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陰公主

山陰公主

山陰公主本名劉楚玉(446年?-465年),逝時年約18-19歲。山陰公主(後由廢帝劉子業封會稽長公主),是孝武帝劉駿與皇后王憲嫄的第一個孩子,後與何戢結婚。是南北朝時期,南朝,劉宋王朝,廢帝劉子業的姐姐。在當時劉宋王朝,有皇族第一美人之稱。山陰公主以她的淫亂放蕩聞名於世.

山陰公主劉楚玉自幼就得到父親的寵愛,後來孝武帝特地選司空何偃之子何戢與之相配。宋前廢帝劉子業即位後,改封她為會稽大長公主,時常和她同乘一輦。

基本介紹

  • 本名:劉楚玉
  • 所處時代:劉宋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時間:446年
  • 去世時間:465年
淫亂放蕩,褚淵屈從,公主之死,家庭成員,劉子業,何戢,弟妹,南朝宋,小說,影視形象,

淫亂放蕩

山陰公主曾經向廢帝(劉子業)說:“妾與陛下,男女雖殊,俱托體先帝。陛下六宮萬數,而妾惟駙馬一人,事太不均”【翻譯:臣妾與陛下雖說男女有別,但也出自同一個父親。然而陛下六宮粉黛上萬人,臣妾卻只有駙馬一個,實在太不公平了。】 於是廢帝便準備了三十個面首(面,是面貌漂亮,首,是頭髮漂亮,”。“面”,指的是面貌俊美,“首”則是指頭髮黑亮——發主腎氣,頭髮生得好,亦代稱腎好。即美男子,後引申為男寵)送給她。
山陰公主山陰公主
據說,“面首”一詞亦是由此時開始有之。

褚淵屈從

褚淵娶山陰公主劉楚玉的姑母南郡獻公主,是宋文帝女婿。是山陰公主的姑父。
在當時,尚書吏部郎褚淵是首屈一指的美男子。山陰公主的丈夫何戢由於一舉一動都與褚淵相互模仿學習,所以也有“小褚公”之稱。而公主窺得褚淵其貌後相當中意,便請求廢帝讓褚淵服侍她十天,廢帝答應她,召褚淵去西上閣住十天,而公主夜裡便去見他。當公主一接近他,他便起身而立,從夜裡到清晨一直不為所動。公主說道:“君須髯如戟,何無丈夫意?”【譯:你的鬍鬚如鐵戟般威嚴,為何卻沒有些男人的樣子】
褚淵笑笑,文質彬彬地回答:“回雖不敏,何敢首為亂階?”【我雖然不聰敏敏達,但如此違反情理的事卻是不做的。】
“淵侍公主十日,備見逼迫,以死自誓,乃得免褚淵則是” 褚淵在公主府10日,一見被逼迫,就以自殺相威脅,得以倖免。十日一到,公主仍拿褚淵沒辦法,只好放走他。
褚淵(435~482),字彥回,河南陽翟人也。祖秀之,宋太常。父湛之,驃騎將軍,尚宋武帝始安哀公主
淵少有世譽,復尚文帝女南郡獻公主,姑侄二世相繼。拜駙馬都尉,除著作佐郎,太子舍人,太宰參軍,太子洗馬,秘書丞。湛之卒,淵推財與弟,唯取書數千卷。襲爵都鄉侯。歷中書郎,司徒右長史,吏部郎。宋明帝即位,加領太子屯騎校尉,不受。遷侍中,知東宮事。轉吏部尚書,尋領太子右衛率,固辭。
……
淵美儀貌,善容止,俯仰進退,鹹有風則。每朝會,百僚遠國使莫不延首目送之。宋明帝嘗嘆曰:“褚淵能遲行緩步,便持此得宰相矣。”尋加尚書令,本官如故。二年,重申前命為司徒,又固讓。
是年虜動,上欲發王公已下無官者為軍,淵諫以為無益實用,空致擾動,上乃止。朝廷機事,多與諮謀,每見從納,禮遇甚重。上大宴集,酒後謂群臣曰:“卿等並宋時公卿,亦當不言我應得天子。”王儉等未及答,淵斂板曰:“陛下不得言
臣不早識龍顏。”上笑曰:“吾有愧文叔,知公為朱祜久矣。”
淵涉獵談議,善彈琵琶。世祖在東宮,賜淵金鏤柄銀柱琵琶。性和雅有器度,不妄舉動。宅嘗失火,煙焰甚逼,左右驚擾,淵神色怡然,索輿來徐去。輕薄子頗以名節譏之,以淵眼多白精,謂之“白虹貫日”,言為宋氏亡征也。
截取自——《列傳》 第四

