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陽

黔陽

黔陽縣是原湖南省懷化地區所轄縣,1997年11月29日撤銷,原縣治安江鎮在20世紀50-70年代間也是懷化市的前身黔陽地區(黔陽專區)地治所在。

直至二十世紀四十年代初期,黔陽縣轄域包括今洪江市(含洪江區)全境,以及中方縣鶴城區大部分區域。黔陽縣歷史悠久。西漢高祖五年置鐔成縣。唐貞觀八年改為龍標縣。宋元豐三年改名黔陽縣,歷代縣治設於黔城,1949年10月以後縣治設於安江,1997年國務院批准原黔陽縣與洪江市合併,成立新的洪江市,市治設黔城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黔陽
  • 外文名稱:qián yáng
  • 別名:黔陽縣
  • 行政區類別:縣(已撤銷的行政區)
  • 所屬地區:湖南省懷化市
  • 下轄地區:今洪江市
  • 政府駐地:安江鎮、黔城鎮
  • 電話區號:0745
  • 郵政區碼:418100
  • 地理位置懷化市
  • 面積:2174平方公里
  • 人口:43萬(2005年)
  • 方言西南官話
  • 氣候條件:中亞熱帶季風氣候區
  • 著名景點:芙蓉樓,黔陽古鎮,燈塔,王家大屋,萬壽宮,赤峰塔
  • 機場芷江機場
  • 車牌代碼:湘N
地理位置,自然資源,教育狀況,發展歷史,文化名城,民俗民風,古建築文化,古碑刻文化,旅遊勝地,古城,燈塔,芙蓉樓,赤峰塔,王家大屋,萬壽宮,廟宇文化,相鄰景區,雪峰山,安江農校紀念園,雪峰山國家級森林公園,知名特產,安江香柚,冰糖橙,大紅甜橙,交通運輸,

地理位置

現洪江市市治位於沅水上游的省級歷史文化名城——黔陽古城,是全國保存最為完好的明清古城之一,古城三面環水,是湘楚苗地邊陲重鎮,素有“滇黔門戶”和“湘西第一古鎮”之稱。比雲南麗江大研古鎮早1400年,較湖南省內的鳳凰古城早900年。各種文化在這裡交融,“一片冰心在玉壺”的經典詩句就是王昌齡寫就於該市芙蓉樓前。
黔陽古城
黔陽現轄17個鄉,硤洲鄉、龍田鄉、岔頭鄉、茅渡鄉、鐵山鄉、群峰鄉、灣溪鄉、洗馬鄉、大崇鄉、熟坪鄉、 龍船塘鄉、深渡鄉、沙灣鄉、太平鄉、土溪鄉、岩壠鄉、紅岩鄉; 8個鎮,安江鎮、黔城鎮、托口鎮、江市鎮、沅河鎮、雙溪鎮、 雪峰鎮、塘灣鎮,1個國有林場——雪峰山林場,1個國有農墾場 ——八面山農墾場。全縣共有317個行政村,35個居委會。 黔陽縣是一個多民族聚居的地區,現有侗、苗、瑤、回、土家等14個少數民族。2005年末總人口為43萬人, 其中少數民族為4.52萬人,占10.65%。

自然資源

黔陽土地面積2174平方公里,耕地面積24.8 千公頃,占土地總面積的79.2%。其中水田面積23.8千公頃,旱地面積1千公傾。全市礦產資源較為豐實,現已探明礦產資源30餘種,主要金屬礦物有金、釩、錳、鈾、鎢、鋅、鋁、銅、銻、鐵等10鍾非金 屬礦物有金剛石、花崗石、石灰石、輝綠石等16種,其中瓷土礦位居世界第一。 更是聞名全國的竹木之鄉,林業用地151.6千公頃。林木以杉、松樹為主,有活立木蓄積量420萬立方米,楠竹2600 多萬根。 雪峰山地段有藥材千餘種,其中天麻、杜仲、雲霧草等名貴藥材名聞遐邇。 黔陽縣水資源居全省之冠,並將成為五省周邊地區重要的能源基地之一。
黔陽黔陽

