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特警

公安特警

公安特警是公安機關內部的一個警種。其不僅包括真正意義上的特警(公安稱之為“突擊隊”),還包括防暴警察、持自動槍械巡警(所謂“巡特警”或“特巡警”)以及其他公安系統擁有武力的警種在內的機動體系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公安特警
  • 外文名:S.W.A.T.
  • 性質:公安機關內部的特警隊伍
  • 歸屬:公安機關人民警察
  • 別稱:特警
  • 職責:參與處置暴力恐怖犯罪事件
組成,職責,要求,現狀,裝備,槍械,特種車輛,單兵裝備,其他裝備,反恐突擊隊,經典戰例,重大活動,

組成

公安特警主要包括一下體系分類:
  1. 公安所稱的"突擊隊"。他們才是傳統意義上的"特警",類似於SWAT,主要任務是給當地公安機關提供武力支持。公安系統的突擊隊不同於獵鷹突擊隊、台灣憲兵特勤隊和法國國家憲兵特勤隊等隊伍,後者屬於軍方特種部隊戰時屬於軍事人員,而公安特警是受過準軍事訓練的民警,法律身份是人民。
2.公安"巡特警"或“特巡警。他們類似於香港的警察機動隊(PTU),主要職業是平時按公安部門的指揮在街上持槍巡邏,遇到"110"報警的時候第一時間到達案發現場。他們實際上就是更現代化的巡警,不具備突擊能力,如果發現人手和火力不夠時,會考慮請求特警突擊隊和武警部隊的支援。
3.公安防暴警察。是指專門壓制暴動、維持公共活動秩序和強制解散示威人潮的警察部隊。

職責

突擊隊:
1. 為公安機關提供其他警種不具備的自動火力。
2. 參與處置嚴重暴力性犯罪事件。
3. 參與處置暴亂騷亂事件。
4. 參與重大活動的安全保衛任務。
5. 擔負特定的巡邏執勤任務。
6. 為危難民眾提供緊急救助服務。
7. 其他應該由公安特警隊承擔的特殊任務。
市縣級巡特警大隊的任務:
1.巡邏,防範,控制。
2.參與處置突發事件
3.黨委政府部署的其他任務。

要求

特警隊員在隊期間需要學習黨的方針、政策和國家的法律法規,樹立執法為民思想,嚴格執行法律;學會在特殊情況下做民眾工作的技巧,具備在短時間內緩解、化解矛盾的能力;進行高難度的體能、技能、戰術和野外生存訓練及跨區域作戰訓練,培養專業技術能手,適應反恐、防暴、處置突發事件任務的需要;學習和掌握常用公安業務知識和科技知識,確保特警隊員轉崗到公安機關其他部門能夠勝任工作。訓練內容包括射擊、徒手防衛與控制、駕駛、通信聯絡、防爆安檢、戰傷自救互救等課目,學習高科技警用反恐裝備的使用。
利用攀登突擊車突入建築的上海特警利用攀登突擊車突入建築的上海特警

現狀

當下我國各城市公安機關所謂“特警”素質水平參差不齊,因為按照當前規則,持槍巡警和防暴警察算是特警,SWAT也算特警,GSG9還算特警,所以"公安特警"一詞已經被使用的非常泛濫。小到民眾打架鬥毆(一般出動"巡特警"),大到反恐反劫機(一般出動"突擊隊"),都可能出現他們的身影。

裝備

公安特警按照實用、齊備、精良的原則配備裝備,包括現場指揮通信、輸送人員、追捕罪犯、現場偵查、宣傳照明、後勤保障和運輸排爆器材等專用交通工具;電話、基地台、車載電台等通信信息裝備;防彈頭盔、戰術背心 防彈背心、防彈盾牌、防暴服、防毒面具、防化服救生衣等防護類裝備;自動步槍班用機槍輕型衝鋒鎗狙擊步槍、防暴槍、抓捕網、長警棍等武器警械;爆炸物探測儀、車底檢查鏡、攜帶型X光機、搜爆服、排爆服、排爆機器人等安檢排爆裝備;撞門工具、氣氧切割機、毀鎖器、雙輪逆向破拆鋸、冷切割工具等破拆裝備;雷射測距儀、數字風速儀、生命探索儀等偵查觀測裝備;伸縮式攀登梯、錨鉤發射器等攀登裝備,索降器材等。

