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朝古都

八朝古都

八朝古都指今河南開封,開封承載著厚重的歷史文化。具有“文物遺存豐富、城市格局悠久、古城風貌濃郁、北方水城獨特”四大特色。

開封迄今已有4100餘年的建城史和建都史,先後有夏朝春秋戰國時期魏國、五代後梁後晉後漢後周遼朝北宋金朝等相繼在開封定都,素有八朝古都之稱,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城市中軸線從未變動的都城,城摞城遺址在世界考古史和都城史上少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八朝古都
  • 外文名:The ancient capital of the eight dynasties
  • 地址:河南省開封市
  • 意義:中國八大古都之一
  • 歷史:距今已有近4000餘年
簡介,夏都老丘,戰國魏國都大梁,楚都汴州,後梁都東都,後晉都東京,遼都汴京,後漢都東京,後周都東京,北宋都汴京,偽楚與偽齊都汴京,金朝都南京,韓宋都汴梁,明朝都北京,總結,

簡介

開封是河南省地級市,簡稱,古稱東京、汴京,為八朝古都。位於黃河中下游平原東部,地處河南省中東部,東與商丘相連,西與鄭州毗鄰,南接許昌周口,北與新鄉隔黃河相望。
開封是中原經濟區的核心城市之一,河南省中原城市群和沿黃“三點一線”黃金旅遊線路三大中心城市之一。開封已有兩千七百多年的歷史,是首批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八大古都之一,歷史上的開封有著“琪樹明霞五鳳樓,夷門自古帝王州”、“曾觀滄海難為水,除去梁園總是村”、“汴京富麗天下無”的美譽,北宋東京開封更是當時世界第一大城市。
開封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城市中軸線從未變動的都城,城摞城遺址在世界考古史和都城史上少有。開封是清明上河圖的原創地,有“東京夢華”之美譽。是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全國雙擁模範城市、全國創建文明城市工作先進城市。

夏都老丘

老丘,古地名,為夏朝中後期都城。春秋時期為宋國城邑。在今河南省開封市祥符區東約45里黃河大堤南岸的國都里村附近。相傳夏代第七世帝杼遷都於老丘(今開封東北),直至第十三世胤甲才遷至西河,共歷六世,成為當時夏代政治、經濟中心。

戰國魏國都大梁

大梁,也稱汴梁。是指戰國時魏國都城,當時中國最大都市之一。在今河南省開封市西北。公元前641年,秦穆公率大軍進攻梁國,梁國土崩瓦解,後大梁一帶被魏國攻下。魏惠王三十一年(公元前339年,一說魏惠王五年或六年),魏都自安邑(今山西夏縣北)遷至開封,開封成為了魏國中後期的都城。時開封可謂中原第一堅城,《史記》載:"魏氏以三十萬之眾守梁七仞之城,湯武復生而不易攻也。"魏國也因定都大梁而獲梁國的別稱。
八朝古都

楚都汴州

唐朝後期,唐德宗李希烈兼任平盧、淄青節度使,奉命征討割據淄青的李納,他反與李納通謀,並與叛亂的河北藩鎮朱滔、田悅等勾結,自稱天下都元帥、建興王。公元784年攻入汴州,稱楚帝,年號武成,以汴州為都。李希烈聯絡宣武軍節度使劉洽,但劉洽連拒李希烈。時汴州開封的漕運已經是唐帝國的生命線,《全唐文》稱:“大梁當天下之要,總舟車之繁,控河朔之咽喉,通淮湖之運漕。”汴州失陷後,德宗急命劉洽兼任汴、滑、宋、亳都統副使,知都統事,都統李勉將部眾全部交付於他。三月,又加檢校尚書左僕射、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終於在興元元年(784年)十一月收復汴州。開封在唐朝短暫的都城歲月結束。
八朝古都

後梁都東都

在唐代,開封的城市經濟和市民資產階級發展迅速,在中唐時期經濟就已經超越了洛陽、長安,《舊唐書》載:“有私錢百萬貫,粟三百萬斛,馬七千匹”,其富庶可見一斑。五代時期的後梁後晉後漢後周先後定都於開封,稱之為“東都”或“東京”,這一時期的開封正式取代了洛陽,成為政治、經濟、文化、軍事中心。後梁定都開封十七年,時間雖短,但開封的租賦較輕,人民得到休養生息。同時,梁定都開封,使中國的政治中心從豫西轉向東部平原地區,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923年,後梁滅亡,繼起的後唐定都洛陽,於開封置汴州
八朝古都