教育狀況

黔陽現有普通中學29所,職業中學 1所,普通國小253年,在校學生58557人,專任教師3738人;學齡前兒童入學率99.5%;全市有各類幼稚園7所,在園兒童991人。

發展歷史

黔陽地區、懷化地區
1949年設會同專區,專署駐芷江縣。轄芷江、會同、懷化、黔陽(駐安江鎮)、綏寧(駐寨市鎮)、靖縣、通道、晃縣等8縣。
1950年由會同縣析置洪江市。會同專區轄1市、8縣。
1952年撤銷會同專區,設立芷江專區。原屬會同專區的洪江市和芷江、會同、綏寧、黔陽、晃縣、靖縣、通道、懷化等8縣及原屬沅陵專區的辰溪沅陵、漵浦、麻陽(駐錦和鎮)4縣劃入芷江專區。轄1市、12縣。
1953年洪江市改為省轄市。麻陽縣由錦和鎮遷駐高村鎮。芷江專區轄12縣。
1954年芷江專區改稱黔陽專區,專署駐黔陽縣安江鎮。綏寧縣遷駐長鋪鎮。同年5月7日通道縣改設通道侗族自治縣(駐雙江鎮)。黔陽專區轄11縣、1自治縣。
1956年12月5日晃縣改設新晃侗族自治縣,自治縣人民委員會駐新晃(即原晃縣縣城)。黔陽專區轄10縣、2自治縣。
1958年洪江市劃歸黔陽專署領導。將綏寧縣劃歸邵陽專區。黔陽專區轄1市、9縣、2自治縣。
1959年洪江市交由黔陽縣領導。撤銷靖縣,併入通道侗族自治縣。黔陽專區轄1市、8縣、2自治縣。
1961年黔陽縣領導的洪江市交由黔陽專署領導。由黔陽縣析置安江市,黔陽專署駐安江市。恢復靖縣。通道侗族自治縣由城關鎮遷駐雙江鎮。黔陽專區轄2市、9縣、2自治縣。
1962年撤銷安江市,併入黔陽縣。黔陽專署駐黔陽縣。
1963年撤銷洪江市,併入黔陽縣。黔陽專區轄9縣、2自治縣。
1970年黔陽專區改稱黔陽地區,地區駐黔陽縣。轄黔陽(駐安江鎮)、辰溪、沅陵、漵浦、會同、靖縣、芷江、懷化(駐榆樹灣鎮)、麻陽(駐高村鎮)等9縣及通道侗族自治縣、新晃侗族自治縣2自治縣。
1975年黔陽地區駐地遷懷化縣的榆樹灣鎮,並將榆樹灣鎮改名懷化鎮。
1979年以懷化縣的懷化鎮(原名榆樹灣鎮)和盈口公社改設懷化市;復設洪江市。2市均由黔陽地區領導。黔陽地區駐懷化市。轄2市、9縣、2自治縣。

文化名城

民俗民風

黔陽具有悠久的文明,中原文化、苗蠻文化、荊楚文化百越文化等各種文化在這裡交融。在黔城有青石板街道,長200米,寬5米,有清末及民國時期商鋪、 民宅和萬壽宮、太平宮、天主堂等大型民俗建築,以及明代城牆殘垣,侗族服飾、瑤族服飾、苗族服飾在我市農村普遍得到保留。各少數民族的蘆笙會、坳會、歌會及生活習俗仍具有獨特的民族物色沿襲至今。特別是苗族用於祭祖先盤瓠的划龍舟等傳統體育廣為流傳。
黔陽文化黔陽文化
黔城鎮自漢以來,各朝均在此設立縣治,漢立鐔城,唐天寶初更為黔江、龍標。宋熙寧七年復置黔江。宋元豐三年始置黔陽。自漢立城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
黔城古城文化大致包括古建築文化、古書院文化、古遺址文化、古廟宇文化、古碑刻文化、古墓葬文化、古名人文化、民族文化等。

