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終弟及

兄終弟及

兄終弟及,是一種繼承制度。在中國歷史上多見少數民族早期政權(例如元金)及古三代,例如商代王位由王弟與王子繼承並用的制度。傳弟按年齡長幼依次繼承,兄終弟繼;傳子有傳兄之子、傳弟之子和傳嫡子。

《公羊傳·昭公二十二年》:“其稱王子猛卒何?不與當也,不與當父死子繼、兄死弟及之辭也。”《史記·宋世家》宣公病,讓其弟曰:“父死子繼,兄死弟及,天下之通義也,我其立和”。商代前期王位繼承傳子與傳弟並重,後期則以傳子為主。春秋時宋吳等國亦有兄終弟及的。秦朝以後,由於各種不同原因,也有過兄死弟及事。唐武宗李炎、唐昭宗李曄、宋太宗趙匡義、金太宗吳乞買、元仁宗、元文宗等,均是以君主之弟的身份,繼承皇位的。

基本介紹

簡介,王位繼承制度,原始婚姻制度,

簡介

殷商中丁以後,經常發生王位的糾紛,兄終弟及的制度遭到破壞,傳嫡子為王制漸為流行,但兄終弟及仍偶見於後世。
根據趙光義的說法,宋昭憲太后認為後周滅亡皆因幼主臨朝,所以留下兄終弟及的遺言,要求宋太祖立下金櫃之盟,宋太祖被迫接受,死後傳帝位給趙光義,即是太宗。但此說疑點重重,宋太祖時代未曾聽聞此說,且太宗即位後立即迫害太祖之子,歷史學家鄧廣銘、張蔭麟等論證「金櫃之盟為虛構」,影響至今,成為最有影響力的說法。
及至明,朱元璋在《皇明祖訓》中明確規定:凡朝廷無皇子,必兄終弟及,須立嫡母所生者。庶母所生,雖長不得立。正德十六年(1521年),明武宗駕崩,就據此立興獻帝朱祐杬之次子朱厚熜為嗣,即明世宗。
兄終弟及的情況並不一定出現於君權之承繼,也適用於某些可以世襲的官爵承繼權。清朝時,顏回後人就多次以兄終弟及之例,承襲翰林院五經博士。

