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鸞

齊明帝一般指本詞條

齊明帝蕭鸞(452年-498年9月1日),字景棲,小名玄度,東海郡蘭陵縣(今山東臨沂市)人。南北朝時期南朝齊第五任皇帝(494~498年在位),齊宣帝蕭承之之孫、始安貞王蕭道生之子,齊高帝蕭道成之侄、齊武帝蕭賾堂弟。

少年喪父,由叔父蕭道成撫養。泰豫元年(472年),授安吉縣令,以嚴格而聞名。升明二年(478年),遷宣城太守,進號輔國將軍。齊高帝即位,遷侍中,封西昌縣侯。齊武帝即位,歷任度支尚書散騎常侍左衛將軍、吳興太守。齊武帝臨終託孤,拜為尚書令,顧命輔佐皇太孫蕭昭業,領鎮軍大將軍永明十一年(493年),文惠太子蕭長懋死後,先後廢殺郁陵王蕭昭業和海陵王蕭昭文,拜太傅、大將軍、揚州牧,封宣城王。

建武元年,自立為帝,整治吏政,信用典簽,監視諸王,將蕭道成與蕭賾的子孫屠戮殆盡。晚年病重,崇信道教與厭勝之術。永泰元年(498年),去世,時年四十七,諡號明皇帝,廟號高宗,葬於興平陵。

基本介紹

  • 本名:蕭鸞
  • 別稱:小名玄度
  • 字號:字景棲
  • 所處時代:南朝齊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東海郡蘭陵縣
  • 出生時間:452年
  • 去世時間:498年
  • 廟號:高宗
  • 諡號:明帝
  • 陵寢:興安陵
  • 在位時間:494年―498年
  • 年號:建武、永泰
人物生平,早年任職,輔政篡位,屠戮宗室,患病去世,為政舉措,政治,經濟,軍事,歷史評價,親屬成員,父祖:,后妃,兒子,女兒,史書記載,

人物生平

早年任職

蕭鸞少年喪父,由叔父蕭道成撫養,蕭道成對其視若己出。劉宋泰豫元年(472年),擔任安吉令,以嚴格而聞名。後升武陵王左常侍,可是沒有去上任。元徽二年(474年),授永世縣令。升明二年(478年),任邵陵王(劉友)安南將軍記室參軍,也沒有上任,後升至寧朔將軍、淮南、宣城太守,進號為輔國將軍
齊高帝即位,蕭鸞任侍中一職,封西昌侯。建元二年(480年),使持節、監督郢州司州之義陽軍事、冠軍將軍、郢州刺史,拜征虜將軍。
齊武帝蕭賾即位,轉為度支尚書,任右軍將軍。永明元年(483年),任侍中,為驍騎將軍,後轉為散騎常侍、左衛將軍。永明二年(484年),又為征虜將軍、吳興太守。永明四年(486年),又升中領軍,仍任常侍。永明五年(487年),使持節、監督豫州郢州之西陽司州的汝南二郡軍事、右將軍、豫州刺史。永明七年(489年),為尚書右僕射。永明八年(490年),加領衛尉。永明十年(492年),又轉為尚書左僕射。永明十一年(493年),領右衛將軍。

