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休范

劉休范(448-474年),字休范,彭城郡綏輿里(今安徽蕭縣)人。南朝宋宗室,宋文帝劉義隆第十八子,宋孝武帝劉駿、宋明帝劉彧異母弟,母為荀美人。

初封順陽王,經歷在孝武帝、前廢帝、宋明帝三朝,擔任南彭城太守秘書監左衛將軍中護軍、南徐州刺史、江州刺史等職,封桂陽王。宋明帝翦除宗室時,幸免於難。宋明帝病危時,拜司空,落選輔政大臣,心懷怨望。遂割據江州,密謀叛亂。為朝廷所警覺,拜太尉,以作安撫。

元徽二年(474年)五月,在江州起兵,攻至建康城外新亭壘時,為蕭道成部將黃回張敬兒以詐降計刺殺,年僅二十七歲。進攻台城的偏軍,一度擊敗守軍,攻入城中,為蕭道成援軍所敗。

基本介紹

  • 本名:劉休范
  • 所處時代:南朝宋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建康
  • 出生時間:448年
  • 去世時間:474年6月22日 
  • 官職:太尉、江州刺史
  • 封爵:順陽王→桂陽王
人物生平,家世出身,早年曆職,外居方伯,密謀作亂,身死事敗,主要影響,軼事典故,明帝之譏,示信取禍,人物評價,個人作品,親屬成員,父母,兄弟,妻妾,兒子,爭議,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家世出身

劉休范是宋文帝第十八子,生母為荀美人。他在文帝年間因年齡尚幼,未獲封爵,直到孝建三年(456年)才被兄長孝武帝劉駿封為順陽王,食邑二千戶,時年僅九歲。

早年曆職

大明元年(457年),劉休范被拜為冠軍將軍,領南彭城、下邳太守,改封桂陽王。
大明三年(459年),劉休范出任江州刺史,不久又進號征虜將軍,增食邑一千戶。同年,劉休范自尋陽(江州州治,在今江西九江)入朝,改任秘書監,領前軍將軍
大明七年(463年),劉休范又改任左衛將軍,加授給事中
大明八年(464年),前廢帝劉子業即位。劉休范成為皇叔,並於次年(465年)改任中護軍,兼領崇憲宮衛尉。當時,劉子業擔心一眾叔父威脅皇位,將他們囚於宮中,肆意毆打凌辱。劉休范與巴陵王劉休若年齡最小,處境稍為自由。

外居方伯

景和元年(465年)年末,劉子業在政變中被殺。其叔湘東王劉彧即位,改元泰始,史稱宋明帝。劉休范被改任為鎮北將軍南徐州刺史,出鎮京口(治今江蘇鎮江),並以使持節的身份都督南徐州、徐州南兗州兗州四州軍事。當時,地方州郡並不支持劉彧,紛紛起兵叛亂。徐州刺史薛安都也在彭城(徐州州治,在今江蘇徐州)舉兵,命部將薛索兒率軍南攻。
泰始二年(466年),劉休范兼領南兗州刺史,北據廣陵(南兗州州治,在今江蘇揚州),並以都督北討諸軍事一職督軍進討薛安都。他在當年七月進號征北大將軍,加授散騎常侍,但隨後便被解除南兗州刺史一職,退歸京口。
泰始五年(469年),劉休范被召回朝中,擔任中書監中軍將軍揚州刺史,仍領散騎常侍。
泰始六年(470年),劉休范出任征南大將軍、江州刺史,並加授使持節,都督江州、郢州司州廣州交州以及西陽郡新蔡郡晉熙郡始興郡等五州四郡軍事。
泰始七年(471年),劉休范進拜驃騎大將軍,調任南徐州刺史,但未及到任又被調回江州。當時,劉彧身體每況愈下,因太子劉昱年幼,擔心宗室諸王危及劉昱的地位,便開始著手翦除宗室,先後誅殺晉平王劉休祐、建安王劉休仁、巴陵王劉休若。劉休范為此終日提心弔膽,擔心大禍臨頭。但劉彧卻認為劉休范才能庸劣,並未將劉休范視為威脅,根本無意加害於他。