槍械

手槍:54式手槍、64式手槍、77式手槍、9mm轉輪手槍、92式9mm手槍、06式5.8mm微聲手槍(少量裝備京滬特警)
防暴槍:38mm防暴槍、97-1式18.4mm霰彈槍、97-2式18.4mm霰彈槍
衝鋒鎗:79式輕型衝鋒鎗、85式輕型衝鋒鎗、82式微型衝鋒鎗、05式5.8mm微聲衝鋒鎗(少量裝備京渝特警)、06式9mm微型衝鋒鎗(少量裝備京渝疆特警)、CS/LS2型9mm微聲衝鋒鎗(少量裝備滬疆特警)
使用10式反器材狙擊步槍的新疆特警使用10式反器材狙擊步槍的新疆特警
步槍:81-1式自動步槍、95式突擊步槍、95B式短突擊步槍(少量裝備京渝特警)、95-1式突擊步槍(少量裝備新疆特警)、95B-1式短突擊步槍(少量裝備新疆特警)、03式自動步槍(少量裝備遼寧特警)
狙擊步槍:85式狙擊步槍、88式狙擊步槍、CS/LR3型5.8mm高精度狙擊步槍(少量裝備京滬渝特警)、CS/LR4型7.62mm高精度狙擊步槍(已普及全國重點城市特警隊)、10式12.7mm反器材狙擊步槍(少量裝備新疆特警)
機槍:81式班用輕機槍、95式班用輕機槍、89式12.7mm重機槍(少量裝備新疆特警)
拐彎槍:以色列拐彎射擊平台、國產拐彎射擊平台
非致命槍械:網槍、炫目雷射槍、電擊槍

特種車輛

越野車:悍馬H2、三菱帕傑羅、國產猛士、豐田普拉多、大切諾基等
裝甲車:福特F350輕型裝甲車、福特F450輕型裝甲車、福特F550裝甲車、GA06裝甲車、03式6×6裝甲車
深圳特警的賓士排爆車深圳特警的賓士排爆車
防彈運兵車:福特E350防彈運兵車、依維柯防彈運兵車、福特全順防彈運兵車攀登突擊車:福特F450攀登突擊車、福特E350攀登突擊車、依維柯攀登突擊車
防暴水泡車:MAN底盤、斯太爾底盤、沃爾沃底盤、Iternational Truck
還有排爆車、野戰炊事車、宿營車、破拆車、裝備運輸車、反恐攔截車、現場指揮車和照明車等特種警用車輛。

單兵裝備

凱夫拉防彈背心、模組化戰術背心、芳綸防彈頭盔、單兵通訊系統、戰術手套、護膝護肘、作戰靴、快拔槍套、防毒面具、約束帶、戰術手電、匕首和盾牌等。

其他裝備

偵毒儀、四旋翼無人偵察飛行器、眼球機器人、爆破桿、自動升降器、撞門工具、氣氧切割機、毀鎖器、雙輪逆向破拆鋸、冷切割工具、雷射測距儀、數字風速儀、生命探索儀、伸縮式攀登梯、錨鉤發射器等,不少特警隊還裝備了直升機,一些沿海城市特警隊組建有蛙人分隊並配備衝鋒舟等水上載具。

反恐突擊隊

2009年,為了進一步加強各地區反恐處突的能力,帶動各地公安特警隊快速發展形成戰鬥力,公安部通過推薦考評,在全國數百支特警隊伍中確定了十支國家級反恐突擊力量,這十支國家級反恐突擊隊將立足自身城市,輻射周邊省市執行反恐處突任務,並可在公安部的調動下進行全國跨區域機動。
進行機降訓練的南京龍虎突擊隊進行機降訓練的南京龍虎突擊隊
經各地推薦、實地考核、專家評審等嚴格評選程式,10支公安特警隊從全國數百支公安特警隊中脫穎而出,被公安部命名為首批 “全國公安特警示範隊”:
杭州特警反劫持公交訓練杭州特警反劫持公交訓練
北京市公安局特警總隊、上海市公安局特警總隊、杭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隊、南京市公安局特警支隊、武漢市公安局特警支隊、濟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隊、深圳市公安局特警支隊、鄭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隊、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隊、哈爾濱市公安局特警支隊