輔政篡位

永明十一年(493年)七月,齊武帝蕭賾崩。其臨終時任命蕭鸞為侍中、尚書令,輔佐皇太孫蕭昭業登基,不久,加封為加鎮軍將軍,給班劍二十人。政事無論大小,由他裁決。
蕭昭業繼位後荒淫、揮霍無度。輔政大臣中蕭燁頗受器重,但政治經驗不足,遇事推讓。蕭子良被懷疑,只好不參政。蕭鸞看見皇帝亂來,就和蕭衍商量廢立,嘆息世祖的兒子多半無能,隨王蕭子隆很有文才,最好早點弄回朝廷,好做手腳。蕭鸞調蕭子隆兩個親信做朝官,二人喜躍進京。再召蕭子隆為撫軍將軍,也攏邊。他又怕豫州刺史崔慧景這個兩朝元老反抗,就讓蕭衍為寧朔將軍坐鎮壽陽,崔慧景還以為得罪,穿白衣服出迎,蕭衍撫慰,一同回城。
蕭鸞摘掉外憂,就要清除內患了。蕭鸞把蕭坦之蕭諶引誘過來,派蕭坦之奏請蕭昭業殺楊珉。何皇后哭訴:“楊郎年少無罪,怎能冤枉他!”經點醒,蕭坦之拿下楊珉;她向蕭昭業求援,蕭昭業簽發赦免詔。詔書傳到,人頭早落地了。她懷念情郎,晝夜痛哭。蕭鸞唆使蕭坦之買通內侍轉告她,說是徐龍駒乾的。她哀求蕭昭業快開殺戒,內外交迫,徐龍駒丟命。
直閣將軍周奉叔仗恃勇猛有力,凌辱公卿,他領二十人帶著單刀,擁護出入,輿論說:“周郎刀,不識君。”蕭昭業調他為青州刺史,他持刀質問,蕭鸞不慌不忙從容解釋,把怒氣揉散大半,跨馬要走,卻被騙入尚書省,門口閃出壯士,你一錘,我一撾,敲得他腦漿迸流。蕭鸞才入奏,皇帝批准他所殺。溧陽縣令杜文謙勸綦母珍之:“灰盡粉滅,便在瞬間,不早打算,要殺完了。你在內殺蕭諶,我願在外誅蕭令,就是失敗,也還有些名望。”綦母珍之不動,被蕭鸞捕殺,說他謀反,杜文謙也被殺。
隆昌元年(494年)七月二十日,蕭鸞派蕭諶蕭坦之等在辦公樓里誅殺曹道剛、朱隆之等人,然後率兵從尚書省進入雲龍門,王晏徐孝嗣蕭坦之陳顯達王廣之沈文季都跟著進來。蕭昭業當時在壽昌殿,聽說外面有變,便派人關閉內殿各房閣,讓太監爬到興光樓上察看情況,回來報告說:“看到一個人穿著軍裝,後隨數百人,全副武裝,在西樓下。”不一會兒,蕭諶領兵先入宮來,截阻壽昌閣,蕭昭業跑到愛姬徐氏的房裡,拔劍自殺不中,用帛包紮著脖子,乘小車出延德殿。蕭諶一入殿時,宮中宿衛將士都拿著弓盾準備拒戰,蕭諶對他們說:“我們要找的不是你們,你們不要亂動!”宿衛相信他,等看到蕭昭業出來,他們還想奮戰,蕭昭業竟一言不發。蕭昭業出西弄,便被殺死,時年二十二歲。小車拉著屍首出徐龍駒府宅,按照王禮殯葬。餘黨也都被殺掉。
七月二十一日,以皇太后王寶明名義下詔,追貶蕭昭業為郁陵王,並提議立新安王蕭昭文為皇帝。七月二十五日,蕭昭文即皇帝位,大赦天下,改年號為延興。任命蕭鸞為驃騎大將軍、錄尚書事、揚州刺史、宣城郡公,文武官員賞賜官位二等。
延興元年(494年)十月,進升蕭鸞為太傅,領大將軍、揚州牧,給予特殊的禮遇,進爵為宣城王。蕭昭文雖然身居帝位,但朝政大權掌握在蕭鸞的手中,蕭昭文的起居飲食等事項,統統都要徵詢蕭鸞準許後才可以進行。一次,蕭昭文要吃蒸魚菜,太官令說沒有得到蕭鸞的命令,竟然不給他吃。同年十月初十日,蕭鸞以皇太后名義下詔,以蕭昭文年幼多病,不明政事,難當重任為由,廢黜其皇帝之位,讓蕭鸞入宮繼位,並降封蕭昭文為海陵王。
建武元年(494年)十月二十二日,蕭鸞以齊高帝第三子身份即皇帝位,是為齊明帝