密謀作亂

泰豫元年(472年),劉彧在重病之中頒下遺詔,進拜劉休范為司空、侍中,隨即病逝。後廢帝劉昱即位,時年僅有十歲。當時,袁粲褚淵劉勔等受顧命執政,阮佃夫王道隆楊運長等幸臣也恃寵弄權。劉休范作為宗戚之首(皇帝唯一健在的叔父,現存宗室中輩分最高者),本以為能進入中樞擔任宰輔,卻未能如願,故此深感怨恨。
劉休范在尋陽大肆延攬勇士,修治戰備,又折節下士,對路經尋陽的士人一律加以禮待、厚賜,以此收納人心,致使“遠近同應,從者如歸”。他還拉攏荊州刺史沈攸之,致信稱其為“沈丞相”。沈攸之卻不拆看信函,直接將信函和信使一同送交朝廷。宋廷知道劉休范已有異志,也暗作防備。當時,劉休范與朝廷雖未交惡,但裂痕已經無法彌補。
劉休范還暗中在王府後院練習騎馬,為將來親自征戰作準備。當時,劉休范的母親荀氏病逝。劉休范便直接將母親安葬在江州境內的廬山,藉此顯示自己不回朝廷的姿態,以迷惑朝廷。但朝廷並未放鬆對劉休范的戒備,於元徽元年(473年)二月以晉熙王劉燮郢州刺史,與長史王奐一同出鎮夏口(治今湖北武漢),並給他們配備了大量的兵力以及武器裝備。
劉燮當時年僅四歲,僅為掛名,郢州軍政由王奐總領。王奐擔心被劉休范所截留,赴任之時竟特意繞開尋陽,自太子洑(在今湖北黃梅南)小路徑直而去。劉休范知道朝廷是要在上游防範自己,惱怒不已,與典簽許公輿密謀叛亂。他打算舉兵偷襲建康,便以需要修繕城池為由,儲備大量板材,以備戰時之需。而宋廷為了安撫劉休范,又於當年年末進拜其為太尉。

