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胸鼠

黃胸鼠

黃胸鼠(學名:Rattus flavipectus)別名屋頂鼠、黃腹鼠,體型較大,與褐家鼠相似,但較褐家鼠瘦小,體軀細長,尾長等於或大於體長。行動敏捷,攀緣能力強。其多在夜晚活動,以黃昏和清晨最活躍。有季節性遷移習性,每年春秋兩季作物成熟時,遷至田間活動。

黃胸鼠具有雜食性,但主要以植物性食物為生。黃胸鼠主要棲息在平原及部分山區,洞穴構造較簡單,分為簡易洞和複雜洞。繁殖能力強,但由於棲息環境的改變,種群數量不斷減少。

該物種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13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3.1—-易危(VU)。

概述圖來自: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黃胸鼠
  • 拉丁學名:Rattus flavipectus
  • 別稱:屋頂鼠、黃腹鼠、長尾鼠、黑家鼠
  • :動物界
  • :脊索動物門 
  • 哺乳綱
  • 齧齒目
  • :鼠科 
  • :鼠屬 
  • 黃胸鼠
  • 分布區域:黃河以南的山東、河南、陝西、湖北以及華南、西南各省區
  • 定名人:Temminck
  • 年代:1844
  • 中國特有:是
  • 天敵:貓、貓頭鷹和蛇等
外形特徵,生活習性,活動,食性,巢穴,生長繁殖,分布範圍,棲息環境,種群現狀,保護級別,亞種分化,危害影響,防治方法,防鼠,滅鼠,

外形特徵

黃胸鼠是鼠科中體型較大的鼠,體型與褐家鼠相似,但較褐家鼠瘦小,體軀細長,尾長等於或大於體長。體長130~150mm,體重75~200g。耳長而薄,向前拉能蓋住眼部。後足細長,長於30mm。雌性乳頭5對,胸部2對,部3對。
背毛棕褐或黃褐色,並雜有黑色,腹毛灰黃色,背腹之間毛色也無明顯界線。胸部毛色更黃,有時具一塊白斑。尾上下均為黑褐色。前足背中央毛色灰褐,四周灰白色,此斑塊是其區別於黃毛鼠等的重要形態特徵。尾部鱗片發達,呈環狀,細毛較長。
頭骨比褐家鼠的較小,吻部較短,門齒孔較大,鼻骨較長,眶上發達。
第一上臼齒齒冠前緣有一條帶狀的隆起,臼齒咀嚼面有三橫嵴,第二上臼齒和第三上臼齒咀嚼面第一列橫嵴退化,僅餘一個內側齒突,第二和三橫嵴在第二上臼齒沿明顯,第三上臼齒則已癒合,呈“C”形。

生活習性

活動

黃胸鼠晝夜活動,以夜間活動為主,黃昏後和黎明前有兩個活動高峰。
黃胸鼠黃胸鼠
在住宅區和農田可進行短期季節遷移,在農田常隨作物成熟期不同而作季節性遷移為害。按作物成熟期的早遲,榕江縣黃胸鼠季節性遷移順序為:豌豆地-小麥地-花生地和水稻田-紅薯地-木薯地和水芋地。

食性

雜食性,但主要以植物性食物為生,包括穀物、豆類、菜類、薯類及麵粉與其製品;動物性食物包括肉、魚、昆蟲、蝸牛與蚯蚓等,也會襲擊小雞。其擇食偏愛紅薯、馬鈴薯、蘿蔔、蔬菜和饅頭等富含水分的食品。在蘋果貯藏庫中,對蘋果的破壞性較強,是貯藏庫中的主要害鼠之一。
黃胸鼠黃胸鼠
黃胸鼠平均日食量為24.89g,最多達29.2g,日食量一般是體重的15%~20%。依此標準計算,一隻黃胸鼠一年食量為9048g,多的達10840g,平均取食量和飲水量分別為91±8g/kg體重/日和121±11ml/kg體重/日。

