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肅(孫吳戰略家、外交家)

魯肅(孫吳戰略家、外交家)

魯肅(172年-217年),字子敬,漢族,臨淮郡東城縣(今安徽定遠)人,中國東漢末年傑出戰略家、外交家。

出生於一士族家庭;幼年喪父,由祖母撫養長大。他體貌魁偉,性格豪爽,喜讀書、好騎射。東漢末年,他眼見朝廷昏庸,官吏腐敗,社會動盪,常召集鄉里青少年練兵習武。他還仗義疏財,深得鄉人敬慕。當時,周瑜為居巢長,因缺糧向魯肅求助,魯肅將一倉三千斛糧食慷慨贈給周瑜。從此,二人結為好友,共謀大事。

建安五年(200年),魯肅率領部屬投奔孫權,為其提出鼎足江東的戰略規劃,因此得到孫權的賞識。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率大軍南下。孫權部下多主降,而魯肅與周瑜力排眾議,堅決主戰。結果,孫、劉聯軍大敗曹軍於赤壁,從此,奠定了三國鼎立格局。

赤壁大戰後,魯肅常被孫權比作東漢開國元勛之首——鄧禹。孫權專門為魯肅而設立贊軍校尉一職。周瑜逝世後,孫權採納周瑜生前建議,令魯肅代周瑜職務領兵四千人,因魯肅治軍有方,軍隊很快發展到萬餘人。孫權根據當時政治軍事形勢需要,又任命魯肅為漢昌太守,授偏將軍;魯肅隨從孫權破皖城後,被授為橫江將軍,守陸口。此後,東吳奪取了荊州三郡,魯肅率兵抵禦關羽,並邀荊州守將關羽相見,而關羽不敢相逼。

建安二十二年(217年),魯肅去世,終年46歲,孫權親自為魯肅發喪,諸葛亮亦為其發哀。

基本介紹

  • 本名:魯肅
  • 字號:字子敬
  • 所處時代:東漢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臨淮東城(今安徽定遠)
  • 出生時間:172年
  • 去世時間:217年
  • 主要作品:《榻上策
  • 主要成就:為孫權策劃天下大計;聯劉抗曹
  • 官職:漢昌太守、橫江將軍
  • 相關事件單刀赴會
人物生平,出身豪族,投身孫權,輔佐孫權,聯劉抗曹,主持軍政,周旋荊州,因病去世,人物評價,總評,歷代評價,軼事典故,安車軟輪,死後顯靈,家族成員,墓址,藝術形象,文學形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出身豪族

東漢末年,宦官專權,橫徵暴斂,豪族大地主瘋狂兼併土地,農民大量逃亡,成為流民。在這民不聊生的情況下,中平元年(184年)爆發了黃巾起義東漢王朝受到毀滅性的打擊。東漢王朝在鎮壓農民起義的過程中,各地封建割據勢力不斷擴大,群雄四起,天下大亂。此時的魯肅不僅不治家事,相反大量施捨錢財,賣出土地,以周濟窮困,結交賢者。為此,深受鄉民擁戴。
當時周瑜任居巢長,聞魯肅之名,帶數百人來拜訪,請他資助一些糧食。當時,魯肅家裡有兩個圓形大糧倉,每倉裝有三千斛米,周瑜剛說出借糧之意,魯肅毫不猶豫,立即手指其中一倉,贈給了他。經此一事,周瑜確信魯肅是與眾不同的人物,主動與他相交,兩人建立了如同春秋時公孫僑季札那樣牢不可破的朋友關係。
魯肅魯肅
當群雄相互爭奪的混戰將要擴展到魯肅家鄉時,為了避害,魯肅舉家遷居東城。當時的東城,為袁術的轄地。袁術聞其名,請他出任東城長。但魯肅發現袁術部下法度廢弛,不足與成大事,率百餘人南遷到居巢投奔周瑜。南遷時,他讓老弱之人在前,自率敏捷強悍的青年在後。袁術得知魯肅遷居,急速趕來阻攔。魯肅排開精壯人等,張弓搭箭,對追兵說:“你們都是男子漢,應該明白大勢。方今天下紛紛離亂,有功,得不到賞賜,無功,也受不到責罰,為何要逼迫我呢?”說著,命人將盾牌立在地上,遠遠開弓射去,箭把盾牌都射穿了。追兵一方面覺得魯肅的話有道理,一方面估計憑自己的力量也奈何不得他,只好退回。魯肅順利到達居巢。
建安三年(198年),周瑜東渡長江,投奔孫策,魯肅與他同行,把家留在了曲阿。見到孫策後,孫策很賞識魯肅。後來,魯肅的祖母去世,他回東城去辦理喪事。

