韃靼人

韃靼人

韃靼人(Tatars),分為白色人種韃靼和黃色人種韃靼,白色人種韃靼指的是操突厥語族的民族(如塔塔爾族),黃色人種韃靼指的是操蒙古語族和通古斯語族的民族。

韃靼一詞的由來,歷史上最早見於唐代突厥文碑銘和某些漢文記載,指的是居住在蒙古高原東部的操突厥語族的塔塔爾部,是當時的古波斯人東遷而來。

後因為漢文記載和漢人學者的誤傳,在東亞地區成為了操蒙古語族和通古斯語族民族的代稱,並從此詞發展出來兩個含有強烈貶義的辭彙如:韃虜和韃子。

蒙古是南北朝時遷徙到中國東北的鮮卑族室韋部後裔,後來才遷徙到蒙古高原。闕特勤碑銘由突厥文寫成,蒙古當時也還未形成自己的文字,試問如何記載塔塔爾部屬於蒙古部落?

故此前居住在蒙古高原東部的塔塔爾部應為操突厥語族的白色人種,稱呼操蒙古語族和通古斯語族的民族為韃靼實為誤傳和錯誤的用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韃靼人
  • 外文名:Tatars
  • 體質特徵:分為白色人種韃靼和黃色人種韃靼
  • 白人韃靼代表:操突厥語族的民族(如維吾爾族)
  • 黃人韃靼代表:操蒙古語族、通古斯語族的民族
  • 白人韃靼文字:鄂爾渾-葉尼塞文(即突厥文)
  • 黃人韃靼文字:回鶻式蒙古文、回鶻式滿文
  • 白人韃靼語系:突厥語族(如維吾爾語)
  • 黃人韃靼語系:蒙古語族、通古斯語族
  • 白人韃靼分布:俄羅斯、中亞
  • 黃人韃靼分布:中國東北
定義,歷史,起源,蒙古帝國之後,社會變遷,明清時期韃靼,近代史,普京平反,相關民族,中國塔塔爾族,俄國韃靼族,

