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博會(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

西博會

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一般指本詞條

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以下簡稱“西博會”) ,是由中國西部地區共辦、共享、共贏的國家級國際性盛會, 是國家在西部地區的重要外交平台、貿易合作平台和投資促進平台,是實現“西部合作”、“東中西合作”、“中外合作”的重要載體,也是西部地區對外開放合作的重要視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
  • 外文名:Western China International Fair(WCIF)
  • 舉辦地:世紀城會展中心、西博城會展中心
  • 簡稱:西博會
發展歷史,放假通知,歷屆西博會,第十六屆,第十五屆,第十一屆,第十屆,第九屆,第八屆,第七屆,第六屆,第五屆,第四屆,第三屆,第二屆,第一屆,總體方案,制定背景,指導思想,組織機構,地點活動,展覽貿易,會議活動,貿易合作,客商邀請,宣傳工作,保障服務,西湖博覽會,

發展歷史

西博會始創於 2000 年,2014年前每年一屆,從2016年開始每兩年一屆,在四川成都舉辦。前十六屆西博會,均有多國國家元首、政府總理、副總理、部長級官員及國際經貿組織重要人物出席;累計布展 44 萬平方米,舉辦各類經貿活動 350 多場 ; 共有 16542 家國內外企業參展, 100 多家國內外經貿組織通過這一平台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關係;中國國內31個省 ( 特別行政區、自治區 ) 和重點城市全部參展參會。
2014年西博會被納入國家層面統籌舉辦的機制性大型涉外論壇和展會,按照中央要求,每兩年舉辦一次。2016年將繼續舉辦第十六屆西博會。也就是說,從2014年開始成都西博會每兩年舉辦一次,因此2015年西博會不舉辦,而將在2016年舉行第16屆成都西博會(2014年是第15屆西博會)。

放假通知

2011西博會將於將於10月18日至22日在成都世紀城新國際會展中心舉行,明天將是西博會開幕之日,為保證開幕式的順利進行,2011西博會放假通知正式公布,以下為詳情。
根據《成都市金牛區人民政府辦公室轉發市政府辦公廳關於第十二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期間中心城區調休的通知的通知》(金牛府辦發〔2011〕132號)要求,為緩解中心城區交通壓力,10月20日西博會開幕當天成都市中心城區的機關、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調休一天。
從以上內容可以得知,明天中心城區企事業單位可調休1天,亦即10月20日休息,10月22日上班,同時成都市區明天還將實行限行措施,請廣大市民朋友做好出行安排。

歷屆西博會

第十六屆

第十六屆西部國際博覽會將於11月3日至14日在成都舉辦,目前招商招展工作已基本完成,有59個國家(地區)企業報名參展,16個國家將設立國家館,國家館數量為歷屆西博會之最。德國作為今年的主賓國,在昨日舉行的“第十六屆西博會主賓國媒體通氣會”上揭開了它神秘的面紗。據介紹,德國將帶領150餘人的代表團參會,展品除了大家熟知的啤酒香腸和豪車外,還將突出可再生能源、能源轉型、工業4.0等內容,展館內還計畫舉辦開幕式及多輪文藝演出,設定德國餐飲品嘗專區。
2016年11月3日,第十六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開幕式暨第八屆中國西部國際合作論壇在成都開幕。
西博會以“中國西部·世界機遇”為主題,吸引了來自91個國家和地區的嘉賓出席,全球9000餘家知名企業參展,展覽總面積約20萬平方米,16個國家設立國家館,國家館數量為歷屆西博會之最。