後晉都東京

後晉初都洛陽,後遷都開封,稱東京。自後晉定都開封后,在五代時期再也沒有一個城市能與開封並肩。
八朝古都

遼都汴京

西元947年,契丹滅後晉後占據中原,公元947年1月,遼太宗率軍南下中原,攻占開封後晉耶律德光在開封登基改汗稱帝,並改國號為大遼。並定都開封,稱汴京。雖然遼太宗有意長久經營中原的意圖,然而因縱兵掠奪人民財物,以及不讓諸位節度使返回鎮地,招來中原人民的反抗。四月,遼太宗被迫引軍北返,最後在河北欒城病逝。

後漢都東京

因遼兵在中原燒殺搶掠,大失民心,只好北撤。時河東節度使劉知遠抓住時機,在太原稱帝,國號漢,後攻克並定都於開封,稱東京
八朝古都

後周都東京

後周開國皇帝郭威是後漢的開國功臣,受後漢高祖劉知遠重任。郭威是劉知遠臨死時指定的顧命大臣之一,他奉後漢隱帝劉承祐命,多次平定藩鎮叛亂。郭威勤政愛民,大力改革使後周出現了新的氣象。954年,周世宗柴榮即位。柴榮在郭威的基礎上,整頓朝綱,改革弊制,在內政和軍事都取得了很大進展。他三次征伐南唐,奪得“淮南十四州”的土地,並恢復了開封的江淮漕運,使開封經濟進一步提升。955年,他又發動10萬民夫在原汴京城外築外城,由此,脫胎於唐代舊城,開封作為中華帝國的都城實至名歸。
八朝古都

北宋都汴京

周世宗柴榮病逝後,其幼子柴宗訓登基。殿前都點檢趙匡胤結鎮、定二州將謊報說遼國和北漢聯合進犯,領兵到陳橋驛發動陳橋兵變,建立北宋,五代紛爭結束。北宋的都城仍為開封,在之前的數次戰亂之中汴梁作為國都屢遭兵禍,而趙匡胤在起事之初就嚴令不得擄掠都城,這一善舉為他贏得天下民心,開封也將用其舉世無雙的錦繡繁華回饋北宋。北宋統一後,將開封城擴建數倍,使開封城面積超越盛唐時期的洛陽、長安,時開封稱東京、東都、汴京、汴都、汴梁、汴州、梁都、大梁。
開封府開封府
清明上河圖生動記錄了北宋都城開封的城市面貌和當時社會各階層人民的生活狀況,是北宋時期都城汴京當年繁榮的見證。北宋的都城汴京,是人口超過百萬的大都會,城中店鋪近一萬多家。城市風景旖旎,城郭氣勢恢弘,不僅是全國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也是當時世界上最繁華的大都市。史書更以“八荒爭湊,萬國鹹通”來描述當時大宋都城開封的繁華。開封城更創造了中國古代商業的奇蹟。
汴京中心街道稱作御街,寬兩百步,路兩邊是御廊。北宋政府改變了周、秦、漢、唐時期居民不得向大街開門、不得在指定的市坊以外從事買賣活動的舊規矩,允許市民在御廊開店設鋪和沿街做買賣。為活躍經濟文化生活,還放寬了宵禁,城門關得很晚,開得很早。御街上每隔二三百步設一個軍巡鋪,鋪中的防隅巡警,白天維持交通秩序,疏導人流車流;夜間警衛官府商宅,防盜,防火,防止意外事故。這是歷史上最早的巡警。
北宋都城汴京在當時都已經是人口超百萬的大型城市,另外鄉村小鎮(又名“草市鎮”)也逐漸發展起來。在這些城鎮裡,商業繁榮,市肆極為發達。據《東京夢華錄》記載,北宋東京汴梁城“東華門外,市井最盛,……凡飲食、時新花果、魚蝦鱉蟹、鶉兔脯臘、金玉珍玩、衣著,無非天下之奇。其品味若數十分,客要一二十味下酒,隨索目下便有之。其歲時果瓜、蔬茹新上市,並茄瓠(一種葫蘆,嫩時可食)之類,新出每對可直三五十千,諸閣紛爭以貴价取之”,真是一幅繁榮景象。另外,每天有成千上萬頭豬被趕入城市中肉市待宰,每日消耗的魚達數千擔。這時的夜市也更加興盛,往往直到三更方散,市場交易,動輒千萬。還有作為說書遊藝場所的“瓦肆”,大者可容納數千人,許多膾炙人口的評書和歷史故事就是在這裡經過說書藝人的精彩演繹傳遍千家萬戶。北宋著名畫家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流傳至今,更為了解當時汴京市肆的繁榮情況提供了有力而形象的證據。
在開封歷史上建都的眾多朝代中,北宋建都開封時間最長,從公元960年到1127年,長達168年,也最繁榮。漢唐時間的長安不過四五十萬人,唐代洛陽也不過一百多萬人,而開封卻達到150萬人。而當時倫敦、巴黎也就十幾萬人,被歐洲人稱為世界最大城市的大馬士革也只有50萬,經濟的繁榮,人口增多,商品經濟的發展,使各國商人、使節、宗教人士不絕於途,中國的各種文明,包裹火藥、印刷術、造紙等由此傳向世界各地。經濟的繁榮也促進了文化的大發展,蘇軾、歐陽修、王安石、司馬光、柳永、李清照、張擇端都在各自的領域裡各領風騷。
清明上河圖清明上河圖