定義

東歐伏爾加河中游地區的居民,廣義可指俄國境內使用突厥語各族的統稱;也是中國古代對一些北方遊牧民族的稱呼,屬於蒙古-突厥系統。

歷史

起源

韃靼人一名,最早於公元5世紀出現於遊牧部落中,其活動範圍在蒙古東北及貝加爾湖周圍一帶。自中國唐迄元先後有達怛達靼塔坦、韃靼、達打、達達諸譯,其指稱範圍隨時代不同而有異。
原名為Tatar,本是居住在呼倫貝爾地區的蒙古語族部落之一。最早的記載見於732年突厥文闕特勤碑》,稱Otuz-Tatar(三十姓韃靼),系概稱突厥東面、契丹之北的蒙古語族諸部,當因其中Tatar部最強故有此名,大抵相當於漢籍中的室韋。735年的突厥文《伽可汗碑》還載有Toquz-Tatar(九姓韃靼),謂其曾與Toquz-Oghuz(九姓烏古斯)聯合反抗突厥。8世紀中葉,九姓韃靼又與八姓烏古斯聯合反抗回鶻,其活動地域已到色楞格河下游及其東南一帶。此後,韃靼人逐漸向蒙古高原中部、南部滲透。840年回鶻汗國的滅亡和回鶻西遷,為他們提供了更大規模地進入大漠南、北的機會,“達怛”之名開始出現於842年的漢文文獻中。唐末,漠南韃靼數萬之眾被李克用父子招募為軍進入中原,參與鎮壓農民起義和權力角逐。同時,九姓韃靼則據有原回鶻汗國腹心地區鄂爾渾河流域。隨著韃靼人取代突厥語族部落成為蒙古高原的主體居民,韃靼一名也漸演變為對蒙古高原各部(包括非蒙古語族部落)的泛稱。
興,韃靼諸部經過遼太祖耶律億至遼聖宗耶律隆緒各朝的經略,盡為遼廷屬部,《遼史》通稱之為阻卜或術不姑,而有北阻卜、西阻卜、西北阻卜、阻卜札剌部之別。遼廷分別命其首領為大王(或夷離堇),置西北路招討司以統之;並建三城於鄂爾渾河上游與土拉河之間,置鎮、防、維三州,駐軍鎮戍,開闢屯田。統和末年(1011),又派官充任諸分部節度使以加強統治。韃靼(阻卜)諸部需歲貢馬、駝、貂鼠皮、青鼠皮等,且需應徵出兵。歲貢的沉重,節度使的貪殘,使他們不堪忍受,激起多次反叛。開泰元年(1012),韃靼部長殺節度使以叛,圍攻鎮州;太平六年(1026),西北路招討使蕭惠出征甘州失利還鎮,韃靼諸部乘機皆叛;大安八年(1092) “北阻卜”部長磨古斯乘各部起義反遼,規模尤大,延續八年始被平服。遼亡前夕,宗室耶律大石(西遼德宗)退據漠北,後率部西遷,其中就有一部分韃靼(阻卜)人。
金朝重點用兵於宋,蒙古高原各部勢力乘機有了很大發展,呼倫貝爾草原的塔塔兒(Tatar)部,以鄂爾渾河上游為中心的克烈部,崛起於鄂嫩河克魯倫河中上游的蒙古部,據有阿爾泰山至杭愛山地區的乃蠻部,以及漠南的汪古部等,都很強盛。他們雖先後臣服於金,但除汪古部外,多時服時叛,襲擾金朝北境,尤以塔塔兒、蒙古二部為甚,金朝不得不築長城以防之。在宋人文獻中,往往將蒙古高原各部概稱為韃靼,又就其離漢地的遠近、文化的高低不同,區別為黑韃靼(指蒙古諸部)、白韃靼(指汪古部)、生韃靼。

蒙古帝國之後

成吉思汗統一諸部、建立大蒙古國後,諸部遊牧民均被編入各千戶,遂統稱為蒙古人,開始形成蒙古民族共同體。元代文獻中一般都用“蒙古”這一族名,而以原來的各部落名稱作為姓氏標誌,但民間漢文卻仍習慣地稱他們為“達達”(韃靼),一些漢譯蒙文文獻亦以“達達”譯寫原文中的蒙古(Mongqol)。於是韃靼一名又為漢人對蒙古族的俗稱。
13世紀初,這些蒙古突厥遊牧民族的不同群體成為蒙古征服者成吉思汗部隊的一部分,其後蒙古人突厥人互相混雜在一起,因而入侵俄羅斯和匈牙利的蒙古軍隊,就被歐洲人統稱為韃靼人。
成吉思汗帝國解體之後,韃靼人特別同蒙古統治勢力的西部政權關係密切,該政權擁有俄羅斯歐洲部分的大多數地區,號稱金帳汗國(Golden Horde)。
14世紀烏茲別克汗時,這些韃靼人都改宗遜尼派伊斯蘭教
14世紀末,金帳汗國在內有紛爭,外有異族的壓力下,分裂為幾個獨立的韃靼汗國:喀山汗國(Kazan)和阿斯特拉罕汗國(Astrakhan)均在窩瓦河畔;失必兒汗國(Sibir)位於西伯利亞西部;還有克里米亞汗國
俄羅斯於16世紀將前三個汗國征服,但克里米亞汗國則成為奧斯曼帝國的附庸,直到1783年才為葉卡捷琳娜女王併入俄國版圖。

