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U(警察機動部隊簡稱)

PTU(警察機動部隊簡稱)

PTU英文名,POLICE TACTICAL UNIT,一般俗稱藍帽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藍帽子
  • 外文名:POLICE TACTICAL UNIT
  • 簡稱:PTU
  • 成立:1967年
來源,特色,

來源

1967年暴動後成立,編制以連為單位(一連約200人)。
現時每個陸上總警區有一個大隊,另加在訓的一個大隊,共6個大隊。
此部隊是定期由不同部門的警員抽調入營受訓,結訓後派往不同的總警區,完成PTU任務(約年多)後,連隊解散,成員會再分往不同部門。PTU訓練包括防暴、行動戰術、強化的體能訓練及直升機索降等。
另外,每隊PTU會挑選人員接受AR15(民用版M16)的訓練。

特色

部隊外觀特色有三:一是貝雷帽,二是穿軍靴(褲管束入靴內),三是貝雷帽的警徽下有閃電徽號。
在使用上,平時PTU會按連隊指揮在街上巡邏,一般是4人一組。(基本上警區本身的值日官安排巡警時是不考慮PTU的,他們是額外的警力),由於一般巡警是1至2人一組的,以4人協同行動的PTU有較大的震懾力。
如果有民眾聚集、遊行等,一般會由PTU負責控制人群。理論上,要鎮暴也會用PTU(可幸67年以來,用上PTU鎮暴的都是對付越南船民暴動)。
如果有大件事,如槍戰,又或搜查色情場所,刑事部門可調動PTU協助搜尋現場證據及維持秩序。簡單而言,PTU可以在不影響分區警力的情況下,向各有需要的部門提供警力。
值得一提的是,SDU在編制上是PTU的一部分,另外,申請成為SDU或ASU(機場特警),一定要有PTU受訓的經驗。PTU之下的特別任務連(Special Duties Unit,簡稱SDU),是接受特別訓練而成的特警隊。負責應付擁有大殺傷力武器的犯罪分子。由於隊標是一隻帶有翅膀的老虎,且外型威猛,被稱為“飛虎隊”,經常成為香港電影內的英雄人物。
PTU
G4保護要人組,負責保護政府高層及到港訪問的外國政要。
機場特警,負責香港國際機場的保全工作,和飛虎隊一樣配備MP5衝鋒鎗
至於巡警(PC),就是分區的巡邏人員。
EU(衝鋒隊)是總分區的乘車警力,一車5人,車上有MP5、M870各一,也有防彈衣、急救工具、防暴裝備、甚至是全身防刀具的盔甲;
由於機動力高,幾乎什麼事也有他們的份。
值得注意的是,在PTU以外,不少軍裝部門也是戴貝雷帽的,
包括水警、EU、新界北的快速反應部隊、有一段時間交通部也由大檐帽改為貝雷帽,但他們的帽徽都不會有閃電。
另外,現時警隊試穿新制服,EU及交通部會改用棒球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