公主之死

其一:其叔父劉彧,借皇太后之名賜旨自盡於宅
景和元年(465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廢帝因夢見被他殺害的宮女而感到恐懼,與其姊會稽長公主一起至竹林堂射鬼,劉彧(劉子業叔父,被劉子業稱“豬王”)趁此時使壽寂之將荒淫無道的廢帝殺死,即 位為明帝。翌日,以皇太后路惠男的名義下令:“豫章王劉子尚(劉子業的弟弟,與山陰公主,劉子業關係密切)個性頑劣,窮兇惡極,悖行天理;會稽長公主劉楚玉縱慾淫亂,私藏男寵,毫無人倫之道可言。如今,可以賜他們兩人在自宅自盡。【
山陰公主
“己未,湘東王以太皇太后令,賜子尚及會稽公主死。出自資治通鑑”】
姊弟遂自盡死,劉子尚時年十六歲。公主年齡不詳,而其夫何戢當時不到二十歲,推算可能公主亡年也僅十八、九歲而已。
其二:於劉彧殺廢帝劉子業時,死於亂刀之下
【這個說法是原{“山陰公主”百度百科}詞條里記載】
★關於山陰公主之死,個人(xianghaixue)比較傾向於第一種。若網友有其他關於山陰公主之死的說法,或關於第一種和第二種說法的古文史書依據,請補充上來。
其男寵及其丈夫命運
山陰公主死後,據說其府上30男寵皆被誅殺。
但是,其丈夫何戢卻是於三十六歲時過世,諡為「懿子」。其女何婧英後來做了鬱林王蕭昭業的皇后,而何戢則被追贈為侍中、右光祿大夫。——“時年三十六。贈散騎常侍、撫軍,太守如故。謚懿子。女為鬱林王后,又贈侍中、光祿大夫。”——列傳第十三