社會變遷

韃靼人在各個汗國境內都發展到一種複雜的社會組織形式,貴族階層保持其政治和軍事領導地位,到俄羅斯統治時代仍無改變;平民中的明顯階級分別是商人和農民。以喀山汗國為例,政府首腦是喀山汗,他的部分家族成員納入俄羅斯貴族行列,這些都是根據16世紀雙方直接協定而定的。韃靼人社會內部這種階層畫分形式,一直延續到俄羅斯革命才告終結。
自9世紀至15世紀期間,韃靼人的經濟活動變得以農牧業混合為主,迄今仍是這樣。韃靼人還發展了手工業傳統,有木器、陶器、皮革製品、布疋、金屬器皿等。他們還以善於經商著稱。
在18∼19世紀時,他們在不斷擴張中的俄羅斯帝國範圍內獲得有利地位,在新獲得的中亞領土上充任商業代理人和政治代理人、教師、乃至行政官吏。
大約有150萬喀山韃靼人仍然生活在窩瓦河地區及烏拉山地區。構成韃靼共和國人口的半數左右。他們現被稱為窩瓦韃靼人,並且是韃靼諸群體中最為富有、產業工人中最為先進的一支。大約100萬或更多的韃靼人居住在哈薩克和中亞地區;西伯利亞的韃靼人散居於該地區西部,人數僅10萬左右。

明清時期韃靼

明朝人把退據蒙古高原的北元政權及其治下的蒙古族稱為韃靼。洪武元年(1368)元順帝妥歡貼睦爾棄大都北逃,兩年後死於應昌(今內蒙古克什克騰旗達里諾爾西),子愛猷識理達臘繼位,退到漠北,仍用大蒙古——大元國號。由於明朝的多次進攻和蒙古貴族內部的激烈鬥爭,其勢力逐漸削弱,元順帝後裔雖然仍被奉為正統,但汗權衰微,權臣勢盛,愛猷識理達臘以後的四代大汗(脫古思帖木兒至坤帖木兒)都在內爭中被殺。貴族鬼力赤篡奪了汗位,因非汗裔,部眾不服,其部將阿魯台殺之,另立坤帖木兒弟本雅失里為汗(即蒙文史書上的額勒錐特穆耳汗),阿魯台自任太師,專擅朝政(事在1408年)。其後,阿魯台與雄踞蒙古西部的瓦剌部貴族攻戰不已,各自擁立北元汗裔為傀儡可汗;明朝則利用雙方矛盾,先封瓦剌首領馬哈木等三人為王,繼亦封韃靼太師阿魯台為王,使其相互抗衡。馬哈木子脫歡統一瓦剌各部後,出兵攻殺阿魯台及其所立之阿岱汗,另立脫脫不花為汗(即蒙文史書上的岱總汗),治韃靼諸部。脫歡子也先進一步擴展勢力,完全兼併了韃靼,並殺汗自立。也先以異姓貴族篡奪汗位,部下離心,紛紛背叛,不久亦在內爭中被殺,瓦剌勢衰,韃靼復起。但各部異姓貴族仍爭權奪利,操縱可汗,相互混戰。 1480年(一說1470)把禿猛可(明人所稱第二個“小王子”)即位,號達延汗(即“大元可汗”),史稱他“賢智卓越”。達延汗擊敗瓦剌,削平割據勢力的反抗與叛亂,統一了韃靼各部,分六萬戶以治之,自掌察哈爾、喀爾喀、烏梁海左翼三萬戶,而以鄂爾多斯、土默特、永謝布右翼三萬戶封與第三子巴爾斯博羅特,號賽音阿拉克濟農(濟農,明人譯為吉能,當是漢語“晉王”的譯音),汗權大大加強,結束了權臣專政、諸部紛爭局面。1517年達延汗死後,韃靼又陷於分裂。巴爾斯傳羅特次子、土默特萬戶俺答汗控制了右翼三萬戶,稱司徒汗,與大汗(達延汗的繼承者,明人通稱為小王子)分庭抗禮,進而吞併左翼一些部落,迫使汗庭東遷義州(今遼寧義縣)邊外。俺答曾大舉進攻明朝,1571年達成協定,受明朝封為順義王,恢復並發展了與明的封貢關係,土默特的中心地豐州灘“板升”被命名為歸化城。他還遠征瓦剌及甘、青、藏交界地區,將西藏佛教(黃帽派)傳入蒙古,封其主鎖南堅錯為達賴喇嘛三世,達賴喇嘛之號自此始(見達賴三世)。韃靼大汗東遷後,在土蠻汗(即圖們札薩克圖汗,1558~1592年在位)時代曾一度強盛。明末,林丹汗力圖重建統一,並聯合明朝抗擊後金。他雖然收服了右翼諸部,並得到漠北喀爾喀部的擁戴,但卻懾於後金,倉促西逃,1634年死於撒里畏兀兒境內大草灘地方(今甘肅天祝藏族自治縣境)。兩年後,其子率十六部降清,韃靼亡。韃靼一名作為對中國北方遊牧民族的泛稱,也傳到西方,蒙古軍西征,西方人即稱他們為韃靼。
到清代,西人又把滿族也稱為韃靼。

