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回

黃回

黃回(427~478年),竟陵郡竟陵縣(今湖北天門市)人。南朝宋將領。

出身軍戶,隨從臧質征戰。宋孝武帝即位,隨臧質移鎮江州,擢為白直隊主。臧質與劉義宣起兵失敗後,逃到豫章郡,遇到宋孝武帝大赦而免罪。為中書舍人戴明寶所欣賞,繼續統軍立功。宋明帝宋後廢帝時期,多次平定叛亂,屢立戰功,拜鎮北將軍、南兗州刺史、封安陸郡公。

昇明二年(478年),效忠劉宋皇室,暗中支持建平王劉景素,聯合袁粲劉秉等反抗蕭道成專權。兵敗被殺,終年五十二歲。

基本介紹

  • 本名:黃回
  • 所處時代:南朝宋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竟陵郡
  • 出生時間:427年
  • 去世時間:478年
  • 主要成就:擊敗杜叔寶統領的部隊、平定數次內亂
  • 爵位:安陸郡公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明寶提拔,領兵平叛,再平叛亂,晚年被殺,軼事典故,不殺諸王,知恩圖報,史書記載,人物評價,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黃回本是竟陵郡的軍戶出身,最初只是在竟陵郡府中充當雜伇,後來漸漸升任傳教。臧質任竟陵太守時,黃回得到臧質欣賞,被臧質任命為為齋帥,臧質離開竟陵郡的時候,也帶著黃回一同離職,跟隨自己。
元嘉二十八年(451年),臧質出任雍州刺史,又讓黃回當齋帥。
元嘉三十年(453年),黃回隨臧質出兵討伐弒父篡位的劉劭。不久,宋孝武帝即位,詔令赦免軍戶,黃回因此得以脫離軍戶之籍,並隨臧質移鎮江州,獲擢用為白直隊主。
孝建元年(454年),黃回隨臧質起兵反對宋孝武帝,在兵敗後逃到豫章,被軍主謝承祖抓住並送到江州作部服刑,此時恰好遇到宋孝武帝的大赦而得到免罪。

明寶提拔

黃回獲赦後,到京城建康尋求出路,卻在宣陽門處與人發生衝突,毆鬥打架,被官府盤問,他假稱自己是江夏王劉義恭的馬客,被發現造假,於是被鞭打二百下,並被送到右尚方處服刑。當時中書舍人戴明寶也因罪而被送到右尚方,黃回被派為戶伯,黃回生性勤快又善於奉迎,一直盡心事奉戴明寶。不久,戴明寶獲得孝武帝的寬赦,官復原職,他也馬上上奏免掉了黃回的罪,讓黃回統領他的隨身衛隊,主理宅第及別墅之事。黃回生性靈巧,又多技藝,遇上什麼活一學就會,因此戴明寶很欣賞信任他。

領兵平叛

泰始二年(466年),宋明帝即位後沒有得國內大部分地區支持,很多州郡都支持孝武帝的第三子晉安王劉子勛的義嘉政權,戴明寶於是就上奏宋明帝讓黃回招募江西楚子。最後,黃回召得快射手八百人,宋明帝任命黃回為寧朔將軍、軍主,隨從劉勔西伐。黃回先領兵擊殺了馬頭太守王廣元,接著劉勔進軍壽陽以圍攻豫州刺史殷琰,遭到劉順等軍阻礙,劉勔遂選取精兵,命令黃回和呂安國領軍截取劉順等軍的軍糧。他們走到劉順軍後等待兩日後遇到杜叔寶所領的運押糧軍隊,黃回率領其手下勇悍的江西楚子一戰擊潰杜叔寶的部下楊仲懷,全殲其部眾數千人。杜叔寶隨後領軍而至,見遍野都是楊仲懷所部士兵的屍體,大為驚懼,黃回此時想再度領兵進擊杜叔寶,但為認為杜叔寶將自走的呂安國所阻,並隨其退軍三十里。一晚後,杜叔寶棄糧撤走,呂安國遂焚其所遺糧草,劉順等軍遂因糧盡而潰。劉順潰後劉勔領兵進圍壽春,杜叔寶只得嬰城固守,當時黃回在淝水立航準備渡河,成功擊破杜叔寶所派嘗試破壞浮航並阻斷小峴埭的三千步騎,更燒毀了杜叔寶用來阻斷的船柵。黃回因功升任為山陽王劉休祐的驃騎行參軍、龍驤將軍。之後,合肥遭到義嘉軍隊所攻,黃回遂受命與許道蓮等軍增援南汝陰太守裴季之,但未至,合肥就被薛道摽所陷,黃回於是率軍與垣閎軍合攻合肥,終攻破合肥,獲勝。義嘉政權覆滅後,黃回因功封葛陽縣男,食邑二百戶。
黃回

