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謙

宋謙

宋謙,三國時吳將領。初從孫策平東南。建安二十年(215),隨孫權攻合肥,被曹操部將張遼突襲,吳軍潰敗,陳武戰死,宋謙與徐盛等敗走。黃武元年(222),為大都督陸遜部將,隨遜拒劉備,攻蜀五屯,皆破之,斬其將,劉備敗走,上表乞攻劉備於白帝,陸遜為備魏攻,勸阻孫權,未納其主張。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宋謙
  • 國籍:三國吳國
  • 民族:漢
  • 出生地:不詳
  • 職業:將軍
  • 主要成就:隨孫策平東南,和陸遜據劉備
生平簡介,史籍記載,演義傳記,

生平簡介

宋謙,中國三國時期東吳將領。曾於神亭嶺一役中與黃蓋韓當等人一同護衛孫策,與太史慈相遇。
宋謙宋謙
後來,又在合肥之戰中與張遼交戰。東吳軍隊被張遼擊敗,猛將陳武奮戰至死,宋謙與徐盛皆披靡敗走,此時潘璋斬了宋謙與徐盛部下逃走的兩名小卒,才遏止了東吳軍隊的潰退。
夷陵之戰中宋謙為陸遜的部屬,大破劉備

史籍記載

在《三國志》中,宋謙出現之處主要有:《太史慈傳》、《潘璋傳》、《吳主傳》和《陸遜傳》。分別是:
太史慈)時獨與一騎卒遇(孫)策。策從騎十三,皆韓當、宋謙、黃蓋輩也。——《太史慈傳》
合肥之役,張遼奄至,諸將不備,陳武斗死,宋謙、徐盛皆披走。璋身次在後,便馳進,橫馬斬謙、盛兵走者二人。——《潘璋傳》
黃武元年春正月,陸遜部將軍宋謙等攻蜀五屯,皆破之,斬其將。——《吳主傳》
三國志大戰3中宋謙形象三國志大戰3中宋謙形象
朱然潘璋、宋謙、韓當徐盛鮮于丹孫桓等五萬人拒之。——《陸遜傳》
又(劉)備既住白帝,徐盛、潘璋、宋謙等各競表言備必可禽,乞復攻之。——《陸遜傳》
從上面這些簡單的描述,對宋謙的生卒,經歷及仕官等沒有太多資料借鑑。但是可以看到,宋謙是一個元老級的將領,在孫策時代就和韓當黃蓋齊名了,這在《太史慈傳》中是可以看出這層意思的:太史慈只有一騎隨從,而孫策這邊都是像韓當、宋謙、黃蓋這樣的大將,從而極言太史的勇氣。
在《潘璋傳》中可以看出,合肥之戰宋謙、徐盛潘璋當時各領一軍,潘璋在危難時刻斬殺了宋謙、徐盛部屬的逃兵,使士兵向前,來說明潘璋的果斷,因此,宋謙此時的官職和作用應當不低於徐、潘二人。
在《陸遜傳》中宋謙主要出現在夷陵之戰,多次作為陸遜的重要部將出現,至少與徐盛、潘璋、韓當鮮于丹孫桓等並列,而且其中一次是作為主要角色出現,那么他在東吳的地位,尤其是陸遜掌兵時期,應該是比較高的,可以獨當一面的將領。

演義傳記

孫權部將,和賈華一起擔任孫權的護衛。於孫權攻合肥時與賈華一同持畫戟立馬於孫權兩旁。張遼太史慈單挑時,樂進突入孫權陣中,揮刀砍斷宋、賈二人畫戟。宋謙拿過軍士手中槍,正欲趕去與樂進交鋒,被李典一箭射中心窩,死於馬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