投身孫權

劉子揚是魯肅的好友,寫信給他,信中說:“當今天下豪傑蜂起,憑你的資質才幹,尤其適宜於當今社會形勢。你還是趕快回去接走老母親,不可滯留東城。現今鄭寶這個人,在巢湖擁有一萬多兵眾,占據富饒的地區,廬江郡許多人都前往依附他,何況我們這些人。看他的趨勢,還會廣聚更多的人眾,機不可失,你應該速去那兒。”
魯肅同意了劉子揚的意見,安葬完祖母,返回曲阿,當即整頓行裝,欲投奔鄭寶。正巧周瑜已經把魯肅的母親接到了吳郡,魯肅去見他,把劉子揚的建議和自己的打算都對他說了。
建安五年(200年),孫策已經去世,孫權仍住在吳郡。周瑜勸魯肅留下來,他說:“過去馬援答覆光武帝說過,‘當今時勢,不僅君主可以選臣下,臣下也可以選擇君主’。如今孫權親信賢人智士,接納奇才異能,況且我聽說古代哲人的神秘論證,接承天命替代劉氏者,必定起於東南,推算曆數觀察形勢,最終會造建起帝王基業,與天命相符合,也正在東南。現在正是有識有志之士歸附英傑的時代。我正領悟到這個道理,你不必把劉子揚的話當作一回事。”

輔佐孫權

魯肅從其言。周瑜馬上向孫權推薦魯肅,說他有才幹,可為輔佐之臣。並且建議孫權應該多方搜羅魯肅這樣的人才,以成就大業,不能讓他們流散外地。
孫權立即約見魯肅,與其交談,非常高興。等在場賓客起身退出時,魯肅也告辭而出。但不一會兒,魯肅又被孫權悄悄領了回來,合榻對飲。孫權對魯肅說:“當今漢室如大廈即傾,四方紛亂不已,我繼承父兄創立的基業,企望建成齊桓、晉文那樣的功業。既然您惠顧於我,請問有何良策助我成功?”魯肅回答說:“過去漢高祖耿耿忠心想尊崇義帝而最後無成,這是因為項羽加害義帝。如今曹操,猶如過去項羽,將軍您怎么可能成為齊桓公晉文公呢?以魯肅私見,漢朝廷已不可復興,曹操也不可一下子就能除掉。為將軍考慮,只有鼎足江東,以觀天下變幻形勢。天下局勢如此,據有一方自然也不會招來嫌猜忌恨。為什麼呢?因為北方正是多事之秋。您正好趁這種變局,剿除黃祖,進伐劉表,盡力占有長江以南全部地方,然後稱帝建號以便進而奪取天下,這有同漢高祖建立大業啊!”孫權又說:“我如今盡一方之力,只是希望輔佐漢室而已,你所說的非我所能及。”
三國志12裡面的魯肅半身像三國志12裡面的魯肅半身像
張昭認為魯肅不夠謙虛,多次非議、詆毀他,說他年少粗疏,不可重用。孫權卻對魯肅另眼相看,非常器重。他厚賜魯肅,使魯家的富有程度達到了舊時的水平。
魯肅盡力輔佐孫權,每遇大事,他都參贊謀劃,且思深慮遠,有過人之明。