第十五屆

(2014年)
西博會
6萬餘名境內外客商、50項投資促進與貿易合作活動、76個國家和地區近9000家參展企業……今日,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外交部等16個國家部委和西部12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共同主辦,博鰲亞洲論壇支持,四川省人民政府承辦的國家級、國際性綜合博覽會——第十五屆西博會將正式拉開帷幕。
應西部大開發而生的西博會自2000年創辦以來,已成功舉辦14屆,發展成為中國西部地區重要的投資促進、貿易合作、外交服務平台和西部合作、東西合作、中外合作的重要載體,是中國西部地區對外開放的重要視窗和最佳平台。今日開幕的第十五屆西博會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全面部署深化改革開放的開局之年,作為全面貫徹落實“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長江經濟帶”等戰略構想的起跑之年,國家實施“十二五”規劃的攻堅之年和深入推進新一輪西部大開發的重要時期舉辦的一次博覽盛會,將充分展示和見證中國經濟新常態下的西部新機遇,以及國際大舞台上的成都新活力。
經濟新常態下的西部新機遇
當下,中國經濟步入新的運行軌道。新常態下,西部地區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
順勢而為,秉承“共辦、共享、共贏”理念的第十五屆西博會將以“改革引領發展 創新開闢未來”為主題,堅持改革創新、轉型發展,更加突出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更加突出產業、企業與市場,更加突出區域交流合作和投資貿易實效,全力助推西部地區開放開發,同期還將舉辦主題為“轉型發展:共同的機遇和挑戰”的第七屆中國西部國際合作論壇,屆時,黨和國家領導人、國外政要、聯合國機構負責人等重量級嘉賓都將出席並發表重要演講。
乘勢而上,西部各省市在本屆西博會上都不約而同地將西向戰略、西部機遇作為各自形象展示的主題詞:本屆西博會輪值主席省陝西省圍繞“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主題,在展區設定了陝西新形象、航空航天、文化產業、果業及各地市特色企業五大板塊,展示古都航空航天工業的新成果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產等;廣西壯族自治區展區將以“發展、創新、魅力”為主題,展示廣西在新一輪西部大開發、建設西部經濟強區、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邊開發開放試驗區、南寧內陸開放型經濟戰略高地、左右江革命老區振興規劃等方面優勢;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參展主題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組織了全疆14個地州市及特色優勢企業參展參會;雲南省作為上屆西博會的輪值主席省,將主要突出自身在“一帶一路”和面向西南開放重要橋頭堡及國家沿邊開發開放戰略中的重要地位;四川省則將以“構建多點多極支撐發展格局,著力塑造區域發展新版圖”為主題,重點介紹四川多點多極支撐發展,綜合競爭優勢明顯,西部綜合交通樞紐,內陸開放高地加快建設,加快發展成都經濟區,推動川南經濟區突破,培育川東北經濟區新興增長極,打造攀西特色經濟區等方面的規劃和成果……就在國務院新聞辦剛剛舉行的2014年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盛來運表示,在一系列區域戰略帶動下,西部地區的後發優勢得到充分發揮有利於區域結構改善,已經成為我國經濟發展中的新亮點,而其後發優勢的持續發揮,更將成為處於戰略機遇期的中國經濟的潛力所在。
國際大舞台上的成都新活力
機遇總是青睞有準備的人。在國內經濟轉型力度加大的巨觀背景下,站在國家新一輪向西開發開放的樞紐點,肩負著建強全省首位城市這一發展責任的成都令人期待。
自2011年我市明確提出打造“具有全球比較優勢、全國速度優勢、西部高端優勢的西部經濟核心增長極”這一發展定位後,經濟總量連續跨越千億元台階。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分別突破6000億元、8000億元和9000億元。產業轉移及成都產業高端和高端產業的總體定位成為推動全市經濟高速增長的主要因素,尤其是在電子信息產業和汽車產業方面,眾多大項目相繼落戶成都,釋放出巨大產能。2013年,汽車產業和電子信息產品製造業對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的貢獻率達69.3%,拉動規模以上工業增長9.3個百分點,成都已經順利成為全球重要的電子信息產業基地、中國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中國軟體名城以及中國重要的航空、航天、核動力、新能源、新材料產業基地。
目前,255家世界500強企業在成都投資興業,美國、德國、澳大利亞韓國以色列紐西蘭等超過10個國家在成都設立領事機構。成都被亞洲開發銀行評為最宜居城市,被《福布斯》雜誌評為未來10年全球發展最快城市第一名,被《財富》雜誌列入15個全球最佳新興商務城市,被世界銀行評為中國內陸投資環境標桿城市,被《經濟學家》評為全球最具競爭力城市中西部第一。今年上半年,全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4842.8億元,同比增長8.7%,實際到位內資1717.55億元,實際利用外資50.9億美元,在15個副省級城市中位列第二名,持續快速增長背後所體現的正是成都蘊藏巨大的商機和發展潛力。
大平台促大發展,第十五屆西博會在蓉舉行無疑為正在奮力打造西部經濟核心增長極、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大都市的成都提供了這樣的平台。
本屆西博會立足拓展中國西部地區與發達經濟體、新興經濟體國家的交流合作,服務國家總體外交,積極拓展國際國內影響,預計境內外嘉賓客商將逾6萬人,其中境外嘉賓逾2萬人。捷克總統澤曼,法國前總理、參議院軍隊、國防和外交委員會主席拉法蘭,俄羅斯前第一副總理奧列格·索斯科維茨,聯合國助理秘書長、亞太局局長徐浩良等確認出席,法國外交與國際發展部負責外貿、旅遊和海外法國人事務的國務秘書(內閣成員)馬蒂亞斯·費科爾代表法國政府出席本屆西博會。聯合國開發計畫署、項目服務廳、採購司、難民署、糧食計畫署、工業發展組織以及東協外交官代表團、法國5個大區、日本廣島縣政府、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奧地利聯邦商會、南非貿工部等20多個代表團確認參會。美國、法國、德國、義大利、澳大利亞、南非等14個國家將在展場設定國家館, 參展國家和國家館數量均將創下歷史新高,一大批世界500強企業和國際跨國公司也主動把西博會作為投資四川、進軍西部的首選平台,積極參展參會……毫無疑問,在成都對外開放歷程中一直扮演著重要角色的西博會不僅將再次見證成都發展活力的釋放,更將成為激發成都發展新活力的又一契機。

第十一屆

(2010年)
將於2010年10月22日至25日在成都舉行的第十一屆西博會主辦單位由13家國家部委增至15家。與往屆相比,第十一屆西博會總體方案更加突出西博會在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中新的歷史使命;更加突出“共辦、共享、共贏”的辦會理念;更加突出展覽的專業化、市場化、國際化。
第十一屆西博會以“開發開放,共享共贏”為主題,以展會引投資、展會促合作、展會謀發展,在更高起點、更高水平上發揮西博會經貿展台、合作載體和開放視窗作用。本屆西博會重大活動數量更多、規格更高。將開展第三屆中國西部國際合作論壇、西部十二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投資洽談會暨經濟合作項目簽約儀式、中印建交60周年系列活動——“印度節”閉幕式暨首屆中印商務論壇等7項重大活動,第二屆國際商協會成都峰會——國際汽車發展論壇、國際廣告產業發展(中國)論壇等12項專項活動和2010全球貿易論壇(10月14-15日)、第四屆中國-拉美企業家高峰會(10月21-22日)兩個國際性會議,這對於提升西博會規格、擴大西博會在世界範圍內的影響力將起到重要作用。
本屆西博會展覽展示堅持市場化,突出專業化、國際化,秉承“綠色改變生活,技術引領發展”的理念,重點展示“5·12”汶川地震災後重建的重大成果、西部地區的優勢產業和西部地區的市場需求,科學劃分類別,專業設定展區,布展兼顧國家(地區)。主展場展覽面積12萬平方米,設災後重建成果展和國際合作館、西部大開發館、高新技術館、優勢產業館四大展館。