近代史

克里米亞韃靼人有自己的近代史。
他們曾是1921年蘇維埃政府所建克里米亞蘇維埃社會主義自治共和國人口的基礎。
不過,1945年蘇聯領袖史達林指控這批大約為數20萬的克里米亞韃靼人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通敵,與德國人合作,因而把這個自治共和國撤銷。結果,大批克里米亞韃靼人被驅逐到烏茲別克和哈薩克,而遷到這兩地之後,韃靼人的語言就被禁止使用了。
1956年,赫魯雪夫的非史達林化的計畫實施以後,克里米亞韃靼人的公民權利得到恢復,但由於克里米亞已於1954年劃入烏克蘭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他們仍不能獲準返回其原來的家園。
直到90年代早期,許多克里米亞韃靼人才乘蘇聯中央政府解體之機,開始返回克里米亞,在幾達半個世紀的“國內流亡”之後,再次定居下來,重整家園。

普京平反

據中新網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一(21日)表示,平反史達林時代被迫害的克里米亞韃靼人和其他民族人士的法令已經簽署。
普京在俄國家委員會和實施國家優先項目和人口政策總統委員會聯合會議上說:“我想通報的是,我已經簽署平反克里米亞韃靼人、亞美尼亞人,德國人、希臘人等所有史達林時代遭到迫害的人的法令。”
克里米亞2014年3月16日就地位問題舉行了全民公投。根據100%選票的結果表明,96.77%參加投票的選民贊成克里米亞加入俄羅斯聯邦,投票率為83.1%。
俄國家杜馬和聯邦委員會隨後批准了法律:一項為批准克里米亞加入俄聯邦的條約;另一項為接受克里米亞和在俄組建新主體的聯邦法,即組建克里米亞共和國和塞瓦斯托波爾聯邦級城市。俄羅斯總統普京3月21日簽署這兩項檔案。