聯劉抗曹

建安十三年(208年),孫權命周瑜西攻江夏,斬太守黃祖,進而準備奪取荊州。曹操本無暇南顧,如今見孫權攻取江夏,唯恐其攻取荊州,養成羽翼。於是在七月份開始南征,集結大軍於南陽。
同年八月,劉表病死。魯肅向孫權進言:“荊楚之地與我們江東鄰接,順水而往可達北方,外連江、漢,內隔山陵,有如金城堅固,沃野萬里,士民富足,如果占有這塊地盤,就是打下了建立帝王之業的基礎。如今劉表剛剛去世,兩個兒子素來不和,軍中的將領也由此分為兩派。加之劉備是天下梟雄,與曹操存在矛盾,寄身在劉表那裡,劉表嫉妒他的才能而不敢重用。如果劉備與劉表的兒子們協力同心,上下合力,我們則應該安撫他們,與他們結盟友好;如果他們之間離心離德,我們就應另作打算,以成就自己的大事。我請求奉命前往荊州向劉表的兒子們弔唁,並慰勞他們軍隊中的將領,以及勸說劉備安撫劉表的部下,同心一意,共同對付曹操,劉備一定樂於從命。如果這件事處理得好,則天下就可以平定了。現在如不速去荊州,恐怕讓曹操趕做在前面了。”說完,魯肅提出代表孫權去荊州弔喪,了解情況。孫權批准了他的請求。
魯肅剛到夏口,聞曹操已向荊州進兵。魯肅日夜兼程,等他到了南郡,劉表的兒子劉琮已經獻出荊州降曹,劉備準備南撤渡江。魯肅當機立斷,去找劉備。在當陽長阪(今湖北當陽境內),魯肅與劉備相遇。魯肅說明了孫權派自己來的使命,然後和劉備共論天下形勢,並問劉備準備到哪裡去。劉備說想去投奔蒼梧太守吳巨。魯肅說吳巨是個沒有作為的庸人,勸劉備不要去依靠他。接著,詳細述說孫權的情況和江東的實力,勸劉備與孫權聯合,共拒曹操。劉備聽了魯肅的分析,決定併力抗曹。這時諸葛亮正跟隨著劉備,魯肅對諸葛亮說“我是你哥哥的朋友”,兩人當即結下交情。劉備率部進駐夏口(今湖北漢口),派諸葛亮隨魯肅去柴桑(今江西九江西南)會見孫權。
草船借箭草船借箭
孫權得知曹操準備渡江東侵,召集眾位將領商議,將領們都勸孫權降曹。唯魯肅不發一言。
孫權起身入廁,魯肅跟到屋檐之下。孫權知他要單獨表述意見,就拉著他的手說:“你想說什麼?”魯肅回答說:“剛才觀察眾人議論,都是想讓您失誤,不足以與他們共謀大事。當今我魯肅可以迎接曹操,對於將軍來說卻不能。為什麼這么講?如今我迎降曹操,曹操理當送我回到故鄉,品評我的聲名地位,總還能做個小官,乘牛車,有隨從,交遊士大夫,慢慢升遷上去,也少不了做個州郡長官。而將軍您迎降曹操,將把您作如何安置呢?希望您早定大計,再莫聽取眾人的議論。”孫權聽完,嘆息道:“這些人的主張,深深讓我失望,現在你闡明長遠大計,正與我的想法一致,這是上天將你賜給我啊!”
此時周瑜正在外地,魯肅勸孫權將他召回。周瑜歸來,更堅定了孫權的抗曹決心。孫權授權周瑜,讓他主持戰事,任命魯肅為贊軍校尉,幫助周瑜運謀劃策。終於在赤壁大敗曹軍。

主持軍政

赤壁戰後,孫權愈加倚重魯肅,把他稱作自己的鄧禹。後劉備派人謁見孫權,請求借荊州。呂范等將領勸孫權扣留劉備,周瑜在外地,也上疏陳說此意。唯魯肅從全局考慮,勸孫權把荊州借給劉備,以孫劉聯合,共同抗曹。魯肅說:“您(孫權)固然神武蓋世,但曹操的勢力太大了。我們剛剛占有荊州,恩德信義尚未廣行於民眾。如果把荊州借給劉備,讓他去安撫百姓,實是上策。因為這樣一來,曹操多了一個敵人,我們多了一個朋友。”孫權同意了魯肅的主張。曹操聞孫權借荊州給劉備的訊息時,正在寫信,震驚之下,落筆於地。
周瑜病危,寫信給孫權,推薦魯肅代替自己。信中說:“當今天下,正值混亂多事,這正是我日夜憂心的事,願陛下預先考慮尚未發生的事,然後才想到安逸享受。現在既然與曹操作對,劉備近在公安,邊境附近的百姓尚未歸附,應當用良將前往駐守鎮撫。魯肅的智謀才略足以勝任,請求起用他來接替我。我死之日,也就沒有牽掛的事了。”孫權採納了周瑜的建議,當即任命魯肅為奮武校尉,接替周瑜統領部隊。周瑜私屬部隊四千多人,以及原來的奉邑四縣,全都轉歸魯肅所有。魯肅開始時駐守江陵,後移兵下駐陸口。威望恩義,大行於眾,部屬增加萬餘人,被任命為漢昌太守、偏將軍。
建安十九年(214年),隨孫權攻破皖城,改任橫江將軍。
在此之前,益州牧劉璋法度綱紀頹敗廢弛,周瑜、甘寧等人曾勸孫權藉機攻取蜀地。孫權就此事徵詢劉備的意見,劉備心中有自己的打算,假意對孫權說:“我與劉璋託名為皇族後裔,希望藉助先人英靈,以匡救漢室。如今劉璋得罪了大家,我獨自心內驚懼不安,不敢聽說攻取蜀地的話語,希望您對他實行寬恕。如果這個請求沒有得到答覆,我當披散頭髮歸隱山林。”孫權答應了劉備的請求。然而,後來劉備卻向西進軍,圖謀吞併劉璋,留關羽鎮守荊州。孫權明白劉備的意圖後,勃然大怒,罵道:““狡猾的東西竟敢耍弄詐術!”對劉備深為不滿。