第十屆

(2009年)
第十屆西博會由國家發改委、商務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農業部、國家工商總局、國家質檢總局、中國貿促會、全國對外友協、全國工商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以及重慶、四川、貴州、雲南、西藏、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內蒙古、廣西 12 省(區、市)人民政府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共同主辦,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管委員會協辦,外交部支持,四川省人民政府承辦,將於 2009 年 10 月 16 日 至 20 日在中國四川成都隆重舉行。
第十屆西博會將有來自全球 80 個國家和地區的政要、商務部長及世界 500 強企業、各國工商界領袖、各國駐華大使蒞臨大會;中國大陸 31 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及港、澳、台地區都將組團參展參會;國內 500 強企業、中央企業和跨國公司 CEO 等國內外參展商、採購商等約 5 萬人蒞臨展會。
第十屆西博會共布展場 15 萬平方米,設主展場和分展場。主展場設在成都世紀城國際會展中心,布有西部大開發成果館、泛亞區域合作館、建築建材館、高新技術產業館、優勢產業合作館 5 大展館;分展場設在成都萬貫五金機電城,將舉辦中國西部國際五金機電展,突出五金機電專業化展銷。展會期間,將舉辦各項活動 60 余場,其中重大活動有:第十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開幕式暨第二屆中國西部國際合作論壇、商務部長合作論壇、 2009 國際商協會(成都)峰會、 2009 中國四川採購商大會、 2009 中國—歐盟合作周、 2009 中韓合作周、中國西部十二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投資說明會暨經濟合作項目簽約儀式、四川 - 跨國公司產業合作座談會及簽約儀式、四川 - 央企產業對接合作座談會暨項目簽約儀式、全國知名民營企業家四川行座談會暨項目簽約儀式、第五屆中國西部國際五金機電展。
第十屆西博會以“把握機遇、應對挑戰、開放合作、共贏發展”為主題,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推動貿易、投資與合作”為目標,致力於加快中國西部地區對外開發開放,致力於深化區域交流合作,致力於促進泛亞地區可持續發展,展會規模宏大,展會期間各項活動內容豐富務實,必將為參會方搭建更加廣闊的合作交流平台,創造更多的合作發展機遇。
本屆西博會的特點:
一、主辦單位多,推動力度大
第十屆西博會現已發展成為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商務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科學技術部、農業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和重慶市、四川省、貴州省、雲南省、西藏自治區、陝西省、甘肅省、青海省、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共同主辦,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協辦,外交部支持,四川省人民政府承辦的國家級綜合博覽會。
二、大會規格高,政要客商雲集。
在這裡,我非常榮幸地告訴新聞界各位朋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出席第十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暨第二屆中國西部國際合作論壇開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全國人大副委員長陳昌智、全國政協副主席黃孟復也將出席本屆西博會有關重大活動。高棉首相洪森、東帝汶總理夏納納·古斯芒、斯里蘭卡總理維克拉馬納亞克、越南總理阮晉勇、肯亞總理奧廷加、象牙海岸總理索羅·紀堯姆和巴貝多總理戴維·湯普森等7國政要將出席本屆西博會及重大活動,還有88名國(境)內外部長級高官、國際商協會和世貿組織主要負責人、156家國際商協會組織、118家世界500強和跨國公司總裁、59家國內500強企業和央企負責人、150家知名民營企業董事長或總經理、58名知名經濟專家和學者等出席大會及重大相關活動。預計參會參展客商和嘉賓將超過5萬人。
三、展覽規模大,專業門類齊全
本屆西博會展覽面積達15萬平方米,折合國際標準展位10833個。設主展場和分展場。主展場設在成都世紀城會展中心,展覽面積12萬平方米;分展場設在成都萬貫機電城,展覽面積3萬平方米。15萬平方米展覽中,來自55個國家和地區、36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含5個副省級城市)參展,面積約108350平方米,占展覽總面積的72.23%;四川省內參展面積41650平方米,占展覽總面積的27.77%。參展單位總計3946家,其中省外參展單位2222家、境外參展單位455家,占參展單位總數量的67.84%;四川省內參展單位1269家,占參展單位總數的32.16%。其展覽規模、層次和專業性都超過了前九屆。設五大展館、六大展區和一個分展場。
四、會期活動內容豐富,合作領域更加廣闊
按照西部省區市“共辦、共享、共贏”的辦會原則,我們安排投資促進、貿易合作等重要、專題和專項活動60餘場。

第九屆

(2008年)
第九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以下簡稱“第九屆西博會”)經“5.12”特大地震延期後,由國家發改委、商務部等9箇中央部委和西部十二省區市人民政府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主辦,四川省人民政府承辦,於2008年10月27日-31日在成都成功舉行。
大會自2000年開創以來,一年一屆,目前已成功舉辦了八屆。歷時五天的第九屆西博會緊緊圍繞“開放的西部,美好的未來”的主題,堅持部省合作和西部共辦共享共贏的辦會理念,實現了“立足西部,服務全國,面向世界”的目標,取得了圓滿成功。截止10月30日,第九屆西博會共簽訂投資項目795個,金額3004.52億元;其中內資項目750個,金額2690億元;外資項目45個,金額46.05億美元。其中,首屆中國四川採購商大會也取得了圓滿成功。截止31日10時止,已簽訂累計金額483億元人民幣,項目涉及機電、紡織、化工、服裝等13大類200餘種產品。
本屆西博會吸引了來自世界五大洲56個國家和地區的政要、高官、商協會負責人以及12800餘家企業參展參會。統計顯示,出席本屆西博會的政要、高官、客商層次和數量為歷屆西博會之最,也是國內區域性活動中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
本屆西博會展覽規模超過歷屆,展場面積近12萬平方米,設定了國家與地區、投資合作與對口支援、汽車、機械工業、建築建材和西部特色產業六大展館,國際性、區域性、專業性進一步增強。同時還設定了重大活動、專題活動和系列活動共48個,內容豐富多彩。
第九屆西博會不僅產生了良好的經濟效益,也得到社會各界的高度讚揚和廣泛認同。特別是首屆中國西部國際合作論壇達成了《2008成都共識》,對於推進充分開放合作,構建泛亞交通物流新體系,提升泛亞地區共同應對世界經濟風險的能力和在世界經濟發展格局中的戰略地位具有重要意義。
2008年,四川雖然經歷了“5.12”特大地震,經濟受到重創,但第九屆西博會的成功舉辦,向全世界人民昭示著四川人民是熱情好客和感恩的,四川依然是安全的、美麗的、日新月異的。本屆大會受到了國(境)內外主流媒體的高度關注與報導,在國內外產生了強烈反響,進一步推動西博會作為西部合作、東中西合作、中外合作的重要平台;作為中國西部地區重要的外交、投資、經貿合作平台;作為推進西部大開發重要載體,是我省實施西部大開放的重要載體。

第八屆

(2007年)
第八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首次由商務部、中國國務院西部開發辦、國家質檢總局、中國貿促會、全國工商聯、全國對外友協、全國供銷合作總社以及重慶、四川、貴州、西藏、雲南、陝西、甘肅、寧夏、新疆、青海、廣西、內蒙古(省、區、市)人民政府、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共同主辦 (即7+13主辦模式),於5月22日至28日在成都舉行。
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同志發來賀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同志蒞臨大會指導並就西部大開發工作作了重要講話。全國政協副主席黃孟復同志、澳門特首何厚鏵、全國政協原副主席宋健等領導出席。國內21位省領導率團參會。寮國副總理宋沙瓦·凌沙瓦、尼泊爾前首相德烏帕,還有20多位國外部級政要出席。大會共邀請國內外客商4萬餘人,國內37個省(市、自治區)和副省級城市政府代表團,48個經貿代表團參展參會。實際參展參會人員和觀眾達35萬人次。
大會設定了國家與地區、區域合作兩個綜合館和7個專業館,集中涵蓋了工業製造、高新技術、旅遊文化、特色農業、能源化工等領域。展覽面積達9.13萬平方米,特裝展位占82%,成為西部最大展會。24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家企業參展國內外參展企業共4665家,展品突破4.5萬件(套),參展的國內500強企業180餘家,國家級名牌企業200餘家,國內行業龍頭企業100餘家,各省級名牌企業500餘家。英國、巴西、捷克、義大利首次在西博會上設展。
大會共舉行各種形式的洽談會、推介會、對接會、經貿周、國家日和文化、體育交流等51場,吸引了來自60個國家和地區的1萬餘名客商參會。“西部開發工作座談會”、“中國名牌戰略發展國際論壇”、“中國--東南亞企業家大會”、“中國智慧財產權論壇、“第11次中日友好大會”、“南太平洋島國投資貿易推介會”、“中國東西部民營經濟合作洽談會”、“中國食用菌‘小蘑菇、新農村、大產業’發展論壇”由國家主辦部委強力介入,提升了展會層次。西部各方在水電、礦業和旅遊資源方面舉辦了3場專題活動,展現了西部優勢產業,並齊力打造西部旅遊品牌,聯合簽署了《中國西部旅遊區域合作協定書》。同時,部分省區市還舉辦了各自的專項活動。國外機構舉辦了6場“國家日”、“國家經貿周”活動,即“德國日”、“印度日”、“斯里蘭卡經貿活動日”、“孟加拉日”、“巴基斯坦日”和“韓國經貿活動周”,還有10多個國家舉行了各類商機推介會,為中外企業加強合作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大會共簽訂項目正式契約542個,引進東中部、國(境)外資金折合人民幣557.29億元;簽訂引資協定157個,金額折合人民幣243.4億元;簽訂貿易正式契約215個,契約總金額折合人民幣187.8億元,東中部以及國(境)外貿易契約金額173 .6億元 ;共簽訂貿易協定275個,協定總金額折合人民幣132.6億元,東中部以及國(境)外貿易資金95.6億元。