相關民族

中國塔塔爾族

塔塔爾是蒙古族的部落之一,又稱韃靼,兩者均是“Tatar”的音譯。塔塔爾族主要分布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伊寧、塔城、烏魯木齊。少數散居在布爾津、奇台和南疆的主要城市,有4800多人。
塔塔爾族有自己的語言,屬阿爾泰語系突厥語族西匈語支,有以阿拉伯字母為基礎的文字。由於長期與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共處,因而這兩個民族的語言、文字也逐漸成為塔塔爾族的日常用語和通用文字。歷史上,塔塔爾族多居城鎮從事商業,不少人長期從事教育工作。
塔塔爾族信仰伊斯蘭教。同一切伊斯蘭教信徒一樣,每個塔塔爾族的伊斯蘭教徒必須要按照規定進行宗教活動。
塔塔爾族最愛清潔,在房舍布局和室內陳設方面,塔塔爾人一般住平頂房,獨門獨院,庭院內種植著各種果樹和花草,環境清幽,像一座小花園。牧區的塔塔爾族適應遊牧生活,都住帳篷。住房總是收拾行乾淨整齊,周圍還栽滿各種樹木,環境幽雅,特別是飯堂和廚房,經常保持得一塵不染。
“塔塔爾”一名為“Tatar”的漢語譯音,是本民族的自稱。這一族稱最早見於古代突厥文字母碑銘闕特勤碑文中。該碑文東面第4行和第14行都提到“三十姓韃靼”(Otuz Tatar)。其碑立於732年,則“塔塔爾”見於記載的最早時間是732年,立於735年的毗伽可汗碑除了“三十姓韃靼”外,東面第34行還記有“九姓韃靼”(Tokuz Tatar)。漢文譯名則最早見於9世紀40年代,音譯作“達怛”。主要指蒙古中的一些部落。漢文史籍中曾有“韃靼”、“達怛”、“達靼”、“達達”、“塔坦”等均系不同譯名。
“塔塔爾”在漢文史籍中多作“韃靼”。這一名稱最初是指古代塔塔爾諸部落,塔塔爾族的祖先是中國古代北方遊牧的突厥汗國統治下的“塔塔兒”部落,即後來的“韃靼”本部。它曾在歷史上統治過許多部落,8世紀時,突厥人把東面室韋諸部統稱為“塔塔兒”。突厥衰亡後,韃靼大部分歸服回鶻黠戛斯,一部分(陰山韃靼)與中原王朝建立朝貢關係。9世紀中期,韃靼部乘回鶻為黠戛斯所滅之際,入主其地,進而稱雄漠北,漠北諸部一概被稱為“韃靼”。《五代史》正式為韃靼立傳。繼之,北方諸部雖臣屬遼金政權,但仍慣稱“韃靼”,且稱漠北蒙古部為黑韃靼,漠南汪古部為白韃靼,森林狩獵部落為生韃靼。“韃靼”一詞遂成為蒙古高原各部的通稱。韃靼(塔塔兒)部則成為蒙古高原上最強的大部。
據14世紀初年的波斯史學家拉施特所編的《史集》記載,在遼金時代,韃靼人(中譯本作“塔塔兒”)有6個部落:阿亦里幾惕塔塔兒、備魯幾惕塔塔兒、察阿安塔塔兒、阿勒赤塔塔兒、都塔兀惕塔塔兒、阿魯孩塔塔兒。共有7萬戶。他們的牧地和屯營地主要在今貝加爾湖地區。
史學家一般認為,塔塔爾人是由許多不同部落長期融合而成的,其中保加爾人(或稱不里阿耳人)、欽察人蒙古人是主要組成部分。保加爾人是匈奴西遷後出現於在黑海以北草原上的一個遊牧部落。約7世紀,一部分人遷到伏爾加河中下游和卡馬河一帶,組成保加爾部落聯盟。欽察(Kipxak)人為突厥的一支,原在額爾齊斯河流域遊牧,11世紀向西擴展,達黑海以北廣大地區。
12世紀末,金章宗派兵討伐背叛金的塔塔兒首領篾古真,薛古勒圖;因韃靼部與蒙古部結下世仇,成為仇敵。成吉思汗為報塔塔兒人的殺父之仇,聯合王罕軍隊配合金夾擊塔塔兒,雙方進行了多次戰爭,最後,蒙古部擊潰韃靼部。其中一部分韃靼人大概向西遷至欽察人和保加爾人居住的地方。一部分勒靼人併入蒙古部,成為蒙古部的組成部分,從而加速了韃靼人與蒙古人互化的過程。
13世紀初成吉思汗孫拔都,在伏爾加河一帶建立了橫跨歐亞大陸的欽察汗國,也稱金帳汗國。保加爾人、欽察人和韃靼人等均為其屬民。並與突厥化的蒙古人被統稱。
16世紀初又因封建割據分裂為喀山韃靼人、阿斯特拉罕韃靼人、克里米亞韃靼人、西伯利亞韃靼人等地方集團。16世紀中葉被沙皇俄國吞併。自16—19世紀,俄國文獻將其境內諸多操突厥語民族,諸如亞塞拜然人及北高國索、中亞和伏爾加流域操突厥語各族,統稱為“韃靼人”。歷史上喀山汗國的塔塔爾民族在後來的蘇聯也一直被稱作“韃靼人”至當代。1920年5月成立韃靼自治共和國,屬於俄羅斯聯邦
塔塔爾族源的演變和民族的形成,是中世紀民族大遷徙浪潮中,突厥人蒙古化、蒙古人突厥化這一交融過程中的典型與照。總之,“韃靼”是塔塔兒的祖先,是其祖先的古稱和族名,“韃靼”不是蒙古部落的祖先,也不是蒙古部落的族名,“韃靼”的歷史上強大時,許多部落都稱其為“韃靼”,或屬於“韃靼”一部分;蒙古就曾經屬於韃靼諸部之一。把“韃靼”改稱塔塔兒,是恢復基本民族的自己族名和自稱、古稱。
我國新疆境內的塔塔爾族主要是16世紀末以後不堪忍受沙皇俄國的統治陸續從伏爾加河和卡馬河一帶遷入的。到本世紀初基本上形成當代新疆境內的塔塔爾族。1950年將我國新疆境內的韃靼人,正式命名為“塔塔爾族”。