周旋荊州

這時魯肅與關羽鄰界統兵,疆土犬牙交錯,多次發生摩擦。魯肅顧全大局,總是以友好的姿態安撫雙方。劉備平定益州,孫權請劉備歸還荊州中的長沙、零陵、桂陽三郡。劉備不肯。孫權派呂蒙率軍進取,長沙、桂陽二郡望風歸附,唯有零陵太守郝普堅守不降。劉備得知,親自引兵五萬從成都趕回公安坐鎮,派關羽率軍三萬爭奪三郡。孫權也從秣陵進駐陸口,派魯肅率領一萬人屯守益陽,和關羽對抗。
魯肅為了大局,邀請關羽相見,提出各自將兵馬布置在百步以外,只有將軍們各帶單刀赴會。魯肅做出決定後,他部下將領怕出變故,勸魯肅不要輕蹈險地。魯肅毫無畏懼,他說:“事到今日,應該把話說清。劉備辜負國家,是非尚未論定。關羽又能怎么樣呢?”毅然赴會。
會上,魯肅數次指責關羽:“我們江東真心誠意將土地借給你們,是因為你們兵敗遠方而來,無有立足之地。現在已經得到益州,既然沒有奉還荊州意思,那么就只要求你們歸還三郡,而你們還不從命。”魯肅話音未落,荊州方面的一將說:“說到土地,只有仁德之人才能占有,哪來一家永遠占住不放的道理!”魯肅當即大聲喝叱,辭色嚴厲。關羽此時也操刀而起,對那人說道:“這些自然是國家大事,他知道什麼!”用眼光示意那人離去。
單刀會沒有結果,雙方僵持不下,戰爭一觸即發。時曹操進攻漢中,劉備害怕失去益州,派人跟孫權講和。雙方議定,以湘水為界,平分荊州。江夏、長沙、桂陽三郡屬孫權,南郡、武陵、零陵三郡屬劉備。孫、劉休兵罷戰。

因病去世

建安二十二年(217年),魯肅病逝,享年四十六歲。孫權親為舉辦喪事,並參加了他的葬禮。諸葛亮也為他舉哀。
魯肅墓魯肅墓
孫權始終不忘魯肅在東吳政權創立過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黃龍元年(229年),在他稱帝登壇祭天時,他對公卿們說:“過去魯子敬曾經說道此處,可謂明於事勢矣。”
當大帝遷都建業時,與將相文武大會,跟嚴畯說:“我過去把魯子敬比作鄧禹,當時你們爭論沒有停止過,現在又覺得如何呢?”嚴畯退席說:“我不明白這個意思,覺得誇讚魯肅太過了吧。”大帝說:“過去鄧仲華見到光武帝,當時光武帝在更始帝手下,撫河北,行大司馬事,光武帝最初並沒有帝王的志向,是鄧禹勸說他光復漢業,追索源頭,開端是鄧禹之議啊。子敬為人豪爽有奇略,與我最初相談,便涉及帝王基業。這點與鄧禹相似,我才這么比較。這是有原因的,不是我偏愛他。”嚴畯於是佩服。
魯肅遺腹子魯淑長大後,歷任昭武將軍、都亭侯、武昌督、假節、夏口督,他治軍嚴整, 有才幹,於274年病逝,由其子魯睦承襲爵位並統領兵馬。