第七屆

(2006年)
第七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由中國國務院西部辦、中國貿促會、中國人民對外友協、全國工商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主辦,於2006年5月25日至28日在四川成都成功舉辦。
博覽會以“開放、合作、共贏、發展”為主題,規格檔次、展覽規模、經貿實績等方面均創歷屆之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吳儀親臨大會出席了開幕式並致辭。
緬甸商務部部長丁奈登、俄羅斯駐華大使拉佐夫、喬治亞駐華大使米哈伊爾、以色列駐華大使海逸達、牙買加駐華大使韋恩·麥庫克、德國駐華大使館公使姚維漢、越南貿易部副部長杜如訂、泰國外交部副次長皮亞瓦、泰國商務部常務副次長謝捷魁、俄羅斯海關總署副署長沙馬赫夫、俄羅斯聯邦3個州的州長,泰國6個府的府尹,韓國前總理李漢東等國外要客蒞臨大會。中國國務院副秘書長徐紹史、商務部副部長高虎城、國務院西部開發辦副主任曹玉書、中國貿促會副會長於平、對外友協副會長李小林、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王以銘、供銷合作總社副主任於培順等領導親臨大會指導工作。
展覽首次啟用成都世紀城新國際會展中心,設國際館、工業館、現代交通館、城鄉一體化建設暨商業地產館、旅遊文化美食館、教育交流館、醫療衛生館、投資理財館、時尚生活館9個專業展館。參展企業3400家,展出面積6萬多平方米,其中開放式展位達70%以上。參展參會客商1.8萬人,專業人士2.2萬人,觀眾超過25萬人次,參會代表1.5萬多人。參展參會的國(境)外客商來自53個國家和地區,其中有部長級政要20餘人、6國大使、8國駐地方總領事和7國商務參贊;有來自國際經濟組織和美國、俄羅斯、德國、英國、加拿大、義大利、荷蘭、印度、西班牙、日本、泰國、越南、緬甸和港、澳、台地區的政府和工商界代表團103個。
開展大小配套活動59項,其中國際、境外經貿交流活動14場,以四川-俄羅斯聯邦州區經貿合作周、中美經貿合作洽談會、四川國際採購及外包項目洽談會、德國日活動、越南日活動內容最豐富、效果最突出。省內外活動45場,四川省投資說明會暨項目簽約儀式、中國西部林業產業發展峰會、各省市區經貿合作交流活動和省內各市州各具地方特色的招商引資項目推介會取得了顯著成效。同時還促成四川7個城市與國外城市結成友好城市,簽訂了經濟合作協定,共同創造良好的溝通渠道,促進雙邊經濟發展。
本屆共簽訂招商引資項目契約263個,折合人民幣369.95億元;其中引進省外、境外資金折合人民幣323.34億元 ,簽訂招商引資協定45個,總金額87.47億人民幣。簽訂貿易契約148個,折合人民幣127.6億元,其中省外、境外資金折合人民幣42 . 5億元 ;簽訂貿易協定142個,協定金額45.3億元人民幣;展覽現場成交人民幣5.28億元。

第六屆

(2005年)
第六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由中國貿促會、全國友協、全國工商聯、供銷合作總社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以“外資西進、內資西移、東西合作、實現雙贏”為主題,2005年5月25日至28日在四川成都舉行。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許嘉璐,全國政協副主席李蒙、張懷西和中國貿促會、對外友協、全國工商聯、全國供銷合作的領導出席西部博覽會開幕式並參觀了展覽,泰國副總理頌吉、泰國副總理披尼、寮國副總理通·西蘇里和越南貿易部副部長陳德明、英國萊斯特郡議會主席戴維·比爾、荷蘭弗里斯蘭副省長皮埃特等14位副部長以上外國政要,法國、韓國、喬治亞、以色列等9國駐華大使、商務參贊、總領事等18位高級外交經貿官員,南亞聯盟工商會主席哈希姆、美國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前主席柯白等工商界人士2000餘人參加了西部博覽會。參展參會的國家和地區45個,外商2000多人。國內24個省市區、省內21個市州組團參會參展,國內參展參會代表15000多人,觀眾150000多人,其中專業觀眾100000人。
展會現場貿易成交和簽訂貿易契約金額111.3億元;簽訂投資項目契約198個,契約總金額230.67億元,其中省外、境外契約類項目137個,總投資額195.32億元,引進省外、境外資金190.65億元。
展覽設有一個國際館和七個專業館,總面積60000平方米, 85%以上展位是開放式特裝展位;參展企業20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強企業10多家,國內外知名企業1000多家;展出商品30000多種。展覽的專業化程度、展場布置和展位設計水平進一步提高。
成功舉辦了7場國際經貿活動和6場省際經貿活動,其中“中國四川-韓國友好合作周”、“泰國日”、“法國日”和“印度日”四大國家主題活動亮點突出。省內各市州也分別舉辦了極具地方特色的投資推介會、洽談會或說明會。“西部會展經濟發展論壇”、 “CEPA香港日論壇”等專業論壇也精彩紛呈,效果明顯。

