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王廟(湖北省武漢市漢口廟宇)

龍王廟(湖北省武漢市漢口廟宇)

龍王廟位於安溪縣參內鄉鄉區的北部,是一座始建於宋代的古廟,又名龍潭廟,舊時專門供奉四海龍王,龍王娘娘,日,月星君,雷公、電母風神雨伯諸神。每逢風雨失調,久旱不雨,或久雨不止時,民眾都要到龍王廟燒香祈願,以求龍王治水,風調雨順。山有仙則名,水有龍則靈。龍王廟歷史上是官府及民眾遇旱祈雨的地方,香火十分鼎盛。 尉嘗禱雨於此,訶責道士必求見龍,龍見形示尉。尉還,大雷雨擊尉,斃之,故祀於廟旁。對此,史書記載及民間廣泛流傳著種種傳說。明嘉靖《安溪縣誌》載:“在長泰馬坑山(今祜水村馬坑角落)後。有三潭,下一潭最深,龍王廟在焉。歲旱禱之,靈應不爽。嘉靖七年二月,旱甚,知縣黃懌免冠,率士民禱於潭下,三步一拜,果雨。嘉靖三十一年六月旱,知縣汪瑀徒跣祈水路拜,雨輒應。”清乾隆《安溪縣誌·雜記》在引用《宋志》時稱:“參村龍潭廟,方二丈余,側有大石,遇禱雨時,龜見則旱,蛇見則雨。”又有古書載:“龍潭廟在鎮撫東部,水深色碧,若遇大旱,各方面來此祈雨,歸未到家,即大雨淋漓,百求百應,無一或爽。”新編《安溪縣誌》載:“民國32年(1943年)三月二十五日至五月十六日,久旱不雨,田園龜裂,全縣受旱378461畝。”相傳,縣長陳拱北曾率信男到龍潭廟祈雨,大雨滂沱。古人何魯作有《龍潭致雨》一詩:怪石臨潭辟洞空,人言直透海龍宮,若因旱魃來祈雨,只在噓雲頃刻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龍王廟
  • 外文名稱:LONGWAMGMIAO
  • 地理位置:安溪縣參內鄉鄉區的北部
  • 氣候類型:溫帶季風氣候
  • 占地面積:88.8平方公里
  • 開放時間:全天
  • 著名景點:龍潭
  • 發起人:王添進,王陽寶,黃木然,黃世榮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福建省泉州市
歷史簡介,四海龍王,龍王傳說,廟前景觀,信眾倡議,

歷史簡介

龍王廟是泉州市安溪縣十八景之一著名的文物古蹟,廟壁之上曾有前安溪縣令宋應麟題的五律詩一首“拾級更攀藤,崎嶇最上層,林深疑有虎,寺古更無僧。鬼穴陽燐沒,龍潭濕霧蒸,不因祈雨至,誰向此烽登。”廟下龍潭水深碧綠,潭上地勢險峻,群峰聳峙,峰巒迴環,疊翠披丹,雲煙縹緲。山中“晴天不斷四時雨,千載常懸太古音”(黃雅谷詩句)。觀音山常年罩霧,“浮煙薄霧影迷離”(進士黃爾漚詩句);仙洞峰有仙女之稱,“蓬山縹緲鎖雲煙,高處分明別有天”(知縣黃宅中詩句)。山中無石不景:石龜、石船、石鼓、石雞、石狗、石猴、石人、石椅、石桌……維妙維肖。山巒間,有一泓彎彎繞繞的小溪,潺湲繞道,撞擊石罅,奏出悅耳動聽的參林溪聲。沿溪有雨落潭、鳥槍潭、打鼓潭、韻潭……宛如鑲嵌在綠帳中的一串明珠。這裡古稱山、石、潭三絕,“奇景異常,騷人墨客,多游其間”。 遺址在鎮東村與祜水村之間的小溪中,幽谷澗水,瀉入三潭,濺起三堆雪,蔚為奇觀。其中第三潭名呼龍潭,最為壯觀。相傳,古時龍潭深不可測,時有蒼龍起自潭中,祈雨輒應,故名。同安進士郭貞一到龍潭覽勝,揮毫潑墨,即景賦詩曰:
殷殷觸石氣如虹,
灌莽驅除見化工。
四海龍蛇方鼎沸,
一潭魚鱉溯雲漴。
鉤台煙雨鼉礬上,
納麓風雷鳥道中。
地勢遙深天亦小,
樽前搔首問詩筒。