人物評價

總評

赤壁之戰,孫劉兩家以弱勝強,打敗了曹操,這在很大程度上歸功於魯肅和諸葛亮的精心謀劃。赤壁戰後,曹操的實力仍然比劉備、孫權強大。作為一個高瞻遠矚的政治家,魯肅對此非常清楚。他認為,無論是東吳孫權還是占據荊州的劉備,都不足以與曹操抗衡。擺在兩家面前的有三條路:一是聯合抗曹;二是各自為戰;三是不戰而降,歸附曹操。只有走聯合抗曹的道路,才是正確的選擇。所以,他終生不渝地堅持這一戰略方針,並為之竭盡全力。
公元215年,劉備取益州,孫權令諸葛瑾找劉備索要荊州。劉備不答應,孫權極為惱恨, 便派呂蒙率軍取長沙、零陵、桂陽三郡。長沙、桂陽蜀將當即投降。劉備得知後,親自從成都趕到公安(今湖北公安),派大將軍關羽爭奪三郡。孫權也隨即進駐陸口,派魯肅屯兵益陽,抵擋關羽。雙方劍拔弩張,孫劉聯盟面臨破裂,在這緊要關頭,魯肅為了維護孫劉聯盟,不給曹操可乘之機,決定當面和關羽商談。“肅邀羽相貝,各駐兵馬百步上,但諸將軍單刀俱會”。雙方經過會談,緩和了緊張局勢。隨後,孫權與劉備商定平分荊州,“割湘水為界,於是罷軍”,孫劉聯盟因此能繼續維持。

