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羕

彭羕

彭羕(184年-220年),字永年,廣漢(今四川廣漢北)人。東漢末年官吏。

彭羕起初在益州書佐,但後來其他人向益州牧劉璋誹謗他,劉璋於是以“髡鉗”(剃去頭髮和鬍鬚,並戴上刑具)處罰他,並且貶奴隸。此時劉備入蜀,彭羕想投靠劉備,於是去見龐統。龐統和他會面後很欣賞他,而法正亦很清楚彭羕,於是二人共同向劉備推薦彭羕。劉備多次命令彭羕傳遞軍情和指示給諸將,表現都十分滿意,日漸被賞識。劉備入主益州,領益州牧後就任命他為治州從事。

彭羕見此,又變得囂張自矜,諸葛亮對他禮待但心中並不喜歡他,多次密告劉備,說彭羕“心大志廣,難可保全”。劉備見諸葛亮這樣說,決定疏遠彭羕,又觀察他行事,於是貶他為江陽太守。彭羕見將被派往外地,心感不悅,與馬超見面時又曾對他說“老革荒悖,可復道邪!”“卿為其外,我為其內,天下不足定也。”馬超聽後大驚,彭羕走後以他的說話告發彭羕,彭羕於是被收監下獄。最後彭羕被處死,死時三十七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彭羕
  • 別名:永年
  • 國籍:中國(東漢)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廣漢(治今四川廣漢北)人
  • 出生日期:184年
  • 逝世日期:220年
  • 職業:官員
  • 官職:江陽太守
人物生平,推薦子敕,誹謗遭貶,歸順劉備,調外任職,造反下獄,獄中致信,歷史評價,史書記載,文學形象,

人物生平

推薦子敕

彭羕的身高約八尺,面容相貌魁梧,但是性格很高傲,對人大多輕視不睬,只敬重同鄉好友秦子敕,於是他將推薦給太守許靖說:“從前商王武丁做夢遇見傅說周文王拜訪呂尚求他出山,到了漢高祖劉邦,將百姓中的酈食其招收為己所用,這就是帝王之所以發展帝王功業維繫王朝統治,光大積累功德的緣由。如今您考察古代帝王的法規,真誠執行神靈旨意,效法公劉的德行,推行召伯的惠政,《詩經·清廟》的歌頌治世的篇章即將產出,褒貶的評說即將興起,然而您的勢力尚未完備。我觀察隱士秦宓,他服膺仲山甫的德行,踐行雋不疑的直率,枕石而臥臨溪漱盥,身著麻製衣袍吟詠山林之間,在仁義的道路上休息,於浩然的境界中恬淡,高風亮節,真誠不渝,即使古之高人隱士,也還比不上他。如果您能招納這個人,必然會有忠正豁達的聲譽,豐功厚利,建立功勳,然後將在王府中記下功勞,名聲流傳到後世,豈不美哉!”

誹謗遭貶

彭羕在益州做官,不過是書佐類的小官,後來又被眾人在益州牧劉璋那裡所毀謗,劉璋就把他剃了光頭罰作苦役,後被貶為奴隸。

歸順劉備

彭羕正逢劉備入蜀,沿江北上。彭羕想結交遊說劉備,於是前往會見龐統。龐統與彭羕並無舊交,又正趕上當時有客在座,彭羕徑直到龐統的榻上躺下,對龐統說:“必須等客人走後,我當與您好好聊聊。”龐統會客完畢,回頭坐到彭羕跟前,彭羕又要龐統先跟他一起吃好東西後,才和他談話,於是留宿龐統那裡,次日又談了一天。龐統深為歡悅彭羕,而法正以前就很了解彭羕於是兩人一道向劉備推薦彭羕,劉備也認為他非同常人,多次讓彭羕傳達軍令行動,指導教授諸位將領,他的工作很合劉備心意,對他的賞識和待遇日益加厚。
彭羕

調外任職

成都平定後,劉備兼任益州牧,提拔彭羕為治中從事。彭羕徒手起家,權利在州人之上,行為舉止非常囂張,沾沾自喜地位的日益升變。諸葛亮雖說外表上對彭羕熱情接待,但內心對他不以為然,多次向劉備秘密進言,說彭羕這人心大志高,難保他以後會作出什麼來。劉備既然敬重信任諸葛亮,加上自己通過觀察彭羕的所作所為,於是對彭羕稍加疏遠,調任他為江陽太守。