俄國韃靼族

東歐伏爾加河中游地區的居民。主要分布在俄羅斯韃靼自治共和國,部分散居在克里米亞、西伯利亞等地。另有少數分布在蒙古國、中亞的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1944年被史達林克里米亞強行遷入)。屬蒙古人種歐羅巴人種的混合類型。
韃靼(Tatar或Tartar)人屬突厥語民族,混合了蒙古血統。原蘇聯共有六百多萬韃靼人,分喀山韃靼人、克里米亞韃靼人西伯利亞韃靼人等很多種,是今俄羅斯聯邦人口最多的少數民族,遷入中國新疆境內的稱塔塔爾族,他們大多是遜尼派穆斯林,少數改信東正教(稱楚瓦什人,主要在俄聯邦楚瓦什共和國境內),還有部分信原始的薩滿教
韃靼斯坦共和國的韃靼人屬喀山韃靼人,他們的祖先主要是伏爾加-保加爾人(The Volga Bolgars),保加爾人原居中亞一帶,後隨匈奴人西遷到黑海以北,七世紀時分成五部,一部西遷多瑙河下游地區,聯合斯拉夫人打敗了東羅馬帝國的軍隊,建立保加利亞汗國,後被當地的斯拉夫人同化,成為基督徒。後來保加利亞人就成為同化了這支保加爾人的斯拉夫人的名稱。另一支保加爾人北上到伏爾加河中游、卡馬河流域一帶,稱伏爾加-保加爾人,蒙古西征時稱他們為不里阿耳,被成吉思汗的孫子拔都征服。
13世紀由於蒙古西征,韃靼這一稱謂逐漸傳遍整個歐洲。
在16~19世紀的俄國文獻中,韃靼人成了俄國境內使用突厥語各族的統稱。韃靼語,分中部(韃靼自治共和國大多數居民的用語)、西部(或稱米沙爾語)和東部(西伯利亞韃靼人的用語)3大方言,屬阿爾泰語系突厥語族
1927年前有阿拉伯字母的文字,後一度改用拉丁字母,1939年又改用斯拉夫字母。信伊斯蘭教,屬遜尼派,少數信東正教。過去,韃靼人主要從事農業,阿斯特拉罕韃靼人則從事畜牧業和漁業,部分人從事製作靴子等皮革品、首飾以及紡織等手工業。農業以生產穀物(小麥、燕麥)為主。
烏拉爾地區韃靼人的傳統住宅是用圓木柱架成的壁桁式木屋,牆上繪有各種色彩艷麗的壁畫。阿斯特拉罕韃靼人較多地保持著草原畜牧業的傳統特點,夏季住帳篷。男女喜愛穿肥大襯衫和燈籠褲,外罩無袖長袍。男子戴繡花小圓帽;婦女戴絲絨小帽和各色頭巾,並喜歡佩戴金屬胸飾。民間口頭創作形式多樣,長篇歷史傳說深受民眾歡迎。建築藝術和裝潢藝術保持著許多民族特色。