歷代評價

孫權:①此諸人持議,甚失孤望;今卿廓開大計,正與孤同,此天以卿賜我也。②昔魯子敬嘗道此,可謂明於事勢矣。③後孟德因獲劉琮之勢,張言方率數十萬眾水步俱下。孤普請諸將,咨問所宜,無適先對,至子布、文表,俱言宜遣使脩檄迎之,子敬即駁言不可,勸孤急呼公瑾,付任以眾,逆而擊之,此二快也。且其決計策,意出張蘇遠矣;後雖勸吾借玄德地,是其一短,不足以損其二長也。周公不求備於一人,故孤忘其短而貴其長,常以比方鄧禹也。子敬答孤書云:‘帝王之起,皆有驅除,羽不足忌。’此子敬內不能辦,外為大言耳,恕之,不苟責也。然其作軍,屯營不失,令行禁止,部界無廢負,路無拾遺,其法亦美也。④孤亦子敬英爽有殊略,孤始與一語,便及大計,與禹相似,故比之。
《吳書》:肅為人方嚴,寡於玩飾,內外節儉,不務俗好。治軍整頓,禁令必行,雖在軍陳,手不釋卷。又善談論,能屬文辭,思度弘遠,有過人之明。周瑜之後,肅為之冠。
魯肅塑像魯肅塑像
周瑜:①魯肅智略足任,乞以代瑜。②魯肅忠烈,臨事不苟,可以代瑜。
陳壽:①少有壯節,好為奇計。家富於財,性好施與。②曹公乘漢相之資,挾天子而掃群桀,新盪荊城,仗威東夏,於時議者莫不疑貳。魯肅建獨斷之明,出眾人之表,實奇才也。
陸機:周瑜、陸公、魯肅、呂蒙之疇入為腹心,出作股肱。
袁宏:昂昂子敬,拔跡草萊。荷檐吐奇,乃構雲台。
嚴從:周瑜、魯肅,鹹起諸生,鶚視烏林,鷹揚赤壁。然肅為布衣,當襄漢之際,標賣田宅,分財結士,以求人傑:此其志不小也。公瑾推第於孫策,子敬輟粟於周郎:鹹有異於人者也。
孫元晏:斫案興言斷眾疑,鼎分從此定雄雌。若無子敬心相似,爭得烏林破魏師。
周曇:輕財重義見英奇,聖主賢臣是所依。公瑾窘飢求子敬,一言才起數船歸。
章如愚:至於三國,各自據其土而成鼎峙之勢,亦諸人之力也。故在魏,則荀攸、賈詡之算無遺策,郭嘉、劉曄之才策謀畧,管寧之淵雅高尚,毛玠之典選清正;在吳,則周瑜、魯肅之儔入為腹心,出為股肱,甘寧、凌統之徒奮其威,黃蓋、蔣欽之屬宣其力;在蜀,則諸葛孔明之長於治國,費禕、董允之志慮忠純,向寵之性行均淑,皆一時之人傑也。
洪邁:孫吳奄有江左,亢衡中州,固本於策、權之雄略,然一時英傑,如周瑜、魯肅、呂蒙、陸遜四人者,真所謂社稷心膂,與國為存亡之臣也。
陳亮:又二百餘年,遂為三國交據之地,諸葛亮由此起輔先主,荊楚之士從之如雲,而漢氏賴以復存於蜀;周瑜、魯肅、呂蒙、陸遜、陸抗、鄧艾、羊祜皆以其地顯名。
林光朝:當時稱之為長才無或異辭者,吳有周瑜、魯肅、呂蒙、陸遜,蜀有諸葛孔明,是皆一方雋才也。
程公許:蜀將如關、張、龐統,吳將如周瑜、魯肅,志長命短,天下重惜之。而馬超、黃忠、趙雲、費禕、呂蒙、程普、步騭、甘寧輩皆智勇絕倫,足以當一面。
劉祁:已而諸豪割據,士大夫各欲擇主立功名,如荀攸、賈詡、程昱、郭嘉、諸葛亮、龐統、魯肅、周瑜之徒,爭以智慧型自效。
王義山:某仰惟某官學通六藝,忠貫三精,其謀略則荀攸、賈詡之密,其經濟則周瑜、魯肅之英,其吟嘯則謝安、庾亮之雅,其牧御則羊祜、陸遜之仁。
江用世:夫肅在當時,其智計上不參公瑾,次似不敵子布,而何其有成畫於胸中至與孔明隆中之籌相印合也?
李贄:①魯子敬所見,即孔明隆中之言也,真是英雄之見略同。人知孔明,不敬,亦聞見相沿耳。②周瑜、魯肅、諸葛瑾、張紘、顧雍,彼比引薦,真君子也。
鍾敬伯:魯子敬所見即孔明隆中之言也,真是英雄之見略同。人知孔明,不知子敬哉!
王夫之:身任天下之重,舍敦信而趨事會,君子之所賤,抑英雄之所恥也,功隳名辱而身以死亡,必矣。欲合孫氏於昭烈以共圖中原者,魯肅也;欲合昭烈於孫氏以共拒曹操者,諸葛孔明也;二子者守之終身而不易。子敬以借荊資先主,被仲謀之責而不辭;諸葛欲諫先主之東伐,難於盡諫,而嘆法正之死。蓋吳則周瑜、呂蒙亂子敬之謀,蜀則關羽、張飛破諸葛之策,使相信之主未免相疑。然二子者,終守西吊劉表東乞援兵之片言,以為金石之固於心而不能自白,變故繁興之日,微二子而人道圮矣。②然而肅之心未遽忿羽而墮其始志也,以義折羽,以從容平孫權之怒,尚冀吳、蜀之可合,而與諸葛相孚以制操耳。身遽死而授之呂蒙,權之忮無與平之,羽之忿無與制之,諸葛不能力爭之隱,無與體之,而成謀盡毀矣。肅之死也,羽之敗也。操之幸,先主之孤也。悲夫!
魯肅魯肅
王士楨:將相江東美,英風壓上流。魯公最忠烈,慷慨借荊州。
屈大均:漢唐以來善兵者率多書生,若張良、趙充國、鄧禹、馬援、諸葛孔明、周瑜、魯肅、杜預、李靖、虞允文之流,莫不沉酣六經,翩翩文雅,其出奇制勝如風雨之飄忽,如鬼神之變怪。
呂思勉:周瑜、魯肅,亦皆可謂為好亂之士也。徒以二三剽輕之徒,同懷行險徼幸之計,遂肇六十年分裂之禍,豈不哀哉。
黎東方:孫權下面,懂得政治、深知非聯絡劉備便不能抵抗曹操,以保持江東的“獨立王國”,進一步問鼎中原的,只有魯肅一人。
白壽彝:魯肅始終不渝地堅持孫劉聯盟,是因為他看到了聯盟的維持與鞏固,關係到江東生死存亡的長遠利益,這是他目光遠大的過人之處。魯肅一生的活動,證明了他是江東最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和外交活動家。
龍步根:東吳謀臣魯肅,不僅具有一個大政治家的膽略、卓識和政治的、軍事的和外交的才能;而且還具有不為一已私利,忠誠於國家大業的可貴品質。因此,在三國眾多英雄人物中,東吳的魯肅可說是叱吒風雲的“人傑”了。“推魏氏百勝之舉,開孫權偏王之業,威震天下,名馳四海”。在那個精英薈萃的時代,為東吳立下了不朽的勳業。但這樣一位傑出的政治家,在《三國演義》中,卻被寫成一個忠厚而略顯平庸的長者,成為諸葛亮和周瑜之間鬥智的陪襯,這是不符合歷史的真實性的。②魯子敬的這種高貴品德,不正是人們感到魯肅形象的可親可敬嗎?這非周瑜、張昭所能及也。
張大可:魯肅是東吳名將,他有智有勇,堪與周瑜媲美,若論高瞻遠矚,深謀遠慮,恐較周瑜還略勝一籌;但在《三國演義》中、戲劇舞台上,魯肅恰似一位仁慈的長者,忠厚有餘,才智不足,經常為周瑜、諸葛亮鬥智施謀所戲弄,顯出一副愚相,然而,《三國演義》和戲劇舞台,都是藝術創造,不是史實記載,從藝術角度看,可稱生花妙筆,若從史學角度講,可是歷史的顛倒和歪曲。曾在歷史風雲變幻中活躍一時的魯肅,他的心計絕不後人。《三國志》的作者陳壽贊他“建獨斷之明,出眾人之表,實奇才也”。《吳書》說他“善談論,能文屬辭,思度弘遠,有過人之明”(《魯肅》傳及裴注)。這才是史家的實錄。
尹韻公:諸葛亮和魯肅一樣,都是三國時代最有眼光的傑出外交家。
周思源:魯肅大智大勇、臨危不懼、多謀善斷、坦蕩豪爽、能言善辯、堪稱一代豪傑。
易中天:魯肅是一個很俠義,很豪爽的人……而且魯肅也是一個很有政治頭腦的人。
《魯肅墓》:年少粗疏未可輕,榻邊視畫最分明。直將諸葛同心事,空被張昭識姓名。大業竟從身後定,豐碑自向墓前橫。指因風義人爭說,細故何能概一身。、

