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勤禮碑

顏勤禮碑

《顏勤禮碑》,唐顏真卿撰文書丹,自署立於大曆十四年(779年)。楷書,碑文一通。殘石175×90×22厘米。碑四面環刻,存書三面。碑陽19行,碑陰20行,行38字。左側5行,行37字。 右側上半人刻“忽驚列岫曉來逼,朔雪洗盡煙嵐昏”十四字,下刻民國宋伯魯題跋。現存西安碑林,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初拓本。《顏勤禮碑》在拙重中見挺拔雄肆之氣概,《麻姑仙壇記》則在寬博中見空靈洞達之韻度,堪稱顏楷的雙峰並峙。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唐故秘書省著作郎夔州都督府長史上護軍顏君神道碑
  • 作品別名:顏勤禮碑
  • 創作年代:唐大曆十四年(779年)
  • 作者:顏真卿
  • 撰文:顏真卿
  • 書丹:顏真卿
  • 規格:175×90×22cm
  • 書體:楷書
顏勤禮碑簡介,碑文,評價,筆法特點,顏真卿簡介,圖書信息,

顏勤禮碑簡介

此碑全稱《唐故秘書省著作郎夔州都督府長史上護軍顏君神道碑》。顏勤禮乃顏真卿曾祖父,顏真卿撰並刊立此碑時,年71歲。
此碑在歐陽修集古錄》中曾有記載,但清《金石萃編》等書卻未著錄,可見此碑在北宋時尚為人知。元明時被埋入土中, 至民國年間才重新發現。 據宋伯魯1923年的題跋稱:此碑1922年10月曾由何夢庚得之於西安舊藩廨庫堂后土中,時碑雖已中斷,但上下都完好,惟其銘文並立石年月,因宋時作基址而磨滅。初出土拓本,“長老之口故”之“故”字,當斷處有斷線紋,但不損筆畫。其後“故”字下泐。首行“碑”字右豎筆未損。
圖示
顏勤禮碑
顏勤禮碑
顏勤禮碑
顏勤禮碑