第五屆

(2004年)
第五屆西部博覽會由中國貿促會、中國國務院僑辦、全國友協、全國工商聯、供銷合作總社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於2004年5月25日至28日在四川成都舉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吳儀為大會發來賀信,對西部博覽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肯定了西部博覽會的定位、主題和功能,並對進一步辦好西部博覽會提出了明確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並宣布大會開幕。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司馬儀·艾買提、全國政協副主席白立忱、李蒙出席大會開幕式並參觀展覽。國外10餘位部長級政要和9國駐華大使出席會議並在相關論壇上發表演講。20餘名國內省部級領導出席會議。國外、境外48個國家和地區2000多客商參展參會,國內29個省市自治區來賓超過6000人,省內參展參會的代表超過12000人,觀眾超過15萬人次。
大會現場貿易成交7.3億元,簽訂貿易契約金額112.8億元,貿易協定金額73億元。招商引資成效明顯。大會簽訂投資項目契約270個,契約總金額254.58億元,引進資金總額189.82億元,其中省外、境外契約類項目125個,總投資額127.42億元,引進省外、境外資金108.04億元,省外、境外協定類項目18個,總投資額34.63億元,協定引進資金34.15億元。
展覽總面積達4.5萬平方米,特裝展位占展場面積的85%。8個專業館和兩個區域館內容和形式都有創新。“金融改革與企業發展”、“保險服務三農”、“華商西部投資”、“中美國際管理”等專業論壇內容豐富,檔次較高。
“泰國活動日”、“緬甸活動日”、“中國西部-東南亞合作論壇暨經貿洽談會”、“東南亞文化旅遊推介會”、“國際採購活動”和“中國西部-韓國中醫藥產業合作發展研討會暨洽談會”等經貿交流活動,簽訂了一大批項目和合作協定。

第四屆

(2003年)
第四屆西部博覽會由中國貿促會、國務院僑辦、中國人民對外友協、全國工商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以“加強合作、加快發展”為主題,於2003年9月25日至28日在四川成都舉行。
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黃孟復,中國貿促會、中國國務院僑辦、對外友協、供銷合作總社的領導和波蘭參議院議長隆金·帕斯圖夏克、亞州開發銀行副行長約瑟夫·埃肯博格、澳大利亞議會前副議長內爾、美國國際合作委員會主席陳香梅出席了大會。參會參展的有來自全世界37個國家和地區的客商1300多人,來自國內20個省市自治區的代表3000多人、客商超過6000人,專業技術觀眾6000多人,參會代表超過15000人,累計觀眾超過15萬人次。
大會簽約招商引資項目契約220個,總金額251.65億元人民幣,其中引進省外投資項目98個,投資總額138.15億元人民幣,引進省外資金133.81億元人民幣,引進國(境)外投資項目5個,引進國(境)外資金1654萬美元。商品貿易現場成交3.3億元人民幣,簽訂商品貿易契約訂單共98.7億元人民幣,簽訂貿易協定64億元人民幣。
展覽突出專業性,按專業設定信息產業館、重大技術裝備製造業館、文化產業館、旅遊精品館、重大建設項目館、輕工食品館、中醫藥館7個專業館和展示成都經濟發展綜合實力及優越投資環境的成都館,面積達到3.5萬平方米,展位2000餘個,80%的展位為特裝展位,展覽規模、質量和水平居西部第一。
會議分為投資說明會、經貿洽談活動、論壇活動和推介活動4大部分。論壇、洽談等主要活動以國際性為主,在安排的10場經貿洽談活動中,有9場是國際性活動,對口涉及國家或境外地區18個,國際活動率達90%;舉辦的8個論壇活動,有6個論壇是涉外國際性活動,國際活動率達75%,登台演講的外賓占45%。
首次舉辦了國際採購日活動,參會的採購商有60餘家,其中世界500強企業20餘家。採購商們提供了多達數萬種商品,價值上億美元的採購清單。有700餘家供應商參與此次洽談會。

第三屆

(2002年)
第三屆西部博覽會由中國貿促會、中國國務院僑辦、中國人民對外友協、全國工商聯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正式命名為“第三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以“西部與世界接軌”為主題, 2002年5月25日至28日在成都舉行。
全國政協副主席孫孚凌和中國貿促會、中國國務院僑辦、中國人民對外友協、全國工商聯的領導出席大會,世界銀行行長沃爾芬森到會發表了演講。參展參會的包括來自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日本等30個國家和地區的1400多名外商、國內省外1000多名客商和四川省內各市州代表團和企業的代表4000多人。
大會簽訂項目投資合作協定(契約)267項,總投資197.97億元人民幣;其中協定(契約)引進資金160.04億元人民幣,外資項目43個,總投資3.63億美元,協定(契約)引進境外資金2.55億美元;國內合作項目224個,總投資167.84億元人民幣,協定(契約)引進國內資金138.87億元人民幣。簽訂貿易協定(契約)48項,契約金額64.2億元人民幣,現場零售額2億多元人民幣。
展覽突出IT產業、食品工業、農業和文化產業四大主題, 分專業展區、國際展區、國內綜合展區。參展商超過1000家,展位1400多個,面積30000平方米,特裝展區達8000多平方米。IT展覽成為此次博覽會的重點。由香港中華諮詢科技總商會、中國電子商會、香港電子商會、香港電腦商會、香港電子零部件商會共同組織的2002中國西部國際IT展覽會,全球300多家IT企業參展。展會由綜合性向專業性發展。
共舉辦22個專業研討會和洽談會。四川省舉辦了投資說明會,推出了383個招商引資重點項目。陝西省、廣州市、新疆巴音郭楞州、荷蘭祖特梅爾市舉辦了項目推介會及投資環境介紹會。

第二屆

(2001年)
第二屆西部博覽會由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四川省人民政府、香港貿易發展局共同主辦,2001年5月25日至28日在四川成都舉行,大會名稱為“2001中國西部經貿洽談會暨香港優勢博覽會”。
參加大會的有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家及政府官員1300餘人,國內12個省、市、自治區和深圳、珠海、中山、青島、杭州、大慶、徐州等7個市代表團以及四川各市州的代表6000餘人。委內瑞拉總統烏戈·查維茲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先生率團蒞臨會議。
大會展覽面積23000平方米,展位數1100個,參展商900個,觀眾10萬人。會議期間,四川各市州與國(境)內外投資者簽訂投資合作項目契約165項,總投資140億元人民幣,協定引進資金128億元人民幣。其中利用外資項目33個,總投資53.43億元,引進國外資金45.65億元;國內合作項目132個,總投資86.58億元人民幣,引進國內資金82.35億元人民幣。簽訂貿易契約金額173億元人民幣,現場貿易額3.4億元。
大會突出IT產業、食品加工和服裝服飾工業,舉辦了“加入WTO機遇與挑戰研討會”、“西部大開發與國際經貿合作演講會”和“數位化中國論壇演講會”,委內瑞拉總統烏戈·查維茲專門到會就中委經貿合作問題作了30分鐘演講,香港特別行政區曾蔭權司長就財政金融問題發表了演講。一些國家和地區、國內部分省市和省內一些市州分別舉行了投資貿易說明會。