王位繼承制度

亦可寫作“兄死弟及”。及,就是繼承的意思。
王位由哥哥傳給弟弟繼承,傳弟一般按年齡長幼依次繼承。兄終弟繼,傳子有傳兄之子、傳弟之子和傳嫡子幾種。
我國古代的夏朝商朝以及魯國宋國等實行這種繼承制度。例如魯煬公熙接替其兄魯考公酋的位置,宋微仲接替其兄宋微子啟的位置。
後世的宋朝元朝也偶爾出現過這種情況。例如大德十一年(1307年),成宗死,前太子真金之孫海山即位於元上都,是為元武宗。並立其弟愛育黎拔力八達為皇太子,約定兄終弟及,同時又約定愛育黎拔力八達死後,帝位復歸武宗之子和世剌。
舊中國的西北的回族軍閥“西北諸馬”核心權力也採取兄終弟及的封建繼承方式。
現代的沙烏地阿拉伯也是實行這種制度。
在私有觀念深入人心的情況下,採用兄弟相繼的方式也缺乏硬性的約束力。因為“兄弟之親本不如父子,而兄之尊又不如父,故兄弟之間常不免有爭位之事”,“兄終弟及”原則事實上無法抵擋住權力私有欲、獨占欲的衝擊。只有根據“嫡、長”這些先賦的或“天定”的條件,把皇位繼承資格最大限度地限制在一個人身上,才能確立起比較明確的、可操作性的標準,才可能杜絕其他皇子的非分之想,較好地避免諸子爭立、骨肉相殘的局面,在一定程度上“絕庶孽之窺箭,塞禍亂之本源”。
其相對應的繼承制度是“父死子替”。
中國皇太弟列表(包括追封,待補充)
政權姓名在位皇帝受封年受封原因結果
304年
司馬穎控制政府,廢太子司馬覃河間王司馬顒上書建議封司馬穎為皇太弟
後為司馬顒所擊敗,同年即被廢,復稱成都王
304年
陽曆
305年)
河間王司馬顒控制政府時所遴選
306年,惠帝去世後登位,是為懷帝
310年
劉聰政變,殺其兄皇帝劉和,劉聰為劉淵庶子,而劉乂為嫡子,故立其為皇太弟
317年,被劉聰皇子劉粲誣告劉乂謀反,被廢為北部王,不久為劉粲派人所殺
前燕幽帝
慕容暐
(當時由前秦所扣留)
濟北王慕容泓
(當時已被殺)
384年
慕容泓先為部屬高蓋所殺,慕容沖才被擁立為皇太弟,未登帝位前實際上已是國家元首,但因兄長慕容暐仍然在世,而原為前燕皇帝,所以慕容沖只稱太弟,到慕容暐被前秦所殺才稱皇帝
385年,慕容沖即帝位
387年
苻懿為哀平帝苻丕之子,封勃海王,苻丕被晉軍所殺之後,大臣護送苻懿及弟弟濟北王苻昶到遠房堂兄南安王苻登所控制地區。苻登起初提議擁護苻懿繼位,但在大部分部下擁護之下自己繼位,封苻懿當太弟
388年,苻懿去世,謚獻哀(獻哀太弟),苻登改封兒子苻崇當太子
唐朝
710年
李重福反對叔叔唐睿宗奪取皇位,自立為帝,以被廢黜的弟弟唐殤帝李重茂皇太弟
李重茂實際上沒有加入李重福的陣營,而李重福不久被殺
840年
宦官仇士良廢太子李成美後所改立
840年,文宗去世後繼位,是為武宗
唐僖宗
李儇
888年
僖宗病重時,被宦官楊復恭所推,矯詔所立
888年,僖宗去世後繼位,是為昭宗
947年
李璟稱兄終弟及乃其父南唐烈祖李昪遺命
南唐屢敗於後周,958年,李景遂請辭太弟,被改封晉王,李璟另封嫡長子李弘冀為太子。後為李弘冀派人毒殺,被追贈為皇太弟,諡文成(文成太弟)
南唐元宗
李璟
947年
本為齊王,去世後被追封
南唐元宗追贈為皇太弟,謚孝昭(孝昭太弟)
930年
太后述律平的幼子,受述律太后寵愛
947年,太宗於率軍回國途中去世,皇侄永康王耶律兀欲時隨軍,趁機即帝位,是為世宗,耶律李胡被廢。
遼聖宗
耶律隆緒
1017年
本為秦晉國王,去世後被追封
本為秦晉國王,去世後被追封
重熙三年(1034年),在耶律重元的告密下,遼興宗耶律宗真率領近衛軍囚禁法天太后,奪回皇權。興宗為感謝其弟的告密,封其為皇太弟,並曾在酒後允諾傳位給他。
1055年,興宗去世,皇子道宗耶律洪基繼位,被改封為皇太叔
1115年
金國初年采兄終弟及制,完顏吳乞買於其兄金太祖在位時被封為諳版勃極烈,諳版為“大”的意思,勃極烈是“官員”之意,後來轉化為清朝的“貝勒”,“諳版勃極烈”有儲君之意,所以完顏吳乞買的地位就相當於皇太弟
1123年,太祖去世後繼位,是為太宗
完顏斜也
完顏杲
1123年
陽曆為1124年)
金國初年采兄終弟及制,金太宗即位後,將諳版勃極烈之稱號轉授其弟完顏杲
1130年,太宗尚在位時去世
元朝
1307年
元成宗去世,皇子海山坐鎮和林,皇后及忽必烈子阿難達欲排除海山,海山之弟愛育黎拔力八達搶先入宮平變並監國,以待海山即帝位,因功被海山立為皇太弟,但史書大部分記載其為皇太子
1311年,武宗去世後繼位,是為仁宗

原始婚姻制度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