碑文

唐故秘書省著作郎夔州都督府史上護軍顏君神道碑
曾孫魯郡開國公真卿撰並書
君諱勤禮,字敬,琅邪臨沂人。高祖諱遠,齊御史中丞梁武帝受禪,不食數日,一慟而絕,事見《梁》、《齊》、《周書》。
曾祖諱恊,梁湘東王記室參軍,《苑》有傳。
祖諱之推,北齊給事黃門侍郎,隋東宮學士,《齊書》有傳。始自南入北,今為京兆長安人。
思魯,博學善屬文,尤工詁訓,仕隋司經局校書、東宮學士、長寧王侍讀,與沛國劉臻辯論經義,臻屈焉。《齊書·黃門傳》雲集序君自作,後加逾岷將軍。太宗為秦王,精選僚屬,拜記室參軍,儀同。娶御正中大夫殷英童女,《英童集》呼顏郎是也,更唱和者二十餘首。《溫大雅傳》雲,初君在隋,大雅俱仕東宮,弟愍楚與彥博同直內史省,愍楚弟游秦與彥將俱典秘閣。二家兄弟,各為一時人物之選。少時學業,顏氏為優,其後職位,溫氏為盛。事具“唐史”。
君幼而朗晤,識量弘遠,工於篆籀,尤精詁訓,秘閣司經史籍多所刊定。義寧元年十一月,從太宗平京城,授朝散正議大夫勛,解褐秘書省校書郎武德中授右領左右府鎧曹參軍,九年十一月授輕車都尉兼直秘書省。貞觀三年六月兼行雍州參軍事,六年七月授著作佐郎,七年六月授詹事主簿,轉太子內直監,加崇賢館學。宮廢,出補蔣王文學,弘文館學士。永徽元年三月制曰:具官君“學藝優敏,宜加獎擢”。乃拜王屬學士如故,遷曹王友。無何,拜秘書省著作郎。君與兄秘書監師古、禮部侍郎相時齊名,監與君同時為崇賢、弘文館學士,禮部為天冊府學士,弟太子通事舍人育德,又奉令於司經局校定經史。太宗嘗圖畫崇賢諸學士,命監為讃,以君與監兄弟,不宜相褒述,乃命中書舍人蕭鈞詩述之曰:“依仁服義,懷文守一,履道自居,下帷終日。德彰素里,行成蘭室,鶴籥馳譽,龍樓委質。”當代榮之以後夫人兄中書令柳奭親累,貶夔州都督府長史,明慶六年加上護軍。君安時處順,恬無慍色。不幸遇疾,傾逝於府之官舍,既而旋窆於京城東南萬年縣寧安鄉之鳳棲原。先夫人陳郡殷氏泉柳夫人同合祔焉,禮也。
七子:昭甫,晉王曹王侍讀,贈華州刺史,事具真卿所撰“神道碑”。敬仲,吏部郎中,事具劉子玄“神道碑”。殆庶、無恤、辟非、少連、務滋,皆著學行,以柳令外甥不得仕進。
孫:元孫,舉進士,考功員外劉奇特標牓之,名動海內,從調以書判入高等者三,累遷太子舍人屬。玄宗監國,專掌令畫,滁、沂、豪三州刺史,贈秘書監。惟貞,頻以書判入高等,歷畿赤尉丞、太子文學、薛王友,贈國子祭酒太子少保,德業具陸據“神道碑”。會宗,襄州參軍。孝友,楚州司馬。澄,左衛翊衛。潤,倜儻,涪城尉。
曾孫:春卿,工詞翰,有風義,明經拔萃,犀浦蜀二縣尉。故相國蘇頲茂才,又為張敬忠劍南節度判官、偃師丞。杲卿,忠烈有清識吏乾,累遷太常丞,攝常山太守,殺逆賊安祿山將李欽湊,開土門,擒其心手何千年、高邈,遷衛尉卿兼御史中丞。城守陷賊,東京遇害,楚毒參下,詈言不絕,贈太子太保,謚曰忠。曜卿,工詩善草隸,十六以詞學直崇文館淄川司馬。旭卿,善草書,胤山令。茂曾,訥言敏行,頗工篆籀,犍為司馬。闕疑,仁孝,善《詩》、《春秋》,杭州參軍。允南,工詩,人皆諷誦之,善草隸,書判頻入等第,歷左補闕、殿中侍御史,三為郎官、國子司業、金鄉男。喬卿,仁厚有吏材,富平尉。真長,耿介,舉明經。幼輿,敦雅有醞藉,通班《漢書》,左清道率府兵曹。真卿,舉進士,校書郎。舉文詞秀逸,醴泉尉,黜陟使王鉷以清白名聞。七為憲官,九為省官,薦為節度採訪觀察使,魯郡公。允臧,敦實有吏能,舉縣令,宰延昌,四為御史,充太尉郭子儀判官江陵少尹、荊南行軍司馬。長卿、晉卿、邠卿、充國、質,多無祿早世。名卿、倜、佶、伋、倫,並為武官。
玄孫:紘,通義尉,沒於蠻。泉明,孝義有吏道,父開土門佐其謀,彭州司馬。威明,邛州司馬。季明、子乾、沛、詡、頗、泉明男誕,及君外曾孫沈盈、盧逖,並為逆賊所害,俱蒙贈五品京官。濬,好屬文。翹、華、正、䪻𩓥,並早夭。熲,好五言,校書郎。頲,仁孝方正,明經,大理司直,充張萬頃嶺南營田判官。顗,鳳翔參軍。頍,通悟,頗善隸書太子洗馬、鄭王府司馬,並不幸短命。通明好屬文,項城尉。翽,溫江丞。覿,綿州參軍。靚,鹽亭尉。顥,仁和有政理,蓬州長史。慈明,仁順幹蠱,都水使者。穎,介直,河南府法曹。頔,奉禮郎。頎,江陵參軍。頡,當陽主簿。頌,河中參軍。頂,衛尉主簿。願,左千牛。頥、頮,並京兆參軍。頩、須、䪻,並童稚未仕。
自黃門、御正至君父叔兄弟臮子侄揚庭、益期、昭甫、強學十三人,四世為學士、侍讀,事見柳芳《續卓絕》、殷寅《著姓略》。小監、少保,以德行、詞翰為天下所推。春卿、杲卿、曜卿、允南而下,臮君之群從光庭、千里、康成、希莊、日損、隱朝、匡朝、升庠、恭敏、鄰幾、元淑、溫之、舒、說、順、勝、怡、渾、允濟、挺、式宣、韶等,多以名德著述,學業文翰,交映儒林,故當代謂之學家。非夫君之積德累仁,貽謀有裕則,何以流光末裔,錫羨盛時?小子真卿,聿修是忝。嬰孩集蓼,不及過庭之訓;晚暮論撰,莫追長老之口。故君之德美,多恨闕遺。
銘曰