古建築文化

至今保存下來的明清建築群,包括“楚南上游第一勝跡”的芙蓉樓;明清古街-南正街;古龍標山的鐘鼓樓;城西紅砂石拱門-中正門;高橋赤寶古塔等。這些古建築群,歷時數朝,得以保存下來,或雄偉壯麗、氣勢不凡,或飛檐卷垛,朱欄白牆;或精緻淡雅,清秀宜人,或雕樑畫棟,古色古香,是湘西保存最完好、最完整的古建築群之一。

古碑刻文化

黔城古碑刻眾多,歷代遺留下來的古碑刻數以千計,惜廢棄不少。今芙蓉樓內建有碑廊廳,刊有顏真卿、黃庭堅、米芾、岳飛、趙孟頫、陳梅仙等歷代碑刻一百多塊,具有較深厚的文化底蘊,蔚為壯觀。

旅遊勝地

古城

特色
黔陽古城現有"楚南第一勝跡"之稱的芙蓉樓,重點景點有中正門城樓,南正街、龍王廟、鐘鼓樓等30餘處。古城嚴謹整齊的丁字巷,封火牆間隔的窨子屋,最具地方特色的吊腳門樓,青苔侵石的古吊井,歷經戰亂的紅砂城牆,清雅幽邃的石板街,風姿卓越的古曬樓,莊嚴神秘的宗祠寺廟,富麗堂皇的會館戲樓等等。使得無數遊人過客魂牽夢縈。
黔陽古城的古城街巷很多,若無人指引,無疑是一個迷宮。其實這迷宮頗有講究,其街巷都是丁字形相連,而非你想像的四通八達。這種布局,與其說為了戰略防禦,不如說是遵循了風水地理。古城以其地形及環水的特徵,自然而然形成的南商北居,西政東教,人神共治格局,足見中國傳統建築與哲學的本真。
研究
幾千年來,世居在此的各族人民共同創造了獨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有以目連戲、儺戲、陽戲為代表的民間戲曲;有以“沅江號子”、“漁鼓”等為代表的民間音樂舞蹈;有以“石刻木雕、“竹編花籃”等為代表的民間工藝;有以“祭楊公”、“放歌燈”為代表的楚巫習俗;有以“春卷”、“綠豆粉”等為代表的地方風味小吃等等,其中集藝術、民俗、宗教於一體的黔城目連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稱為中國戲劇的“活化石”。
黔陽古城黔陽古城
價值
黔陽古城是中國地方傳統及民族地區城鎮根據地形及風水規劃建設的典範。現仍完整的保存了原有的城市格局與街巷體系,是國內少有的整體風貌保存完整的古城。
交通
從懷化汽車南站到洪江市治黔城(黔陽古城)的長途班車:早6:00到下午6:00,每20~30分鐘發一趟,票價11元左右。
遊程:芙蓉樓——中正門——老爺巷——南正街——張家老屋
黔陽縣黔陽縣
美食
血辣鴨,沅水魚,綠豆面,烏骨雞,芷江仔姜鴨。

燈塔

湖南雪峰湖邊,一個湘中與湘西交界的地方-----四季鳥語花香,隨處蛙鼓蟲鳴,蟹滿魚肥蝦壯,橋古傳神洞奇, 她就是燈塔,一個美麗而神奇的地方。燈塔村具體位於湖南益陽渠江燈塔,是一個神奇美麗的地方。
燈塔人歷以誠信為處世之本。因其誠,故不為人所戒懼而樂與之交;亦不因貧窮而棄義,不為過失輕易責人,世稱安化人“好客”、“朋友多”。每逢客人來訪,主必迎於門外。人室後,要泡茶敬煙,誼重者還要留餐留宿。客出主送,道以“招待不周”、 “好走”、“再見”等詞。每逢喜慶,必設宴以迎親朋。入席時,講究座位,要請長輩或貴客坐“上席”,席間頻頻敬酒敬菜。燈塔人平時交往亦誠而有禮,路遇親朋,必點頭或握手,相互招呼問候。走路要讓長輩走前,平時不直呼長輩姓名。親朋家遇病痛之事,必登門慰問。逢婚嫁、壽辰必登門祝賀;遭喪事,必親臨弔唁。燈塔人在外亦寬和大度,互助友愛,樂善好施。在經濟活動中,重名譽,講信用,童叟無欺。