巢穴

黃胸鼠的洞穴在山坡旱地里多築在墳墓、岩縫等不能開墾的荊刺灌木叢下,在田坎多見於田埂、水渠邊,在河灘多築於灌叢砂石堆下。
黃胸鼠
黃胸鼠洞穴構造較簡單,洞穴有一個園形前洞口,直徑4~5cm,1~3個後洞口,位置比前洞口高,稱為“天窗”,口徑比前洞口小,約4cm左右,洞外無浮土,有外出的路徑,但不及前洞光滑。洞道直徑4~5cm,因鼠常出入十分光滑,垂直入土30~40cm。
黃胸鼠的洞穴分為簡易洞和複雜洞,簡易洞只有一個巢室,複雜洞有2~3個,只有一個巢室墊物是新鮮的,巢室離地面20~50cm,橢園形,直徑8~20cm,內墊物有乾枯植物莖葉,如稻草、豆葉、雜草等。複雜洞為越冬洞,入土較深,洞口、巢室數量較多;簡易洞為季節性臨時洞,作物成熟時遷入挖掘,收割後即轉移廢棄。

生長繁殖

黃胸鼠繁殖力很強,在南方氣溫適宜地區,一年四季都繁殖,春秋季為繁殖高峰期。種群繁殖特徵季節變化,按春季(3—5月)、夏季(6—8月)、秋季(9—11月)、冬季(12月至翌年2月)統計不同季節繁殖特徵變化,一年中以春季孕鼠較多,懷孕率達57.14%,冬季最低,懷孕率31.08%,繁殖指數不同季節變化較大,春季和夏季最高,分別為1.83和1.42,冬季最低,為0.85,這與黃胸鼠在春、秋2季出現大量孕鼠相吻合。雌鼠年產仔3~4胎,每胎2~17仔,每胎平均5~7隻。幼鼠出生後6天長毛,18天睜開眼睛,30天左右能自行取食。雌性幼鼠當體重長至60g,體長達130mm以上時即開始性成熟。壽命約3年左右。
黃胸鼠黃胸鼠

分布範圍

黃胸鼠為中國特有的,黃胸鼠廣泛分布於陝西、甘肅、河南、江蘇、浙江、安徽、湖北、江西、湖南、貴州、四川、雲南、福建、廣東、廣西、海南等地。

棲息環境

黃胸鼠主要在亞熱帶氣候及溫帶氣候區,棲息地多以平原山地為主。其主要棲息在平原及部分山區,它們會隨著氣候和食物來源的變化而交竄,從高山到沙漠,從森林到草原。喜濕喜暖,在適應環境房屋內,臨近村舍的田野中偶有發現。該鼠喜攀登,多隱匿於屋頂,常在屋頂、天花、椽瓦間隙、門框上端營巢而居。在火車、輪船等交通工具上數量也較多,活動十分猖獗。隨作物的不同生育階段,該鼠發生區在住房與農田間有短期季節遷移現象。黃胸鼠與褐家鼠常同室居住,褐家鼠在下層,黃胸鼠在上層,但同小家鼠都有明顯的相互排斥現象。

種群現狀

黃胸鼠是我國長江以南各省的主要家棲鼠類之一,曾是不少省、區的主要優勢鼠種。近年來室內數量減少,在家鼠中組成比例下降,其分布逐漸向長江以北移動,已擴展到黃河流域。例如,福建家鼠中黃胸鼠的組成比,1954年為50%,1990年下降至24.15%;在莆田地區其組成比,50年代達60%~90%,60年代中期至80年代初下降至20%左右,80年代以來下降至10%以下,成為家棲鼠類的常見種。在湖南洞庭丘崗平原區,80年代以前農村的家鼠以黃胸鼠為主。1975~1978年在桃源縣調查占40.9%,80年代中期以後室內大都低於10%,村莊附近農田基本不見黃胸鼠。
黃胸鼠
黃胸鼠分布區向北發展的趨勢也極為明顯。該鼠現已成為陝西、河南、山東等省家棲鼠類的優勢種或常見種。如在西安地區,其組成比由1973年的9.28%上升至1988年的54.17%;在江蘇北部的如皋縣,1985~1988年其組成比達46.82%,室外農田中也常見。
棲息環境的改變是造成黃胸鼠種群數量下降的重要原因。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城市建設的發展,大量舊房被拆除,水泥預製結構代替了木結構建築,惡化了黃胸鼠的適生環境,特別以高層建築為主體或是新建的城市中很少見到黃胸鼠。但在偏僻的農村、集鎮、山區以及房屋改造不大的城市中,黃胸鼠仍占主要地位。洪朝長(1992)認為,在較高緯度地區(如西安),黃胸鼠的種群數量和種類組成比迅速上升,在較低緯度地區(如福建莆田),其種群數量和種類組成比持續下降,表明適宜其生存地理區域逐漸北移,這可能與全球氣候變暖有關。北方近年來冬季氣溫偏高,氣候適宜於該鼠的立足生存,而南方氣溫上升,卻不利於它的生存和繁殖。