造反下獄

彭羕聽說調他遠出任職,私下心裡很不高興,於是便去會見馬超。馬超向彭羕說:“您的才幹超群拔萃,主公對您很期中,說您可與諸葛亮、法正等人並駕齊驅,怎么會讓您外任小郡,使人失望呢?”彭羕說:“這個老兵痞子,荒唐無理,還有什麼可說!”又對馬超說:“您是外放官,我是內應,天下不會平定不了。”馬超長期為寄身之人,歸順蜀國後常心懷危懼之感,聽到彭羕說出這種話大吃一驚,默不作聲。彭羕走後,馬超便將彭羕的話寫成報告,於是彭羕被逮捕囚禁。

獄中致信

彭羕被捕後,在獄中寫信給諸葛亮說:“我過去與各路諸侯打過交道,認為曹操殘暴狂虐,孫權不行正義,劉璋昏庸懦弱,惟有主公有霸王的姿質,可與他開創大業治理天下,故此才翻然改志作出飛升之變。正趕上主公前來西土,我因受到法正的誇獎和推薦,龐統也在中間參謀,於是才能在葭萌與主公相見,揮手交談,評論治理國家的急務,講述霸王功業的道理,籌划進取益州的策略,您亦對此事原先有過深慮和明確計畫,贊同我的意見,於是進兵舉事。我在州里往日不過平庸之輩,經常擔憂獲罪受冤,幸好趕上風雲變幻兵戈交侵的年月,找到了自己希望和愛戴的君主,志向得以抒發,名聲由此顯赫,從普通百姓之中被提升為國家大臣,竊居茂才之位。主公將愛子之情分施於我,這種厚恩誰能超越。彭羕我一時狂妄,自己找死,將成為不忠不義之鬼!祖先們有言,左手握有天下藍圖,右手拿刀自刎咽喉,傻子也不會這么作,況且我還能夠分得清豆子和麥子呢。之所以有些怨言忿意,是自己不自量力,輕率地認為自己有首義的功績,反被送往江陽,如此言語,是不理解主公的用意,心裡有所激動,貪飲了幾杯酒,故脫口失言‘老’字。這是我的愚昧淺薄所招致,主公實際也非‘老’。況且開創帝業,豈有老少之分,周文王年至九十,也無衰老之志,我有負慈父般的主公,真是罪有百死。至於‘內外’之說,是想使馬超建功業於北州,全力效忠主公,共同討伐曹操罷了,豈敢有非分想法?孟起說的是真話,但他沒有分別其中真實含義,太讓人痛心了。從前我常和龐統共同發誓相約,希望追隨您的足跡,盡心致力於主公的事業,追求古賢名聲,為了青史留名。龐統不幸而死,我卻身敗取禍。自我失足毀滅,還能怨誰呢?您是當代伊尹、呂望,應當好好與主公總計大事,幫助他完成大業。天地明察,神祗有靈,還有什麼可說啊!只是衷心希望您能理解我的真心本意。願您努力奮鬥,保重,保重!”彭羕終被處死,時年三十七歲。

歷史評價

諸葛亮:“羕心大志廣,難可保全。”
馬超:“卿才具秀拔,主公相待至重,謂卿當與孔明、孝直諸人齊足並驅,寧當外授小郡,失人本望乎?”
陳壽:“劉封處嫌疑之地,而思防不足以自衛。彭羕、廖立以才拔進,李嚴以乾局達,魏延以勇略任,楊儀以當官顯,劉琰舊仕,並鹹貴重。覽其舉措,跡其規矩,招禍取咎,無不自己也。“

史書記載

《三國志·卷四十·蜀書十·劉彭廖李劉魏楊傳第十》

文學形象

在小說《三國演義》中,彭羕生平與正史大體相當,和龐統、劉備會面時,提醒劉備要注意洪水,於是黃忠魏延把準備決江的冷苞活捉斬了。
劉備準備對付孟達,彭羕給孟達送信,被馬超截獲,馬超於是去試探彭羕,彭羕說了大逆不道的話,被處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