屠戮宗室

蕭鸞即位後,猜忌他的同宗,信任典簽,叫他們監視每個王侯。並且在任期間屠殺同宗,蕭道成與蕭賾的子孫幾乎都被蕭鸞誅滅。齊明帝每當殺害一個藩王,總是於夜間派兵包圍其住所,翻牆破門,喝喊而入,把他的家產全部操封沒收。
江夏王蕭鋒,德才兼備,蕭鸞曾經對他講道:“始安王蕭遙光極有才幹,可以委以重任。”蕭鋒回答道:“蕭遙光之於殿下您,正如殿下之於高皇帝一樣。衛護宗廟,安定社稷,他確實可以寄於厚望。”蕭鸞聽蕭鋒如此一說,被人點破了心事,不禁大驚失色。等到蕭鸞大殺諸位藩王之時,蕭鋒派人給蕭鸞送去一封信,在信中嘲諷、責斥他。蕭鸞因此而非常害怕蕭鋒,不敢到蕭鋒的住所去抓獲他,於是就讓蕭鋒在太廟中兼任祠官之職,然後在夜裡派兵去廟中捕獲他。蕭鋒從太廟中出來,進到自己車中,那些前來殺他的兵士也要上車去,但是蕭鋒不讓他們上來,他力氣非常大,徒手與這些人擊打,使好幾個人倒在地上起不來,最後還是被殺。
建安王蕭子真,派典簽柯令孫去殺。蕭子真嚇得鑽進床底下藏起來,柯令孫用手把他拉出來,他給柯令孫下跪磕頭,乞求免於一死,情願為奴僕,但不被答應,照樣被殺害。
巴陵王蕭子倫,則派中書舍人茹法亮去殺。蕭子倫其人,性情英勇果敢,當時任南蘭陵太守,鎮守琅邪。琅邪城中有守兵,蕭鸞擔心蕭子倫不肯輕易屈服,任人宰殺,就問典簽華伯茂如何辦,華伯茂說:“大人您如果派兵去收拾他,恐怕不能很快達到目的。如果把這事委託與我辦理,只以一人之力就可以辦妥。”於是,華伯茂就親自手執配有毒藥的酒,聲稱為御賜,逼使蕭子倫喝下去,蕭子倫理正自己的衣服、帽子,出來接受詔書,並且對茹法亮說:“先前,太祖滅宋而自立。如今的情況,也是天數所定,在劫難逃。你是曾奉事過武帝的老人了,受指使而來,當是身不由己,奉命行事而已。這酒絕非是平常飲宴的酒。”說完接過酒杯,一仰而盡飲之,受毒而死。死時他年齡才十六歲,茹法亮以及周圍的人無不感動而流淚。
齊明帝追效宋明帝所為,自翦宗枝。結果適得其反,反而削弱了齊朝的統治基礎。其死後數年,南齊就滅亡了。蕭鸞任內長期深居簡出,要求節儉,停止邊地向中央的進獻,並且停止不少工程,私下卻很奢侈。

患病去世

蕭鸞晚年病重,相當崇信道教與厭勝之術,將所有的服裝都改為紅色;蕭鸞還特地下詔向官府徵求銀魚以為藥劑,外界才知道蕭鸞患病。永泰元年七月三十日(498年9月1日),蕭鸞病死,時年四十七歲,諡號明皇帝,廟號高宗,葬於興安陵

為政舉措

政治

高宗明察秋毫,有為政的才能,依法辦事,公正無私。制約受到他寵愛的人,群臣完全肅清貪污。

經濟

推動出身低微的人,不去用四幅傘,為了節約。罷免了世祖所建造起來的新林苑,把土地還給百姓;廢除文帝建立的太子東田,將其賣出。皇帝所出行用的車舟,將上面的金銀都剔下來,送交國庫。