家庭成員

劉子業

史書上記載,山陰公主經常主動進宮,跟劉子業同吃同住,全然一副夫妻的模樣。劉子業對這個姐姐 ,言聽計從。
山陰公主

何戢

何戢之逝
也是找到有兩種說法
其一:何戢死於自然,年36歲
——上頗好畫扇,宋孝武賜戢蟬雀扇,善畫者顧景秀所畫。時陸探微、顧彥先皆能畫,嘆其巧絕。戢因王晏獻之,上令晏厚酬其意。四年,卒。時年三十六。贈散騎常侍、撫軍,太守如故。謚懿子。女為鬱林王后,又贈侍中、光祿大夫。”【譯:三十六歲時過世,諡為「懿子」。其女何婧英後來做了鬱林王蕭昭業的皇后,而何戢則被追贈為侍中、右光祿大夫
——《列傳》 第十三
其二:何戢死於山陰公主之手?
劉子業將山陰公主召入宮中,留住不遣,不顧姊弟名分,居然顛鸞倒鳳,似夫婦一般。同餐同宿,同輦出遊。
山陰公主與親弟交歡。姊弟成奸之後,便留居深宮,不歸府第。駙馬都尉何戢,嬌妻給小舅子占去,恨得咬牙切齒,便暗地蓄養死士,想乘機殺死劉子業。卻反被劉子業先得了風聲,與山陰公主商量停當,當晚送山陰公主回了府第。
公主見了何戢,掩面悲啼道:“孽弟荒淫,恃強污辱了妾身,本擬自盡一死,只因未與將軍訣別,始含垢忍辱,到了如今,雖死也無遺憾了。”說完伸手抽取何戢的佩劍,做勢自刎。
何戢見山陰公主歸來,憤火中燒,本擬拔劍殺她,後見公主掩面嬌啼,宛轉陳詞,心腸早已軟了。待公主拔取他的佩劍意欲自刎,何戢哪知是假,慌忙奪過了劍,勸道:“公主休得如此,我也深知公主受了委屈,這都是昏皇的不德,與公主無乾,如今既已歸來,也不必提了。”山陰公主見何戢中計,卻還撒嬌的要死,慌得何戢連連安慰,她才破涕為歡。這一夜何戢破鏡重圓,好不開懷。誰知三天后,何戢便暴病身亡,公主料理過了喪事,翩然入宮,從此便不再回府第了。
★xianghaixue個人傾向於第一種說法,
一、因有《列傳》佐證。
二、何戢有女——何婧英,是何戢側室宋氏所生。後何婧英更為鬱林王蕭昭業之皇后。
—— 山陰公主在世時,地位尊崇,何戢不可能娶妾,也許實非不願,而是不能。但無論如何都不可能在山陰在生時就有妾氏。且何戢與山陰親事,是山陰公主之父——南宋朝孝武帝劉駿特選予她的。山陰公主是孝武帝劉駿與皇后的第一個孩子,也倍受孝武帝劉駿的寵愛。無論是為了皇家顏面,亦或是從孝武帝劉駿對山陰的寵愛來看,孝武帝也不會允許何戢娶妾,也不可能會選一個已然娶妾的男子為最寵愛公主的駙馬。
則,綜上所述,何戢既然有妾有女,而又不可能在山陰在世時娶妾。如此看來,其不可能死於山陰之前。那么上文所說,有可能死於山陰之手,亦就是以訛傳訛而已。
何戢簡介
何戢,字慧景,廬江灊人也。祖尚之,宋司空。父偃,金紫光祿大夫,被遇於宋武。選戢尚山陰公 主,拜駙馬都尉。解褐秘書郎,太子中舍人,司徒主簿,新安王文學,秘書丞,中書郎。
山陰公主
景和世,山陰主就帝求吏部郎褚淵入內侍己,淵見拘逼,終不肯從,與戢同居止月余日,由是特申情好。明帝立,遷司徒從事中郎,從建安王休仁征赭圻,板轉戢司馬,除黃門郎,出為宣威將軍、東陽太守,吏部郎。元徽初,褚淵參朝政,引
戢為侍中,時年二十九。戢以年未三十,苦辭內侍,表疏屢上,時議許之。改授司徒左長史。
太祖為領軍,與戢來往,數置歡宴。上好水引餅,戢令婦女躬自執事以設上焉。久之,復為侍中,遷安成王車騎長史,加輔國將軍、濟陰太守,行府、州事。出為吳郡太守,以疾歸。為侍中,秘書監,仍轉中書令,太祖相國左長史。建元元年,
遷散騎常侍,太子詹事,尋改侍中,詹事如故。上欲轉戢領選,問尚書令褚淵,以戢資重,欲加常侍。淵曰:“宋世王球從侍中中書令單作吏部尚書,資與戢相似,頃選職方昔小輕,不容頓加常侍。聖旨每以蟬冕不宜過多,臣與王儉既已左珥,若
復加戢,則八座便有三貂。若帖以驍、游亦為不少。”乃以戢為吏部尚書,加驍騎將軍。戢美容儀,動止與褚淵相慕,時人呼為“小褚公”。家業富盛,性又華侈,衣被服飾,極為奢麗。三年,出為左將軍、吳興太守。
上頗好畫扇,宋孝武賜戢蟬雀扇,善畫者顧景秀所畫。時陸探微、顧彥先皆能畫,嘆其巧絕。戢因王晏獻之,上令晏厚酬其意。四年,卒。時年三十六。贈散騎常侍、撫軍,太守如故。謚懿子。女為鬱林王后,又贈侍中、光祿大夫。
——《列傳》 第十三
【大概意思:何戢(446年-482年),字慧景,父親為南朝宋金紫光祿大夫何偃,祖父則是司空何尚之。何家為當時的望族,因此何戢被選為宋孝武帝劉駿之女劉楚玉的夫婿,拜為駙馬督尉。
景和世(景和為年代名,即公元465年),山陰公主求見皇帝要求 吏部尚書褚淵到公主府時候她,褚淵見山陰公主逼迫,但最終抵死不從。褚淵與何戢一起止月余日,反而使他們兩個從此成為感情相當好的朋友。
到了後廢帝劉昱的時代,褚淵在朝廷參政,推薦何戢當侍中。當時何戢只有二十九歲,還不到三十歲,因此推辭這個官位,上書多次,於是改封他為司徒左長史。當時還是領軍的齊高祖蕭道成與何戢來往,常常一同開宴會。何戢知道蕭道成喜歡吃水引餅,於是每次宴會上都會準備這項食物。到南齊時代,何戢官至相國左長史,後來蕭道成依照褚淵的意見,封何戢為吏部尚書,加驍騎將軍。481年,他被轉任為吳興太守、左將軍。
何戢也是一位長相俊美、儀態端莊的人,一舉一動都與褚淵相互模仿學習,當時的人們稱何戢為「小褚公」。由於何戢家業豐厚,因此他的個性也頗為奢侈,平日的衣服裝飾都窮極華麗。他少年時,宋孝武帝劉駿曾經送他一把蟬雀扇,是專長繪劃的顧善秀所畫,當時陸探微、顧彥先等劃家都稱讚這把扇子,於是何戢便託王晏將扇子獻給蕭道成,蕭道成相當高興,命王晏向他表達酬謝之意。
何戢於三十六歲時過世,諡為「懿子」。其女何婧英後來做了鬱林王蕭昭業的皇後,而何戢則被追贈為侍中、右光祿大夫。】

