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覃

司馬覃(295年-308年),晉武帝司馬炎之孫,清河康王司馬遐長子,晉惠帝司馬衷的侄子,西晉宗室。司馬覃初為清河王世子,司馬遐死後,襲爵清河王。

太安元年(302年),皇太孫司馬尚去世,晉惠帝立司馬覃為皇太子。此後,司馬覃屢遭廢立。永嘉元年(307年),度支校尉陳顏等謀劃再立司馬覃為皇太子,結果事情泄露,司馬覃被囚禁在金墉城

永嘉二年(308年),司馬覃遭東海王司馬越殺害,時年十四歲,以平民禮節安葬。

基本介紹

  • 本名:司馬覃
  • 所處時代:西晉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時間:295年
  • 去世時間:308年
  • 爵位:清河王
  • 職業:宗室
人物生平,襲封王爵,立為太子,屢遭廢立,囚禁遇害,趣聞軼事,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族成員,家世,弟弟,

人物生平

襲封王爵

司馬覃是晉武帝司馬炎之孫,清河康王司馬遐長子,初為清河王世子永康元年(300年),其父司馬遐去世,司馬覃繼承清河王的爵位。

立為太子

太安元年(302年),晉惠帝司馬衷的孫子皇太孫司馬尚去世,齊武閔王司馬冏上表說:“東宮空曠,宗族無人繼承。天下大業,帝王之位,必須立太子,來鞏固晉室的宏業。如今後宮無人懷孕生育,不可僥倖於未來而使宗族落空中斷,這不是祖宗的遺志,國家的長遠之計。按照禮法,兄弟之子如同親子,因此漢成帝劉驁無子,由定陶王劉欣繼承;漢和帝劉肇絕後,由漢安帝劉祜延續。這是先王的法典,前代的慣例。清河王司馬覃神志俊異,智慧已成,是清河康王司馬遐王妃周氏所生,在先帝的眾多孫輩之中,算來是嫡孫。往昔薄姬賢明,漢文帝劉恆繼位。司馬覃外祖父周恢享有德義之名,司馬覃應繼承皇位,使國運長久,以副天下之望。司馬覃兄弟雖都已出繼,可以選擇美才歸返朝廷成為國家的繼承之輩,不接替他的太子位置。向大將軍司馬穎及公卿詢問此事,諸位的宏願相同。請備齊禮儀,選擇良日迎拜。”晉惠帝於是同意,於同年五月二十五日立司馬覃為皇太子

屢遭廢立

永安元年(304年)二月,河間王司馬顒脅迫晉惠帝遷徙,表請晉惠帝立成都王司馬穎皇太弟,廢黜司馬覃的皇太子之位,仍為清河王。同年七月初三日,晉惠帝恢復司馬覃的皇太子之位。八月初三日,張方帶兵進入洛陽(今河南洛陽),再度廢黜司馬覃的皇太子之位。

囚禁遇害

永嘉元年(307年),東海王司馬越毒死晉惠帝,立晉懷帝司馬熾為帝。晉懷帝繼位後,將朝政大事委任於司馬越。同年十二月,前北軍中候呂雍、度支校尉陳顏等謀劃再次擁立司馬覃為皇太子,結果事情泄露,司馬越擔心司馬覃最終會成為皇太子,於是假傳詔令將他囚禁於金墉城。永嘉二年(308年)二月,司馬覃被司馬越所殺,時年十四歲,以庶人的禮儀安葬。

趣聞軼事

當初,司馬覃為清河世子時,他佩戴的金鈴忽然隱約生出麻粟似的斑點,他的祖母陳太妃認為不祥,毀壞金鈴並出賣。占卜者認為金是晉朝即將興盛的徵兆,司馬覃作為皇室繼承人,這是吉兆。毀壞而出賣,象徵司馬覃被廢不能善終。後來,司馬覃果然被廢黜並且遇害。

歷史評價

司馬冏:“清河王覃神姿岐嶷,慧智早成”

史籍記載

《晉書·卷四·帝紀第四》
《晉書·卷五十九·列傳第二十九》
《晉書·卷六十四·列傳第三十四》

家族成員

家世

祖父:晉武帝司馬炎
祖母:陳美人(陳太妃)。
父親:清河康王司馬遐
母親:清河王妃周氏,周恢之女。

弟弟

二弟:清河王司馬籥
三弟:豫章王司馬銓
四弟:豫章王司馬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