喀山位於卡贊河與伏爾加河的交匯處,如同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一樣,伏爾加河也哺育了俄羅斯族以及包括韃靼人在內的眾多民族,大約至少4萬年前,這裡就已經有人類活動的遺蹟了。而喀山的歷史則可以上溯到1000年前,大約11世紀初,當時統治卡贊河流域伏爾加-保加爾公國為了抵禦外敵入侵,在卡贊河的東岸的一個山坡上修建了一座木質的關隘,這也就是喀山的雛形。
韃靼語中,“喀山”的意思就是“大鍋”,這是因為當時這座城堡的形狀如同一個倒扣著的大鍋而得名。與此同時,伊斯蘭教也傳入韃靼人居住的地區,在此後的一千年間,儘管這塊土地幾經易主,但韃靼人的信仰始終沒有改變。
13世紀初,蒙古人的鐵騎宣告了伏爾加-保加爾公國的滅亡,這個當時東歐最強大的政權,在蒙古騎士的鐵蹄下,頃刻間土崩瓦解。
1242年,一個西至多瑙河、東至額爾齊斯河的幅員遼闊的蒙古國家——金帳汗國宣告成立。
兩百年之後,內訌不止的金帳汗國終於分裂成為若干個小汗國,其中之一,就是韃靼貴族於1438年建立的喀山汗國。而與此同時,在西方一千公里外的地方,一個名為莫斯科公國的國家也開始悄悄的崛起,由此揭開了韃靼人與俄羅斯人之間一場持續100多年的戰爭。
十五世紀末到十六世紀中葉,俄羅斯人同韃靼人之間的連年征戰,互有勝負,韃靼人曾俘虜御駕親征的莫斯科大公,而俄羅斯人也曾經一度占領喀山城。
直到1530年,一個名叫伊凡的俄羅斯王子的降生,改變了這一切,他就是後來的第一位俄羅斯沙皇——伊凡四世。伊凡出生時,遠在千里之外的喀山王妃伊琳娜從夢中驚醒,驚魂未定的她對喀山汗說:“莫斯科出生了一位皇子,他有兩幅牙齒,一幅會吃掉我們韃靼人,另一幅則會吃掉莫斯科公國”。
1548年,年僅18歲的伊凡加冕為俄羅斯的君主,並改稱沙皇,莫斯科公國也從此改稱沙皇俄國。這位以暴戾和智慧而著稱的年輕人,被後人稱為“伊凡雷帝”。正是他,宣告了俄羅斯人與韃靼人之間這場百年戰爭的終結。
1552年,22歲的伊凡率領15萬大軍和150門大炮渡過了喀贊河,在喀山城下同韃靼人展開血戰。韃靼人退回城內死守,伊凡雷帝下令堅壁清野,切斷水源,欲不戰而勝。然而十天、二十天過去了,韃靼人依舊生龍活虎,令伊凡雷帝百思不得其解,最終一個韃靼人的叛徒道出其中秘密:韃靼人在城內的水塔下修建了一條密道,通往數百米之外的喀贊河。伊凡雷帝立即下令集中火力炸毀水塔,然後對喀山城發起強攻。幾天之後,喀山淪陷,喀山汗國這個韃靼人的政權,也就此滅亡。
當代的喀山,是俄羅斯韃靼斯坦共和國的首都,在過去一千年中積澱下來的歷史遺產,使喀山與莫斯科聖彼得堡並列為全國僅有的三座“A”級歷史文化城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