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統(三國時吳國將領、學者)

駱統(三國時吳國將領、學者)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駱統(193年-228年),字公緒。會稽郡烏傷縣(今浙江義烏)人。漢末至三國吳國將領、學者,陳國相駱俊之子。

駱統二十歲時已任烏程國相,任內有政績,使得國中民戶過萬。又遷為功曹,行騎都尉。曾勸孫權尊賢納士,省役息民。後出任為建忠中郎將。將軍凌統逝世後,統領其部曲。因戰功遷偏將軍,封新陽亭侯,任濡須督。

黃武七年(228年),駱統去世,年僅三十六歲。有集十卷,今已佚。

基本介紹

  • 本名:駱統
  • 字號:字公緒
  • 所處時代:漢末三國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會稽郡烏傷
  • 出生時間:193年
  • 去世時間:228年
  • 主要作品:文集十卷
  • 主要成就:防蜀御魏,屢諫孫權
  • 官職:偏將軍、濡須督
  • 爵位:新陽亭侯
人物生平,少年立志,惠澤百姓,上疏勤政,防蜀御魏,英年早逝,人物評價,個人作品,軼事典故,為人伸冤,疏救張溫,史料記載,藝術形象,文學形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少年立志

駱統字公緒,籍貫會稽郡烏傷縣(今浙江義烏)。其父駱俊,官至陳國相,因不答應袁術借糧的請求,為其所派刺客暗殺。
建安四年(200年),駱統母親改嫁給華歆,駱統當時八歲,於是與親戚一道回到烏傷。他的母親來送別,駱統拜辭母親上車後,臉朝前而不往後望,他的母親哭著跟在車後。趕車的人說:“夫人還在那裡。”駱統說:“不想增添母親的思念,所以不回頭看他。”
三國智原畫-駱統三國智原畫-駱統
他侍奉嫡母甚為恭謹。當時年歲饑荒,鄉里及遠方來的人大多生活困頓,駱統為了幫助他們而減少自己的飲食。他的姐姐仁愛有德行,守寡無兒回到娘家,看到駱統的樣子心裡十分難過,多次問他是什麼原因。駱統說:“士大夫們連糟糠都不能吃飽,我哪來心思自己一個人吃飽?”他的姐姐說:“真是這樣,為什麼不告訴我,而自己把自己折磨成這個樣子。”於是她就將自己的糧食給了駱統,又將此事告知母親,他的母親也認為他很賢德,於是叫人分發施捨糧食,駱統由此名聲顯揚。

惠澤百姓

建安十七年(212年),孫權討虜將軍身份兼任會稽太守,駱統時年二十歲,被試用為烏程國相,烏程百姓超過萬戶,都讚嘆他能仁惠治理。孫權嘉獎他,召他為功曹,代行騎都尉,並將堂兄孫輔的女兒稼給他為妻。駱統致力於補救考查時政,如有什麼見聞,他絕不讓事情過夜再辦。他常勸說孫權尊重接待賢良人士,勤勉探究時弊;饗宴賞賜時,可讓大家分別進見,對他們噓寒問暖,施以親密情意,啟發誘導他們說出心裡話,觀察他們的志趣,使他們都感恩戴德,懷著報答之心,孫權接受了駱統的建議。
三國志11駱統三國志11駱統
孫權前期所以能推誠信士,求賢若渴,恤民如稚子;同時,量能授器,德能容人,親以致愛,其間與駱統的剖心赤誠、剛正為人、諫以補過是密不可分的。

上疏勤政

駱統後來出任建忠中郎將,帶領武射吏三千人。凌統去世後,他又統領凌統的軍隊。
當時,稅征徭役繁多,加之瘟疫流行,民戶減少。駱統於是上奏說:“臣聽說君主治理國家,以占據疆土為強富,控制威福為尊貴,發揚德義為榮耀,永垂胤嗣為大福。然而,財物需要靠民眾生產,強盛依賴民眾力量,威權要借民眾勢力,福祚要仗民眾殖養,德行要借民眾興盛,仁義要賴民眾推行,這六個方面完全具備,然後才能順應天命、傳承福祥,保佑王族鞏固國家。《尚書》有言:‘百姓沒有國君就不能相互安寧,國君沒有百姓就無法開疆闢土。’推理來討論,就是百姓因君王治理而安定,君王因百姓幫助而立國,這是不可變更的法則。如今強敵尚未消滅,天下尚未安定,三軍有無盡的戰爭,江邊有不懈的警備,賦稅徵調,一向積累苛煩,加之瘟疫造成的死喪禍災,郡縣空虛,田野荒蕪。聽到所轄城邑的報告,百姓的戶口日益減少,又多是殘老之人,少有青壯之夫,聽到這種情況之後,為臣心中如火焚急。思慮考究其中原因,主要怪於小民不明事理,他們既有安土重遷的習性,而且又因先後出外當兵的人,活著的就生活困苦沒有溫飽,死了就拋屍露骨不能歸葬家園,故此他們更加眷戀故土,害怕遠行,把出門遠行看得與死亡一般可怕。每次徵調勞役,那些貧窮人家負擔沉重的人先被派送。稍有財產的人,就出家中錢財來行賄賂,不顧傾家蕩產。輕率剽悍之人就逃亡深山險惡之地,與盜匪為伍。百姓困苦虛竭,飢號愁躁,憂愁煩躁就不安心生產,不安心生產則更加招致貧窮,更加貧窮則生活毫無樂趣,故此口腹餓急了,那奸邪之心就萌生,而叛逆的人也越來越多。臣又聽說在民間,如果家中生活不能勉強自給的話,生下兒子,大多不去撫養,就連那些屯田兵士,因為貧困也有很多人拋棄孩子。上天送育這些孩子,而作父母者卻將他們殺害,既擔心這種情況會冒犯天地、撼攪陰陽,又想到陛下開創的國家乃是無盡功業,強鄰大敵不是一下子可以殲滅,邊疆防守不是個把月可以撤除,而民兵不斷減損,後生者不得養育,這不是堅持長久年月,最終取得成功的好情景。國家有百姓,猶如船行水上。水平靜則船安穩,水攪動則船不安,百姓雖愚但不可欺騙,雖弱但不可強壓。所以聖明君主都重視他們,是因為禍福由他們所決定,故此作君主者要溝通與百姓的信息,以便根據時事民情來制定合宜政策。當今官長居於接近百姓的職位,但他們卻以辦事周到為能事,向他們所取的超過目前國家的急需,很少有人再能以恩惠來治理,符合陛下上天有覆蓋大地般的仁義,布施勤勉體恤民情的仁德。官吏的政務、百姓的習俗,日益頹敗,漸至衰微,其勢不能再推延過久。治病要趕在病情未惡化之前,除患要趕在禍患未擴延之際。希望陛下能在日理萬機的繁忙中抽出一點空閒,留神深思,補救不足,深謀遠慮,撫育剩餘之民,增添人財之用,使國家事業與三光(日、月、星)同輝,與天地等齊。為臣駱統這個大願能夠實現,也足以死而不朽了。”孫權深受感動,對他的意見特別重視。