身死事敗

主詞條:建康之戰
元徽二年(474年)五月,劉休范在尋陽大肆徵收百姓船隻,根據需要配發給麾下各軍。各軍將已備好的板材自行拼裝到民船上,不到兩三日便將用於作戰的戰艦組裝完成。劉休范隨後親率兩萬大軍順江而下,晝夜疾進,直撲建康。他還致信給朝廷執政袁粲、褚淵、劉秉,稱楊運長與王道隆蠱惑先帝枉殺宗室,表示自己是要清君側
蕭道成抵禦劉休范建康之戰蕭道成抵禦劉休范建康之戰
大雷戍守將杜道欣、鵲頭戍守將劉諐期得知江州軍東下,均快馬趕赴京師,向朝廷告變。但他們剛抵建康僅一日,劉休范的大軍便已攻至建康西南的新林。宋廷為之震動。
褚淵與劉勔、劉秉召集征北將軍張永、右衛將軍蕭道成等,到尚書省緊急商討對策。袁粲正在家中守孝,聞訊忙趕到台城主持大局。當時,蕭道成主張堅守要隘以逸待勞。袁粲便讓蕭道成率禁軍出屯新亭,並讓劉勔屯兵石頭城,由張永鎮守白下,自己則與褚淵、劉秉入衛台城。由於事發突然,宋廷根本來不及做出從容的部署,便直接打開南北兩座武庫,讓將士們隨意取用武器裝備。
蕭道成進抵新亭,尚未築好營壘,江州軍的前鋒部隊便已攻到。蕭道成先從容安定軍心,然後登牆指揮,命高道慶陳顯達王敬則等乘船與叛軍水戰,但未有勝負。不久,劉休范在新林棄船登岸,命部將丁文豪、杜墨蠡(《資治通鑑》作杜黑騾)等分兵直趨台城,自率主力由陸路進攻新亭。
劉休范很快便攻至新亭壘南。蕭道成命黃回、周盤龍率步騎出壘迎戰。劉休范又分兵攻打新亭壘東。兩軍短兵相接,自巳時一直激戰到午時。禁軍有“三齊射手”七百人,射技精湛,每發必中。故此江州軍雖攻勢不減,但始終難以接近城壘。這時,劉休范想了解敵情,便乘坐肩輿登上城南臨滄觀(又名勞勞亭,在今江蘇南京西南)瞭望,身邊僅有隨從數十人。
屯騎校尉黃回、越騎校尉張敬兒見有機可乘,便稟告蕭道成,請以詐降計除掉劉休范。他們出城南壘,放下兵器大呼投降。劉休范大喜,將二人招至身側。黃回詭稱蕭道成早有投降之意。劉休范信以為真,便將黃回二人安置在身邊。張敬兒乘劉休范酒醉無備,奪下他的防身刀,將其斬首。劉休范左右隨從盡皆散走。張敬兒拿著劉休范的首級,馳馬奔回新亭壘。
蕭道成命隊主陳靈寶攜劉休范首級到台城報捷。陳靈寶在途中遇到江州軍,竟將劉休范首級扔進了秦淮河。他隻身回到台城,高呼劉休范已被剿殺。但因沒有劉休范的首級作憑證,宋廷未敢採信。當時,丁文豪、杜黑蠡等江州軍將領也不知劉休范已死,仍繼續猛攻台城。王道隆率羽林軍守朱雀門,急召劉勔回軍救援。但劉勔在朱雀桁南遭遇江州軍,兵敗戰死。
江州軍乘勝渡過秦淮河,自朱雀門攻入建康,一直打到杜姥宅(位於宮城南掖門外)附近。王道隆死於亂軍之中。建康內外大震,流言四起,均稱台城亦已陷落。駐守在白下、石頭的禁軍相繼潰散,撫軍長史褚澄東府城出降,中書舍人孫千齡亦開承明門(台城北門)出降。當時台城大亂,皇太后王貞風拉著皇帝劉昱的手失聲痛哭,守軍皆無鬥志。
江州軍很快便得知了劉休范的死訊,但在丁文豪的堅持下攻勢不減,繼續猛攻台城。蕭道成忙命陳顯達、張敬兒、周盤龍等率軍回援,自石頭城渡過秦淮河,由承明門入衛宮闕。陳顯達引兵出戰,先後在杜姥宅、宣陽門大破江州軍,擊斬杜黑蠡、丁文豪等。許公輿逃出建康,途中被鄉民所殺。建康轉危為安,終得保全,不久便解除戒嚴。
劉休范自江州起兵,攻至建康僅有數日便身死軍敗。當時,宋廷平叛戰爭(即建康之戰)雖已宣告結束,但江州一帶仍為劉休范的餘黨所控制。劉燮、王奐以中兵參軍馮景祖為將,自夏口出兵,東攻江州。尋陽守將毛惠連、程罕之出城投降。時為元徽二年(474年)六月,劉休范叛亂至此被宋廷徹底鎮壓。