軼事典故

安車軟輪

赤壁大戰結束,魯肅先行歸來。孫權聚集眾將,大張旗鼓地迎接他。魯肅進殿拜見孫權,孫權起身向他示敬,並對他說:“子敬,我扶鞍下馬迎接你,足以表彰你的功勞吧?”魯肅趨前幾步,搖頭說:“未能夠。”眾人聞之,無不愕然。魯肅就座後,才徐徐舉鞭說:“我希望至尊的威德遍及四海、總括九州,完成帝王大業,再用軟輪小轎車召見我,這才算顯揚我。”孫權聽後,撫掌大笑。後用以安車軟輪來形容迎送德高望重的人,表示優禮。

死後顯靈

孫權病得很重的時候,一個巫師報告說:“有個鬼戴著絹的頭巾,像是已經故去的將相,大聲斥責他都不理睬,徑直走進宮裡。”當夜,孫權果然看見已死的魯肅前來拜見,衣服頭巾和巫師說的完全一樣。
另有一則說:王伯陽家在京口,家東邊一墳墓,相傳是魯肅的墓。王伯陽的妻子是郗鑒的女兒,去世後王填平墳墓用來下葬。過了幾天,王伯陽在廳上,看見一個貴人乘著坐轎,絡繹不絕,隨從的人有幾百人,遠遠地說:“我是魯子敬,你為何毀我的墳墓?”於是在左右的注視下下轎,用刀環擊打了數百下離開,不久王伯陽被擊打處都發疽潰爛而死。