第一屆

(2000年)
第一屆西部博覽會由中國貿促會和四川省人民政府等共同創辦,大會名稱為“西部論壇、沿海地區三資企業產品展銷會暨四川投資洽談會”,於2000年5月25日至28日在四川成都舉辦。
大會緊緊抓住經濟全球化和西部大開發戰略機遇,吸引了國內各地政府和企業界及境外投資貿易商的廣泛關注,參會參展的有來自17個國家和地區的境外客商138人,國內16個省市和省內21個地市州的政府和企業代表5000餘人。
設國際標準展位1200個,展出總面積30000平方米。據不完全統計,四川21個市地州與國(境)內外客商簽訂投資合作項目協定98個,總金額達137.6億元人民幣。
天津、廣東、陝西、深圳、四川和四川部分市州分別舉行了投資洽說明會和情況介紹會,其中四川投資說明會,精心篩選推出四川重點項目和骨幹民營企業招商引資項目達到1000多項。斯洛維尼亞共和國貿易代表團舉辦了經貿洽談會,吸引了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位外商和國內沿海省市1000多家企業代表進行投資洽談。在“中國西部大開發國際論壇”上,著名經濟學家、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北京大學教授厲以寧、日中經濟協會會長井上宣時等中外專家學者做了精彩講演。

總體方案

制定背景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60周年,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啟動10周年,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以下簡稱“西博會”) 舉辦第10屆,辦好本屆西博會意義重大,影響深遠。為做好籌備工作,特制定此方案。

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抓住全球經濟結構調整和我國經濟平穩發展的戰略機遇期,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帶來的嚴峻影響,充分展示西部大開發戰略實施以來取得的重大成果、中國西部地區發展的美好前景、四川災後重建取得的巨大成績。以“把握機遇、應對挑戰、開放合作、共贏發展”為主題,堅持西部省區市“共辦、共享、共贏”的辦會理念,著力把西博會打造成國家在西部地區的重要外交平台、貿易合作平台、投資促進平台,中國西部地區對外開放的重要視窗,“西部合作”、“ 東西合作”、“中外合作”的重要載體,促進泛亞地區的經貿交流與投資合作,推動西部地區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組織機構

主辦單位: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商務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科學技術部、農業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和重慶市、四川省、貴州省、雲南省、西藏自治區、陝西省、甘肅省、青海省、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支持單位:外交部
承辦單位:四川省人民政府

地點活動

(一)時間:2009年10月16日-20日
(2009年10月15日報到)
(二)地點:成都世紀城國際會展中心及分會(展)場
(三)活動:展會期間將舉辦第二屆中國西部國際合作論壇、西部十二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投資說明會暨經濟合作項目簽約儀式、2009中國(四川)採購商大會、中國西部國際五金機電展、中國-歐盟合作周等68項重要活動和專題活動;邀請參會參展客商5萬人,其中,國(境)外參會客商不低於1萬人。
(四)出席嘉賓:黨和國家領導人、國家有關部委負責人、各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代表團團長;國(境)外政要,外國部長,駐華使節,國際組織代表;國內外重要商協會負責人、知名企業家及專家學者等。

展覽貿易

展覽總面積15萬平方米,其中主展場12萬平方米,國(境)外和省外展出面積不低於60%。展覽設主展場和分展場,其中:主展場設在成都世紀城國際會展中心,設有西部大開發成果館、泛亞區域合作館、城市規劃與建築建材館、高新技術產業館、優勢產業合作館5大展館;分展場設在成都萬貫機電城,將舉辦中國西部國際五金機電展,突出五金機電專業化展銷。
(一)西部大開發成果館:擬定展出面積35000平方米,該館以新中國建國60周年和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啟動10周年發展成果為主線,主要包括西部大開發成果展、西部各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成果展、東西合作成果展、西博會10年曆程輝煌圖片展等。
(二)泛亞區域合作館:擬定展出面積17000平方米,以西部與世界融合為主題。由國家與地區展區、跨國公司展區、國際商協會團組展區等構成。
(三)城市規劃與建築建材館:擬定展出面積10500平方米,以災後重建為主線,由恢復重建一周年成果展區、城鎮規劃與建築設計展區、集成建築展區、災後重建美好家園建材展區、工程機械展區等構成。
(四)高新技術產業館:擬定展出面積11500平方米,主要由高新技術產業展區、軍民兩用高新技術與產品展區、西部部分地區科技成果展區、全國部分高新園區展區、高校院所展區和專利推廣展區等構成。
(五)優勢產業合作館:擬定展覽面積49800平方米,由六大板塊構成。一是電子信息、裝備製造和新能源展區,展出面積18000平方米,主要展出電子產品、裝備製造和新能源產品等。二是農產品交易展區,展出面積11500平方米,主要包括農業龍頭企業展、農業產業化園區展、農副產品展和農業生產資料展等,並作為“2009中國西部國際農產品交易會”的展示、展銷洽談專館。三是旅遊文化展區,展出面積6750平方米,主要由旅遊展區、文博機構展區和旅遊文化商品展區組成。四是馳名商標產品展區,展出面積6750平方米。五是紡織品展區,展出面積3000平方米,主要展出“紡織服裝”、“家用紡織品”、“紡織面料及輔料”和工作用品等。六是分會場(成都萬貫機電城),展出面積3萬平方米,主要展出機電產品。