芙蓉樓

王昌齡的一首《芙蓉樓送辛漸》而使芙蓉樓天下聞名,芙蓉樓因此而成為名勝古蹟。如今,芙蓉樓有兩處,分別在江蘇鎮江的和湖南洪江。江蘇鎮江芙蓉樓和湖南洪江(黔城)芙蓉樓,都是名聞天下的芙蓉樓。1.唐天寶七年(公元748年)唐代大詩人王昌齡由江寧丞謫貶為龍標尉,龍標為唐代縣名,今湖南黔陽。治所在今湖南省黔陽縣黔城鎮。2.李白為好友王昌齡貶官而作《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其中的“夜郎”指隋代的夜郎縣,其地當在今湖南辰溪一帶(見《輿地紀勝》卷七十一);而龍標恰恰在辰溪以西,所以有“直到夜郎西”的說法。
芙蓉樓芙蓉樓
芙蓉樓坐落在金山天下第一泉的塔影湖濱,其原建於古鎮江城內三山(日精山、月華山、壽丘山)中的月華山上。為東晉刺史王恭所建,唐代猶存。
為了開發風景名勝資源,發展旅遊事業,於1992年將這座歷史名樓遺址重建。總體建築由芙蓉樓、冰心榭、掬月亭及湖中三座石塔組成,它們之間由曲折回廓相連,構成了一幅美麗的圖案。
芙蓉樓依山傍水,軒昂寬敞,別致雅典,瑰麗無比,是文人騷客登臨品茶、吟詩的勝地,登樓眺望,遠山近水,一覽無遺。唐代大詩人王昌齡曾在古代“芙蓉樓”寫下了著名的詩篇《芙蓉樓送辛漸》: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故芙蓉樓名揚天下,蜚聲古今。

赤峰塔

坐落於黔城鎮高橋村,巍峨雄壯,高聳入雲,與黔城古城一水之隔,遙遙相望。
黔陽赤峰塔黔陽赤峰塔
寶塔建於清鹹豐九年(1859年),有建塔碑記一塊,塔身全部為青磚壘砌,塔周長29米,內園直徑4.6米,厚2米,高約28米,共七層八方,每方有繪畫及小窗,每層相接處為花紋角磚砌成。頂角8方有銅鈴,被風一吹,銅鈴發出優雅清脆之聲,遠近皆聞。

王家大屋

王家大屋是保存最為完好的明代建築,為明代進士王有為故居,虎頭紅漆的高腳木牌上書“進士及第”“迴避”、“肅靜”等金字,前後正屋、側屋、客室、書房布局典雅。
黔陽王家大屋黔陽王家大屋

萬壽宮

古城萬壽宮建在沅水岸邊,正門為方形石柱砌成的三層浮雕石拱門,兩側和四周鑲嵌著石板浮雕,宮內天井式古戲台鏤刻拱頂,邊欄雕花,過道青石鋪地,廂房、看台環抱。

廟宇文化

黔城古廟宇眾多,尤為明清為盛。清同治十三年縣治建有的著名廟宇有曾明寺、先龍壇、玉皇閣、城隍廟、東嶽廟、將軍廟、馬王廟、龍王廟、文廟、山川壇等數十座。
黔陽龍王廟黔陽龍王廟