家族成員

兒子:魯淑,魯肅遺腹子,官至昭武將軍、夏口督,都庭侯。
孫子:魯睦,魯淑死後繼承了他的地位

墓址

魯肅為臨淮郡東城縣人,《史記》“東城”下的古註:《集解》《漢書音義》曰:“縣名,屬臨淮。”《正義》《括地誌》云:“東城縣故城在濠州定遠縣東南五十里。《地理志》云:東城縣屬九江郡。”從這裡看出,東城是縣,它的故城在定遠縣東南五十里。其實,這個“故城”就是東城縣的城堡,縣治所在地,說通俗一點,就是東城縣縣府所在地。作為詞語,東城有兩個意思:其一,東城縣;其二,東城縣的縣城。
一、湖南省岳陽市墓址:
魯肅於公元217年卒於岳陽,岳陽是魯肅生前鎮守的城池,岳陽樓最早即是魯肅的閱兵台,岳陽魯肅墓位於岳陽市岳陽樓以東約500米處。墳堆聳立如丘,高8米,直徑32米,占地面積為800平方米,周圍砌有石欄桿。顯得肅穆莊重,使人肅然起敬。
湖南省岳陽市墓址湖南省岳陽市墓址
公元215年,魯肅率重兵屯守巴丘(岳陽)。公元217年因病卒於任上,年僅46歲。魯肅在陸口和巴丘的六、七年間,始終維護孫劉聯盟,迫使曹軍不敢南征,充分顯示了他的軍事才能和聰明才智。因此晉人陳壽在《三國志·吳志》中稱讚魯肅任職荊州時“威恩大行”。岳陽這一帶自古尊他為“賢人”,岳陽舊祀六賢,其中一個便是祀的魯肅;岳州人修了魯肅墓,建了魯肅將軍廟(已毀),崇拜至深。
清朝同治和光緒年間的《巴陵縣誌》均有魯肅墓的記載。光緒十五年(公元1889年),巴陵知縣周至德對墓陵進行過一次修葺。1915年,北洋軍閥曹錕來岳陽時,又修整了一次,重刻了墓銘。墓碑兩側的石柱上刻著一副對聯:“扶帝燭曹奸,所見在荀彧上;侍吳親漢胄,此心與武侯同。”墓頂上有一小亭,亭中堅一石碑,碑上刻著曹錕撰寫的銘文:“距今1698年,漢建安二十二年,東吳水上將軍魯肅卒於斯,巴陵人思其德而葬之於斯。余在岳陽,過其冢下,想見其為人,為之徘徊留連不去。舊冢有亭,褻不容人,余從而修葺之,而為之銘曰:公德於斯,卒於斯,而葬之於斯。嗚呼,公足以千古!”這就是四十年前人們所見到的魯肅陵墓。後來亭毀碑失,只存墓壟。1984年,岳陽市按原貌進行重修。1956年被列為湖南省文物保護單位。
二、湖北省武漢市魯肅墓:
武漢漢陽龜山古稱大別山,後因紀念魯肅改為魯山,到明朝才改成如今的名字。魯肅墓原位於龜山南麓,1955年因修建長江大橋而遷至山腰的鼎園。
三、江蘇省鎮江市魯肅墓:
此墓位於鎮江市北固山,但由於戰亂,原墓地已經不知所蹤,如今位於北固山上的魯肅墓是近代所立,與東吳猛將太史慈墓相毗鄰。
江蘇省鎮江市魯肅墓江蘇省鎮江市魯肅墓
在鎮江東郊大學山上(原鎮江一中,現外國語學校校園內)有一魯肅墓,大學士山因魯肅而得名。此墓為魯肅的衣冠墓。 墓碑正面寫:三國東吳魯肅墓舊址紀念碑記。背面寫:魯肅墓,據郡志稱:在城東大學山直指庵後。即今本校南山北側。清乾隆間,鎮江著名詩人鮑皋展拜魯墓時,曾有詩云:“破虜封何在?巍然魯大夫。霸圖更代有,長者至今無。日暮煙平塹,江春酒滿壺。指囷猶可作,差免哭窮途。”魯大夫嘉行高誼,詩可概見。墓前原有“後漢東吳魯大夫墓”碑石一座,解放初期尚存,後校園屢經變革,墓及碑石俱漸次湮沒。癸酉(1993年)秋,市文管會為集中三國景點,移建墓址於北固山麓,致使魯墓原址蕩然無所指認。為弘揚民族文化,保存歷史原貌,以愛國主義和傳統美德教育莘莘學子,特於魯肅墓舊址鐫石立碑以示紀念。一九九四年七月,楊積慶撰,鎮江第一中學立鎮江還有一處傳說為魯肅墓。根據解放後的新發掘以及清康熙、光緒年間的地方志記載,魯肅墓在諫壁苦竹村的小瀆山(今新區大港新竹村)。該村村民王瑞祥發現了魯肅墓的墓碑,經考古人鑑定,此碑為民國初年所立。魯肅墓位於小瀆山方竹里竹園,背依青龍山,橫枕萬里長江,面對鳳凰山,是有山有水有龍有鳳的風水寶地,清鹹豐以前諫壁附近的小山,都遍布樹木和山竹,風景宜人,是葬墓的理想地帶。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在小說《三國演義》中,魯肅是以一個老實人的形象出現,孫權繼位後為周瑜推薦,仕於孫權,為孫權謀劃戰略,深受器重。赤壁之戰時,魯肅力主抗曹,出使聯合劉備,並協助諸葛亮、周瑜說服孫權。魯肅為人忠厚老實,不忍周瑜陷害諸葛亮,多次協助諸葛亮脫險。赤壁戰後,魯肅在諸葛亮的設計下,成為保人,將荊州“借”予劉備,此後多次討要不成,處於兩難的境地。周瑜去世後,魯肅代周瑜成為水軍都督,數年後病逝。

影視形象

年份影視類型劇名飾演者
1976
電視劇
《三國春秋》
陳曙光
1985
電視劇
諸葛亮
宋邦桂
1985
電視劇
諸葛亮
李亨
1992
電視劇
《關公》
張繼釗
1994
電視劇
《三國演義》
曹力
馬玉良
宋邦桂
1996
電視劇
《三國英雄之關公》
施羽
1999
電影
《一代梟雄曹操》
谷峰
2004
電視劇
《武聖關公》
金小平
2008
電影
《赤壁》
侯勇
2010
電視劇
《三國》
霍青
2015
電視劇
《武神趙子龍》
王坤
參考資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