會議活動

依照西部省區市“共辦、共享、共贏”辦會原則,策劃投資促進、貿易合作和禮儀活動等活動68項,分為重要活動、專項活動兩大類。
(一)重要活動(18項,按時間順序排列)
1、2009中國-歐盟合作周
舉辦第四屆中國-歐盟投資貿易合作洽談會等系列活動。
時 間:10月13日-18日
新聞發布會:10月13日 14:30-15:00
地 點:香格里拉大酒店1樓錦官城
系列活動地點:成都世紀城國際會展中心
2、四川省人民政府宴請央企負責人
時 間:10月14日18:00-19:30
地 點:錦江賓館1樓盧浮花園
3、四川-央企產業對接合作座談會暨項目簽約儀式
時 間:10月15日09:00-11:00
地 點:錦江賓館2樓錦江廳
4、第十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歡迎晚宴
時 間:10月15日18:00-19:10
地 點:香格里拉大酒店2樓巴蜀郡廳
5、巡館
時間:10月16日08:10-08:40
地點:世紀城國際會展中心
6、第十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暨第二屆中國西部國際合作論壇開幕式
時 間:10月16日09:00-10:20
地 點:驕子國際會議中心5樓水晶廳
7、四川省人民政府宴請西博會各主辦單位
時 間:10月16日12:00-13:00
地 點:洲際酒店六樓金鼎廳
8、2009國際商協會(成都)峰會
時 間:10月16日13:30-18:00
地 點:四川川投國際酒店2樓宏圖廳
9、商務部長合作論壇
時 間:10月16日14:00-15:30
地 點:驕子國際會議中心3樓天府廳
10、中國西部十二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投資說明會及經濟合作項目簽約儀式
時 間:10月16日16:30-18:00
地 點:香格里拉大酒店2樓巴蜀郡廳
11、四川省人民政府宴請國際商協會負責人、跨國公司企業高層、世界500強負責人
時 間:10月16日18:30-19:30
地 點:四川川投國際酒店蜀韻廳
12、西部之光文藝晚會
時 間:10月16日20:00-22:00
地 點:加州花園酒店金色歌劇院
13、2009中國(四川)採購商大會
採購商大會按行業和區域設洽談區,洽談場地按綜合與專業、集中與分場相結合的方式設定。
時 間: 10月17日-18日,會期2天
開幕式: 10月17日09:00-09:20
地 點:世紀城國際會展中心3樓
14、2009中韓合作周
舉辦韓國館開館儀式、四川-韓國企業投資洽談會、展覽現場文藝表演等活動。
時 間:10月15日-20日
韓國館開館儀式時間:10月16日 11:00-11:15
地 點:成都世紀城國際會展中心展館一號館內
15、四川-跨國公司產業合作座談會及簽約儀式
時 間:10月17日10:00-11:00
地 點:香格里拉大酒店2樓巴蜀郡廳
16、全國知名民營企業家四川行座談會暨項目簽約儀式
時 間:10月17日14:30-17:30
地 點:成都家園國際酒店白金漢宮
17、四川省人民政府宴請全國知名民營企業家
時 間:10月17日18:00-19:30
地 點:家園國際酒店楓丹白露
18、第五屆中國西部國際五金機電展
共有2萬家企業(商戶)參展。
時 間: 10月19日-20日
開幕式:10月19日10:00-10:30
地 點: 成都市金牛區萬貫機電城
(二)專項活動(50項)
1、歐盟國家農業合作項目推介會
2、亞洲合作社農產品現代流通發展論壇
3、高棉日活動:10月17日為“高棉日”,舉辦高棉主題國-西哈努克省投資說明會
4、越南日活動:四川-越南旅遊、經貿合作協定簽約儀式
5、越南日活動:四川-越南企業論壇
6、第四屆中國-歐盟投資貿易合作洽談會
7、中國-歐盟孵化器合作與發展論壇暨2009中國國際企業孵化器網路年會
8、中國-歐盟服務外包產業合作發展研討會
9、中國-歐盟新能源技術創新合作與投資論壇
10、四川-韓國企業投資洽談會
11、四川-泰國經貿合作洽談會
12、德國汽車與中國西部汽車工業同行研討會
13、紀念中美建交30周年圖片展
14、第六屆國際旅遊文化推介會
15、中國國際資本論壇暨西部融資洽談會
16、德國北威州投資推介會
17、西部省區主題活動-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專場推介會
18、西部省區主題活動-陝川經濟合作座談會
19、西部省區主題活動-陝西旅遊推介活動
20、西部省區主題活動-寧夏投資說明暨重點項目推介會
21、西部省區主題活動-青海投資環境說明暨項目推介會
22、西部省區主題活動-重慶市投資洽談暨採購商對接洽談酒會
23、西部省區主題活動-西藏招商引資推介會
24、2009中國國際矽業大會暨光伏產業論壇
25、2009中國西部國際農產品交易會-農業投資說明會暨項目簽約儀式
26、第二屆中國西部海峽兩岸電子信息產業合作研討會
27、西部創業大會暨第四屆西部(民營)企業發展高峰論壇
28、浙江四川經貿合作洽談會暨浙江產品西南(四川)行
29、上海市松江經濟合作(協作)推介會
30、深圳企業合作項目簽約儀式暨深圳市政府招待酒會
31、“優才2009”深圳(龍崗)百家企業成都行
32、海外華商商會四川峰會暨四川華僑華人社團大會
33、四川省與巴西帕拉州建立友好省州關係簽字儀式
34、四川引進海外高端人才對接會-海外高層次人才天府行暨簽約儀式
35、四川省中小企業汽車產業配套協作會
36、健康科技產業研討會
37、2009第四屆中國女鞋之都國際採購節暨鞋文化旅遊節
38、成都市投資說明會暨重大項目簽約儀式
39、成都市現代服務業推介會
40、成都百事開工儀式暨新聞發布會
41、攀枝花市系列投資促進會議
42、瀘州市工業園區對外招商發布會
43、綿陽市投資項目推介會
44、廣元市招商引資投資說明會暨項目簽約儀式
45、成渝經濟區新高地-內江投資推介會
46、宜賓市重大投資項目推介會暨合作項目簽約儀式
47、達州市投資說明會
48、四川資陽承接珠三角地區產業轉移投資洽談會
49、甘孜州重大招商引資項目推介會
50、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投資說明暨產業推薦會

貿易合作

充分發揮西博會貿易合作和投資促進的平台作用,突出貿易成交和投資簽約。一是提高供應商、採購商配對實效,加強展覽貿易結合,進一步提升西博會貿易促進功能;二是充分利用西博會官方網站,中國西部招商信息合作網,推出重大經濟合作項目提前對接;三是通過舉辦採購商大會、西部五金機電展、開展西部省區主題活動以及央企、民企和跨國公司等系列投資促進活動,促進一大批貿易契約和經濟合作項目在西博會期間成功簽約。

客商邀請

充分利用各種渠道和資源,全面開展客商邀請工作。注重對國內外企業界知名人士的邀請,並通過參加重大活動、展覽、洽談、專題會議等帶動客商邀請。
(一)政要邀請
以泛亞地區經貿合作為主題,在外交部、商務部支持下,重點邀請東亞、中亞、南亞、西亞、東南亞、非洲、港澳台地區和歐美國家的政要及商務經濟高官。結合國家外交政策和多雙邊經貿交流活動機制,確定客商邀請重點國別和重點地區,組織精幹小組有目標的赴境外進行推介和上門邀請。本屆西博會共邀請8位外國政要和22位國外商務部長出席。
(二)境內外專業客商邀請
加大對境內外專業客商的邀請力度,以展覽、客商洽談帶動客商邀請。在參與主辦的國家部委支持下,積極邀請中央企業、知名民營企業負責人;國內外大型採購供應商;國際商會和泛亞地區工商協會負責人;著名僑商、台資企業;世界500強企業、著名跨國公司負責人組團參展參會。加強客商資料庫和客商關係管理系統建設,充分利用網路資源和網路技術拓展客商邀請範圍。

