報》也發表題為《只要有一口氣活著,就要為人民乾到底——女共產黨員劉胡蘭慷慨就義》的文章。中共中央晉綏分局追認劉胡蘭為中共正式黨員。
1947年3月26日,毛澤東帶領中共中央機關轉戰陝北途中,中央書記處書記任弼時向他匯報了劉胡蘭英勇就義的事跡。毛澤東問:“她是黨員嗎?”任弼時說:“是個優秀共產黨員,才15歲。”毛澤東深受感動,揮筆寫下了“生的偉大,死的光榮”八個大字。
鄧小平同志題詞: “ 劉胡蘭的高貴品質,她的精神面貌,永遠是中國青年和少年學習的榜樣。 ”
1994年2月2日 ,江澤民總書記在山西視察工作時為劉胡蘭題詞:“ 發揚胡蘭精神,獻身四化大業。 ”

死因爭議

2007年1月12日(劉胡蘭犧牲60周年紀念日),北京某高校一位副教授在自己的部落格中發表了一篇文章,題目叫《在武力脅迫下,鄉親們顫抖著,鍘死了劉胡蘭》 這位副教授在文章中寫道:“《翻閱日曆》電視欄目組派出由記者楊小光帶隊的攝製小分隊,前往山西文水縣雲周西村採訪劉胡蘭家鄉。
這次採訪最令人震驚的是,老人們說,劉胡蘭並非被國民黨反動派鍘死,而是他們用槍托擊打幾名老鄉,強迫他們去鍘劉胡蘭。鄉親們出於恐懼,顫抖著,鍘死了他們看著長大的小閨女。事後,有的老鄉精神失常。在宣傳劉胡蘭時,完全剝除了這個事實。”
但據健在的兩位目擊者高二成(山西省文水縣雲周西村人,1932年出生,1955年入黨,解放後曾任雲周西村村委會主任)和白天廣(山西省文水縣雲周西村人,1930年11月16日出生,1955年入黨,解放後曾任雲周西村黨支部書記)回憶稱劉胡蘭的確是被國民黨鍘死非鄉親們將劉胡蘭鍘死。

藝術形象

1950年 電影《劉胡蘭》 陸小雅、胡宗溫飾。
1996年 電影《劉胡蘭》 池華瓊飾。
1999年 話劇《傲雪花紅》 張婭君飾。

後世紀念

1947年2月,山西《晉綏日報》刊登了劉胡蘭英勇犧牲的訊息,劉胡蘭的名字在華北大地不脛而走。當時一二〇師“戰鬥劇社”以劉胡蘭烈士的光輝事跡為題材,在一個多月的時間內即創作了歌劇《劉胡蘭》,每場演出都給觀眾很大教育。
劉胡蘭犧牲半年後,1947年8月1日中共晉綏分局決定破格(通常年滿18歲方可轉正)追認劉胡蘭為中國共產黨正式黨員。
全國解放後,劉胡蘭的事跡被寫成書,改編成戲劇、電影、電視劇,生前所在村曾被改為“劉胡蘭村”。
1956年,在山西省文水縣建立了劉胡蘭紀念館,在烈士家鄉雲周西村修建了烈士陵園,永志紀念,劉胡蘭遺骨單獨遷至陵園。有總建築面積6萬多平方米,由廣場、紀念碑、劉胡蘭生平事跡陳列室、影視室、書畫室、七烈士紀念廳和群雕、陵墓、劉胡蘭雕像、碑亭、烈士被捕受審就義原址組成,以紀念碑和陵墓為中軸作對稱分布,藏有烈士遺物74件。陳列室內有黨和國家領導人朱德鄧小平、江澤民和董必武烏蘭夫郭沫若謝覺哉的題詞。
1957年劉胡蘭烈士犧牲10周年之際,當地興建了劉胡蘭烈士陵園。在烈士墓前,有一尊漢白玉雕成的、昂首挺胸的劉胡蘭全身雕像(生活在農村的劉胡蘭從沒拍過照片,塑造這個形象,是靠繼母胡文秀口述介紹劉胡蘭的外形特徵,由著名雕塑家王朝聞創作出的原件放大、加工而來)。
1977年1月31日我國發行一套紀念郵票《J12 紀念劉胡蘭烈士英勇就義三十周年》,紀念革命烈士劉胡蘭同志。
1978年,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了由作家馬烽寫的《劉胡蘭傳》。
1996年,為紀念劉胡蘭英勇就義50周年,對劉胡蘭紀念館又實施了較大規模的維修改造工程,增設了劉胡蘭事跡影視室、書畫室以及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題詞碑。
2009年9月10日,在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中央統戰部、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黨史研究室民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解放軍總政治部等11個部門聯合組織的“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評選活動中,劉胡蘭被評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毛澤東給她提詞“生的偉大,死的光榮”。
劉胡蘭紀念郵票劉胡蘭紀念郵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