相鄰景區

雪峰山

雪峰山市級風景名勝區,位於湖南省洪江市東部雪峰山脈主峰地帶,離洪江市區黔城70公里,是中國南方以生態旅遊 、戶外運動、高山避暑、地質考察為特色的風景名勝區。該區總面積約1.5萬公頃,分為八面山農場戶外運動區、羅翁集鎮旅遊服務區、八面山水庫水上遊樂區、禾梨坪溪谷景觀區、九丈岩梯景觀區、岩鷹洞峽谷景觀區,公溪河竹海漂流區等七大風景區。其中八面山農場是雪峰山脈主峰蘇寶頂(海拔1983米)所在地,山勢險峻,流泉飛瀑隨處可見,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獨特氣候,山間各種地形地貌俱全,是開展戶外運動理想基地。羅翁鎮原為大順王朝李自成最後的遺都,現有闖王廟、闖王墓、屯兵城堡等遺址。羅翁集鎮被史學家列為李自成七大死亡地之首,岩鷹洞大峽谷為雪峰山脈一天然裂谷,兩岸懸崖高達百餘米,谷底陰森,無人敢入,堪稱懷化市的“張家界”。八面山遺留的班川時代生態植物被聯合國譽為“沒有受到任何污染的神奇綠洲”。
雪峰山

安江農校紀念園

坐落在湖南省洪江市安江鎮溪邊村,占地310畝,建築面積21605平方米。安江農校紀念園前身為國立第十一中學職業部,1939年始建於湖南省武崗縣竹篙塘甫公祠(今湖南省洞口縣)翌年為覓農場,遷至黔陽縣(今洪江市)安江鎮郊溪邊村勝覺寺舊址(勝覺寺為明代湘西三大古寺廟之一,文革前毀)1941年1月由省接辦,更名為湖南省第十職業學校。1950年2月,湖南農業廳接管,定名為湖南安江農林技術學校。1953年,袁隆平從西南農學院畢業,被分配來到安江農校,從事教學及雜交水稻研究長達37年之久。安江農校歷經半個多世紀的風雲,不僅培養了近萬名農科專業莘莘學子,也成為了享譽全球的雜交水稻發源地。以袁隆平為代表的雜交水稻科研團隊在雜交水稻研究領域,攻克了一個個難關,取得了一項又一項世界領先成果。袁隆平曾先後獲得第一個國家特頂發明獎“首屆最高科學技術獎”,聯合國“科學獎”,“世界糧食獎”等11項國際、國內殊榮。雜交水稻研究成功並從此走向世界,對解決我國乃至世界糧食安全,消除饑荒作出了重大貢獻。國際同行把雜交水稻研究稱為“東方魔稻”,把袁隆平稱為“雜交水稻之父,把安江農校稱為雜交水稻發源地。