四海龍王

四海龍王是漢族民間所敬之神。即東海龍王南海龍王西海龍王北海龍王之總稱。龍王信仰起源較早,後漸遍及中土。早期的龍神,雖有降雨等神性,卻無守土之責。如漢代祈雨時則祭土龍。龍王奉女媧娘娘之命管理海洋及人間氣候風雨的龍神,龍王為上古之神,屈原【楚辭】【九歌】當中對其有描述記載。龍由九種動物融合而成,能上天下海,呼風喚雨。所以龍為靈獸之首,又是炎黃華夏歸一的見證。被歷代帝王視為君者象徵,故古代帝王多次下詔封龍為王,以求社稷風調雨順。古時先民民智未開,認為龍王只與降水相關,遇到大旱或大澇的年景,百姓就認為是龍王發威懲罰眾生,所以龍王在眾神之中是一個嚴厲而有幾分兇惡的神。中國東部的廣大地區由於多受旱澇災,民間為祈求風調雨順,建有龍王廟來供拜龍王。廟內多設坐像,通常只立有一位龍王。道教典籍《太上元始天尊說大雨龍王經》中有關於龍的來歷描述,龍是現今宇宙生成時,智慧元氣凝聚的精神,因為太極(以地球智慧為中心的太陽系)建立,受玉皇之令成為保護太極生靈的神明。龍神的另一使命是保護太極生靈存在的環境不至於毀滅。龍神按職能,大致有天龍神、地龍神、海龍神等,有的地方龍神還兼財神的職能,都具有蘊育陰陽,轉化運用五行(金木水火土元素)的能力。在道教典籍中:天龍神輔佐勾陳上宮天皇大帝雷部眾神(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雷公電母、風伯雨師等天神行雲施雨,阻擋能損害、毀滅太極的元素與災害。海龍神輔佐媽祖管理海洋生靈、是漁民的保護神。女媧一共冊封了九位龍王,使其澤瑞下界,滋養下界生靈。九位龍王為:五帝龍王【陸地、天】一共五位,記載於《龍王品》。四海龍王【海洋】一共四位,記載《太上洞淵神咒經》。由於四海龍王為女媧冊封,在神靈中身份崇高特殊,保持著較大的自治性,天宮對其海洋之事,一般任其自治。龍王育有龍子龍孫,安居下界,這在神靈中又是一特權體現。

龍王傳說

龍王,道教神祇之一,源於古代龍神崇拜和海神信仰。因受中國傳統文化影響,日本亦有信奉。被認為具有掌管海洋中的生靈,在人間司風管雨,因此在水旱災多的地區常被崇拜。大龍王有四位,掌管四方之海,稱四海龍王。小的龍王可以存在於一切水域中。龍王形像多是龍頭人身。
在道教典籍中:
地龍神輔佐后土皇地祗南極長生大帝五嶽大帝等蘊育、管理大地上各區域的陰陽、物產,管理山陵、江河、平原高地等,以及神仙、陰冥眾生。
海龍神輔佐媽祖管理海洋生靈、是漁民的保護神。

廟前景觀

龍王廟(湖北省武漢市漢口廟宇)
龍王廟(湖北省武漢市漢口廟宇)
龍王廟(湖北省武漢市漢口廟宇)
龍王廟(湖北省武漢市漢口廟宇)
龍王廟(湖北省武漢市漢口廟宇)
龍王廟(湖北省武漢市漢口廟宇)
龍王廟(湖北省武漢市漢口廟宇)
龍王廟(湖北省武漢市漢口廟宇)

信眾倡議

令人嘆惜的是20世紀50年代,龍王廟因年久失修而倒塌。80年代又因公路建設而遭到進一步的破壞,今存僅為幾道斷壁殘垣。
當今,假以自然文化審美觀之,以塵世凡人強身健體、修心養性取之,龍潭廟地四周,林海泱泱,雲海悠悠,山風習習,溪水淙淙,景色十分迷人。安溪龍王廟遺址尚待開發。有望德賢達信眾人士能過來共同恢復遺址,希望古廟修復原貌重現,可利用山、石、潭等自然景觀和古廟景觀合理 規劃,綜合開發,可成為縣城近郊一處不可多得的避暑休閒勝地。懇請社會各界及所有關心支持龍王廟臨時殿的社會團體,聞人賢達,善男信女皆發善心,慷慨解囊,隨緣樂助, 獻策出力, 共襄盛舉。為復建龍王廟而奉獻一片赤誠,貢獻一份善心,以成善德,以就千秋!以彰功德,以留芳名!您每發一分善心都是龍王廟重建的力量,都將成就無上的功德。衷心祈願你我的共同努力,以使龍王廟早日重光,以作為信眾弟子虔誠信仰,祈願的正法基地。將來龍王廟建成之日,將刻碑紀念,無量功德,名垂後世,蔭及子孫!祝願關心,支持龍王廟的善士們身體健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