再平叛亂

元徽二年(474年),桂陽王劉休范起兵直撲建康。當時黃回任屯騎校尉,隸屬於駐鎮新亭壘之右衛將軍蕭道成。當時黃回見劉休范身邊的守衛只有數十人,認為有機可乘,於是和張敬兒領部詐降,並宣稱蕭道成也願歸誠。劉休范見黃回時正有醉意,聞言亦大喜,親自接見他們二人;黃回見到劉休范可乘機斬獲,便暗中對張敬兒說:“你應當去擒獲他,我已發誓,不殺諸王。”之後劉休范更讓黃回及張敬兒站在其身旁,黃回看到時機,用眼神向張敬兒示意,張敬兒遂趨前以劉休范防身刀殺了劉休范。叛亂平定之後,黃迴轉任驍騎將軍,加輔師將軍,爵位提升為侯,改封聞喜縣侯,增加食邑千戶。
元徽四年(476年),黃回遷冠軍將軍、南琅邪、濟陽二郡太守。同年,建平王劉景素於京口起兵,黃回與任農夫李安民等率步兵進討。昔日,劉景素曾派部下以金帛交結京中武官以求自保,黃回亦是其中之一,黃回遂告戒部下不要和京口的劉景素的軍隊交戰;蕭道成早知黃回有異志,但卻仍派他出戰,並讓李安民及南豫州刺史段佛榮和他一起進兵。但黃回到京口後,劉景素軍隊內部失誤而遭任農夫對城內施以火攻,黃回既為段佛榮所統,亦見京口軍力弱,故沒起事回響劉景素。不久,京口城陷,黃回軍率先入城,他又命張倪奴擒殺劉景素。戰後黃回以二郡太守進號征虜將軍,加散騎常侍。次年,黃回遷右衛將軍,常侍之職不變。
昇明元年(477年),荊州刺史沈攸之反對專政的蕭道成而起兵,蕭道成又以黃回為使持節、督郢州司州之義陽諸軍事、平西將軍、郢州刺史,出兵新亭作為前鋒。當時司徒、中書監袁粲及中書令劉秉等大臣謀據石頭城回響沈攸之意圖反抗蕭道成,黃回與新亭諸將帥任候伯、彭文之、王宜興、孫曇瓘等人都密謀支持袁粲劉秉等人的反蕭行動。黃回派任候伯、孫曇瓘等人都領兵乘船趕赴石頭城回響袁粲,但袁粲因故倉卒起事,只有孫曇瓘先到而得以入城,諸將大多未及入援,石頭城不久城陷;黃回原本打算在第二天早上領兵從御道直趨台門,在朝堂攻殺蕭道成,但知袁粲敗死才放棄行動。不過蕭道成仍舊任用他,並不理部下勸阻繼續派他西上。翌年,兵向郢州的黃回還未到達,沈攸之就戰敗了。黃回至鎮後進號鎮西將軍,進都督郢州、司州義陽諸軍事。黃回不想留在郢州,一方面堅持求調任南兗州,另一方面就立即領部曲東返。黃回以功進封安陸郡公,增邑至三千七百戶,改授持節都督南兗徐兗青冀五州諸軍事、鎮北將軍、南兗州刺史,加散騎常侍。

晚年被殺

昇明二年(478年),蕭道成準備清除袁粲劉秉等人在朝中的餘黨,早就明知黃回對自己有異心,認為黃回最終一定會掀起禍亂,決定在篡位前夕剷除他。於是召他入朝,之後上奏宣布和編造黃回的罪狀,黃回終被收捕處死,時年五十二歲。黃回之子黃僧念,任尚書左民郎,竟陵相,還未出發赴任,隨同黃回—起被處死。

軼事典故

不殺諸王

黃回在桂陽王劉休范叛亂時曾對張敬兒說:“卿可取之,我誓不殺諸王。”,在京口時亦將殺建平王劉景素之事讓給殿中將軍張倪奴。

知恩圖報

黃回因得戴明寶照顧提拔,而得到大展宏圖的機會,故在顯貴後仍然恭謹地事奉和報答戴明寶的恩遇,每和其說話時,都會先自報姓名,去拜見戴明寶的時侯都是自己一個人先進去,並且不敢坐下。凡是戴明寶家中所缺的,都會派人送過去。

史書記載

《宋書.卷八十三.列傳第四十三.黃回》
《南史.卷四十.列傳第三十.黃回》

人物評價

沈約:夫豎人匹夫,濟其身業,非世亂莫由也。以亂世之情,用於治日,其得不亡,亦為幸矣!
李延壽:凶人之濟其身業,非世亂其莫由焉。黃回以助順之志,福未驗而災生,唯命也哉!
洪邁:蕭道成篡宋,褚淵、王儉,奕世達官,身為帝甥、主婿、所以縱臾滅劉,唯恐不速;而死節者乃王蘊、卜伯興、黃回、任侯伯之輩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