宣傳工作

積極爭取中宣部支持,充分利用中央主流媒體、境內外有影響的媒體和省內主要媒體,把西部大開發戰略實施啟動十周年、西博會舉辦十屆,加強泛亞區域經濟合作結合起來,突出西博會、中國西部國際合作論壇等作為西部大開發成果,製作《西部大開發十周年》系列片、《西部向世界報告》、《西部博覽 十年回眸》等一批有影響力的宣傳片,擴大宣傳效果,通過新聞發布、開闢專欄、媒體廣告、網站互動等多種形式,加大對重要活動、重要會見、重要論壇、重大投資項目、重大經貿成果的宣傳報導力度,為西博會的成功舉辦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辦好西博會官方網站和會刊等刊物,及時發布第十屆西博會籌備情況相關信息,西博會網站與相關綜合網站和主辦方主流網站連結,製作中英文雙語網頁進行滾動宣傳。
精心製作宣傳推介西博會的雙語宣傳片,並通過主流媒體和各種展覽機會對外推介。
大會設立新聞中心,為中外記者的採訪報導工作提供方便,同時為國內外參展參會代表團做好新聞宣傳服務工作。

保障服務

(一)完善保障服務措施,健全西博會保障服務體系,提升保障服務能力和水平。強化市場化運作,增加社會化服務力量。建立完善西博會接待服務體系,提高服務的專業化和國際化水平,確保展會安全、有序。
(二)接待工作遵循“熱情、周到、節儉、對口”的宗旨,相對穩定對口接待單位。接待車輛實行“統一標準、統一管理、統一調配”制度,完善證件發放與管理辦法,認真細緻做好出席大會的嘉賓和代表的接待工作。
出席大會的黨和國家領導人由四川省委、四川省政府接待辦負責接待;外國政要、港澳特首由四川省外辦負責接待;國外商務部長由四川省商務廳負責接待;國外商協會組織負責人由省貿促會負責接待;西博會組委會辦公室協調相關廳局和成都市對口做好省部級領導、各參會代表團和國內外知名企業家的接待工作。
對外賓和外來客商的接待工作,按照“誰邀請,誰接待,誰跟蹤聯繫、推動互惠合作”的原則辦理。
各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經貿代表團及各參展交易團的食宿交通,由西博會組委會辦公室協調有關賓館、飯店提供優質服務,按照“商務活動,費用自理”的慣例辦理。
各接待單位要與西博會組委會辦公室建立密切聯繫,制定細緻周密的接待方案,以熱情周到服務樹立開放的西部形象。
(三)成都市作為東道主城市,除做好展覽組織、客商邀請及相關副省級城市的接待工作外,特別要做好參會、參展代表和參觀民眾的交通組織工作,確保西博會期間道路暢通,並按照大會組委會的要求,做好大會的氛圍營造、戶外廣告、市容市貌的亮化美化、服務業管理、衛生防疫和治安管理工作。協調成都世紀城國際會展中心做好會務服務工作。
(四)西博會安全保衛工作由四川省公安廳負責。提前制定安全保衛工作總體方案,堅持“安全第一”的原則,加強領導,精心組織,明確目標,落實責任。根據大會組委會的要求,制定並落實警衛工作實施方案、活動現場、住地的安全保衛方案,交通疏導方案和處置突發事件工作預案,抓好社會治安綜合整治,加強安保人員培訓,確保西博會“絕對安全、萬無一失”。
機場、鐵路等與參會嘉賓密切相關的接待單位要根據大會組委會要求做好服務工作。

西湖博覽會

1929年6月6日至10月10日,為了紀念北伐之勝利,“爭促物產之改良,謀實業之發達”,浙江省在杭州市舉辦首屆西湖博覽會。西湖博覽會開中國博覽會之先河,歷時128天,參觀人數為二千萬,來自全國各省及海外僑商的14.76萬件物品參展,評出各等獎項3000餘個,轟動浙江和全國,在國際上也產生了影響,對於發展民族工商業起到了里程碑式的作用。
穿越71年時空,踏進21世紀,浙江省杭州市決定發揮杭州作為中國會展業發祥地的優勢,於2000年恢復舉辦西湖博覽會,為新世紀拓展商務旅遊、發展會展經濟、傳播先進文化奠定新的基礎。
西博會作為“發展會展業和招商引資的平台,精神文明建設的載體,老百姓和中外遊客的節日”,堅持“國際化、市場化、專業化、品牌化”的方向,充分發揮杭州市的資源優勢和產業優勢,堅持“在廣博中求精專”,把眾多的專業展覽、會議、活動組合成一個綜合性博覽會。
西博會以“同聚西博,共享文明”為口號,吸引最廣泛的民眾參與,5年來,兩千多萬中外遊客、商人、專家和學者匯聚杭州,對杭州市旅遊風光、城市形象、市民素質、人居環境和投資創業環境留下了美好印象。
西博會實行全方位開放,積極推進國際化進程,面向國際招商,發展跨國交流與合作。7年來上千家新聞媒體的幾千名中外記者聚焦浙江省、杭州市,使西博會成為“杭州走向世界,世界了解杭州”的大視窗。
西博會以人文關懷為特色,關注生活方式的改善,生活品質的提高,促進科技知識、創新思維、策劃觀念、設計思路、行銷理念、品牌形象的傳播,成為美好生活的倡導者,科技創新和知識創新的平台,合作交流和投資貿易的載體,人才集聚的高地,產生了廣泛的影響力。
西博會堅持走市場化運作,產業化發展的路子,以集人氣來揚名氣、聚財氣。不僅激活了杭州會展業,還極大地促進了相關產業的發展。五年來參會客商和遊客突破3000萬人次,貿易成交超過400億人民幣,引進外資約30億美元,引進國內投資約380億人民幣,給杭州市帶來了巨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西博會延伸了“住在杭州、游在杭州、學在杭州、創業在杭州”的城市品牌,全面展示杭州的資源優勢、產業特色、文化魅力和創業環境,擴大了杭州市的知名度和美譽度,成為城市的“金名片”。
杭州是中國現代博覽會的發源地之一,1929年杭州首開中國博覽會之先河,舉辦了具有國際影響的西湖博覽會。2000年,杭州恢復了西湖博覽會,之後每年舉辦一屆,極大地促進了杭州會展業。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