姒廑

胤甲一般指本詞條

姒廑(qín ),夏朝第十三任王,名頊( Xū),亦名胤(yìn)甲。夏王姒扃(jiōng)之子,扃病死後繼位。他在位時,由帝丘(今河南濮陽)遷都於西河(今安陽湯陰縣東十五公里的“夏都西河遺址”)。姒廑是夏朝的一位守成之君,此時的夏王朝國勢強盛。姒廑八年,姒廑病死。

姒廑一共在位八年,死後葬於西河附近。他的堂兄姒孔甲繼承王位。

基本介紹

  • 本名:姒廑
  • 別稱:名頊,亦名胤甲
  • 民族族群:華夏族
  • 前任君主:姒
  • 繼任君主姒孔甲
  • 在位年數:八年 
人物生平,確立太子,登基為王,人物評價,家族世系,

人物生平

確立太子

姒不降四十年,廑出生,成為夏王姒扃最小的兒子。
姒扃元年,議立姒廑為太子。廑認為自己德行不夠,三次推讓太子之位,認為自己堂兄孔甲年長且是先王之子,應該立儲,群臣數次請立,廑才接受了太子之位。
姒扃十八年,夏王姒扃去世,同年,姒廑即位。

登基為王

姒廑元年,夏朝自老丘遷都於西河
姒廑四年,因思念故地,作“西音”。同年,昆吾氏遷於許。昆吾氏的古姓為"己",後裔繁衍發達,現代姓氏中的許多大姓皆源於此,如吳、許、蘇、溫、蕫等。昆吾氏與夏王室夏後氏同為顓頊、黃帝之後裔,屬夏人的一支。昆吾氏在夏朝既入朝為官又有被夏王室所分封的領地許,是臣與君的關係,受奴隸制主權國家夏朝節制,一直關係很融洽。
姒廑八年,天空中出現幻日這一自然界的正常光學現象,時朝野都視當時出現的幻日現象為妖孽,這與當時古人對自然的認知水平不高有關,不可責求古人。姒廑於當年崩。姒廑立遺詔傳位於堂兄姒孔甲姒孔甲即位以後,因為此次幻日,而對夏朝的祭祀制度進行了部分改變,著重恭順天帝。夏王孔甲的這次祭祀制度的部分革新,順應了當時的民意,安撫了民心,得到朝野的好評。根據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的清華簡《厚父》為我們呈現了明晰的孔甲形象,簡文說:“之匿(慝)王廼渴(竭)(失)其命,弗甬(用)先(哲)王孔甲之典刑(型),真(顛)(覆)氒(厥)(德),湳(沉)湎於非彝,天廼弗若(赦),廼述(墜)氒(厥)命,亡其邦。”翻譯成今文就是:夏後履癸不用先哲王孔甲之典刑,顛覆厥德,沉湎於非彝,天於是不赦免履癸,讓其失去了天命而亡了國。”清華簡《厚父》篇中把夏王孔甲贊為先哲王,孔甲明君的形象是清晰的,其又深刻揭示了孔甲在夏代君王中的榜樣地位,與禹、啟一樣成為當時所崇拜的明君。

人物評價

姒廑是夏朝的一位守成之君,在其治理下國勢依然很強盛。

家族世系

伏羲配女媧,生少典
少典生二子:長子炎帝、次子黃帝
黃帝生二子:長子少昊(又名玄囂)、次子昌意
少昊生九子:蟜極(又名句芒)、(又名蓐收)、窮奇、般、倍伐、昧祖、窮申瞽目
昌意生一子:顓頊,又名乾荒
顓頊生六子:鯀曾、古蜀王、稱、魍魎、窮蟬、檮杌。
鯀曾生鯀祖。鯀祖生鯀父。鯀父生
,即姒文命
禹生姒啟
姒啟生五子:姒太康、姒元康、姒伯康、姒仲康、姒武觀仲康少康少康(也作)。不降不降孔甲孔甲生履癸(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