保護級別

該物種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13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3.1—-易危(VU)。
列入中國生物多樣性紅色名錄——脊椎動物卷,評估級別為易危(VU)

亞種分化

序號
拉丁名
中文名
命名人
命名年
01
R.f. flavipectus
指名亞種
Milne—Edwards
1871
02
R.f.yunnanensis
雲南亞種
G.Allen
1926
以上內容來自:

危害影響

該鼠不但在居室內破壞各種衣物、家具、盜食糧食和各種食品,在田間危害玉米、水稻、花生、甘薯、芭蕉等作物,造成嚴重減產,還能傳播流行性出血熱恙蟲病鉤端螺旋體病、鼠疫、血吸蟲病等多種流行病。
黃胸鼠要棲息在室內,靠近村莊田塊易受害,為害程度不亞於褐家鼠。

防治方法

防鼠

主要在房舍內進行,如堵塞鼠洞,使其無藏身之所;妥善保存糧食,斷絕鼠糧,可抑制鼠類的生存繁殖;搞好環境衛生,整理陰暗角落特別時雜物堆、畜舍和陰溝;改變房屋的結構或修建防鼠實施,阻止其進入房屋的上層等等,可降低其種群數量。

滅鼠

化學防治以抗凝血滅鼠劑為主,但黃胸鼠的耐藥性褐家鼠高,容易漏滅,因此在黃胸鼠密度比較高的地區,應相對提高藥量。同時,黃胸鼠的新物迴避反應及其棲息特性,決定在使用毒餌滅鼠時,應延長投餌時間和高層投餌。在火車、輪船上可用熏蒸滅鼠。 
黃胸鼠黃胸鼠
(1)毒餌法:下述毒餌可於傍晚撤田鼠家鼠活動地方進行毒殺。
①5%磷化鋅毒餌:用5kg玉米或豆類粉碎為4—6塊,用500g稀麵湯拌混,再加入5%磷化鋅拌勻即成;②敵鼠鈉鹽毒餌:用0.05%敵鼠鈉鹽1g與2kg米飯或玉米面拌勻即成;
③滅鼠眯毒餌:用1份滅鼠眯粉50g與19份餌料:玉米渣55g或麵粉350g、粗糖50g混合拌勻;④中草藥毒餌:用馬前子20個炒熱油炸後晾乾研細,摻入1碗炒麵、食用油100g,加入適量水拌勻,製成豆粒大小藥丸即成。
(2)堵洞法:用玉米軸或稈沾磷化鋅毒糊,堵塞鼠洞。毒糊用磷化鋅12%、白面13%、水75%,先把油、鹽、蔥爆炒發香後,把水倒進去煮開,再用少量水把麵粉調成稀麵糊倒入鍋里熬成漿糊,待冷卻後再放入磷化鋅,充分攪拌均勻即成。
(3)毒液法:把滅鼠藥用30—40倍水稀釋後,放在缺水的地方,引誘害鼠飲食而滅鼠。(4)熏蒸法:把氯化苦3—5ml,用注射器注入棉花團或草團里,將藥團塞入鼠洞,洞口蓋上土;也可用磷化鋁2—3片投入鼠洞中,防效優異。
(5)煙霧炮法:點燃滅鼠專用煙霧炮後,待放出大量煙霧時,投入有效鼠洞15—17cm深處,再用泥土堵塞洞口,經5一10分鐘老鼠即可被毒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