軍事

永泰元年(498年)六月,魏主元宏下令徵發冀、定、瀛、相、濟五州兵卒二十萬,準備大舉南伐。就在這時,中書監魏郡公穆羆穆泰通謀一事敗露,雖在大赦之後,仍被削官爵為民;羆弟司空穆亮也被迫辭職。經過一番準備,八月,孝文帝率六軍從洛陽出發,使任城王元澄與僕射李沖、御史中尉李彪等人留守京城,命皇弟彭城王元勰暫領中軍大將軍。元勰辭謝說:“親疏並用,古人之道。臣是何等樣人,屢蒙陛下寵授!過去,陳思王曹植上表魏文帝,自求率兵攻伐吳蜀,而得不到允許,我不請而授以征伐重任,怎么差別這樣遠啊!”孝文帝聽後大笑,拉著元勰的手,親切地說:“二曹以才名相忌,我和你以道德相親。只要克己復禮,何必再管其他事情。” 孝文帝引兵直趨襄陽,彭城王元勰等三十六軍前後相繼,眾號百萬,吹唇拂地。兵至赭陽,留諸將攻取,自率兵南下奔襲宛城,當晚攻克外城。齊南陽太守房伯玉據內城拒守,孝文帝派中書舍人孫延景對房伯玉說:“我這次要蕩平南方,統一全國,不像以前那樣冬來春去,沒有克獲,決不還北。你這座城池首當其衝,不得不先攻取,遠期一年,近止一月。封侯、斬首示眾,事在頃刻之間,宜加三思。”房伯玉率眾堅守,魏軍不能取勝。孝文帝留鹹陽王禧等人攻南陽,自引兵至新野,又遭到齊新野太守劉思忌的頑強抵抗,直到十月,仍然不能攻下。齊明帝急派大將崔慧景率步騎二萬餘人增援襄陽。十一月,南齊韓秀芳等十五將投降北魏,魏兵才在沔水以北取得一次勝利。
戰爭相持到第二年三月,北魏終於攻占了雍州的南陽、新野、南鄉等郡,劉思忌被殺,房伯玉被迫出降。繼而大敗崔慧景蕭衍於鄧城,斬首、俘獲二萬餘人。孝文帝乘勝率眾十萬圍攻樊城,齊雍州刺史曹虎閉門自守。但渦陽一戰,魏軍失敗,一萬多人被殺,三千多人被俘,軍資器械財物損失上千萬。北魏急調步騎十餘萬往援渦陽,才迫使齊軍撤退。九月,孝文帝得知齊明帝死訊,乃下詔稱說“禮不伐喪”,引兵而還。

歷史評價

南齊書》:“高宗以支庶篡歷,據猶子而為論,一朝到此,誠非素心,遺寄所當,諒不獲免。夫戕夷之事,懷抱多端,或出自雄忍,或生乎畏懾。令同財之親,在我而先棄;進引之愛,量物其必違。疑怯既深,猜似外入,流涕行誅,非雲義舉,事苟求安,能無內愧?既而自樹本根,枝胤孤弱,貽厥不昌,終覆宗社。若令壓紐之徵,必委天命,盤庚之祀,亦繼陽甲,杖運推公,夫何譏爾!”贊曰:“高宗傍起,宗國之慶。慕名儉德,垂文法令。兢兢小心,察察吏政。沔陽失土,南風不競。”
胡三省:“王莽、司馬昭、蕭鸞,同是心也。國之奸賊,必有羽翼。有天下者,其戒之哉!”

親屬成員

父祖:

祖父:齊宣帝蕭承之
父親:始安貞王蕭道生之子

后妃

敬皇后劉惠瑞、蕭貴妃、袁貴妃、管淑妃、殷貴嬪許淑媛

兒子

長子:巴陵王蕭寶義,母殷貴嬪,諡號為隱
次子:東昏侯蕭寶卷,母敬皇后
三子:江夏王蕭寶玄,母敬皇后
四子:早夭
五子:廬陵王蕭寶源,母袁貴妃
六子: 鄱陽王蕭寶夤,母敬皇后
七子: 早夭
八子 :齊和帝蕭寶融,母敬皇后
九子 :邵陵王蕭寶攸,母管淑妃
十子 :晉熙王蕭寶嵩,母殷貴嬪
十一子: 桂陽王蕭寶貞,母許淑媛

女兒

山陰公主,嫁給徐況。

史書記載

南齊書·卷六·本紀第六》
南史·卷五·齊本紀下第五》
資治通鑑·齊紀·齊紀五》(卷139-141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