雪峰山國家級森林公園

一、地理位置
雪峰山國家級森林公園位於洪江市東部,處於“中華第一旅遊走廊”黃金帶上,為懷化市東南門戶,其地理位置為:東經110°21′10″~110°26′30″,北緯27°12′15″~27°22′45″。公園南北長40公里,東西寬8公里,呈狹長帶狀,由南至北沿雪峰山主脈中段分布;東與本市塘灣鎮、洗馬鄉交界,南接邵陽市洞口縣江口鎮,西面毗鄰本市雪峰鎮、鐵山鄉,北靠本市灣溪鄉和漵浦縣黃茅園鎮;總面積4025.9公頃。
二、地質地貌
雪峰山國家級森林公園所處的大地構造位置,處於湘中、湘南加里東——印支褶鄒帶,地層主要為元古界之上的下古生界震旦系江口組,為連續的海相沉積,是輕度變質岩層。
雪峰山國家級森林公園位於雪峰山主脈,為侵蝕剝蝕構造中山地貌。境內主要山峰有老栗山、白岩雲、帽子山、古佛山、大腦山、平頂山等,平均海拔1150米,最高峰老栗山海拔1541米,最低處鏟子坪海拔764米,相對高差777米。山脈走向從南至北由高而低,山高坡陡,地形複雜,起伏多變,孕育出大量山間盆地、台地、階地、天然高山湖泊;境內群峰疊嶂、山巒逶迤、溝谷縱橫。
三、土壤
公園內成土母質母岩為板頁岩和花崗岩,其中古佛山一帶為花崗岩,公園其它區域為板頁岩;所形成的土壤多以山地黃壤和山地黃棕壤為主,腐殖質層厚5~20厘米,土層厚度在50~90厘米之間,PH值一般為5.5~6.5,土壤肥力中等偏上,適合多種植物生長發育。
四、氣候條件
公園屬中亞熱帶季風濕潤氣候區,但由於處於高山地帶,霜期較長,氣溫低,全年多雨多霧,日照偏少,具有“冬冷夏涼、冬乾夏濕”的特點。年平均氣溫12.7℃,年最高氣溫27.3℃,年最低氣溫-10.1℃;全年大於5℃的活動積溫3617.3℃,霧罩期252天,年平均降雨量1810毫米;每年11月開始下雪,次年3月開始融化,平均冰凍期55天。相對濕度79%以上,無霜期293天,年均日照時數1250~1450小時。園內氣候受山勢影響,隨著海拔高度的變化,呈現出不同的氣候特徵。
據湖南省氣象局專家實測,坪山塘年均風速4.82米/秒,年均有效風速時數6000小時以上,具備修建5~10萬千瓦的風力發電場條件。雪峰山森林公園風能資源十分豐富,完全達到國家風能區劃Ⅰ區“風能豐富”的指標,可以建設大型風力發電場。
五、水文條件
公園內水資源十分豐富,由於群峰疊嶂、林木豐茂,山間溪水潺潺,四季常流不斷。天然高山平湖星羅棋布,較有名的湖泊有天池、瑤池;大坑瀑布群泉涌浪奔。

知名特產

安江香柚

從有文字記載的時候算起已有一千多年了。它果肉肥大,瓤白,有12至15個瓣,渣少汁多,甜香爽口,含有大量的糖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和鈣、磷、鐵等元素。還含有較之橙、橘更多的抗壞血酸。據藥書記載,它還具有化痰止咳、醒酒寬中的妙用。