偽楚與偽齊都汴京

北宋末年,金軍南下侵擾,迅速攻破汴京,俘虜徽欽二宗,占領北宋北方大片國土,但由於當時的金朝無法統治已處於封建社會頂峰的北宋國土,同時也為避免受到北方宋朝遺民起義的直接打擊,金國通過在這些地區扶植了一些傀儡政權加以統治即偽楚政權和偽齊(劉齊)政權。偽楚政權和偽齊(劉齊)政權依然將都城定於汴京開封約十年,稱開封為“西京”。
八朝古都

金朝都南京

金朝初期定都在上京(今黑龍江哈爾濱),後遷往中都(今北京),開封在金朝初期為陪都,由於開封在金朝領地之南所以金朝稱開封為南京。金朝中期金朝第四位皇帝完顏亮擬遷都開封,先遣各部朝臣在開封辦公理事,主要是要以開封作為他南下侵宋的基地。由於完顏亮逝世,並未完成其遷都計畫。但開封的政治地位有所提升。直到金朝後期金宣宗完顏珣好戰想要急攻下南宋,命金朝元帥左都監完顏弼﹑參知政事耿瑞義等建策金遷都南京開封,決意遷都開封,這在當時也是不得以而為之。由於金朝後期國力衰弱,與當時北方強大的蒙古汗國和其西的西夏均交惡。如不遷都南京開封,那么中都北京被攻破後金朝就會面臨滅亡的危機。而金宣宗完顏珣遷都開封后,又經過金哀宗完顏守緒的統治,使開封又迎來了都城歲月。

韓宋都汴梁

韓宋,又稱後宋,是元末農民起義今領袖韓山童所建立的政權。元順帝至正十一年(1351年),白蓮教主韓山童自稱宋徽宗八世孫,與弟子劉福通等人召集河工起義,五月被潁州官吏發覺,韓山童被殺。其後劉福通召集部眾,仍舊發動起義,並立韓山童之子韓林兒為帝,建元龍鳳。韓宋幾乎占領了整個華北地區,韓宋自稱是宋朝後嗣,所以將都城定在了原北宋的都城開封(時稱汴梁),開封作為當時元朝河南江北行中書省的省會,華燈璀璨,商鋪林立、八街九陌,完全能夠再次擔任首都,這是開封在歷史上最後一次作為都城。

明朝都北京

明朝立國之初,朱元璋的勢力範圍主要在南方。1368年,朱元璋在應天府稱帝,並建都於此,改名為南京。此時朱元璋還有向北遷都的打算,他理想中的京師是開封,所以將開封府稱北京。
開封龍亭開封龍亭
朱元璋於洪武元年三月親赴汴梁作實地考察,覺得汴梁地處中原,位置適中,決心在此建都,定之為"北京",實行兩京制度。但後來,朱元璋漸漸淡去了遷都開封的念頭,遂去掉開封的“北京”稱號,改“北平”為“北京”。

總結

開封迄今已有4100餘年的建城史和建都史,先後有夏朝,戰國時的魏國,五代時期的後梁後晉後漢後周宋朝金朝等相繼在此定都,被譽為八朝古都。是國務院首批公布的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八大古都之一。綜上所述在開封定都的政權共有多達16個,開封可謂名副其實的古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