主要影響

劉休范在後廢帝年間,作為皇帝唯一在世的叔父,在宗室中輩分最高,已是劉氏宗室的代表人物。當時“主幼時艱,宗室寡弱”、“素族當權,近習秉政”,朝政已完全由異姓所控制。宗室近親被排斥在權力中樞之外,無權參與朝政決策。這在南朝宋立國五十年來還是首次出現,舉兵反抗異姓權臣對朝政的控制便成為劉氏宗室挽救劉氏江山的唯一選擇。
劉休范進攻建康作戰經過圖,取自《中國歷代戰爭史》劉休范進攻建康作戰經過圖,取自《中國歷代戰爭史》
劉休范的反叛是宗室對劉氏天下行將傾覆的一次挽救行動,於道義而言並非沒有優勢,史家便稱其時“忠臣義士,莫不銜膽爭先”。而劉休范叛亂的失敗,標誌著劉氏江山已是回天乏術。正如史家所稱“桂陽王休范誅後,王室微弱”,無論在朝廷還是地方,劉氏宗室對國家政治的影響已然微不足道。
劉休范的叛亂改變了宋廷最高統治集團的現狀。宋廷的最高統治集團除了袁粲、褚淵等外朝宰輔,還有以阮佃夫、王道隆、楊運長等恩幸為代表的內朝諸貴。內朝諸貴“並執權柄,亞於人主”、“任參內政,權重一時”,以皇帝的名義發號施令,參與朝政決策,制約外朝宰輔。而王道隆的被殺,使得內朝諸貴的實力遭到削弱,外朝宰輔因而獲得更大的權力。
劉休范的叛亂還為蕭道成進入宋廷政治中心提供了契機。蕭道成原本無權參與朝政決策,但因平叛有功,在民間取得巨大的聲望,積累起強大的政治資本,由此取代戰死的劉勔,升任中領軍,與袁粲、褚淵、劉秉共掌朝政。而他也正是因為擔任中領軍,成為禁軍最高長官,掌握了整個京師地區的禁衛軍權,由此開啟了代宋建齊的創業進程。

軼事典故

明帝之譏

劉休范才智平庸,而且言語遲鈍,一直飽受兄長們的鄙薄。宋明帝曾指著左右隨從,對宰相王彧道:“劉休范的才能還不如這些人,但因為是我弟弟的緣故,生來便享受富貴。佛家都說願生於帝王之家,不是沒有道理啊。”

示信取禍

建康之戰時,劉休范中了黃回、張敬兒的詐降計,將二人安置在自己身邊。部將李恆、鍾爽為此進諫,認為對降將不宜如此親近。劉休范卻並不在意,反而道:“我是以信義待人。”結果沒過多久,劉休范便被張敬兒刺殺。

人物評價

王儉:① 桂陽負眾,輕問九鼎,裂冠毀冕拔本塞源,入兵萬乘之國,頓戟象魏之下,烈火焚於王城,飛矢集乎君屋。機變倏忽,終古莫二,群後憂惶,元戎無主。② 桂陽失圖,窺窬神器。鼓棹則滄波振盪,建旗則日月蔽虧。出江派而風翔,入京師而雷動。鳴控弦於宗稷,流鋒鏃於象魏。雖英宰臨戎,元渠時殄;而餘黨寔繁,宮廟憂逼。
沈約:語有之,投鼠而忌器,信矣。阮佃夫、王道隆專用主命,臣行君道,識義之徒,鹹思戮以馬劍。休范馳兵象魏,矢及君屋,忠臣義士,莫不銜膽爭先。夫以邪附君,猶或自免,況於仗正順以爭主哉!
王夫之:劉休范以庸劣而免於忮主之殺,乃乘君死國亂之際,而求乾天位,張敬兒以一健卒入二萬人之中斬其首,無衛之者,此其為獨夫也奚疑,而可為天子乎?然且幾陷建業,為天子。甚哉!晉、宋之末天力之易為。而人思為之,其賤曾不如有道之世一命試為邑宰者,何足謂為大寶哉!草芥而已矣。天子如草芥,而人思為之,為之不克,而為獨夫以死者,休范也;為之克而終為天子者,蕭道成也。以小慧小才言之,則道成之愈於休范也遠矣,以君天下言之,則休范、道成一也,皆獨夫也。
杜綱:休范不度德量力,以憤興師。即無道成謀略,亦不能有成,總之天欲更興一朝,此特為繼起者驅除耳。
蔡東藩:桂陽王休范,不死於泰始之時,而死於元徽之世,殊屬出人意外;然其獲免也以愚,其致死也亦以愚。愚者可一幸不可再幸,終必有殺身之禍。試觀其中詐降計,納黃回、張敬兒於左右,肘腋之間,自召危機,尚復日飲醇酒,游宴自如,不謂之愚得乎!