冰糖橙

湖南省洪江市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洪江市農業生產條件優越,黔陽柑桔,明清時已美名遠播,冰糖橙以品種優良,味濃甜、肉質脆嫩而倍受市場歡迎。
黔陽冰糖橙自1963年在洪江市選育成功後,曾獲1977年中國柑桔選育種鑒評會第一名,1978年中國科學大會獎,1985年中國優質農產品金杯獎,1997年至1999年連續三年湖南省優質水果金獎,2006年被評為“中華名果”,2007年被列入國家原產地保護地理標誌產品,2008中國(北京)國際地理標誌產品展覽會上洪江市選送的黔陽冰糖橙榮獲水果類唯一金獎。.
黔陽冰糖橙黔陽冰糖橙
品質特點
黔陽冰糖橙別名“冰糖泡”,是柑橘中的著名品種,因其果質脆嫩、果味甘甜如冰糖而得名。黔陽冰糖橙樹型美觀,也可植於庭院觀賞。掛果成熟期為11月中旬,果實橙黃,鋥亮芬芳,皮薄汁多無核,富含糖類、檸檬酸和多種維生素(含糖12.8—14.5%,可溶性固形物16.3—18.4%.)。因果實質優和耐貯耐運,黔陽冰糖橙暢銷中國各地,深受廣大消費者的喜愛。.
歷史淵源
洪江市柑桔栽培歷史悠久,14-18世紀的明代,黔陽柑桔已是美名遠播,明《湖廣志》記載:“沅州出棗柿,黔陽出橙柿”,清《三長物齋叢書》記載:“橘出武陵,今黔陽有之”。1874年(清同治十三年)《黔陽縣誌卷六》“市鎮考”中有柑桔、棗、栗之品實繁味別,亦他邑不能及,故人爭趨焉的記述。.黔陽冰糖橙是從洪江柑橘中產生的實生變異品種,是中國著名的地方甜橙良種。20世紀60年代中期,洪江市長磧村村民段天郎父子發現了一種新型甜橙品種,後經科研人員多年的提純選優和栽培技術研究,黔陽冰糖橙的品質不斷提高。.
產地環境
洪江市是中國優質柑橘生產基地之一,不僅是冰糖橙的原產地,也是冰糖橙和臍橙的最佳產地。.洪江市,1997年由原洪江市和黔陽縣(黔陽冰糖橙名稱即來源於此)合併設立.,位於湖南省西部、雲貴高原東部邊緣的雪峰山區,境內重巒疊嶂、溪河縱橫、風光秀麗,享有“沒有污染的神奇土地”、“物種變異天堂”和“雜交水稻的故鄉”等眾多美譽,雪峰山脈的獨特條件使洪江市農業資源十分豐富,名優農產品馳名全中國,黔陽冰糖橙和臍橙就是其中的代表。
中國許多省市都從洪江市引種冰糖橙,但是,果實的外觀和品質、產量和規模均不及洪江原產地。這與洪江市特有的土壤、氣候等自然條件密切相關。洪江市境內的土壤大都是由紅色砂礫岩、紫色砂岩形成的紅砂土、紫色土,微量元素十分豐富。此外,雪峰山脈和涼山山脈相夾形成了獨特小氣候,每年的7~10月,晝夜溫差近10攝氏度,有利於光合產物的積累。這些自然條件,為橙類樹體生長和果實發育提供了最佳環境,造就了洪江冰糖橙和臍橙的特色風味和最佳品質。

大紅甜橙

柑桔良種。1956年發現於素有“桔鄉”之稱的黔陽縣安江鎮,為普通甜橙的芽變良種。1962年通過鑑定。以懷化地區栽培最多,主產於黔陽縣。現有“1號大紅”和“14號大紅”兩個品種。成熟果外形美觀,果呈圓形或橢圓形。果色大紅,鮮艷光亮。果皮薄,頂部圓,蒂部微凹。果肉胞纖細,柔軟多汁,細嫩渣少,甜酸適度。含含糖量10~11%,酸量1。2~1。3%,可容性固形物11~12%。耐貯性好,地下通風貯藏一般可貯7~8個月乃至1年,為湖南民間年節饋贈親友的上等禮品。暢銷國內外市場。
大紅甜橙大紅甜橙
湖南湖南省洪江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洪江市沙灣鄉、硤洲鄉、岔頭鄉、太平鄉、大崇鄉、黔城鎮、龍田鄉、熟坪鄉、托口鎮、深渡苗族鄉、雪峰鎮、雙溪鄉、鐵山鄉13個鄉鎮。地理坐標為東經109°32′00″~110°31′00″,北緯26°59′00″~27°29′00″。

交通運輸

洪江站
洪江黔城汽車站
  • 地址:二零九國道
江市客運站
  • 地址:湖南省懷化市洪江市
黔城汽車站
  • 地址:湖南省懷化市洪江市
岩壠農村客運站
  • 地址:零三四縣道
黔陽境內交通方便,枝柳鐵路橫盤雙溪、黔城、江市3鎮,越境長26.04公里,並在黔城、江市兩處設站。境內公路總長895.76公里。國道上海-昆明線(320),從洞口縣入境, 經塘灣鎮、雪峰山林場、雪峰鎮、大崇鄉、硤洲鄉、安江鎮、龍田鄉向中方縣延伸;呼浩特—北海線 (209), 從中方縣至雙溪、黔城、江市3鎮向會同、靖州延伸。 省道有江口至漵浦線,安江至會同線,連線國道伸向四方。境內沅水河長128.5公里,縱貫全縣15個鄉鎮。
文化活動文化活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