弟妹

山陰公主的母親文穆皇后王憲嫄,為孝武帝生下了二子四女:廢帝劉子業、豫章王劉子尚、山陰公主劉楚玉、臨淮康哀公主劉楚佩、皇女劉楚琇、康樂公主劉修明。

南朝宋

南朝宋(420年-479年),是南北朝時期南朝的一個政權。公元420年,宋武帝劉裕取代東晉政權而 建立。國號宋,定都建康(今南京),史稱南朝宋劉宋與後來的宋朝(趙宋)區別)。
山陰公主
開國皇帝劉裕出於行伍,自幼家貧。時值東晉末期,民變此起彼伏,朝廷內部鬥爭也十分激烈。公元402年,東晉大將桓玄乘朝廷實力虛弱,起兵篡位,國號“楚”。劉裕劉毅等起兵勤王,並最終消滅了桓玄的力量。此後,劉裕率軍南征北伐,其勢力不斷得到穩固壯大,並先後攻滅劉毅司馬休之等實力派,最終迫使晉恭帝將帝位禪讓給他,宋朝建立。
宋帝國建立後,北方諸國虎視眈眈,戰事不斷。公元424年,宋文帝劉義隆即位,他在位三十年,勵精圖治,國家生產經濟終於有所恢復,遂有元嘉之治。但公元453年,其長子劉劭為了篡奪皇位,駭人聽聞地殺害了自己父親,之後王室諸子爭位,混戰不止,帝王荒淫殘暴,朝政日益腐敗,國家實力從此一蹶不振。479年,宋順帝劉準把帝位禪讓給了蕭道成南朝宋終被南朝齊所取代

小說

小說《鳳囚凰》 是一本關於山陰公主與容止的故事
作者:天衣有風 類型 :穿越時空
內容簡介 《鳳囚凰》(上)
腐敗公主的腐敗生活,從穿越開始。免費得贈一個附馬,同時附送面首兩打。沒事在內整頓後宮,得閒外出勾搭美人。一面是秀致少年眸中不可度測的深淵,一面是風流公子唇邊放浪不羈的自在。綠竹疏影里棋子錯落,高山曲水上詩句流觴。 誰人低回吟唱:有匪君子,如圭如璧。誰人冰心凜冽?欲求知音,而不可得!幽回的清雅與灑落的狂放間,楚玉躑躅而行……
容止容止
——穿越之後,發現自得一個後宮,弱水三千,是只取一瓢飲,還是悉數收子。
《鳳囚凰》(中)
將離,離不開千回謀算,欲散,散不去百轉情愁。風聲鶴唳,殺意逼戾,新人舊故,誰笑誰哭?生死交關,不妨相隨,脈脈曖昧,水落石出。死亡流離,分別相聚,楚玉從無有邊際的迷茫困頓中緩步走出……
四面夢歌聲中,終焉消散,天下棋局,誰來操盤?始終不變的,只有這個時代——離喪與自由並存、放縱與傲氣共生,靡亂而浪漫、華麗且張揚的時代。
《鳳囚凰》(下)
此情應是長相守,你若無心我便休——這是愛的尊嚴。雪地青絲,一半銘記,一半遺忘。決然捨棄的那一刻,反而成就另一個開端。可以斷去青絲,卻斷不去相思;可以握住雙手,卻握不住真心。紅豆南國,願君採擷,此物最相思。心本如鏡,因愛生憂,因愛而生怖。刀鋒、賭局,江山、楚玉誰輕誰重?七情沙場,愛恨情仇,孰是孰非,勝固欣然,敗也從容。 生離死別,是束縛,還是解脫?時光緩緩流過,至少,我們依然活在這個時代——這個離喪與自由並存、放縱與傲氣共生、靡亂而浪漫、華麗且張揚的時代。

影視形象

年份
作品
扮演者
劇中名
2018
鳳囚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