個人作品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收錄有劉休范的書信一封:《與袁粲褚淵劉秉書》。

親屬成員

父母

  • 父親劉義隆,南朝宋第三任皇帝,在位三十年,最終被太子劉劭殺害,孝武帝劉駿即位後上廟謚為太祖文皇帝。
  • 母親荀氏,劉義隆的嬪妃,封美人,後隨子出藩為桂陽王太妃。

兄弟

宋文帝共有十九個兒子,皆是異母所生。劉休范排行第十八,有十七個哥哥、一個弟弟。兄弟十九人中,除三人早逝,長大成人者僅有五人得以善終(病逝),其餘皆在宗室內訌中被殺。
  1. 劉休遠(劉劭),太子,發動政變,弒父篡位,最終被劉駿擒獲處死,史稱元兇。
  2. 劉休明(劉濬),封始興王,與劉劭一同政變,建康城破後於逃亡途中被叔父劉義恭殺死。
  3. 劉休龍(劉駿),初封武陵王,後滅劉劭稱帝,史稱宋孝武帝,在位十一年病逝。
  4. 劉休玄(劉鑠),封南平王,因曾支持劉劭最終被劉駿毒殺。
  5. 劉休胤(劉紹),出繼伯父劉義真,襲封廬陵王,在位六年病逝。
  6. 劉休文(劉誕),歷封廣陵王、隨王、竟陵王,因功高震主,在南兗州刺史任上被劉駿攻殺。
  7. 劉休度(劉宏),封建平王,病逝。
  8. 劉休秀(劉褘),歷封東海王、廬江王,因受柳欣慰叛亂牽連,被劉彧勒令自殺。
  9. 劉休道(劉昶),封義陽王,因擔心被劉子業殺害,逃亡北魏,一直活到南齊年間,最終病逝於北魏。
  10. 劉休淵(劉渾),歷封汝陰王、武昌王,因自號楚王,被劉駿以僭越之罪廢為庶人,勒令自殺。
  11. 劉休炳(劉彧),歷封淮陽王、湘東王,劉子業遇弒後稱帝,史稱宋明帝,病逝。
  12. 劉休仁,封建安王,擁立劉彧有功,因功高震主,最終被賜死,追貶為始安縣王。
  13. 劉休佑,歷封山陽王、晉平王,被劉彧設計暗殺,追免為庶人。
  14. 劉休茂,封海陵王,在雍州刺史任上起兵叛亂,被參軍尹玄慶擒殺。
  15. 劉休業,封鄱陽王,早逝。
  16. 劉休倩,早逝,病逝前被封為東平王,但未及正式冊封,後追改臨慶王。
  17. 劉夷父,早逝,追封新野王。
  18. 劉休若,封巴陵王,被劉彧賜死。

妻妾

兒子

劉休范共有四個兒子,全部在其叛亂期間被殺。
  1. 劉德宣,隨劉休范攻打建康,因劉休范輕信黃回的詐降計,被交給蕭道成作人質,最終被蕭道成所殺。
  2. 劉德嗣,出繼伯父劉紹,襲封廬陵王,官至淮陵、南彭城二郡太守。後隨劉休范攻打建康,因劉休范輕信黃回的詐降計,被交給蕭道成作人質,最終被蕭道成所殺。
  3. 劉青牛,尋陽城破後被殺。
  4. 劉智藏,尋陽城破後被殺。

爭議

據《宋書》、《南齊書》、《魏書》、《南史》、《資治通鑑》等史料記載,劉彧晚年因陽痿而沒有生育能力,便將諸弟新生的男嬰抱養為自己的兒子,然後殺掉男嬰的生母。劉彧第三子劉準(即後來的宋順帝)便是劉休范的兒子。
近代史學家呂思勉認為,這是《宋書》作者沈約為了迎合當時南齊皇帝所捏造的誣衊之詞,以掩飾蕭道成篡位弒君的罪惡,而《南史》、《資治通鑑》等則是沿用沈約的說法。他認為劉彧生前因為猜忌諸弟而狠心殺弟,不可能殺其父而養其子。

史籍記載

宋書·卷七十九·列傳第三十九·文五王》
南史·卷十四·列傳第四·宋宗室及諸王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