評價

此碑是顏真卿晚年精品,已完全脫去了初唐楷法的體態。此碑結字端莊,寬潤疏朗,氣勢雄強,骨架開闊,方形外拓,橫細豎粗非常鮮明,方圓轉折的筆法清晰。由於入土較早,殘剝損毀少,又未經後人修刻剔剜,所以能比較準確地體現顏書寬綽、厚重、挺拔、堅韌的風神。
他的楷書一反初唐書風,行以篆籀之筆,化瘦硬為豐腴雄渾,結體寬博而氣勢恢宏,骨力遒勁而氣概凜然,這種風格也體現了大唐帝國繁盛的風度,並與他高尚的人格契合,是書法美與人格美完美結合的典例。他的書體被稱為“顏體”,與柳公權並稱“顏柳”,有“顏筋柳骨”之譽。

筆法特點

《顏勤禮碑》是顏真卿書法最為成熟時期的佳作之一,其結構具有端莊豁達、舒展開朗、動靜結合、巧拙相生、雍容大方之特點。其用筆橫細豎粗,藏頭護尾,方圓並用,雄健有力。豎畫取“相向”之勢,捺畫粗壯且雁尾分叉,鉤如鳥嘴,點畫間氣勢連貫。碑中的字,同樣的點畫有不同的變化,生動多姿、節奏感強。此碑重法度、重規矩,具有大唐盛世之氣象。
筆法是指寫字點畫的用筆之法。從廣義上說,筆法包括執筆法和用筆法,從狹義上講,筆法即指“用筆”法,也就是寫出各種不同形態點畫的方法。漢字書法的每一個筆畫都是由起筆、行筆、收筆這三個步驟,通過縱橫兩個方面的運動來完成具體形象的,現將常用的筆法分述如下:
藏鋒:是指起筆而言,當某一筆畫起筆時,筆鋒先向相反方面逆行,待筆鋒“折”或“轉”後再寫筆畫。起筆處筆鋒藏在畫內,使之不露痕跡。(見圖一)
露鋒:是指起筆與收筆而言,在此主要指收筆。當某一筆畫要收筆時,筆鋒逐漸提起,至收筆處筆鋒露於畫外,呈尖狀。(見圖一)
回鋒:是指收筆而言,即筆畫寫到結束時,筆鋒轉為逆方向輕回收筆。(見圖二)
搶鋒:也稱“虛搶”、“空搶”,是露鋒起筆和露鋒收筆時採用的運筆動作。即在露鋒起筆時先在空中作一個藏鋒動作,然後再入紙作筆畫的起筆。在露鋒收筆時,也按有往必回、無垂不縮的要求把鋒在空中回縮。(見圖二)
中鋒:在行筆過程中,使筆鋒在筆畫的中間運行。中鋒行筆可使點畫墨色均勻,沉著有力。(見圖三)
側鋒:行筆時鋒尖偏在筆畫一邊,筆畫呈一邊齊一邊虛,扁薄而無立體感,寫書忌之。(見圖三)按筆和提筆:按筆是指筆往下頓的動作;提筆指筆毫不提離紙面,與按筆相對,可形成由粗到細的線條變化。(見圖三)
頓筆:按筆較重稱為頓筆,較輕稱為蹲筆。(見圖四)
挫筆:是指筆畫頓筆後,不提不按而作位置移動的微小動作,幫助頓筆取得完美的效果,顏字多用之。(圖四)
方筆和圓筆:有稜角者為方,無稜角者為圓。方筆用折法,其特點斬截爽利,具有張力;圓筆多用轉法,其特點圓勁飽滿,外柔內剛。(見圖四、圖五)

顏真卿簡介

顏真卿(709-784,一說709-785),字清臣,唐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祖籍唐琅琊臨沂(今山東臨沂),中國唐代書法家。 唐代中期傑出書法家。他創立的“顏體”楷書與趙孟頫柳公權歐陽詢並稱“楷書四大家”。
顏真卿開元二十二年(公元734年)中進士,登甲科,曾4次被任命御史,為監察遷殿中侍御史。因受到當時的權臣楊國忠排斥,被貶黜到平原(今屬山東德州陵縣)任太守,人稱“顏平原”。建中四年(783年),遭宰相盧杞陷害,被遣往叛將李希烈部曉諭,被李希烈縊殺。
明·天然《歷代人物像贊》中的顏真卿像明·天然《歷代人物像贊》中的顏真卿像

圖書信息

書 名: 顏勤禮碑
顏勤禮碑
作 者:何海林
出版時間: 2010年02月
開本: 16開
定價: 22.00 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