防蜀御魏

黃武二年(222年),駱統隨大都督陸遜宜都擊敗劉備,戰後升任偏將軍
當劉備逃往白帝城時,徐盛潘璋宋謙等各自上書,向孫權請求乘機進攻蜀國。孫權徵詢陸遜的看法。駱統與朱然、陸遜認為曹丕正大規模集結軍隊,表面上託辭助吳國共討劉備,實際上心懷險惡奸計,因此應迅速撤兵。不久,魏國果然出兵,吳國三面受敵。
同年,曹仁率軍進攻濡須,另派部將常雕等攻襲中洲,駱統與嚴圭共同抵抗並將其擊敗,駱統因功被封為新陽亭侯。

英年早逝

駱統後來任濡須督。他多次陳述有益時政的見解,前後上奏書數十次,所說的情況和建議都很有道理,其中尤其是他估計招募的措施在民間助長邪惡敗壞風俗,容易使百姓產生叛離之心,應當急切絕止,孫權與他反覆辯證,最後還是按駱統的意見處置。
公元228年(黃武七年),駱統去世,年僅三十六歲。

人物評價

朱育:其聰明大略,忠直謇諤,則侍御史餘姚虞翻、偏將軍烏傷駱統。
陳壽:駱統抗明大義,辭切理至,值權方閉不開。
陸機:駱統、劉基強諫以補過,謀無遺算,舉不失策。
葉適:駱統區區,獨知以民為重,安得長者之言。

個人作品

據《全三國文》載,駱統有文集十卷,另有《表理張溫》、《民戶損髏上疏》、《陳諸將舟船飾嚴箋》。

軼事典故

為人伸冤

據《會稽典錄》載,零陵太守徐陵為官清廉,業績顯著,為孫權重用。徐陵死後,家裡的田地、童僕、奴婢等都被地方霸主和強人搶掠一空,徐陵的兒子徐平落難。駱統知道後,一面代為申訴冤情,辯明是非,請官府懲治壞人;一面又親自上書,請求孫權思賢嘉善,救濟徐平。孫權得知後,安排徐平到丹陽太守諸葛恪手下為官。徐平作戰勇敢,立了很多戰功,官至武昌左部督。

疏救張溫

輔義中郎將張溫出使蜀以後,經常宣揚諸葛亮治國有方。孫權心中大為不悅,又擔心最終不能為自己所用。後來發生了暨艷謀反未遂之事。一些人趁機饞害張溫。孫權即把他削職為民。
當時無人敢為其說話,只有駱統認為張溫獲罪,其因在於事實不清、證據不足,完全是小人讒言毀譽、君王缺乏明察的結果。他認為暨艷被錄用,主要責任不在張溫。就算推薦有誤,張溫也不是第一個推薦暨的人。說張溫與暨艷朋黨作奸,無憑無據,僅以舉才不當推定,實在說不過去。關於貽誤軍令,駱統也進行客觀解釋。認為張溫一直奉公執行命令,軍馬沒有減少,戰場上沒有退卻,軍期也沒有延誤,完全盡心為國,忠君效力,又何罪之有。對孫權指責張溫出使蜀國有辱本國,駱統認為,為國出使,盛讚他國的美好,只要自己沒有屈節,就不能說是有辱本國,而是正常的使節之行。蜀派鄧芝回訪,這是國與國之間友好的往來。鄧芝的回拜,實際上是諸葛亮派鄧芝送張溫回國,是對吳國的尊重,不是張溫的私交行為。此外,對於其它的罪名,駱統也一一抗辯。為使孫權納諫,表明自己的無私和剛正,駱統最後表態:“我和張溫已多年沒有聯繫。張溫既不是我新近的朋友,也不是我對張溫有什麼特別的感情,只不過是共事的同僚,都是君王的臣子。如果君王能細加辨析、核實,什麼嫌疑都能解開。今天我為張溫陳情抗辯,我也並不對自己抱有多大的指望。張溫已受坐獲罪,獨行在前;我也願受恥,罷官革職在後。”可惜孫權沒有採納駱統的諫言。

史料記載

三國志·吳書·虞陸張駱陸吾朱傳第十二》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在小說《三國演義》中,駱統在舌戰群儒時出場,欲與赴東吳的諸葛亮辯論,被黃蓋勸阻。

影視形象

2011年電視劇《廉石傳奇》:午馬飾演駱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