經典戰例

2007年上海市普陀區武寧路KFC“6.6”人質劫持事件,歹徒被特警狙擊手一槍擊斃
2008年雲南省昆明市龍泉路家樂福“1.29”人質事件,歹徒被特警狙擊手一槍擊斃
2010年北京市宣武區“5.3”劫持女童案,歹徒被特警狙擊手一槍擊斃
2011年廣西合山市“6,11”公車劫持事件,歹徒駕車逃離中被來賓特警截停後擊斃
2012年四川廣南高速“10.13”持槍劫持事件,歹徒被擊斃
2013年四川成都“7.31”槍戰,毒販被擒2人,另一毒販跳樓死亡
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全國公安特警經典實戰案列

重大活動

2005年. 全國36個重點城市成立公安特警隊。
2004年——2006年底. 由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廣州和山東等地公安特警組建的維和警察防暴隊,分三批赴海地執行維和任務。
2006年. 公安部在北京召開全國公安特警隊規範化建設現場會,總結推廣北京特警隊建設經驗,觀摩北京特警總隊技戰術匯報演練。
2008年. 3月,公安部緊急調動濟南、鄭州、武漢、西安4支公安特警隊1000餘名隊員,赴藏區執行維穩任務。
人質事件中的深圳特警狙擊手人質事件中的深圳特警狙擊手
2008年. 四川汶川“5.12”地震發生後,公安部緊急從全國32支重點城市特警隊,先後調動上萬名公安特警馳援災區,搜救被困被埋人員,搶救轉移受傷民眾、運送守護救災物資、維護社會治安。
2008年. 公安部調動深圳、鄭州和哈爾濱三支特警隊約800人進京,協助北京警方執行奧運安保任務。
2009年. 新疆烏魯木齊“7.5”事件發生後,公安部緊急抽調全國31支公安特警隊5200餘人緊急馳援新疆,分乘37架包機,在11個小時內全部到達,立即投入維護治安工作。歷經春夏秋冬達283天,先後共有12800餘名特警隊員參加任務。
長沙特警進行攻堅突擊訓練長沙特警進行攻堅突擊訓練
2010年. 青海玉樹地震發生後,公安部立即調動甘肅蘭州、四川成都、甘孜、阿壩4支特警隊700餘人,會同青海本地8支特警隊共1000餘人,開展搶險救災和維護治安工作。
2010年. 上海世博會期間,上海特警的1100多名隊員全員投入世博會安保任務,圓滿完成了世博期間的安全保衛工作。
2011年. 公安部在認真總結公安特警隊6次大規模跨區域調動和正規化建設經驗教訓基礎上,制定下發了《公安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公安特警隊正規化建設的意見》(公通字【2011】4號),對公安特警隊正規化建設的指導思想、思想政治建設、力量建設、規範執法執勤活動、強化訓練工作、跨區域調警規範、完善勤務保障以及加強組織領導等方面作了明確規定,為今後一個時期公安特警隊建設發展指明了方向。同時,公安部經考察遴選,命名了北京、哈爾濱、上海、南京、杭州、濟南、鄭州、武漢、深圳、成都等10支特警隊為首批“全國公安特警示範隊”。並確定北京、武漢、南京、大連、深圳、昆明特警隊訓練基地為國家級特警專業訓練基地,確定了10支國家級反恐突擊隊。公安部先後印發了《公安特警隊訓練大綱》、《公安特警隊裝備配備標準》等規範性檔案和標準。
2011年. 公安部部署全國公安特警開展“大練兵”活動,各地特警隊按照“以訓練帶管理、以訓練強素質、以訓練推建設、以訓練促發展”的要求,開展高強度的體能、技能訓練和有針對性的實戰演練,舉行區域比武演練活動,有力提升了公安特警隊伍的實戰能力和水平。
2011年. 11月,公安部在湖北武漢舉行了“全國公安特警夏季練兵成果匯報演練暨全國公安機關首屆警務實戰教官大比武”活動。
貴陽特警進行武裝警戒貴陽特警進行武裝警戒
2012年. 公安部在遼寧大連舉行了首屆“全國公安特警紅藍對抗比武”活動。
2013年. 公安部在山東青島舉行了全國公安機關應急處突實戰演練,來自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南京、青島、武漢等地的20餘支特警隊伍、近1900名特警隊員為與會代表上演了一場精彩的實戰演練“盛宴”。
2015年.6月5日至6日,中國公安特警應邀參加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中塔特警聯合反恐演習,演習分為模擬實戰聯合行動、特警基本技能演練兩部分,參演特警隊伍完成了模擬反恐、精度射擊、越野綜合體技能等課目,這是中國公安特警首次成建制參加跨國演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